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短心得】邊緣人沒朋友怎麼辦?-《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

作者:不改│朋友的妹妹只喜歡煩我│2020-05-15 22:14:36│巴幣:654│人氣:5222



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
友達の妹が俺にだけウザい
作品類型
➤校園
➤戀愛
➤後宮
 
作品優劣
➤有趣的戀愛喜劇
➤角色的感情要更明確
 
 
 
適合族群
想吸戀愛喜劇
妹屬性狂人
 
 
 
參考
評分
B
作者:三河ごーすと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トマリ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GA文庫|4卷|2019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20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無須結夥,不要女友,朋友唯獨真正有價值的一人。我.大星明照割捨了「沒效率」的青春,然而有個人卻老是窩在我房間。那傢伙並非我妹,更不是朋友,而是極其煩人的學妹——朋友的妹妹.小日向彩羽。

  「學長,來約會吧——!……你以為我會這麼說嗎?」

  彷彿血管裡流著能量補給飲料的這傢伙老愛纏著我,不時霸佔我的床,還用看得到吃不到的方法色誘我。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每個人都對我露出一臉羨慕的表情。原來彩羽這傢伙,在外似乎因活潑清純的優等生形象而大受歡迎。

  喂喂喂……既然如此,妳幹嘛只纏著我啊?



正文心得

  嗯……又是一部標準的異世界作品,左邊有學妹抱上來什麼的、右邊有堂妹貼上來什麼的這種根本不會發生在現實的天大好事,全部都是幻想戰記啊!話說回來,看到本作作者我突然想起今年一月有一部同樣他的作品心得才寫一半,現在要回去重寫可能要再看一遍了。最近心得真的起寫得起起伏伏的,沒靈感時就是一直卡關。不過這不是重點,想要看那篇心得的讀者再跟我講一下,我會盡量想辦法伸出來,沒有的話就隨意了。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男主角是一個效率至上的人,極度厭惡沒有效率的行為。不過,有個人卻一直纏著他,嚴重打亂生活步調——那個人正是朋友的妹妹.小日向彩羽。彩羽三不五時就往男主角家中跑,在外面雖然掛著一張優等生的表情,但每次面對男主角,卻會化為讓人頭痛的小惡魔。


  今天的彩羽依然不改本色在男主角的床上打滾,佔地為王。此時,男主角接到了一通電話,身為大公司社長的親戚打來電話,他答應男主角高中畢業後能直接進入公司就職的請求,但前提是必須達成一個條件——希望男主角能夠假扮他的女兒,也就是男主角的堂妹.月之森真白的男朋友。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男主角決定接受這個條件。

  本作除了幻想的部分,我覺得可能會是評價兩極化的作品,而最大關聯是男主角的待人處事。效率至上主義的性格,讓男主角凡事都用優缺點來判斷,只要他認定這是為了提高效率,不管什麼事他都會全力以赴。在故事中,有一套獨立製作的遊戲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好評,而男主角正是這款遊戲的製作人,這是他與小夥伴們一同努力的成果。他們的夢想是進入頂尖的娛樂公司。


  團隊中每位小夥伴因為現實的關係難以伸展志向,但在男主角的穿針引線下,他們獲得了共同合作的機會。有才能的人卻在虛度光陰,這是男主角十分討厭的事情,因此這時候他會發揮死纏爛打的實力,為了最大的利益開始行動。本作的堂妹剛好因為現實的壓力,變得畏畏縮縮,甚至拒絕上學。對於男主角而言,幫助堂妹才是最符合人情的想法,但實際上卻是因為幫助堂妹才能夠讓他獲得進入大公司的門票,所以不管如何都要行動。

  作者將男主角打造成一個唯利是圖的人,但卻擁有絕對不會輕易放棄的超強行動力。就像是表面上冷酷的人,心中反而有股熱情燃燒的火焰。不過,正因為他是這樣的人,男主角才擁有現在的小夥伴。天才程式設計師、擁有專業技術的同人插畫家、現役暢銷輕小說作家擔任劇本,以及能夠詮釋數十種聲音,最神秘的配音員。這些人都是因為男主角而聚集在一起。


  而戀愛的部分,本作的正宮不用多說一定是彩羽。對男主角喜歡得不得了,卻總是用嘻皮笑臉的方式告白,讓人難以相信她是真心的。理所當然,男主角只會覺得這個女人有夠煩人的,絲毫沒有察覺到任何女方散發出的感情。砲灰感濃厚的堂妹也是一樣,因為一見面就撿到槍,嘴巴毒到讓人發自內心覺得自己被討厭是很正常的想法。外向的彩羽和內向的真白,看到不同魅力的情敵出現後,兩人的攻勢也讓男主角不知不覺間陷入修羅場。

  總而言之,作者塑造的戀愛喜劇其實我認為沒什麼特色,不過這類充滿青春的互動和生活,再搭配不可或缺的後宮戀愛喜劇,相信會是許多讀者的最愛。接下來呢,要開始講另一個方向了……撇出戀愛喜劇帶來的趣味加成,我覺得本作有一些微妙的地方。

  首先是男主角的部分,一個效率至上的人卻喜歡多管閒事,不管怎麼看都覺得這搭配不是很貼合。通常效率都是用在自己身上,完全的利己主義,但男主角卻做出明明沒效率卻自認這才是最有效率的行動。看到別人沒辦法發揮才能,效率萬歲的他無法忍受,所以才決定出手幫忙。換句話說,我覺得男主角的效率不是對於任何事情都吹毛求疵,而是……爛好人版的效率至上。

  以我目前工作而言,看到同事效率不高,通常會選擇的是幫助他提高效率或是直接接手他還沒動工的工作,但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整個團隊的專案時程。我假如是個效率至上的人,自己的工作做完後,會利用空閒的時間去充實自己,讓自己未來變得更加有優勢,不會浪費太多無謂的時間。簡單來說,男主角這裡所指的效率我覺得比較像是為了團隊工作,而不是個人主義,作者這方面我覺得描寫得有些模稜兩可。

  再來是……老實說我不太清楚男主角與小夥伴們的目標。因為小夥伴們各個都因為現實面的影響而被辦法展現才能,所以男主角才看不慣,非得要讓他們大展身手……然後呢?爬到更高的境界是為了證明什麼嗎?男主角所組織的遊戲團隊究竟是為了什麼努力?如果只是為了襯托男主角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才會有這支團隊,那我覺得這一定會讓我相當反感。這部分我想十之八九會是故事最重要的核心,不能含糊不清的帶過。


  最後……學妹的行為我其實沒辦法全然理解。欺負喜歡的人是一回事,但已經明確認知到越是這樣做,只會讓對方覺得不耐煩而已。這樣別說推進兩人的關係,根本還在倒退。這裡作者用「因為男主角很遲鈍,所以沒發現到是很正常的情況」的方式來描寫,但根本上我還是覺得很奇怪。

  彩羽的性格不是傲嬌,也不是不坦率的悶騷,很積極的對男主角發動可愛黏人的攻勢,但幾乎沒有效果,除了一些色色的接觸會讓男主角心動動……但不論是哪個男人都一樣吧。總而言之,我覺得啊……這大概是為了戀愛喜劇而安排的設計,的確效果上很不錯,但戀愛面幾乎沒太多收穫。話雖如此,所謂的日久生情和天時地利,正宮地位依然只有穩字。


  堂妹這邊呢,第一卷是講述她拒絕上學,害怕與人接觸。我覺得這塊作者的安排稍微太簡化,竟然已經恐懼到不想上學也不想出外,要讓她鼓起勇氣勢必需要一些強力的契機,也需要好好鋪陳她的心境轉變。有了這些安排,後續搭配男主角的行動,她被拯救帶來的感動和變化才會更加鮮明深刻。

  本作的戀愛喜劇我覺得寫得很不錯,作者相當擅長這塊,但對於一些題材的展開我覺得需要包含更多想法,不然會顯得比較空洞,尤其是本作我認為是具有一定灰暗程度的要素。自己的夢想被家人否決、被屈就於現實,這一定會讓人覺得痛苦難受,但又必須做出抉擇才行,而此時男主角的出現如同一盞明燈。在戀愛喜劇發展的同時,同時漸漸譜出另一種音色,相信本作會變成頗具意義和省思的佳作。

  結論,沒有妹妹沒關係,你的朋友有妹妹。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0》文庫排名第14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35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朋友的妹妹只喜歡煩我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銀嵐
首先,要去交個有妹妹的朋友⋯⋯怎麼交?

05-15 22:20

神楓
他們有目標沒錯啦...
只是可能第一卷沒講就不劇透了
那個目標還蠻現實的
話說現實上這種的是準備吉人賺第一桶金吧(怕

05-15 22:20

悠閒紅茶
沒、沒錯啊,沒有妹妹,但朋友有妹妹啊!...啊,等等,我沒有朋友QwQ

05-15 22:30

華盛頓
可......可是,我連朋友都不會交

05-15 23:44

SP.s 史派克
你沒有妹妹 → 你沒有朋友

05-15 23:51

Haguro
這本買了,還放在書櫃還沒看(X

05-16 01:59

永劫回歸
感覺越來越多這種刻畫不足的作品了
是快餐文化影響更深一步了嗎[e8]

05-16 07:44

主教仔
因為沒蘿分數比較低對吧(X)
這部戀愛線雖然到四卷還看不出勝負,但標題啊......
主線反而跟標題幾乎沒關係,當初編輯定這標題很惡意...

05-16 12:30

黃河
看到製作遊戲那段怎麼跟少女們向荒野進發很類似呀?不過戀愛類的我應用不會收吧

05-16 23:20

☆眼鏡奇異果★
這本看簡介與試閱的時候也覺得很微妙,所以後來就放棄購買了.感謝不改大辛苦的心得^O^

05-17 16:32

皇祐
有看完01卷~02卷覺得不錯看
其中我最喜歡女主的小惡魔屬性又很煩人 真的可愛
男女主的互動算滿有趣的

05-17 17: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攻略ㄌㄌ的第一... 後一篇:【秘心得】ㄌㄌㄌ-《龍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