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電影心得 BBS 鄉民的正義

作者:亞爾斯特│2020-04-10 06:13:41│巴幣:53│人氣:2274
在這個網路四通八達的世界裡,任何消息都可以快速地接受到我們的手中,但是我們也沒有辦法馬上確認那個消息到底是真是假,今天我就來說關於台灣電影「BBS 鄉民的正義」這一部關於網路的電影吧。

故事講述記者蘭苡晴前往BBS去尋找新聞,卻無意間捲入了版主與鄉民之間的爭端,從而與在這起事件的人們一起去調查這起事件背後的真相。

這個故事的主體是在與網路上的各種問題,像是網路霸凌、人肉搜索、匿名發言等等,而故事我可以訴說的地方有很多,我會一一說出我個人的看法與心得。

首先是關於鄉民的問題,鄉民是BBS的使用者的自稱,也就是指看熱鬧的人,我想這應該也是故事的一個主題之一,現今社會,有許多的人看到事情都會跟著謾罵,但實際上我們跟那些事件的人們沒什麼恩怨,不過我想應該是跟人的心情有關,有著是出於正義感,有的是跟著大家一起罵,又或是今天心情不順利,所以想要找一個出氣筒。

但是我得要說,我們根本不知道那起事件的起因與關聯,雖然別人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是我們對事情的了解程度未必會比當事人還要明白,所以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最好不要馬上就說話,必須先查證才可以。

再來就是言論自由的事情,劇中的反派就是以版主刪掉鄉民們的言論以及一段影片的內容來挑撥鄉民以及版主之間的關係,故事中的鄉民對於自己的言論被版主管東管西的感到不悅,因為BBS是全台灣最自由的言論網站,但是就算是最自由的言論網站也還是要遵守一些規則。

自由這個詞的意思是指自己做主,且不受他人的管束,但是自由的基準是要建立在不侵犯其他人自由以及尊嚴之上,否則有些人可能就會因為一些不負責任的話語而受到傷害,我想這是一個需要探討的問題。

最後再是網路上的正義問題了,正義這兩字我個人的看法是正確的意義,但是正確這兩字會因為時間還有立場的關係而出現改變,故事中,鄉民們以正義之名不斷傷害夢想版版主李澄湘,但是他們知道自己只是被人耍著玩的時候並發現自己的行為害湘要跳樓的時候,他們開始後悔的行為並開始想辦法拯救湘,我覺得這才是他們真正的正義。

故事的片名叫做BBS鄉民的正義,在這個故事之中每個人都本著自己的正義,但是自己的正義未必是他人的正義,而劇中的角色木偶人有一句台詞讓我非常深刻,「在網路的世界裡,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如此單純,但人與人之間的惡意也變得如此猙獰,版主與鄉民之間我不知道誰對誰錯,但是人造成的問題就由人來解決,這就是我的正義。」

木偶人的這句話我想應該是代表了人類在使用網路時的現狀,在網路上,有人會互相鼓舞支持彼此,但是有些人卻會用網路惡意傷害別人,我想劇中鄉民們的行動應該可以符合木偶人這段話的涵義吧。

除此之外,關於本作中的反派是讓我感到生氣的一個,他為了他的私慾,就讓湘成為了鄉民們的眾矢之的,此外讓人想不到的是他之前是當幫湘說話的人,我想這是在暗指說網路上的匿名文化吧,蘭苡晴曾經說過,人在網路世界就像是戴了面具,就算胡作非為也沒有人認得。

還有,這部的武打戲我個人覺得不錯,如果說感興趣的話可以去看喔。

最後,我想要說一些話,我知道現在這個時候,也有人正在因為網路上的言論而受傷,我希望大家再看到一些消息的時候不要急著說話,要先去試著查證,就算沒有辦法查證也不要說話,因為我們不是警察也不是法官,我們不能人云亦云,別人說什麼我們就相信,要先好好的去查證,此外我也希望網路上的憾事可以減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4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翁仙少
PPT 、 Dcard 、 網路太自由下造就許多可怕的留言...
也許無法根治,但至少能以身作則,
共勉之。 [e1]

07-23 18:33

亞爾斯特
嗯,雖然沒有辦法根治,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減少受害者[e34]07-23 18:34
翁仙少
好像打錯 是 PTT...

07-23 19:19

吳秦
我覺得這部有點像細田守老師的「夏日大作戰」,雖然表達的題材不同,但它當中的網路攻防動畫很像呢。

12-27 1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tyu158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鋼鐵猛獸1... 後一篇:[達人專欄] 鋼鐵猛獸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