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達人專欄] 「認識」的學問

作者:玄鳴神一│2020-05-24 01:54:31│巴幣:97│人氣:965
       「你認識某某人嗎?」

       「⋯⋯喔,我認識啊。」

       每當有人問起「你認識他嗎?」這類問題的時候,我常不知怎麼回答好,也因此偶爾造成瘮人的尷尬。並非是我不知道對方的意思,而是自覺不好拿捏回話的深淺。這個問題,有太多豐富的意義了。

       其實我大可不必多慮,把它當成單純的是非問句就好了,是與不是,都黑白分明、簡潔明瞭。然而,我總覺得不能那般敷衍,可能這問題對我來說,還帶點神聖的情感。

       中文對「認識」的門檻不高,僅有一面之緣,我們也可以說「我認識他」。但「認識」(yada)在希伯來文裡面,有很豐富的意思。當你聽見一個猶太人對別人說「我認識他」,便不再只是點頭之交,他們可能有非常深厚的交情。在希伯來社群中,「認識」有「深深經歷過」、「親密的了解」的含義。甚至,也能依照上下文解釋為親密的性行為,例如舊約聖經《創世紀》第四章第一節前段:「那時,那人(亞當)認識夏娃,他的妻子,她就懷孕,生了該隱。」

       大二時,我們一群人接下了偏鄉服務隊的開拓任務。初來乍到,服務的制度尚未成形,我們對當地環境不熟悉,僅知道這群孩子的生長環境與我們迥異。在接下來為期七天的營期裡面,我們極盡所能去認識他們,練習用不偏不倚的立場、不帶成見的心態去了解每一個孩子。我得承認這非常困難,特別是抽離「教化」和「高傲」的心態,才能做到真正的友善與客觀。誠然,也只有褪去這些「都市人的優越感」,才能真正站在這群孩子的立場去思考他們的需要,也才能真正「認識」他們。

       我是當年服務隊的靈修長(嘿嘿不是章魚花枝幫的那種邪教感),我的任務是每天營隊結束後,請隊員們分享一天的經歷,再帶領大家做個簡單的晚禱。到了第二天晚禱時間,談到某個問題孩童,各種難搞狀況讓大家點頭如搗蒜。突然,一個隊輔說了一句:「你們知道他喜歡看書嗎?那個櫃子裡的書他都看過了。」在場譁然,原來這孩子有這麼柔靜的一面,但卻是輕易被一堆問題行為給湮埋了。這件事情,日後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

       認識,使我們不會膚淺地論斷某個人的良窳,旋即貼上對他人有失公允的標籤。

       認識,使我們柔軟。不產生不合理的期待,而去情緒勒索另一個人應該做什麼事、應該成為怎麼樣的人。

       認識,使我們橫渡眾議的風口浪尖,拉縴一條直達真相的繩索。

       認識,使我們了解時間可貴、真心無價。走入他人的故事,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真心作為代價,務必謹慎別錯付。

       認識,使我們學會愛。因著理解人的功夫曠日費時,而你仍然願意為了對方這麼做,這就是愛了。

       具備認識的能力,而且不單單只是將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含糊地、記憶上地納為己有,便能初步減少許多粗糙且衝動的道德判斷。

       所以,當有人問起我「你認識他嗎?」我自忖沒資格回答這樣的問題。究竟我們何德何能真正認識一個人,甚至是自己呢?我會說,那會是一段很長的修行。可是,隨著我們認識的人事愈多,我們愈能創造出柔軟的心腸,去接起排山倒海的執迷不悟與身不由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2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認識

留言共 4 篇留言

羽尚愛
用疑問回應,比較能知道之後要回什麼 XD

05-24 03:02

無痕之音
許多人連自己都無法認清了,何況認識別人?那是癡人說夢。

05-24 09:19


很多年長人士想認識人又要面子,自尊,耍無賴,然後要別人先來和你談話,別人不理你變成好像變我得罪你

05-24 22:15

Liz Daniel
忠懇推

05-25 1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釋懷... 後一篇:終有一天,我們的努力會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