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中)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0-04-01 06:35:31│巴幣:32│人氣:2287


今天愚人節喔!不曉得田中晚一點會放什麼衛星~(笑)

去年(2019)3月9日,在下貼出都竹卓郎爺爺回憶錄的第一篇,之後出於各種原因,時隔一年才繼續翻譯下去。


色は匂へど散りぬるを [MAD] World of Warships

翻譯途中,偶然看到這部用《戰艦世界》的CG製作的MAD,拍得好有魄力!啊,真應該早點把都竹爺爺的文章翻好的!

※      ※      ※      ※

前文:


【翻譯】『大和』艦橋所見之雷伊泰灣海戰(上)

※      ※      ※      ※

出處:
http://www.naniwa-navy.com/senki-reite-tuduku0.html

作者:都竹 卓郎
翻譯:婚後幽影

其之2(98號刊載)

10月25日,心想將為我等忌辰之日。

0623,東方的天空開始泛起魚肚白。

沿薩瑪島東岸推進,以方位150度、速度22節南下途中,『大和』的雷達在115度、50公里處探測到推定為敵空母在拂曉時分派出的偵察機。

當下位置……

距離雷伊泰灣口、蘇盧安水道67海里,航程3小時。

距離目標之獨魯萬泊地115海里,航程5小時多。

今早,我等已來到敵美軍的眼皮子底下。可想而知,再過不久,必將遭受比昨天加倍密集之空襲、火箭彈雨。


1 毫無預期之遇敵


栗田艦隊,通過聖貝納迪諾海峽後之陣形

0640,按預定轉向170度之行動完畢。

0647,發令維持至此的夜間偵察航行序列,變陣為輪形陣。

「桅杆、左70度水平線、反航!」

警備下士官高亢的聲音,宛如破開夜幕般,響徹整個艦橋。

「不是四航戰嗎?」

前一天的黃昏,我等接到小澤艦隊來電,表示以『日向』『伊勢』為中心,編成前衛部隊突入……大概是想起這件事吧,總之我聽見如上所述的低聲嘟囔。

「不對,是空母!啊,飛機起飛了!」

敵艦!作夢也沒想到的意外場面就此展開!

那一瞬間,不管誰都錯愕地倒吸一口涼氣。可是轉眼間,這愕然便化作宛若決堤而出的活力。

「隊列轉向130度、展開方向110度!」

「戰艦隊、巡洋艦隊進擊!」


《艦これ》裝備『46cm三連装砲』


《艦これ》裝備『46cm三連装砲改』

0658,隨著一條接一條的號令,『大和』前部砲塔之2基6門46cm砲轟然開火,向東南東方位31公里處敵艦,打出第1輪齊射,『長門』『金剛』『榛名』也相繼開火!

很快地,便判明以6艘空母為基幹之敵兵力全貌,出沒在水柱與煙幕的艦影,開始顯現在我等手持之7.7倍雙筒望遠鏡視野內。

右前方5公里處可見到火速展開攻勢之『羽黑』『鳥海』2艦,拖曳著比乾舷還高地的艦艉流同時,向敵艦轟出20cm砲彈。緊接著發現之電報,如下電文被送出去……

『我等捕捉天佑之戰機 逼近敵空母 展開殲滅戰』

如上電文,很好地表現出此時艦上官兵戰意高昂的氣氛。連合艦隊也……

『薩瑪島東北方海面 雙方主力決戰中 全軍當通力合作 猛攻敵軍』

……如此回應,未加掩飾興奮之情。

如戰後判明之情報,我等誤認為是海爾賽之主力艦隊的這些空母,其實是為支援登陸作戰,用貨輪、油輪改裝成的護航空母,配屬於雷伊泰灣口之南、東、東北方洋面各自展開,被稱作『塔菲1號』『塔菲2號』『塔菲3號』(無線電代號)之3群,共計16艘艦船當中,最北端『塔菲3號』之6艘。

排水量約1萬噸、航速約18節、搭載28……性能如此低劣,而被美軍揶揄作寶寶空母、吉普車空母等,雖是幾乎沒有海上航空戰經驗的艦隊,但16艘的搭載合計起來,兵力保守估計也有400架左右艦載機,並且USN早已開發出油壓彈射器,TBF復仇者可藉此連續出擊,相較我等IJN僅能用來運送飛機之特設空母,實戰能力高出許多。其實今天拂曉時分,追擊在蘇里高海峽失利的西村艦隊之『最上』、志摩艦隊之『阿武隈』,並將她們擊沉的,就是從最南端『塔菲1號』之4艘空母出擊的飛行隊。

譯註:『最上』實為雷擊處分,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阿武隈、大和、初櫻:戰爭與吾之青春


2 緊接在開始交戰後的戰況

這天早上的天氣,很遺憾地是站在敵人那邊。迥異於前一天在錫布延海的碧空如洗,此時上空鉛雲蔽日,海上風雨交加,敵艦在急速拉開的煙幕間忽隱忽現,每回開火當下,都必須重新計算射擊諸元,我等迫不得已,要面對這麼困難的砲戰。

譯註:都竹爺爺講風雨交加,正確符合美方記錄中的暴風雨,確實不利砲戰。相較下,恩加尼奧角是大晴天,正適合USN空母機動部隊發揮實力

戰後,得知我等對手並非正規機動部隊,而是按美國人的說法為『二流棒球隊(Minor league)』等級的弱小艦隊……奇怪地成為先入為主的觀念,讓某些自命為軍史學者的『有識之士』,惡意地質疑起我等帝國海軍之砲術能力,對於海洋之二次元面上,視野與氣象之間的交互關係;並非1發必中,而是公算射擊的運作方式都一無所知,妄自發表些外行人的評論。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戰艦『大和』主砲最大射程42公里,射擊諸元計算極為複雜,連地球曲率、自轉都要計算。後面喵哈哈也補充:以艦隊交戰距離、砲擊戰應該也很是以間接瞄準為主。(就像是砲兵那樣,觀測所給出數據來調整射擊方式)

100年前的日俄戰爭,搜索以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為基地,在日本近海興風作浪的俄國艦隊,由於濃霧讓行動無法進展時,新聞如此挖苦IJN:

『濃霧(のうむ)、濃霧逆さまに読めば無能(むのう)なり』
(濃霧,濃霧若倒過來唸就成了無能)


新聞業者的輕佻與淺薄,似乎從以前到現在都沒什麼改變。

對於這一戰,USN方面的史料寫的可是:

『極為優秀的射擊』『砲術科士官渴望的最強彈道』等極簡明的評論,沒有多餘的修辭,清清楚楚就這麼寫。

譯註:這是真的。二戰的雷達科技還在起步階段,當時影響大口徑艦砲命中率的最大因素,並非光學或雷達瞄準,而是艦體穩定度(抗橫擺能力)。因此愛荷華級火控雷達是厲害,但USN為了高速與通過巴拿馬運河,犧牲艦體穩定度,導致艦砲並不很匹配艦體;反觀大和級雖然雷達不如愛荷華級,但艦體穩定度、艦砲與艦體匹配度極高,綜合起來的艦砲命中率,還是大和級更勝一籌

最初是左舷,隨後大口徑砲彈打在『塔菲3號』旗艦『方肖灣』右舷極近距離當下:

『指揮官史普勒格少將,預感下次將遭受直擊,下意識地抓緊救生衣下擺,抱住腦袋。可是並沒有第3發命中彈打過來,恐怕敵艦(日本)砲術長看到由於極近彈的劇烈衝擊,而從煙囪猛然吐出的黑煙,認為這1艘(方肖灣)已被擊沉,而改變了目標吧』

如上,這敘述可是(與我等之『大和』正面交手過的)內行人,才寫得出來的。

關於這段話,日落後,能村砲術長被宇垣1戰隊司令官叫來艦橋,我親耳聽見砲術長的報告內容,正確符合『塔菲3號』指揮官,史普勒格的證言。

司令官的日記《戰藻錄》敘述:「距離31公里展開砲戰,第2、3次齊射擊破1艘,遂改為攻擊其他目標。」

因此,我肯定那是『大和』的砲擊。

譯註:『大和』將『方肖灣』誤認為正規空母,以為這樣就命中並擊破,但由於『方肖灣』體型遠小於正規空母,導致原本可擊破正規空母的砲擊,變成2枚極近彈

2號艦『白平原』曝露在『金剛』『榛名』的35.6cm砲口下,最初的6分鐘被打出3次夾叉彈,並有大量極近彈,乘員難以行動,艦載機繫留索鬆脫而衝撞鄰近機體,一時之間即使操舵自由也無濟於事,但奇蹟地沒有命中彈,趕緊趁隙逃入突來的暴雨中躲起來。打出3次夾叉彈卻連1發都沒命中,這樣的機率奇低,然而事實如此,我等也只能哀嘆天不祐IJN了。


3 空襲下的混戰(第1幕)

0708,狂風暴雨中追丟敵空母的『大和』,試圖藉雷達指示追擊。

0709,主砲射擊停止,繼續全速向東進擊。

0715左右,穿過暴雨區,可是敵空母躲進西南方拉開的煙幕中,從東南東改變航向為東南,並在砲戰開始前,一口氣放飛了合計95架飛機。

此時敵我距離為,戰艦隊22公里,巡洋艦隊16公里,距離不斷縮短,『塔菲3號』的史普勒格指揮官下令護衛的驅逐艦掩護母艦退避,並指示配合飛行隊展開反擊。(嚴格說來是且戰且走)

此時,由於其他空母群派飛行隊支援,我等之『大和』上空有100多架敵機飛來飛去,展開雖然毫無章法,卻不屈不撓的空襲。

驅逐艦『約翰斯頓(DD-557)』一馬當先,衝在反擊攻勢的最前方,向北方9000公尺處的重巡戰隊發射10枚魚雷,其中1枚命中第7戰隊旗艦『熊野』的艦艏,迫使她與差不多同一時間被空襲炸傷的隊列2號艦『鈴谷』,一起脫離戰場。

可是,『約翰斯頓』看見這個戰果之前,就不斷遭大口徑、中口徑砲彈命中,親身體驗者(哈根砲術長)形容為:

『like a puppy being smacked by a truck !』
(像隻小狗被大卡車給撞了)


如上所述地被我軍打得遍體鱗傷,逃進一旁的暴風雨中。

『大和』以副砲對付這些直衛艦,0725,主砲加入攻擊序列;0727,通報『敵巡洋艦1艘轟沉』;0730,停止射擊。由於是右舷砲戰,當時坐在艦橋中央稍偏左舷那側的我,沒有親眼看見,可是『約翰斯頓』確實是在中彈後,立即衝入暴風雨,似乎由於對方忽然從視野中消失,而判斷為轟沉。判定為巡洋艦的原因是,USN除了普通驅逐艦(簡稱:DD),還有小了一圈,武裝也較差的護航驅逐艦(簡稱:DE)。我等誤將這2種艦的前者當作巡洋艦,後者當作普通驅逐艦,由於當時我軍深信護衛空母為正規空母,因此隨伴艦也都高估了1個級別。

接替『約翰斯頓』突擊而來的驅逐艦『霍爾(DD-533)』邊承受巨大的損傷,邊向北方8000公尺方位之戰艦『金剛』發射4枚魚雷,10分鐘後,向距離5000公尺之重巡『羽黑』發射剩下的5枚魚雷,但全部打空,並遭大大小小約40枚(?)砲彈命中,成為第1艘戰歿的美艦。

美方記錄寫,其中1枚魚雷命中『羽黑』,炸起巨大的水柱,但這純屬誤判。這場水上戰,美國驅逐艦們射了30枚以上的魚雷當中,僅前文所述的『熊野』那1枚命中。

0730以後,『大和』以副砲、高角砲與機槍,一邊掃蕩敵護衛艦之反擊與零星的空襲,一邊往東行,0754,即將到達敵空母群所在的正北方位時,右100度發現數道雷跡!本艦急忙向左轉舵,往北北東方向前進,並於0800發令『全軍突擊』!可是,跑過滿長的距離,推力減弱的魚雷竟將往非戰側掉頭之『大和』夾在中間並行而進,好一陣子都沒跑開。從高40公尺的艦橋望下去,氣泡簡直就像在我等正下方,態勢可謂千鈞一髮。0804,雷跡總算消失,本艦往南回頭時,戰場已經遠在3萬公尺外,伴隨著暴風雨,持續1個多小時的戰鬥期間,大量的煙幕、砲火的硝煙瀰漫整個戰場,掩蓋住目標之敵空母的蹤影。



菲律賓、聖荷西(San Jose)

4 空襲下的混戰(第2幕)


《艦これ》裝備『零式水上観測機』

0812,為偵察敵情,以彈射器發射事先準備好的零式水上觀測機。其他軍艦之艦載水上機,是完完全全地露天搭載,有可能因極近彈或自艦砲擊的氣浪而破損,而被全部派去民都洛島、聖荷西港(日軍基地,位於馬尼拉南方約70英里處),用於偵察雷伊泰灣等任務。可是『大和』後部有格納庫,這種場合就能用上。可是複葉、穿著木屐的那架飛機,突入上空飛行的成群敵機後……

「空母1艘燃起大火,其他正向東南退避……」

如上回報後,接著報告遭敵戰鬥機追擊後,就失去連絡。第1戰隊通信參謀,末松少校嘟噥道:「啊,不行了。」

時至今日,我偶而還能回憶起那黯然的神色。

0822,我軍的拼命追擊,效果出來了,南南西20公里方位,再度發現2艘空母,主砲再度開火射擊,目視確認其中1艘燒起來了。該艦是在敵輪形陣左後方最後1位的空母『甘比爾灣』,因為從東北邊吹來的順風而從煙幕中冒出來,當此『藏頭露尾』之際,立即成為遭我軍瞄準射擊之目標,而從陣型中掉隊。

※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藤波、薩瑪島:來自甘比爾灣的信

另1艘空母『加里寧灣(CVE-68)』也遭大大小小合計13枚砲彈命中,其中1枚擊穿飛行甲板,在機庫內爆炸並引發火災,所幸立即將所有飛機投棄,而未造成致命傷,再度躲進煙裡。

0840,這回在東南水平線上,望見另外3艘空母,位於戰艦隊列最東邊的『榛名』受命攻擊,轉舵向左進攻上述敵軍。加上這些,直接目視的空母合計9艘,如今正突入敵美軍主力之中,如假包換的真實感。這批生力軍的空母群為斯頓普少將麾下,在戰場之東南海域列陣的『塔菲2號』,艦載機正迎著北風起飛,進入我等視野,可是除了『榛名』的遠距離砲擊,我等沒有其他攻擊手段,對方可以讓飛行隊自由起降,持續一整天困擾著我等。


菲力克斯‧比德韋爾‧斯頓普(Felix Budwell Stump,1894年12月15日~1972年6月13日)

※『塔菲2號』指揮官,薩瑪島海戰雖未與栗田艦隊直接交手,但麾下飛行隊全力支援『塔菲3號』,協助擊退栗田艦隊,而獲頒海軍十字勳章


海軍十字勳章(Navy Cross)

我等考慮敵軍與高速空母群,拘泥於上風位置,而推遲了合圍動作,相較行動受阻的戰艦隊,重巡隊可以憑著航速優勢,與敵空母群展開肉搏(近距離砲戰),即使暴風雨、煙幕經常妨礙視線,也能有效打擊對方。

敵機的反擊也從遠方的戰艦,集中到逼近空母的重巡。0800,『羽黑』遭敵500磅炸彈擊穿2號砲塔頂部,在砲塔內爆炸,眼看彈藥庫面臨誘爆的危機,但透過乘員拼死的緊急注水而將狀況控制住。這次轟炸也炸飛了93式電話機的天線,令擔任重巡隊先導之『羽黑』與『大和』之間無法通話連絡,嚴重妨礙事後掌握戰況。

譯註:一般認為,重創『羽黑』的是『甘比爾灣』戰死前最後一擊

基本以等速直線運動之水上砲擊戰、以迴避運動為主之對空戰鬥,本來就無法兼顧。『大和』的場合,初期階段遭遇的空襲少而零星,也觀察到其中不乏沒有扔炸彈的假動作。

宇垣司令官的《戰藻錄》寫道:『看到30架左右的飛機出擊』並發動數次進攻,以及『不用在意』,而我自己的印象也差不多。根據美軍記錄,『塔菲3號』的空母在剛開始作戰的30分鐘,慌慌張張地放飛了95架飛機,真的讓我吃了一驚。剛開始以為是不是寫錯了,可是記錄內容包含母艦、機種、兵裝的詳細敘述,讓我沒有懷疑的餘地。對我等來說很幸運的是,那些飛機多為支援陸上戰鬥用的爆裝戰鬥機(爆戰)、掩護戰鬥機,欠缺適合對艦攻擊的魚雷機(艦攻),儘管如此仍發生『鈴谷』中彈,令她早早掉隊之重創。

譯註:『鈴谷』掉隊後,又遭美軍飛行隊轟炸,高角砲彈藥、氧氣魚雷遭誘爆而戰歿

相對於『塔菲3號』的飛機,半是躲到空中、半是倉促起飛,前述『塔菲2號』的6艘空母,麾下79架飛機備妥真正用於對艦攻擊的裝備,0830分左右陸續出擊,扔下魚雷49枚、500磅炸彈133發、100磅炸彈與火箭彈各200發以上,主要針對重巡隊攻擊。只是,戰果報告相當誇大,上面寫5~10枚魚雷命中,但實際命中的僅0855左右,直擊『筑摩』艦艉的那1枚。另一方面,無法返回母艦的『塔菲3號』艦載機,大多迫降在獨魯萬機場,有一部分似乎在『塔菲2號』的空母降落,並再度攻擊我軍。


5 水上戰鬥之尾聲

5A 燃料消耗與遭遇戰之擔憂

0850,為偵察敵情,『大和』再度以彈射器射出觀測機,可是和上次一樣,不久後便遭敵戰鬥機干擾,並失去連絡。在那之前,該機向西南前進約10分,並在西邊數公里處看見前述之空母『甘比爾灣』,渾身燃起熊熊大火,出現在煙幕前。她已無法行動,艦體向左嚴重傾斜,海面漂浮著大量棄艦逃生的敵兵。

忽然間,右舷後部傳來單裝機槍開火的聲音,讓我們吃了一驚,但指揮所立即制止此舉,艦橋一時之間陷入沉默。

小柳參謀長叫來山本先任參謀、大谷作戰參謀,在商量些什麼,但似乎立即取得共識,走去栗田長官得到裁定後,再到宇垣中將那邊:

「司令官,我等往東南行去。」

傳達此意。或許是判斷,我等已追不上西側的空母了。

這次轉舵,令我等正面看見『榛名』正在追擊『塔菲2號』,但無法確認那個方向的空母。不久,在西方10公里附近,發現靜止漂流(或微速航行)中的『鳥海』,又在南方稍遠處看到陷入相同處境的『筑摩』。外觀上沒有特別的損傷,(就我所知)前者左舷中部中彈與砲彈遭誘爆,造成前機損傷;後者艦艉遭航空魚雷命中,造成機關室進水、舵機故障,都正在搶修中。

我等深信,高速空母群為敵艦隊首腦,當此繼續進行追擊戰之際,開始心生憂慮。對方似乎正用30節以上的高速退避,再這樣窮追不捨,將陷入燃料的消耗戰,之後突入雷伊泰灣,激烈的交戰必將帶來耗油量幾何級數的增大,就很容易出現耗盡油料倒在戰場上的驅逐艦……這些不安,並非杞人憂天。

說起來,汶萊、雷伊泰灣之間往返距離達2千4百海里,要求我等途中無補給跑完全程的這個作戰本身,一點餘裕也沒有,也沒有料到會遭遇這麼多次,需要驅逐艦全速奔馳的戰場。這天早上的遇敵,可以說完全在我軍的計算外。


5B 依序集合

0910,從隊內電話旁聽到,推測正從西北方往敵空母群右側背接近中的第10戰隊旗艦『矢矧』,向麾下5艘驅逐艦發出突擊命令。艦隊司令部決定趁此機會,收拾當前局面:

『依序集合 我0900位置 ヤヒセ43(暗號) 航向北 航速20節』

透過中波與隊內電話發送此命令同時,『大和』向左大幅度回頭,航向先是東北,接著轉向北方。可是在此前後,0906分開始約10分鐘,有TBF復仇者(艦攻)7架來襲,本艦閃避其魚雷,並擊落1架,(由於多花了點時間)轉向動作實際要到0925才結束。

0915分左右,第10戰隊展開雷擊,由於是從後方9.5公里的追尾發射,9分鐘後到達目標時,魚雷已航行17公里,連93式魚雷的推力也衰弱了,其中2枚似乎遭空母與滯空機的機槍射擊而爆破。戰果報告寫『空母1艘擊沉、1艘擊破』就是基於這些爆炸嗎?或者誤認的對象,是從相反方向之東南方接近的『羽黑』『利根』砲擊的水柱呢?跟著第10戰隊航行之第2水雷戰隊,到達射點前就收到反轉集合之無線電,結果(在這場交戰)僅作為遊兵。

根據美方史料,妨礙這2支水雷戰隊突擊的,是先前雷擊『熊野』成功的『約翰斯頓』,當時她已用盡魚雷,艦砲也幾乎全毀,即使遍體鱗傷,她仍義無反顧地闖入空母群與第10戰隊之間,『矢矧』懷疑這是要展開雷擊的動作,遂暫且往非戰側轉舵,失去雷擊敵空母的良好方位。理所當然地,『約翰斯頓』因此遭集火戰歿,英勇的艦長埃文斯中校以下189人陣亡。

根據當時在海面游泳的美軍之目擊證言,當時在附近打撈落水友軍的日本驅逐艦(雪風)艦橋上,有一位士官(寺內正道)向該艦敬禮。

※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埃文斯、約翰斯頓:我們成功硬槓了日本艦隊!

另一方面,逼近敵艦隊左後方之重巡隊,如前所述在0900的稍早以前,『鳥海』『筑摩』相繼掉隊,僅存『羽黑』『利根』2艦。

※『羽黑』『利根』2艦艦長『杉浦 嘉十』『黛 治夫』是好朋友,外號『砲術之黛、水雷的杉浦』,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海之勇者『羽黑』的終焉(上)

0859,『羽黑』在右90度、11.5公里處發現空母3艘,展開17次齊射,0911,目標再度躲進煙幕中,但並未停止射擊,直到0918分,接到反轉集合之命令。而這些戰況,由於先前所述『羽黑』的電話天線的損毀,完全沒傳到『大和』那邊。

對於中止追擊這件事,有許多嚴厲的批評,比較克制一點也講『再晚幾分鐘就能殲滅那些空母』等漫不經心的議論,就我當時所見,實在無法贊成這種說法。0900當下,『大和』『羽黑』在海圖上距離14公里,與另一方敵空母群之間,也有25公里左右,若是像前一天的錫布延海一樣的晴朗天氣,自然能看得清楚,可是當前視野被暴風雨、黑煙、煙幕阻擋,別說戰鬥狀況,就連那些敵艦在哪裡都看不見。0911以後,『羽黑』也暫時追丟了敵空母群。

更不用說『雷伊泰灣口就在眼前』『都可以看見運輸船團的船桅了』等信口開河、瞎編出來的話。擔任前鋒的的『羽黑』距離灣口還有將近30海里,雷伊泰灣的面積足以匹敵關東平原,獨魯萬泊地在灣內的最裡面,從灣口算起要2小時以上的航程。當時『羽黑』庶務主任,負責記錄戰鬥經過的福田幸弘主計少尉(故人),在著作中寫道:接到意料外的反轉命令時,橋本司令官、杉浦艦長的態度極為平靜,一點驚訝都沒有。或許在屢經戰役的2位指揮官眼裡,已看清一切的狀況。

在這2小時多的海戰,始終果斷作戰的日軍主角,無疑是重巡隊。以『羽黑』為例,砲戰回數共8次,主砲齊射101次,射彈數588發,穿甲彈僅剩125發,砲身塗料全部剝落。

※『羽黑』在這一戰打出IJN最高射彈數記錄

還有,『利根』砲戰回數19次,主砲齊射107次,射彈數408發,打完彈藥剩大概一半,未能返航的『鳥海』『筑摩』沒有資料,但根據交戰時間推測,數據應該和『利根』差不多,僅這4艘的齊射,就打出一千幾百發20cm砲彈。

順便講一下,『大和』3度使用後甲板的彈射器發射水上機,因此主砲僅前部砲塔的6門開火,記錄中射彈數合計124發,副砲301發,可是這份數據似乎把水上戰鬥結束後,直到黃昏為止,數次對空戰鬥用到的三式彈也算進去了,在我的記憶中,主砲的穿甲彈射擊齊射16次、96發。


5C 實際戰果與其背景

本次戰鬥之戰果,與艦隊司令部之報告落差極大,(實際戰果)擊沉護航空母『甘比爾灣』與直衛的驅逐艦2艘,護航驅逐艦1艘,合計4艘。這也是戰後國內外評價不佳的一大原因,先前提及的部分『有識之士』,應該就是基於這一點,對我等之砲術水準提出譏諷的質疑,可是若對照雙方記錄,當知我軍命中彈超過100發,中彈10發以上的美艦更不在少數。

以前讀過,某『軍史學家』估算,日本艦隊這天的總射彈數為2千7百多發,並著作裡寫:『結算下來,約2千6百發無用地消失在海中』。數值的根據不用說,這種算法就是,假設10門砲齊射,初彈命中2發,換成急射擊狀態連續5次齊射,命中彈比例相同的話,另外40發就浪費掉了。總之,這貨拿普通的開槍當基準,套用在捕捉動目標的公算射擊上。

相對於命中,擊沉數少的最大原因,在於當時認為目標是海爾賽麾下空母機動部隊之高速空母群,而使用穿甲彈。穿甲彈擁有超硬合金製作的硬被帽,目的是為了擊穿自艦與同級敵艦的厚重防彈鋼板(戰艦的場合為30~40cm),設計為藉由停止瞬間的巨大衝擊力,啟動炸藥的信管,若是幾乎毫無抵抗地貫穿商船改造空母的單薄鋼板,自然就不能在內部爆炸。

當然,後者的場合,即使貫穿內壁造成些許減速,最後也只會成為啞彈,或者擊穿另一側舷壁後飛走。因為在上述緩慢的制動過程中,信管的加速度感應器無法發揮功能。就好比駕駛汽車,前者是緊急剎車,後者是緩踩剎車,這樣各位應該能理解,兩者讓身體感受到的慣性力,差別可大了。

以結果論,穿甲彈是為了在雷伊泰灣與敵戰艦群的交戰而配備的,這裡若使用搭載高靈敏度瞬發信管的通常彈,可在命中敵艦時爆炸,造成更大損傷的話,便能讓擊沉數增加了。

在此,我提出一個異想天開的構想,倘若在作戰一開始,試著將三式彈用於水上射擊,搞不好也是個好辦法?1發就能打出方圓數百公尺,由鋁熱劑子彈頭組成的火網,以齊射打在敵空母上方,若能大量殺傷艦橋乘員,對方別說操艦了,就連逃跑都沒辦法……這話聽起來很像是謬論吧?

譯註:並非謬論,美軍就有基於此構想開發的『Mk-144對人殺傷彈』用於二戰後期,攻打日軍駐守的島嶼,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美利堅戰艦史話:科羅拉多(BB-45)下

根據前述之福田先生所言,當時最接近敵軍的『羽黑』,注意到一再發生命中彈只是被吸入敵艦內,卻完全沒有發生火災的跡象,而擔心:這不會是商船改裝的特設空母吧?對此,『羽黑』的戰果報告上,杉浦艦長的意思是:『保守一點,確切戰果應該是:特設空母1艘擊沉、1艘大破;乙巡1艘大破;驅逐艦1艘擊沉』

這就很接近實際狀況了,但值得一提的是,艦隊司令部並沒有加以注意的跡象。

話說回來,寫這篇文章讓我認識到,美軍成建制的護航空母群,持有16艘艦船、400多架艦載機的龐大兵力,這是我等帝國海軍全然無法想像的。

關於她們(護航空母),我唯一還有記憶的是,4個月前的『あ』號作戰(馬里亞納海戰)當時,連合艦隊參謀長似乎給我等提醒過這一點:『敵美軍有若干特設空母隨伴,務必注意辨識,別將那些貨色當作第1次攻擊的目標!』


6 再集結與此後之戰況

6A 重新展開進攻

1030左右,四處散開的艦隊,在雷伊泰灣口東北方45海里一帶集合。對於集合位置偏北,與進攻方向相反之批評,小柳參謀長的回答:「從開始依序集合到組成所需陣形期間,艦隊無法展開有組織的戰鬥,此時間帶將暴露出最大的弱點,南邊視線不良且遇敵風險較大,因此集結點偏北。」

說起偏北這件事,即使要遠離海戰的最後,漂浮大量沉沒美艦乘員的海域,也不用退這麼多吧。

對於這個問題,當時僅有青年士官經驗的我,並沒有判斷的資格,可是仔細閱讀各艦記錄的話,就看到在集合過程中,頻繁遭受數機乃至數十機規模的空襲,看得出參謀長一直在擔心的,艦船遭各個擊破的危險。

最不幸的『鈴谷』,將集合前遭25架魚雷機、轟炸機空襲、中彈,造成小火災,就那樣低速開往陣列的走位中,從『大和』這邊看過去,能看到右舷魚雷發射管室的開口部,搖曳著小小的火苗……

「啊!不妙!」

就在擔心的時候,發生了大爆炸。雖說被密封的炸藥,不會因為些許火勢就被輕易引燃,可是熱氣讓高壓氧容器破裂,高溫的氧氣焰瞬間覆蓋魚雷的話怎麼辦?『沖波』搭救『鈴谷』乘員,『鳥海』『筑摩』乘員分別由『藤波』『野分』救助,處置完畢後,指示她們沿薩瑪島東岸北上,通過聖貝納迪諾海峽返航後,11時往西南方掉頭,再度向雷伊泰灣進擊。同行兵力16艘,約為汶萊出擊時的一半,至前一天為止的2個輪形陣,在此合併為1個。

當此之際,遭栗田艦隊猛力追殺,遍體鱗傷的『塔菲3號』,又遭清晨從馬巴拉卡特(Mabalacat)基地出發,關行雄大尉率領的神風特攻隊‧敷島隊之爆裝零戰5架襲擊。『大和』這邊看不到,可是據說從西側北上集合中的重巡隊,目擊到神風特攻隊低空飛行,向南突進的姿態。


護航空母『聖羅(St. Lo,CVE-63)』遭神風機命中※

1051,『聖羅』遭神風特攻隊襲擊,其中1機撞穿飛行甲板衝入格納庫,造成魚雷、炸彈不斷遭誘爆,前後多達7次的大爆炸後,於1120左右戰歿。

『塔菲3號』的災難接踵而至,1110,一般認為從宿霧或達沃出發的10多架神風機襲來,護航空母『加里寧灣(CVE-68)』遭2架神風機衝撞、大破。因此,該隊6艘空母損失2艘,剩餘4艘全部帶傷,返航英屬阿得米拉提群島(Admiralty Islands)、馬努斯(Manus)海軍基地。

神風特攻隊首名受害者!美護航航母「聖羅號」找到了

※『聖羅』為卡薩布蘭加級(Casablanca-class)護航空母9號艦,該級其中一個外號『週刊空母』,意思是平均1週下水1艘。建造工期最快14個月的艾塞克斯級(Essex-class)坊間戲稱『餃子』,按這個思路,改造工期最快76天的卡薩布蘭加級大概就是……泡麵?(笑)



《戰艦少女R》『艾塞克斯』


《碧藍航線》『艾塞克斯』

※對岸譯名:埃塞克斯


6B 敵我之情報差距

雖然後面才講,但早在清晨的水上戰鬥剛開始的時間點,0730左右,神風特攻隊就從達沃或宿霧起飛,襲擊最南端的『塔菲1號』,護航空母『桑提(CVE-29)』『蘇萬尼(CVE-27)』各遭1機命中。算起來,『塔菲』的3支空母群當中,可作戰之空母減半至8艘。一直到晚上,我等都不知道有這些戰果。可是敵美軍那邊,當然趕緊通報上述重大損失,危機感倍增的登陸支援部隊(第7艦隊)總指揮官,金凱德中將像發瘋般,督促北邊的海爾賽機動部隊南下馳援。


托馬斯‧卡森‧金凱德(Thomas Cassin Kinkaid,1888年4月3日~1972年11月17日)

此時,許多通信使用明碼電報,連『大和』也直接旁聽到,專門監聽敵電報之大和田通信隊、高雄通信隊陸續來電。『THIS IS NOT A DRILL(這不是演習)』這句珍珠港事件當下,我等日軍耳熟能詳的電文,也久違地登場了。可是後來聽人講到,據稱軍令部在『大和』發來第1封電報以前,已透過大和田通信隊的聯絡,得知當天清晨爆發的海戰。

綜合這些敵通信情報,得知敵美軍空母部隊組成數群,在菲律賓東方海域從南到北,長驅布陣,雖然將航空直掩覆蓋全部戰線,但由於今天清晨南方的一群(塔菲3號)遭遇我軍,承受重大打擊,預計北方群正全速南下以支援。南方群這邊,前者位於東南海域的空母群(塔菲2號)毫髮無傷,與失去母艦而在獨魯萬機場降落的艦載機群通力合作,逐步增強反擊陣容。

這則判斷不能說是推測落空,可是因為北方群位置之遙遠,遠超過我軍的預想。我軍不知道,對方窮追小澤艦隊到呂宋島的北端那一帶,嚴重推遲了支援的速度。另一方面,馬侃中將麾下之第1空母群(正規空母3、輕空母2)未參加前一天在錫布延海的海空戰,此時正在遙遠東方的海上加油(洋上補給)。第38機動部隊之最強陣容正往雷伊泰灣狂奔,此後我等必將陷入遭大規模空襲之困境,這點我軍同樣沒把握到。

現在想來,敵美軍在廣大範圍取得制空權確保,毫無死角地俯瞰整個戰場,以及我軍的一舉一動;相對的,我等僅能從約40公尺高的『大和』艦橋上眺望,視野還不時被煙幕阻擋,無法判斷其中事物。總之,敵我的情報空間可以說是『3次元 vs 2次元』,因此我等作戰時,被迫背負這決定性的不利條件(handicap)。

打從一開始,我軍就沒有清楚掌握,目的地雷伊泰灣內的敵情。當下最新的情報,僅前一天白晝時,從聖荷西基地飛去偵察的『最上』艦載機,電報內容為:

『運輸船35艘 停泊獨魯萬 戰艦1艘 杜拉格外海航行中』

1145,本日第3度使用彈射器,射出本艦替『長門』保管的觀測機,飛向雷伊泰灣,可是接下來如何,我就沒有印象了。


7 反轉北上之決斷

突入雷伊泰灣之際,最大的難題是在機雷堰的限制下,通過灣口的蘇盧安水道。原計劃是預定在沒有敵機干擾的黎明,如今卻是在大白天,一邊遭受敵空襲一邊強行突破,考慮水道寬度的話,我軍必須解除輪形陣。

南方群空母之反擊,攻擊單位之機數正在逐漸上升,但或許因為今晨海戰之餘波,感覺還沒有充分做好組織,可是倘若北方群這生力軍抵達,這支部隊100%是高手※,回顧前一天在錫布延海的戰鬥經過,想在那猛攻下突破水道近乎不可能。可以說,我軍始終一邊注意後面,一邊進擊,就是因為北方群的存在。

※傳奇空母『企業(CV-6)』就在北方群,當時遭北方群空襲之『瑞鳳』乘員,桂理平爺爺敬畏地形容道:『成群結隊的敵機,從四面八方一齊以2艘空母為目標突擊。雖然是敵人,但如此積極果斷的行動,幹得還真漂亮』

1150,發出電報:

『0945 ヤキ1カ(暗號) 敵機動部隊出現 遭到攻擊』

艦隊司令部之焦慮,溢於言表。

『ヤキ1カ』為兵路要圖,也就是薩瑪島東北方海域的地點符號,可是關於美軍空母群出現的電報,我的記憶也不怎麼清楚。該記號為航空用,因此這是飛機發來之發現電報,雖然明白這有多不負責任,但或許由於海戰至今,我等已直接目測到9艘空母,在切身體會什麼叫『深入敵主力陣地』的時機下,而未留意這點。

因為各艦沒有留下完整的收發電報記錄,想要完整驗證是不可能的,可是戰鬥詳報的令達報告欄留有發信艦、來信艦不明的電報記錄,所以這也有可能是地點符號接收失誤,不能一概將之認定是人為捏造的假電報。歸根究柢,還是通信不協調所導致,特別是我等栗田艦隊與小澤艦隊之間的通信,因為關係非常重大,打算在下一期總括討論。

約1小時半後,1217,再度開始向雷伊泰灣進擊,本艦正面之西南方飛來艦攻15架,1220約30架、1230約50架襲來,激烈的對空戰鬥持續到1254。與上午由少數飛機展開的游擊式空襲不同,這是統一編制的大編隊展開的,有組織的攻擊。

本次空襲,其實是從『塔菲2號』空母群出擊,可是司令部將之判斷為抵達北邊之新出現的機動部隊之攻擊。1310,發出信號:

『游擊部隊停止向雷伊泰灣突入並北上,與敵機動部隊決戰,此後戮力突破聖貝納迪諾海峽』

隨之艦隊往10度方位一齊回頭,開始北上。

如何評價這被後世稱作『謎之反轉(栗田回轉)』的這個決斷,我打算留到下期再講。這樣一來,原本『必死無疑(必然の死)』就變成『生死難料(蓋然の死)』,但我等絲毫沒有看到生存希望的心情。因為對方是航速遠勝我等之機動部隊,可以在砲戰距離外讓大量攻擊隊頻繁出擊,運用『超視距戰術(アウトレンジ戦法)』轟殺我等……這點就連當時只是小輩的我都很清楚,栗田長官與幕僚們不可能沒考慮到這點。

※《艦これ》『瑞鶴』語音:さぁ、始めるわ!ほんとにアウトレンジしてあげるんだから!攻撃隊、全機発艦!(好,開始吧!真的要用超視距戰術了!攻擊隊,全機起飛!)

事實上,根據當時在作戰室值勤的野村實先生的著作,軍令部收到這則無線電後,伊藤整一次長立即表示『往北很危險』。

回想起來,當時唯一能期待的,僅有基地航空隊若能呼應我等之行動,抓準時機給予有效打擊,讓敵軍陷入混亂,我等或許會有攻擊對方的機會,繼而生還吧。可是一想到敵美軍空母的數量,比隨伴『大和』的我軍驅逐艦還多,這種不講道理的兵力差距,實在看不出有任何勝算,結果大概只能跟湊川之役、四條畷之戰重演一樣,事先做好奮戰至死的覺悟吧,在眾人相顧不語之際,我是這麼想的。

當天,第2航空艦隊向聖貝納迪諾海峽東方,陸續放飛了合計200架的攻擊隊,但卻一無所獲。因為海爾賽艦隊的高速空母群還在更北邊,而金凱德艦隊那邊的護航空母群,卻在攻擊目標的南邊。

雖然這是自以為是的想法,但我覺得要是2航艦的200架飛機往更南邊飛去,不需要我等(栗田艦隊)或者1航艦的神風特攻隊,防空能力遠遜於海爾賽艦隊的『塔菲2號』肯定無法抵擋,如此便能在馬侃中將之第1空母群抵達以前的數小時間,形成這片海域一艘完好的美軍空母都沒有的空白狀態,或許就能解決如何突破蘇盧安水道的難題,繼而實現在雷伊泰灣內,與敵美軍戰艦隊展開對決了。

另外,經過一連串戰鬥,『塔菲3號』約1200人陣亡、800人負傷,損失100架飛機,超過預料的多。據說美軍在2晝夜後的27日,才救起沉沒的『甘比爾灣』與其他3艦倖存乘員。對美方來說,似乎也費了許多功夫,才拿下這場勝利。

===================================

譯者補充:


《碧藍航線》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CVE-55),卡薩布蘭加級1號艦

※對岸譯名:卡薩布蘭卡


《戰艦少女R》瓜達康納爾(Guadalcanal,CVE-60),卡薩布蘭加級6號艦

※對岸譯名:瓜達卡納爾,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艦これ》甘比爾灣(Gambier Bay,CVE-73),卡薩布蘭加級19號艦

如上,艦B、艦R、艦C都有實裝美軍的泡麵空母(卡薩布蘭加級),最近才在NGA看到一個帖子在討論《艦これ》『甘比爾灣』:

干貝真的騷

※『干貝』是『甘比爾灣』的暱稱,標題是在講反話(笑)

在下的看法也差不多,雖然人設是金髮巨乳大白腿,可是在下對她的主要印象並非色氣,而是迷路、愛哭、趴趴娃,以及歷史上擔任支援艦,幫『企業』補給艦載機,還有作為『塔菲3號』的一員,迎戰栗田艦隊。


官方周邊:『甘比爾灣』趴趴娃

個人覺得,女性要給他人留下印象,仰賴色氣是個頗為常見的手段,但絕非唯一的手段。就好比《艦これ》『納爾遜』,在下對她印象最深的是這個:


《艦これ》『Nelson Touch』之福江哭哭,岸波吃魚

忘了多久以前,讀過爽哥發表的一篇文章,內容是考察C2機關,當中提及C2機關成員的女性比例頗高。這或許就是為什麼,像『甘比爾灣』『納爾遜』這2位明明身材不錯,但由於人設的飽滿度、又強又諧的形象比外貌更有存在感,導致提督們對她們印象深刻之處,往往不是身材,而是美國傻妞的人設、各種詭異又噴飯的『Nelson Touch』畫面!


翻譯:akd93(亮晶晶人造人)

出處:
艦これ漫畫翻譯-ぽよ:成了艦娘的岸波君

題外話,《艦これ》作為女角極多的艦船擬人遊戲,男性向同人作品自然不在少數,但女性向同人作品也有相當比例,嘿嘿嘿,比如在下就看過不少島風君、Z1君的本本。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否也跟C2機關的女性比例、提督的女性比例有關呢?

===================================

相關文章:


【翻譯】輕巡『矢矧』第40年的鎮魂譜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翻譯】雪風、宗谷:雷伊泰灣、南洋之追憶


【翻譯】輕巡『大淀』之所見,小澤艦隊之最期(訂正)


【翻譯】柳綠、花紅:雷伊泰灣的戰艦『長門』(補)


【翻譯】矢盡、弓折:小澤艦隊的雷伊泰灣海戰


【翻譯】阿武隈、大和、初櫻:戰爭與吾之青春

※      ※      ※      ※


【翻譯】藤波、薩瑪島:來自甘比爾灣的信


【翻譯】埃文斯、約翰斯頓:我們成功硬槓了日本艦隊!


【翻譯】約翰斯頓(DD-557):勇士的命運


【翻譯】霍爾、約翰斯頓:第314號膠捲(補)


【翻譯】黑澤伍德(DD-531):FRAM方案Mk-1、Mk-2


【翻譯】美國大兵故事:塞繆爾‧B‧羅伯茨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翻譯】美國『標準型』戰艦綜述(補)


【翻譯】美利堅戰艦史話:科羅拉多(BB-45)上


【翻譯】美利堅戰艦史話:科羅拉多(BB-45)下

===================================

參考資料:

大和艦橋から見たレイテ海戦(原文)

レイテ沖海戦,Wiki

マリアナ沖海戦,Wiki

大和 (戦艦),Wiki

戦艦大和 大和魂ステッカー

Felix Stump,Wiki

Thomas C. Kinkaid,Wiki

伊藤整一,Wiki

九一式徹甲弾,Wiki

アウトレンジ戦法,Wiki

Essex-class aircraft carrier,Wiki

USS Santee (CVE-29),Wiki

USS Suwannee (CVE-27),Wiki

USS St. Lo,Wiki

USS Gambier Bay,Wiki

神風特攻隊首名受害者!美護航航母「聖羅號」找到了

美國海軍護航航空母艦列表,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5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大和|甘比爾灣|約翰斯頓

留言共 9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為鳥海感到可惜...大大小小的戰役都經歷了,結果死在一群小船手裡

04-01 07:53

幽影
這個原因滿多的,有栗田的決策問題、沒有餘裕的燃料,以及美驅敢拼、敢上刺刀跟巡洋艦打近身戰。而且也千萬別輕視小船,皇家海軍的『伊莉莎白女王』在二戰期間受到最重的傷,就是被騎著人操魚雷的義大利蛙人炸的04-01 09:08

二戰的太平海戰就是這樣 影響的因素太多了~老鳥也是會被菜雞掛掉的
日本每年砸錢大造海軍(戰前) 讓夜間觀察員吃維他命A~好維持日本海軍在夜戰的戰力
美國海軍大量裝置雷達 VT引信防空砲彈 地獄貓 高熟練新飛行員(有上飛行俱樂部)
然後在太平洋橫走的日本連合艦隊就吃土了 但如此強大的美國海軍還是會被颱風洗臉(二次)

04-02 01:28

幽影
日本自古以來一直被颱風洗臉,年降雨量平均四成來自颱風,至於帝國海軍被颱風洗臉的往事,您可以查查第四艦隊事件04-04 17:49
Lpic
其實愛荷華強的不是雷達,而是整個整合一體的火控系統
真正讓愛荷華棘手的是大和的裝甲,即使是遠距離對超重彈有利的情況下,大和仍有五分一的部位無法直接擊穿

04-03 12:19

幽影
火控系統與雷達密不可分喔

就在下所知,雷達最初是一種防禦兵裝,用於探測敵艦方位、距離,後來火砲瞄準裝置改良後,英美海軍嘗試用雷達測距的數據,對目標開火,這就是最早的雷達射擊。

用於提供射擊諸元的雷達,進一步發展下去,就是火控系統(GunFireControlSystem,GFCS),簡單來說是讓雷達與砲塔連線,用於這個功能的雷達就叫火控雷達。

這條科技樹,日本只點到雷達射擊(大和、妙高),而可以算是火控系統的『五式射擊指揮盤』直到戰敗投降都還在圖紙階段,這似乎也是坊間常說,日本雷達科技落後英美一個世代的原因之一。04-04 17:44
Lpic
不,我的意思是指整艘船所有的火控都能連結,不過你講的詳細多了

04-08 16:27

Message
請問,關於文中提到將三式彈當作榴散彈封鎖美軍的部分,我不太確定IJN的砲手有沒有能力將引信設定在美艦上空引爆來達到這樣的效果或是有這樣的戰例?金剛和榛名在砲擊韓德森機場時的確有用過三式彈,不過機場畢竟是固定目標,和會跑的船不太一樣。而且那時使用的引信似乎是一般的碰撞引爆(這部份是我猜的,因為維基有提到珊瑚礁土壤過軟讓引信沒能正常引爆)。

04-15 18:57

幽影
不需要在上空引爆啊,三式彈引信有2種,對空射擊使用定時信管,對地射擊使用標準信管,若要對艦射擊,就比照對地射擊的場合,用標準信管就行啦,日軍的公算射擊水準可不差。只不過據在下所知,都竹爺爺的構想,日軍應該沒有付諸實行過,所以都竹爺爺自己也講『異想天開』。

另一方面,美軍在引信方面的技術更勝日本,極可能研究三式彈後開發的『Mk-144對人殺傷彈』,內部每個子彈頭都安裝延時信管,可以在落地後才紛紛爆炸,形成大範圍殺傷效果,但這個是對地用砲彈,美軍似乎也沒將這個用於對艦射擊。04-15 21:46
幽影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45270804-15 21:48
幽影
這篇後面的補充有講,您可以看看04-15 21:48
Message
謝謝回復,原來用標準信管就可以了。不過從您在科羅拉多篇提供的資料來看,用三式彈對艦的效果應該不是很樂觀(即便命中恐怕也是)[e20]。至於美軍沒有將這類砲彈投入對艦,我想可能是常規砲戰中,榴散彈雖然可以殺傷非防護區的成員和點燃船艦,但對於有裝甲保護的砲塔、艦橋等影響船艦戰力的部分影響不大的關係。

04-16 00:16

幽影
アメリカ軍の調査によると小口径弾も含めて命中数は27発で、霧島の14インチ砲弾は5発命中したが徹甲弾は1発のみであり他の4発は三式弾や零式通常弾だった。唯一命中した14インチ徹甲弾は3番主砲下の居住区を貫通して3番主砲のバーベットに衝突して炸裂し、バーベットの装甲を割っていた。また3番主砲の右砲に深刻な損傷を与えて使用不能に至らせた。破片は甲板を吹き上げたり、後方の厨房等を破壊した。しかし殆どの砲弾は甲板上中央の艦上構造物に命中し、炸裂せずに貫通した砲弾も多く艦上構造物の士官居住区や射撃装置は破壊されたが、船体に命中したのは3番砲塔ガンバレル以外は小口径砲弾のみだったので大きな損害はなかった。装甲が貫通されたのは唯一船体中央部喫水線近くに命中した20cm徹甲弾1か所のみであり、それによって若干の浸水が生じた。3つの射撃管制レーダーや副砲の光学射撃装置も破壊されたが機関と操舵系には損傷なく航行には支障は出ず、人的被害は38名死亡、60名負傷に留まる。霧島の零式通常弾の命中による火災は艦上構造物の他に1番主砲の先の船体にも発生。1-2番主砲は無傷であったがレーダーや方位盤が破壊されたために個別射撃(Local Fire Control)だけが可能で、射撃に制約があり、事実上戦闘能力を喪失してしまった。サウスダコタはワシントンを見失い、これ以上の損害を生じさせることはできず後退を開始。04-16 04:54
幽影
起床以後想到,第三次所羅門海戰,霧島有用過三式彈對艦的記錄,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三式彈對艦射擊時,殺傷乘員的效果不怎麼樣,也沒有對機關或操舵造成破壞,因此您的想法應該沒錯04-16 04:54
Nacht-Eule
http://ibiblio.org/hyperwar/USN/WarDamageReports/WarDamageReportBB57/WarDamageReportBB57.html

回樓上…USD BB-57 史實被 霧島/高雄/愛宕 三艦當晚成果驗傷報告(照片為證)[e8]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17211

不過那夜黑色星期五美日雙方殺的火熱倒是真的…[e38]

04-17 09:28

Message
To:Nacht-Eule 感謝提供資訊,不過在您的文章中提到霧島命中南達科他26發應該是錯誤的。屋主的日文資料上是命中5發(三式彈3~4發)。而驗傷報告中有提到It is estimated that one hit was 5-inch, six were 6-inch, eighteen were 8-inch and one was 14-inch.各式砲彈共計26發,14吋的只有一發(似乎沒有將打在裝甲帶上彈到海裡的那發算進去)也有提到雖然有大量結構性傷害,但實際命中彈比普遍認為的少Although structural damage was extensive, it was considerably less than would be generally expected from this number and caliber of hits.而上面的討論有提到,三式彈對地標準引信是觸發型,如果命中南達科他的話應該會在結構上留下彈坑或彈孔。所以大多數的傷害我偏向還是高雄和愛宕所造成的,無法作為三式彈對南達科他造成有嚴重影響的證明(不過我也還沒看完驗傷報告就是了[e26])

04-18 03:33

白日夢境
現在才看到的大作。我也補充一下:戰艦的統一火控系統 (統合所有主砲射控) 是在20世紀初老牌海上強權大英帝國發明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實用化。那時,當然沒雷達這東西。所以沒有雷達也是有火控系統的。

要了解火控系統,要先了解艦砲射擊需要的參數,就如同幽影大文中引用喵哈哈大小屋的漫畫,需要基本資料例如目標航向,航速,距離。自艦航向,航速,距離,橫搖縱搖,以及自身火炮彈道參數。進階參數包含大氣狀況例如風速,氣溫,濕度,浪高,科氏力以及火炮狀況如溫度等等,有了這些就可以算出火炮該在何時往哪個角度射出。

理論上只要上面參數正確,計算正確,加上目標航向,航速不變,最後砲彈就會打到目標。實際上即使前面條件成立,因為火炮本身散佈問題與軍艦穩定性,只能保證砲彈落在目標周圍 (夾差,跨射),會不會直接命中還是要靠運氣。更實際的問題是參數不準或是沒辦法快速更新。例如距離判斷錯誤,航速判斷錯誤;或者參數正確,但是還沒從參數算出射控解答目標就轉向或加速了了;那好,一切重來。或者前幾輪射擊都是修正彈着直到跨射為止。


所以火控系統就是有了這些參數後快速計算的方式,從計算尺,輔助工具,到二次大戰時的類比火控計算機,到現代的數位電腦,基本原理都一樣,只是可以算得更快,或是考慮更多參數。例如短射程又造價便宜的二戰驅逐艦,上面火控就不管柯氏力,戰艦的高級計算機才多算進階參數。

廣義的火控系統則是計算機 + 參數輸入裝備 (光學測距儀,大氣資訊,雷達) + 遠端操砲的綜合。所以二戰有沒有好的雷達只是能不能更快找到敵人,更快更正確獲得目標航向,航速,距離,更快修正彈著;並非沒有雷達就不能開砲。大和有雷達,有射擊指揮盤 (火控計算機) ,有遠端操砲,但是裡面的自動化程度和性能我自己不是很了解。

然而到了 1944 年,美國的雷達已經不只拿來搜索,也用來觀測水柱校射,所以已經是火控雷達的時代了。至於 Iowa vs 大和這個老問題,Iowa上的火控計算機性能和雷達都比大和優秀,而且可以處理自艦機動,理論上 Iowa 有比大和更高的機率先完成解算先射,只是 Iowa 艦身穩定性沒有大和好,估計 Iowa 可以先射先夾差,但是命中還是要靠運氣。而 Iowa 如果反覆機動例如變更航向,那麼對大和的火控計算機可是大考驗。

06-02 21:57

幽影
感謝您的講解,讓在下對火控系統有更深的認識^_^06-03 08: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旅行】2019海之京都... 後一篇:【翻譯】『大和』艦橋所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