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塑憶師

作者:顧天晴│2020-05-24 10:52:36│巴幣:16│人氣:562

作者:EricTung EricTung1007
作品名稱:塑憶師
作品屬性:奇幻、秘密組織、短篇

 
  其實這篇在我看來不算小說,而是一種SCP基金會式的故事設定資料。
 
  由於不是小說,通篇幾乎都是對白,所以這一篇沒有辦法評論「文筆」。
 
  我不會因為這類型不算小說所以就不評,但也要事先說明,SCP式的內容我雖然會看,卻不專業,所以……就加減看看我的評論有沒有幫助吧。
 
 
一、關於設定
 
  型塑記憶的能力算是蠻常見的設定,不過往往都會加入一些條件限制,否則就會出現極大量不合常理的BUG,或是難以解釋的人物動機。
 
  例如以這一篇來說,中情局明知道這個人有型塑記憶的能力,又怎麼可能安排人員去跟他對談?
 
  假設約翰想逃,只要把現場所有人的記憶都重新塑造,馬上就能捏造出一個新的身分。
 
  譬如他可以將所有人的記憶改變成「約翰才是中情局探員,裡面那個則是被關押的人犯」。
 
  或者,依照這份資料裡面顯示的,約翰的目的是要處理掉中情局的人員,那他應該也有非常多更有效率的辦法,而不是一個一個這麼被動地慢慢處理。
 
  以SCP基金會為例,SCP-682項目由於有著近乎無限的復活能力,所以在SCP基金會條目中,對於SCP-682的處置方法是整隻泡浸在鹽酸裡,隔絕於厚鋼板房間,且不允許任何人與其交流。

  我認為這個「能力」跟「配套措施」的搭配方式相對是比較合理的。
 
  另外,文件裡面有提到,訪談過程全程錄音錄影,既然如此,遠處至少也該安置一名人員來隨時監視、監聽,以防止進入房間的人員被竄改記憶吧?
 
  但實際上,中情局不禁沒有派人監視,反而還允許約翰自由出外上廁所。必須要說,就連會考、學測的應試考生,都沒辦法這麼容易跑出考場啊。
 
  總而言之,即便約翰是「自願」加入中情局,我也覺得中情局的這個處置措施未免太寬鬆、沒警覺性了。
 
  不只如此,我更意外的是,中情局都已經這麼沒警覺性了,約翰本人居然還口不擇言,一股腦把異稟者協會跟梅林的存在都說出去。
 
  現場不是還有錄音、錄影嗎?
 
  另外,這邊也有一個BUG。約翰既然說,當初他被梅林帶到電椅直接電昏,那他就不應該知道梅林喃喃自語講了什麼。
 
  當然,這也可能只是我誤會了你的敘述。所謂「短暫的昏過去」指的是真的很一瞬間的昏厥,所以約翰是有聽到梅林講話的。
 
 
二、關於能力
 
  我在這邊特別想提的,是關於「異常強大的能力設定」。
 
  很多作品都喜歡設定一些很屌炸天的能力,最常見的大概是什麼時光回溯一類的。
 
  但我必須要說,幾乎都做得很爛。
 
  以時光回溯而言,通常隨便思考一下就能想到一堆邏輯上的BUG,這造成作品的世界觀很容易寫到崩壞,或者整部作品都被人認為,完全就是在瞎掰鬼扯。
 
  所以大多時候,作者都會親自為這些能力加上「限制」。
 
  就像《獵人》裡面的制約與誓約,要獲得強大的能力就要付出代價。
 
  以這次的「塑造記憶」能力來說,很可能就會加上一些限制,比如說「碰觸到對方」、「面對面」才能竄改記憶。

  這篇如果當作是給作者自己看的角色設定,我認為有這些小問題算是無妨,但如果要直接整篇搬去做成故事劇情,就會有太多讓讀者看得一頭霧水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30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小說家|評論|評文|評文服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青蛇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