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廢物家裡蹲和電競社的二三事 後記

作者:艾羽│2020-04-06 14:10:36│巴幣:18│人氣:287
我先來說說我為什麼會誕生出這部作品呢。

時間大概是在去年暑假前幾個月時吧,我那時剛結束「告訴你」澄沐篇的文稿,正值創作空窗期什麼新想法都沒有平日只能在學校的圖書館晃來晃去,尋找靈感。

就在這時我注意到學校有「全職高手」的整套小說,基於好奇便借走第一本拿回家看。

這裡我就不評價小說版好不好看了,我只能說我寫網遊小說的契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的。

看著蝴蝶藍所創造的故事我體內似乎有什麼東西在蠢蠢欲動,很快我就有了寫網遊類型小說的念頭。

但老實說我對角色扮演類型的網遊經驗大概只有楓之谷和艾爾之光,而且這些回憶都有段年紀了,細節什麼的我早就不記得了。

於是有段時期我瘋狂看YT的角色扮演類網遊的影片,全職高手我也重刷好幾遍,盡可能拼湊這些資訊,而擁有龐大世界觀的「妖精幻想」就是我給出的答案。

遊戲有了,之後就是要有鮮明的角色。

或許是被全職高手給影響了吧,我的主角採用的是和葉修一樣稍有頹廢的大叔莫心,而妹妹莫羽最初的形象其實應該是活力四射的「羽羽」,但這樣鮮明的角色個性很容易就會把哥哥莫心的魅力給掩蓋住,而且也不適合家裡蹲的設定,因此我選擇平日看似冷漠但在網路上卻是個性活潑的鄰家大姊姊形象方案,嗯~實踐了「網路上的我才是真正的我」這句名言呢。

再來談談配角群吧。

首先是房東,年齡七十五歲的退休廚師兼老司機,我設定這個角色出來的用意就是.....就是想讓他飆車,飆完車後就沒他的戲份了。

嗶~~~~~~~~~~~~~~~~~~~~~~~~~~~~~~~~~~~~~~~~~~~~~~~~~

開玩笑的,我設計他出來原先的用意其是是為了讓他成為開導莫心的導師,人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應該都希望自己身邊能有一個經驗豐富又懂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大前輩吧,原本我預定在許心寧死後由這位大前輩來開導莫心生死有命的道理,幫助莫心成為走出陰霾的重要功臣,但可惜當初我是想把這部作品拿去出版社投稿,8~10萬字的篇幅不夠發揮,只能刪掉。

接下來是可兒,莫心、莫羽的鄰居,設計理念就是和女主角呈現對比,甚至比女主角更像女主角,但如果真的這樣設計的話那可兒就太完美了(咦?)足以讓其他角色相形見拙,於是我給了她遇到美少女就會變成猥瑣大叔的設定。另外可兒還有個隱藏設定,那就是對莫心其實抱有超越師生間的好感,在故事初期其實就有埋過這樣的伏筆了,但後面基本都是在描寫創建社團以及莫羽的心境轉變,導致這讓可兒的感情線成了有因無果沒篇幅描寫的一段遺憾,順帶一提,我重新審視這部作品時感覺她和林顏希湊一對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嗯~有建立修羅場的潛力。

許牧雲原本預定是莫羽最大的競爭對手,因此我讓她沾上一些莫羽的影子例如慵懶、沒大沒小,但又必須有些個人特色例如斷句,她在我設定初期就已經預定要和林顏希湊成一對CP,但同樣因為篇幅的關係只能讓這兩位遊戲癡因網遊而結合,她交往後另外多出了一種我超愛的病嬌屬性,慵懶恐怖情人就這麼誕生了。

再來是我們的男二,林顏希,少年漫畫中典型的一股腦熱血少年,全身上下都散發著領袖氣質,明明遊戲打的超爛卻有一顆邁向全世界的決心,這種角色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推進故事的最大助燃劑,要是沒有這個角色那這部作品的走向一定完全不同,一個能讓作者創作變的這麼方便的角色讓他收一個老婆應該不過分吧。

最後我要談的人便是莫心和莫羽的母親許心寧,明明是個戲份不多的角色我幹嘛要把她放在最後講呢?很簡單,因為她是貫穿整部劇的要角,不論是妖精幻想或是莫心的引退抑或是莫羽的外出恐懼症全部都是因她而起,而這角色也是包含了我在這部劇中所要表達的寓意。

若「告訴你」講述的是友情的救贖,那「家裡蹲」所要表達的便是家人的重要。

自己到底願意為家人付出多少?

許心寧在住院期間強忍著病魔的折磨,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始終保持著樂觀開朗的模樣,而莫心為了自己的母親犧牲掉自己一輩子可能是唯一的高光時刻,莫羽則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盡把一切痛苦吞入腹中,這三個角色所做的一切看似不同但出發點都是為了家人,在寫第三段、第四段時我腦海中無數次的想像著如果我是這三人在這時我到底應該怎麼做?偶爾創作到一半我還會想起自己年事已高的父母,這提醒了我該趁著這段時間多去陪陪他們。

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創作的原因,作品比鏡子更能看清一個人,每次的創作都是我與自己的對話。

過去的我到底在追求什麼、現在的我到底需要什麼、未來的我到底會做什麼,藉由筆下的人物尋找這些答案就是屬於我創作的樂趣。

我要感謝所有願意看到這邊的讀者,因為有了你們我的創作才更有價值、因為有了你們我才有更文的動力、因為有了你們我的孩子才足以發光發熱,真的非常感謝。

               (下台一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0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艾羽
啊啊,這次是真的結束了

04-06 14:11

睦月 雪芽
全職高手我有看過,還有我的推薦你看個近戰法師吧!你有機率喜歡到不行的東西。

04-06 15:38

艾羽
我記得那好像和全職高手是同個作者,如果有機會再看看04-06 15:4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恭喜完結(*´ω`*)(為艾羽鼓掌

09-21 11:09

艾羽
我也要為能夠看完的愛茵鼓掌09-21 14: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Pete8803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廢物家裡蹲...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死後,來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SWsail3128大家
《時空之樹》奇幻小說,有空歡迎看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