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白箱SHIROBAKO劇場版,觀影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白箱 SHIROBAKO 劇場版│2020-05-10 21:17:06│巴幣:16│人氣:1618
5/9下午跑去空蕩蕩的電影院看了白箱劇場版
因為白箱是帶給我非常多的一部動畫,因此也想趕緊記下這次的心得
這篇心得分成簡評心得兩部分。

簡評盡量不提及情節內容,因此僅有小小的捏他
而心得完全沒有迴避電影劇情,不想被雷的觀眾們記得看到分隔線停下腳步。自行斟酌(?)
另外若不清楚前作TV版劇情的巴友們,歡迎參考我以前寫的TV版心得!

這篇心得沒有提供截圖,但想了解劇場版的大致氛圍可參考官方的前10分鐘影片:







以下簡評







◆四年後的主角們仍不斷遭遇艱險,面對艱險時卻顯露的已悄悄成長的身姿,大概是整部劇場版最讓人開心的地方吧。

◆同樣是夢想遇上現實的千古難題。TV版所重視的「找回初心與夢想」,在劇場版雖說並不是已經被拋棄,但更多的是變成身體本能般的「掙扎著把作品完成」。好不容易再度完成作品卻完全沒時間慶祝,只有「繼續工作吧」。感嘆之餘有點辛酸。

◆比起稱為續作,這部劇場版非常非常後日談。也就是說,觀眾沒有重新認識角色們的機會和餘裕,就得馬上接受眾人的後續發展與現況,就連看過TV版的我霎時間也很吃力,若直接看劇場版的觀眾,恐怕投入感大打折扣吧。

◆TV版的白箱曾給了我非常非常多感動,大概我也因此抱著期待,也想到劇場版來尋找感動吧。老實說,抱著想汲取感動的心態來看白箱劇場版,結果會是失望的(當然是我個人而言w)。不過仔細想想,這大概就是這部劇場表達的吧。感動可不能吃。雖然不再一天到晚為愛而感動,執著繼續把動畫事業做下去,相信仍證明著些什麼。

◆和TV版一樣,劇場版白箱想必也包含許多製作組的自況吧,也有些自嘲。「抱著想復仇雪恥的心態是做不出好作品的」。但是就這樣吧,因為「想表達的東西都表達出來了」,「我們的戰鬥還在繼續下去」。

◆無論如何,作為探討夢想與現實,並且動畫界的酸甜苦辣為主題的作品,這次的白箱劇場版相較於TV的青澀,透露出更多滄桑的無奈。不過就算如此,它一點也不消極!看著主角們用更加獨當一面的架式衝破自己的難題,白箱的劇場版依舊是一部帶給人勇氣的作品。





以下有捏心得









  開頭看不見本人的武藏野車駕駛,一定是故意誤導觀眾以為那是喵森吧?不過等回到(破爛的)武藏野發現開車的是當年的新人製作進行,而睡在辦公室的喵森……已經是一肩扛起武藏野存續的P了。到這裡其實還完全不明白武藏野的現況怎麼了,直到走進會議室,熱鬧非凡的幻像忽然間回到寥寥數人的冷清現實。寥寥幾筆便帶出了憂傷的故事背景:武藏野人事已非……但令人略感欣慰的,包括喵森在內僅剩的員工們還在用已經成長的身姿前進著。

  初期喵森的很多畫面都讓人很心疼。看到本田開心地做著蛋糕,脫口而出「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真好」卻馬上摀住了嘴——做動畫本來應該也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才對呀?喵森一定對自己當下的心情感到困惑吧。武藏野狀況的低迷,不知不覺將喵森的熱情消磨了。就連與多年好友們的聚會,喵森本應是五人中地位爬得最快的(她是P了!!),卻不得不在入店前拍著自己臉頰試圖強顏歡笑……

  但就算如此,在能力值方面喵森鐵定已不知不覺中變得十分可靠了。從其他人對她的互動方式、也從她自己積極行動起來時的自信,都能看出她早已不是當初那個畏畏縮縮的新人,而是讓夥伴信賴與依靠的存在。提到動畫製作,喵森已經變成直覺般地腦海浮現各種專業詞彙,而非那些充滿愛的感性話語。也正因為這樣的喵森,在她決心掙扎著把作品完成下去時,便能付諸行動,而讓周遭的人毫不遲疑地信任並跟隨下去。

  成長與瓶頸也同樣出現在高中好友組的「前主角們」(其他四位妹子配到的戲份實在已經稱不上主角XD)身上。不過這次,在劇情中段她們化解撞牆期危機,不再是依賴他人指引(當然並非完全不需要),而是藉著一起替小朋友們策劃了一場成功的動畫小教室,從而自我充電,覺得可以再努力下去。顯露了她們如今的能力外,我想也體現了五人的羈絆和默契,就算分別於職場中打滾多年仍然豪不褪色吧。這是劇情中期十分開心的一幕,讓人不禁想祈求無論過了多久多久,她們未來都還能像這樣繼續互相扶持下去。

  全作的天使繪麻在劇場版中露出了些小惡魔屬性(?) 挑釁小朋友來達成目的、還有喵森委託工作給她時毫不留情地催促時程表w 五位女孩中,喵森和繪麻間的關係自是比其他人還更密切一些的,因曾經一起在武藏野工作,交流互動也頻繁了許多。儘管繪麻已經離開武藏野,劇場版仍有兩人單獨通電話的場景。在好友與同事的二重關係中,當然兩人在工作場合是公事公辦,但不得不說喵森處理工作還是帶了比較多「私情」的。從TV版她對繪麻和靜香的態度,再到劇場版她想指定繪麻任作監時露出有些心虛的表情(反而是監督毫無疑惑的同意)可以看出喵森就算在工作中,仍把學生時代摯友看成特別的存在。反而繪麻在接到喵森的委託馬上毫無慈悲地逼問時程,嚇得喵森冷汗直冒。可以說繪麻在工作上比喵森還更公事公辦的w 嘛,也因性格如此,她當時會決定離開武藏野,如今擁有還算不錯的成就。當然,打從一開始她就不是省油的燈,畢竟繪麻可是會為了夢想與家人斷絕關係的女孩! (並非鼓勵意味XD)

  另一方面,女孩們遭遇的現況也有挺多反映業界近況「更新」的發展。靜香從擔任節目MC來維繫工作命脈;文學少女小綠抱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劇本遭到炎上,不得不開始檢討是否應改變。而美沙的情節雖然較集中於個人心態的成長,也不得不讓人感嘆無論在哪個社畜業界,直接把還算能幹的年輕人拉來當主管,反過來帶領一群老人(和其他年輕人)的情況越來越常見了。此外……還有非常多TV版的角色們到了劇場版仍有後續發展,雖然人物太多只能一筆帶過,留給有機會入場觀影的大家品味囉。

  最後,這部劇場版在「想表達的東西都表達了」的狀況下畫下了休止符。但對劇中的人們來說,比起結局,更像只是她們漫長的動畫界旅途閃過的其中一幕吧。相信這會是有意義的一幕。無論是戲裡戲外的大家,最後能夠說的,大概依舊是那句「我們的戰鬥還在持續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8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箱 SHIROBAKO 劇場版|SHIROBAKO|白箱|宮森葵|安原繪麻

留言共 2 篇留言

衝動的笨蛋
節奏真的偏快,角色跟故事太多了!
可是還是很好看!

希望後續的戰鬥,能在真。三女繼續展現。
TV版的最後,喵森看到小靜終於成為聲優而落淚,真的超感人QAQ

05-24 23:48

守護之熊
還是很不錯的XD

TV版喵森看靜香配音那段我真的看幾次哭幾次QQ05-25 22:33
光美天下第一
我對喵森以外的四人戲份太少不是很滿意

08-22 22:58

守護之熊
確實會希望她們戲份再多一點呢10-13 11: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ovelive同人】... 後一篇:2020.8.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