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戀愛心理學》08 焦慮依戀,安全感永遠都不夠

作者:鬱兔│2020-04-10 09:51:18│巴幣:34│人氣:387
  三人被安排到靠窗的四人座。
 
  因為考慮到方雅晴有可能會情緒崩潰,他們刻意請店家安排到最角落的位置,並且還直接跟店家要了一包全新的面紙盒放在桌上。
 
  這家餐廳位在巷子裡,空間並不大,但是裝潢顯然是砸了不少錢──高級的仿舊沙發和玻璃桌,仿古仿舊的英倫風格無所不在。櫃台斜對面,還有可以近距離和咖啡師聊天的吧檯單人位,燈光的亮度剛剛好,空氣飄著咖啡香,令人不自覺地放鬆緊繃的心情。
 
  在咖啡廳略帶憂傷的音樂裡,方雅晴只點了簡單的咖啡,也許是在外人面前的關係,她像個沒有感情的娃娃那樣坐在劉盈盈旁邊,從來沒開口說過半句話。
 
  應該可以說,她現在連自己是否還在呼吸心跳都不知道,為了把崩潰的情緒隔絕在外,她只能把所有對外界的感知都暫時切斷了。
 
  這個世界,彷彿就只有她一人獨活,未來也是一片黯淡。
 
  劉盈盈毫不客氣地點了菜單上最貴的「夏日限定水果冰淇淋巴菲」,而且還直接在眼鏡男面前,一面用充滿敵意與警戒的眼神緊盯著他,根本只是洩恨般,拿起小湯匙,一口口把冰淇淋鏟起來猛吃。
 
  而眼鏡男面她這種吃法還真是無言,「拜託妳不要盯著我看好嗎?妳這種吃法,到最後連玻璃杯和湯匙吃下去都不會發現吧?」
 
  聽到這,劉盈盈下意識看了一眼湯匙跟剩下的巴菲,確定沒有誤食後,繼續用同樣的方式瞪著他,一樣吃。
 
  雖然眼鏡男開始有點後悔當初幹嘛要出聲叫住她了。
 
  而且,情感是這個世界上最難處理的狀況之一,更何況是剛失戀,那種不聽人話的機率可是逼近百分百,可是,他就是不想要讓這個小不點看他失敗而露出得意的表情。
 
  他一定要讓這個小不點甘拜下風!
 
  「咳咳,我也是有名字的,我叫蘇祐閔,是研究生。」
 
  「心理學的喔?」
  
  「不,心理學只是個人興趣,我是讀語文的。」
 
  「喔,誰叫你開口閉口都是心理學,哼。」劉盈盈瞇起眼睛。
 
  蘇祐閔默默地深吸一口氣,要讓自己冷靜下來,不要跟生氣的花栗鼠計較,「小姐,可以先告訴我關於那個『詛咒』的事情嗎?」
 
  方雅晴空洞的眼神望著他,又看向劉盈盈。
 
  劉盈盈點點頭,方雅晴這才說出自己的事情。
 
  她打從國中開始第一場戀愛以來,幾乎都是以悲劇告吹,而且被分手的理由幾乎清一色都有「太黏了」這個理由,而這次更是如此。
 
  每次戀愛的空窗期都非常短,因為被甩實在是太痛苦,她就拼命地從那些對自己示好的男生們找出一個稍有感覺的對象,尋找失去的愛,並且證明自己還是會有人愛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
 
  而這方法也奏效了,因此她每次失戀都是如法炮製,空窗期最多只有一週,而戀愛週期幾乎都結束在熱戀期之後,就算之前愛得再火熱,也沒用,然後無限循環。
 
  可是,方雅晴都已經二十五歲了,一開始還可以說可能是交往的人不合適,但是都十幾年過去了,累積的感情經驗,根本沒有改變過什麼,看來事情應該不是把錯誤都怪在別人身上那麼簡單。
 
  「嗯……我明白了,妳這個是很典型的『焦慮依戀者』呢。」
 
  聽到這個陌生又奇怪的名詞,方雅晴與劉盈盈交換個困惑的視線,而劉盈盈盯著蘇祐閔的懷疑眼神更加明顯了。
 
  「『焦慮依賴』是愛情上的主要三大人格之一。」蘇祐閔乾咳幾聲,無視劉盈盈的眼神,「所謂的『焦慮依賴』,就是很渴望和他人非常親密,因為害怕失去而焦慮,非常依賴他人給予安全感。」
 
  雖然是白話,但對坐在對面那兩個女生卻露出了空靈般的神情。
 
  蘇祐閔嘆了口氣,「簡單來說就是,妳是不是常常一個人的時候覺得不安,不太能忍受對方離妳太遠,或忽略太久,而且只要一點點被冷落的小徵兆都不能忍受?
 
  經過這一番解釋,方雅晴才終於點頭如搗蒜,「對!」
 
  看方雅晴的雙眼都發亮了,劉盈盈半信半疑地看向蘇祐閔,心想這傢伙或許還真的懂些什麼也說不定?
 
  「『焦慮依戀』,最早可能追溯於妳和雙親的互動,當然也有可能是遇到糟糕的感情體驗而變成這樣。也許妳以前都沒想到過這會有影響,但我希望從今天開始妳能明白,去面對自己的弱點,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可是方雅晴的家應該還滿尋常的啊……」劉盈盈喃喃說著。
 
  方雅晴的父母都是高知識分子,家境挺優渥,而且家庭也算是和樂,至少是沒有傳出什麼負面的消息,而且方雅晴上面還有一個哥哥,目前在國外進修博士,也是很有成就的呢。
 
  「不一定是要巨大的家庭變故才會造成,很有可能是孩童,甚至是嬰兒時期就有所影響了。」蘇祐閔並不打算拘泥於這些無法更改的問題,又說:「如果妳本人沒有察覺自己有這樣的焦慮情節,一再重複,那永遠也無法逃脫魔咒……因為妳將自己的需求加諸在另一個人身上,而且只會要求得越來越多,像個黑洞一樣,就算有多大的耐心和愛去消磨,對方遲早也會被壓垮的。
 
  原本之前還能保持理性的方雅晴,當那句話戳中了她早已傷痕遍布的內心,讓她的眼淚再也無法遏止地落下。
 
  蘇祐閔將面紙盒推到方雅晴前方,「就像妳喊著要分手,其實只是希望能從對方的挽留,感受到對方還愛妳對吧?但這個方法一點也不高明,不要輕易試探愛情的底線,愛情真的不是那麼堅不可摧的東西。
 
  方雅晴抽起衛生紙抹去不斷墜落的眼淚,雖然很努力壓抑哭聲了,但是肩膀還是不斷地顫抖,劉盈盈在旁安慰她。
 
  雖然那個眼鏡男弄哭了她的朋友,可是那傢伙三言兩語就道破了她和周梓伶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東西,真的是挺厲害的。
 
  「我知道我不該那樣,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我好不安,一定要抓住些什麼證明對方不會離開我,我才能暫時安心。」方雅晴含糊地說著,也許是因為內心的傷口已經被看穿,她也不再偽裝堅強,「所以我該怎麼辦?我要怎樣才能不再傷害另外一半?要怎樣才能讓自己不再不安?」
 
  劉盈盈也望向蘇祐閔,希望能得到一個好的解答。
 
  「妳之前有說過,妳習慣投入新的戀情來忘記上一段對吧?」
 
  方雅晴和劉盈盈都點頭如搗蒜,不過劉盈盈是幫著方雅晴點頭,畢竟方雅晴的男朋友實在太多也換太快。記性不好的她,老是搞錯對方的名字或屬性而鬧尷尬,讓她有點困擾。
 
  「那這次不要這麼做,這次試著靠沉澱,靠自己走出來。
 
  聽到這個,劉盈盈和方雅晴都愣了一下。
 
  「可、可是人家不都說『失戀走出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投入新戀情』嗎?」劉盈盈不知所措地追問。
 
  「嗯……這個方法之所以會奏效,是因為重新投入一段感情能很快地找到失去的那些自尊,而且有被愛的感覺。但問題是,這些極有可能只是暫時的。當然不否認真的有人很幸運,能因此找到攜手下去的另外一半,但這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方雅晴忍不住問:「為什麼是暫時的?」
 
  「因為……妳確定是因為喜歡對方才決定交往的嗎?還是為了逃避的因素居多呢?如果是逃避的話,妳遲早會傷害那個暫時在妳身旁的人。」蘇祐閔注視著方雅晴的雙眼,那眼神彷彿看透了她脆弱的內心,「而且更重要的是,妳缺乏和自己相處的能力,根本沒有機會好好審視自己在上一段感情究竟是做對或做錯了什麼,就匆匆投入下一段,當然重蹈覆轍的機率很高了。
 
  聽到這,方雅晴整個人軟癱了下來,靠在沙發上。
 
  就像是長久以來的困惑與痛苦一下子終於明白之後,頓悟之中卻又帶了點挫敗的感覺。
 
  「說穿了,像這種類型的人,就是不夠愛自己。」蘇祐閔的語氣稍微轉了溫和些,「妳應該要學會和自己相處,並且學會讓自己掌握安全感,才能夠破除魔咒。這段期間妳還有親友陪伴,在他們的關懷中重新學習堅強和付出,他們才是真正永遠會在妳身後的後盾啊。」
 
  劉盈盈拉著方雅晴的手,給予肯定而溫柔的笑容。
 
  那笑容如此溫暖,透過她誠懇的雙眼,身陷黑暗中的方雅晴,這時候才從幽暗的深淵中,找到了光亮。
 
  原來她一直努力追求的東西,其實一直都在自己身後默默地支撐著她,她怎麼會忘了呢?不管經歷過多少段的愛情風波,劉盈盈和周梓伶,還有工作上的夥伴知己,還有家人,從來沒有離開過她啊。
 
  一直巴望著失去的,卻忘記細數手中擁有的原來還有那麼多啊。
 
  「謝謝妳……」
 
  方雅晴將劉盈盈擁入懷中,又哭又笑,而劉盈盈也被感動得亂七八糟的,眼眶也紅通通的,也伸手回抱她。
 
  坐在對面的蘇祐閔望著這兩個女孩,露出溫和的微笑。
 
  看來這兩人的交情真的很不錯,人生有幾個這樣的朋友,已無憾。
 
  「對了,當妳知道了之後,若妳以後遇到新的對象,可以試著跟對方坦承自己有這樣的傾向,並且一起找到解決的方法,也許下一次就不會再是那樣的結局了。坦承脆弱,是親密關係很重要的事情呢。
 
  方雅晴點點頭,由衷地笑了,「謝謝你。」
 
  雖然失去的感覺還是很痛,但至少她現在覺得好像找到了新的窗口,也開始產生了期盼……剩下的就要靠時間去療癒了。
 
  「嘖嘖,看不出來你還挺厲害的嘛?」劉盈盈嘟著嘴,繼續將剩下的巴菲給吃完,看了一眼手機,「我要去上班了,你可休想藉機打方雅晴的主意!」
 
  方雅晴破涕為笑,現在的她有一種撥雲見日的清爽感,「我歷屆男友身高沒有低於一百八的,他不在我考慮的範圍內。
 
  聽到這,劉盈盈露出一種似笑非笑的表情看著蘇祐閔,「被打槍了,眼鏡哥好可憐喔。」
 
  蘇祐閔雖然有點小不爽,但至少今天也算是做了件好事,不想跟這兩個小妮子計較,「……我說過了,我叫蘇祐閔!」
 
  「知道啦,開個玩笑而已咩!」劉盈盈扮了個鬼臉,「我是劉盈盈啦。」
 
  「方雅晴。」方雅晴簡單地說著,笑容有點靦腆,畢竟剛剛哭得唏哩嘩啦的,還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劉盈盈拉著方雅晴的手,「總之,先走一步啦,眼鏡哥掰掰!」
 
  丟下這句話,兩人匆匆離開了咖啡廳。
 
  而蘇祐閔雖然有點無奈,但也只能聳肩,默默地拿出筆記型電腦和幾本厚厚的參考資料,開始繼續未完的報告。
 
  報告進行中,他不自覺地想起了劉盈盈那扮著鬼臉的淘氣模樣,不禁一笑,「都這年紀了還像個小鬼一樣,嘖嘖。」
 
  不過,不討厭就是了。
 
 
------


今天ㄅ知道要說什麼!!

那個蘇XX已經講完惹

所以提早下課

ㄅ用客氣!!!

撒摳吼哩咩馬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47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焦慮依戀|逃避依戀|戀愛|失戀|愛情|心理學

留言共 7 篇留言

羽古月
吸兔子永遠不嫌多٩(◕‿◕)۶

04-10 09:55

鬱兔
兔子多C多健康(?04-11 20:16
死者書生
蘇XX也是有名子的,妳這樣要蘇XX作和表情

04-10 10:14

鬱兔
我才不管他呢
只不過4個書呆子ˋWˊ04-11 20:14
幽~
感覺這部會學到不少戀愛心理的知識呢⊙ω⊙
意識到脆弱項也是一種走出的方法(筆記

04-10 10:40

鬱兔
不管是什麼問題,都要面對之後才有機會解決
只有找到真正的問題點,才有可能讓事情好轉呀~04-11 20:14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和巧克力
好累

04-10 11:18

鬱兔
QQ怎麼累,484沒吃甜點04-11 20:13
永永
吸收了不少戀愛心理學!!
不過我也沒有180我是失敗組( ;∀;)

04-10 14:53

鬱兔
不要太在意,身高這種東西--
才不重要呢亨!!!04-11 20:13
白煌羽
不是…報告做不好(趴(眼神死

04-11 23:19

鬱兔
原來如此ˊˇˋ....辛苦了(摸頭04-16 16:06
黑牙
透過她晨肯的雙眼→誠懇

04-21 19:56

鬱兔
感謝挑錯><04-25 2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居家隔離... 後一篇:[達人專欄] 《RO冒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552158悠閒的巴友
《榮耀學院的魔劍士們》更新!兄弟之爭雖已落幕,但新的危機也隨之而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