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電影推薦】30天—Day3 認識本命導演或演員的電影

作者: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2020-04-14 08:15:04│巴幣:0│人氣:225
三十天清單:https://paste.plurk.com/show/yVcUHRNgksLBHGNddn3K

今天的題目是認識本命演員或者導演的作品。
我自己對本命導演和演員的定義,是會滿心期待他們的演出,只要看到他們的名字出現在海報上面就會無條件支持的演員和導演。
由於只選出一個人作為本命實在不切實際,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說下三部電影,分別代表我的本命男演員、本命女演員和本命導演。

決定本命男演員的過程非常困難,我不像是某位我很喜歡他粉絲專業的電影評論人,他對尼可拉斯凱吉的演技有非常執著的偏好。有些演員我單純愛他的臉(比如喬瑟夫.高登.李維),也有演員是他們所演的每隔角色我都非常愛(比如杰瑞德.萊托和艾迪.瑞德曼)。

不過如果說是單純喜歡他的演戲風格,有他的電影就會想盡辦法去電影驗觀賞的演員,大概只有威爾.史密斯。

我愛上威爾.史密斯的電影是

機械公敵(I, Robot)2004

《機械公敵》也是我開始喜歡上反烏托邦科幻電影的開端,在二十世紀最後一個十年和千禧年最初的十年,這類型的電影比比皆是,像是《機械公敵》、《絕地再生》、《關鍵報告》、還有大名鼎鼎的《駭客任務》。當然今日這類型電影依舊每年會出現一兩部(飢餓遊戲、移動迷宮),但是已經不敵英雄電影的勢頭,不再是商業大片的心頭好,觀眾取向轉移至青少年。

       《機械公敵》首個出色的地方,在於背後有個寓意深厚的原作,但是原作的光彩也是讓它遭受眾多批評的最主要原因。機械公敵的英文片名和其小說原作同名,《我,機器人》的作者埃西莫夫在西方科幻界的地位幾乎等於托爾金之於本格奇幻。(所以說基地系列為什麼不拍成電影?什麼時候才要有埃西莫夫宇宙?)

        全書圍繞機器人三原則,討論未來人類和機器人共生、人類意識的存在意義等問題,是一本短篇小說集。讀過小說就知道這部電影只擷取了一個很小的部分,完全偏離原作劇情、所闡述的寓意點到為止、動作場面過度譁眾取寵,所以讓原作迷很生氣。
(其中一版原作小說封面,原作可是在人類連月球都還沒登上去時就寫完了。)
        但是如果把他和上面提到的其他幾個電影一相比,《駭客任務》到了最後已經是狗尾續貂之作,感覺電影公司更想出遊戲,電影只是為了滿足粉絲;《絕地再生》劇本、導演、角色整部片智商都不在線上、《關鍵報告》與其說想討論預防犯罪的正義,比較像是要幫湯姆克魯斯的角色說個好故事。

       《機械公敵》單看電影,前後故事首尾呼應、伏筆和懸疑性到位、敘事一氣合成、雖然有幾位功能性角色,但是不會覺得太過討厭,最重要的是,當劇中嘗試討論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模糊界限時,劇中人物沒有人肯給出非黑及白的答案。上面說到的其他三部電影,他們的主角從一開始就有很強烈的立場,或者在結尾幫觀眾做出了正邪對立的選擇。
作為本片最大亮點的機器人Sonny,強迫觀眾,還有戲中的角色去挑戰自己的立場,它模糊了生命的界線,也在觀影過程中提供了各種不確定的變因。

         優秀的劇本,讓觀眾可以認可戲中每一個角色的動機。而其中威爾史密斯扮演一個對機械人有成見,幾乎可以說是憎恨他們的警察,背後的原因絕對需要配合他貫徹全片所表現出來的人物個性才得以襯托。而不用說,他的演出相當成功,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雖然那不是特別細緻的演技,但是卻有辦法讓我牢牢記住他的個人特色。
一直到今天威爾史密斯的每一種戲路我都還是超級買單,
去年看阿拉丁又愛上他一次。希望他今年也有新作品(除了幫他兒子拍的電影以外)


推薦度:4分(滿分5)

我的本命女演員選出過程更是困難重重。我很喜歡梅莉史翠普,但是那有可能是她挑的片子我都喜歡;我也很喜歡珍妮佛.勞倫斯,但偏偏她所有的電影我都還好(非常矛盾)。所以最後我選擇的是當我看到他出現在電影海報時,每次都會期待她戲中形像的安.海瑟威。

安.海瑟威的星運真的太好了(扣除掉他被全美國討厭),她出道前期的每一部片都不需要我多作介紹,大家也耳熟能詳。所以針對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2006

我也只簡單說幾句。這部片當時可謂形成一股令人難忘的全球風潮,有點像是前年的LalaLand,不是動作爽片、不是史詩大作、卻可以口耳相傳讓所有人趨之若鶩。原作小說我沒有看過,但是這部的劇本是真的很棒,轉場流暢、服裝設計不用說真的超級美,在我心中一直到了怪獸與怪獸的產地才被超過(恩,我還是更喜歡復古風一點)。

梅姨女王級別的演出部需要太多提及,安.海瑟威整片充滿了成熟的女人味。她用盡全力之後能捨能放,看清自己嚮往的未來的身影,真的是非常經典的收尾。

推薦度:4(滿分5)


最後最後要說到我最喜歡的導演啦,
這位真的是在承認自己喜歡他之前必須先道歉,說聲:Shame on me才行的人物。

我的本命導演是伍迪艾倫(好的我看到你們的表情了,我知道了,不需要可憐我。)

我知道他是個性侵犯、沙文主義者、噁心的老頭、可能有自戀型人格障礙,但是他有好多電影我是真的喜歡,而且他的電影就是在講各式各樣的背德行徑,從來沒有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很高上不是嗎?我還很喜歡他在螢幕前超級神經質的模樣。
而且他對女演員的選角真的是太有一套了。每次看他的電影,我會想的不是他怎麼有辦法生出如此為演員量身打造的劇本,而是這些演員是否生來就是為了要演伍迪艾倫的電影。


我看的第一部伍迪艾倫的電影是

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2008


伍迪艾倫的電影,講劇情都沒有什麼意思,因為大多情況下沒有太多轉折,沒有高潮,也少有結局。如果他覺得要寫個有劇情的劇本,那就得拿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才行(目前已經提名16次了)。他的故事總是那麼荒謬、絮絮叨叨著小人物的悲劇,當他的角色犯錯或者違背道德,沒有上帝出來指責,也從來不需要冠冕堂皇的藉口。

是的,在《藍色茉莉》之後這幾年他一直拿不出什麼很有誠意的作品,但我還是該死的沒有辦法討厭它們。畢竟伍迪艾倫已經八十多歲了,又要寫劇本,一年拍一部片還要打官司......

總之,《情遇巴塞隆納》絕對不是伍迪艾倫最好的電影,但是它濃厚的伍迪艾倫風格卻讓我在第一次觀賞時就愛上了。
伍迪艾倫的電影裡,你看不見華麗的運鏡,但他鏡頭下的演員總是那麼鋒芒畢露,因為他是有能力帶出每個演員內心深處靈魂的導演。情遇巴塞隆納裡面的三個女演員:
史嘉蕾.喬韓森、潘尼洛普.克魯茲,還有沒那麼有名氣的Rebecca Hall,即便片中沒有特別聚焦在他們的衣著、身材、面孔的鏡頭,但是這部片理的她們卻都散發著令人不明覺厲的美。

最後我想要以一句伍迪艾倫曾經說過,我很喜歡的話作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90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問卷|科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hun713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推薦】30天—Da... 後一篇:《金懷錶》角色單篇 I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