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花白

作者:藍山歐│2020-04-16 13:56:30│巴幣:2│人氣:90
我延續我父親留下的藥行,在鎮裡替人看病。

鎮裡的人們常誇我很不得了,年紀輕輕就有非常高明的醫術。
當有人從我藥行門口經過時,看到正在院前整理藥材的我都會尊敬地打一聲招呼:「醫生好。」

我也笑笑地向他們揮揮手。

住我隔壁的,是與我一同長大的青梅竹馬,整座鎮裡只有她叫我本名。
偶爾被她媽媽聽到,還會被她媽媽糾正要叫我醫生。
我依舊是笑笑地說沒有關係。

她很會樂理,尤其是鋼琴與大提琴。

在剛飄雪的那個季節,我去看了她的音樂會。

身著一襲黑色長裙坐在鋼琴前面,修長的手指像是跳躍般地在琴鍵上彈奏,柔美的鋼琴聲伴著悠揚的笛聲,十分地震撼我的聽覺感官。

那彷彿是天籟的樂聲。

在那場音樂會的前一個禮拜,她人是躺在病床上的。
她嘟噥著不小心淋到一點雨,加上天氣突然變冷才會感冒。

可能擔心到她的音樂會日期近了,她緊蹙著眉頭問我會不會花很多時間才能休養好。

我告訴她,我會盡我所能讓她很快康復起來。

她問我,要不要去看她的音樂會。
我說好,她笑了,給我一張音樂會的門票,叫我不能遲到不能放她鴿子,不然一定找我算帳。

鋼琴與笛子雙人演奏最後的尾音一結束後,極短暫的寂靜片刻就被掌聲淹沒。

她與吹奏笛子的男生緩緩走到台前,向觀眾鞠躬,我難得看見如此神采奕奕的她,以及原本除了鋼琴、大提琴外,她的那雙眼裡多了那一個身影。

某一次的談話中,我得知她一直默默地把那份感情放心裡不敢表示,即使他們之間的互動是那麼的熱絡。

她終究是說不出口。

這不是第一次了,我看見在她的眼神裡駐著她喜歡的那個人的身影。
這個畫面深深烙在我腦裡,記得清清楚楚。

曾聽過她低低地拉著大提琴,輕輕地呢喃一首歌,想念的情感自悠揚的樂曲滿溢流出。

這些,我都看在眼裡。

我不解,既然緊緊捂著會這麼難受,為何不放開講呢?

時間來到那晚,家家開了燈照亮周遭黑暗的時候,她找上了我。

半夜有家屬緊急上門尋求援救我已習以為常,但她懷裡的那隻貓卻讓我有些訝異。

是害她感冒的那個雨天她路邊撿到的流浪貓。

她眼眶盈著淚,啜泣地說我一定有辦法,我趕緊把她帶進來。

她說,從晚上開始她懷裡的貓就有些不對勁,不喝水也不吃東西,一陣子後幾乎動也不動,只剩下虛弱的呼吸。

雖然對象不是人,我依然一探貓的脈搏,微弱的跳動說明了貓的壽命已近尾聲。

第一次看見這隻貓是我在回家路上經過她家門口,她正好跑出來一把抱起貓,我問她何時養一隻貓,她跟我說是那天她與他在路邊花圃撿到的。

說著說著,她把貓捧到我面前,問我要不要摸摸看。

雖然貓直直盯著我的手,我也覺得可能會被咬,但我仍然伸出手。
果不其然,我被抓了,手背上淺淺的兩道抓痕。

她露出苦笑,一直跟我道歉。

思緒回到眼前,她懷中的貓年紀老了,任憑再高明厲害的醫療方法都無力回天。
她應該也知道這點,所以才哭的這麼傷心。

她的熱淚滴落在我手背上,當時的抓痕早已沒有感覺,可我不忍心。

我把貓留下,答應她會有辦法的。

我拎起黑得發亮的籐籃,裡面裝著一罐黑土及一根小黑鏟子,來到後庭院我祖先代代傳承的一座花圃。

在這座花圃前方,我施了儀式後把手套拿下,親手伸進滿是刺的木枝,一根根的利刺劃破刺進我的雙手,鮮紅的血不斷地沿著傷口、手臂滴到這片土地上。

我咬著牙,忍著椎心刺骨的痛,摘下一顆白皙透著微紅的花瓣。

此時我的手一條一條都是傷口,我趕快打開裝著黑土的罐子,把土撒在被拔下花瓣的植栽下面,接著用鏟子拍平。

要站起來的時候頭有些暈,我拍拍臉頰,趕緊回去。

也許第一次試,我有些緊張地做成湯藥,小心翼翼地倒進貓的嘴裡。

貓醒了,我也累了。

清晨天還未全亮,她來找我,焦急地問她的貓如何了。

我抱起貓,然後輕輕放在她懷裡。
我說,貓也年紀大了,頂多再過三年,她要有心理上的準備。

她點點頭,紅著眼眶地笑著感謝我。

我揮一揮手,疲憊地表示能看到她展露笑容就夠了,當醫生本該救命的

我以為,這一生中不會再有一次了。
以為,真的是以為。

傍晚我收到音樂會的票,表演時間是今年的平安夜。
看著那張票,我想她最近應該都在跟他在練習吧。

經過一次次的練習,淬鍊最完美的表演。

但忽然她找上門來,倉皇地說他昏倒了。

床上的他昏迷,從外觀看尋常人都會以為他只是像睡著的樣子,但在我眼裡,他的病況非常不樂觀。
我的醫術也只能為他多延長生命一陣子,而且未必能夠清醒。

大家緊張地問我情況如何,我輕輕地告訴大家,他的病應該隱瞞很久了,可能活不久。

我的話就像雷霆萬鈞似的打在她與大家頭上,半晌沒有人說得出話來。

或許是音樂的緣故吧,但他到底是如何挺到現在,看著他的手我百思不得其解。
回到家門前,她緊緊地捏住我的衣袖,說我一定可以救救他,就像上次一樣妙手回天。

同樣的眼神,同樣的淚水,同樣的懇求,她哭著說她不能失去他。

我嘆一口氣,說我今晚會研究家族的醫書,拍拍她的手要她先回去休息。

該說是醫生的本命嗎?抑或是甚麼原因……

又來到那座花圃,做完儀式後正當我要伸手時我的肩膀被人輕壓住,叫我不要衝動。

轉過頭,是一位長者。

他告訴我,此舉是逆天,不可為之,上次是因為看在我人心善良,才讓我用十年生命的代價,換取那個附有五年壽命的花瓣。

長者問我,知不知道這片花圃傳到我這代,代表的是我的生命,我點點頭,說我還知道一片花瓣代表是我五年壽命,而摘取一次要用五年壽命作為交換。

長者又問,此次我會需要這全部的花瓣,若全部摘去我可要用這一生的命才換得,如此我還願意?
我點頭。

他眼裡閃過一絲訝異,直直地看著我的雙眼,彷彿要從我的眼睛裡看到甚麼。
沉默數秒,他指向不遠處告訴我,如執意帶走全部,還需要在那邊連續彈琴直到第一道曙光照進花圃我方能離開。

抬頭望向他指的方向,有一條石頭小路延伸到不遠的小山坡上,到了之後可以看見石桌石椅,石桌上有一把古琴。
我伸手輕撫琴弦,隨意撥弄的弦音十分悅耳。

不知道為何,這隨手撫弄而出的音符讓我聽著有些熟悉。
坐在石椅上,我發現我已經開始彈奏起來,曲子竟是那晚演奏會她彈的那首曲。

隨著弦音起伏,腦裡響起一段話,告訴我一旦彈了曲子,將會抹去我在人世的全部。

一切一切,完全消逝。

我看見,她站在門口哭著說她不能失去他、還有她懷裡抱著貓濕了眼角露出笑容、還有打著傘幸福地說最近跟他新的互動……

或許沒有休息,手指已經麻木了,可我依然繼續彈奏下去。

在台上眼神發著光的她、在床上虛弱地笑著要我絕不能不去看表演的她……

手指已經痛到不行,指腹甚至被劃破出鮮紅的傷口,但我仍沒有停下。

因為貓抓傷我很不好意思地道歉的她……

鮮血已經沾染琴弦及琴座,血紅色的像是被打翻顏料似的。
還有……

畫面來到我站在庭院整理藥材,她和她媽媽經過我家門口時她喊我名字。
她媽媽先是說聲「醫生好。」然後輕拍她手臂糾正她要喊我醫生。

她看我一眼,說我人那麼好,一定不會介意的,接著向我露出笑容。

「……對吧?你不會介意我叫你名字吧?」她笑呵呵地又喊我一次名字,只是那名已經模糊不清了。



我輕輕闔上手中的書本,告訴他們故事結束了。
男孩一臉懵懂,女孩一臉沉思。

男孩問我,為什麼故事聽到最後感覺是悲劇收場,一點也不快樂?
我說,因為不可能每個人可以永遠幸福快樂,總會有不順意的。

女孩沉默一會,然後問我醫生去哪了,有沒有去找那個女生?

我搖搖頭,拍著書說醫生最後離開人世了,當然也不會去找那個女生了,而女生愛戀的那個男生康復了,他們兩個人最後有幸福地在一起。
男孩表示這個故事他不喜歡,接著說要去盪鞦韆就跑開了。

「那個醫生是不是很喜歡那個女生呀?」女孩忽然迸出一句。
心中有點驚訝,我調整一下坐姿,問她有甚麼樣的看法。

「醫生應該是喜歡那個女生吧,所以才會付出那麼多心力,不然為什麼要這麼執著?」
「妳認為醫生喜歡那個女生呀?」
她用力點頭,還大聲說了一句:「醫生喜歡她,只是不敢講,不放開講!」
我哈哈大笑,好像聽懂了甚麼,於是摸摸她的頭,「說不定就像妳說的呢!」

後來女孩跑出去找男孩玩,我也慢慢走到後庭院的花圃。

花圃裡有藍有黃有紅有好多顏色的花,男孩跟女孩都很喜歡這片花圃。

奇妙的是這裡的花甚麼顏色都有,唯獨沒有白色。
我拔一朵花把玩著,內心就像一片葉子落在平靜的湖面似的起一點波瀾。

手臂上被利刺劃破的傷已經完全好了,至於那兩條淺到快看不見的疤痕依舊在手背上。
細細的,不曾消褪而去。

-完 / 2020.4.8 藍山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1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leptony288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十年以後~我想說的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