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聊齋續軼

作者:空誠│2020-03-28 06:03:32│巴幣:32│人氣:268

這本書的尾末曾留有一張殘頁。

故事起於一場雨夜,是在因緣際會下的紀錄。



在那時雷聲隆隆,為免腳陷泥沼,一尾狐精來到攤子上休憩。

不巧的是狐精才剛落足,茶攤老闆這就回來開店,也嚇得牠趕緊化為人形。

但就算是急著變身,老闆卻好似還沒睡醒,沒發覺狐精背後還藏有一把毛茸尾巴。

就這樣,狐精操起一口外省腔調,而老闆也端上茶,兩人就隨口聊了起來。

然後聊著聊著,老闆就點起了一盞怪燈,凝視著狐精。

 「啊...該不會您是覺得咱沒帶銀子是吧?」
 「不,我這裡一則故事換一杯茶,客官若手頭若沒銀子,那就憑您嘴有多利了。」

此時老闆一指朝上,狐精抬頭才上揚,便瞧見了偌大的「聊齋」二字。

牠瞪大雙眼,茶杯滑落桌上,卻原地跳個兩下,半滴不漏。

 「......糟糕了。」

回過神後,狐精以幾乎無人能聽見的氣音嘆道。

根據同胞的說法,這店老闆經常在晚上擺攤至,一擺就是到白晝,而且天天都有客人上門,無不是來與他討論大妖怪物的消息,甚至還會有揮劍運武的道士來訪,想從他手中鑽點消息。

如今狐精冷汗直冒,雙唇不禁微顫,這才驚覺自己誤打誤撞跳進了賊坑。

 「不過沒銀子沒故事也沒問題,我們也不是什麼黑店,這回當萍水相逢就好......」
 「有!我知道隔壁村十幾年前命案的原因!還有更多你不知道的!」

為求保命,狐精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就衝著老闆想聽,儘管就是胡編一通。

把牠家老爸念成隔壁阿三,把牠家老母講成路邊妖樹,把牠所有知道的一切怪象都亂講一通,讓老闆手中的毛筆疾疾振起,點滴墨水隨風飄揚,沒時間思考這些事的真偽。

然而牠的嘴雖是喋喋不休,但腦海裡卻只剩對人類的恐懼,壓得住汗卻壓不住膽怯。

 「你家老爹真的是目擊者?」
 「千真萬確!村中還無一倖免!」

對此,聊齋的老闆輕笑一聲,其中一邊眉頭也抽動兩下。

 「當時官府真的窩藏一頭三尾貓妖?」
 「當時阿三去運貨時就被牠們順爪偷了午糧啊!」

最後待太陽升起,興致未停的老闆終於停筆,才肯收拾行李。

他在推給狐精第十杯茶水便匆匆離去,而在狐精提起茶杯時卻發現杯下壓著一封信紙,即使牠看不懂這頭的人類文字,卻覺得上頭痕跡相當美妙,這也讓狐精順手將其帶回家作為收藏。

據說在三百年過後,狐精與牠的同胞們都沒看出老闆詩中的含義。



狐妖

靜月舉燈辦聊齋,沏茶靜待有緣客。
推把茶水換故事,來則故事整夜樂。
雨天相遇有緣客,本鄉故作遊子音。
給張板凳坐前半,給杯酒水一口喝。
有心望穿千里柳,無意不見眼前車。
睜眼忽視半尾毛,閉目服侍妖異客。



據說一直到自己嚥氣前,老闆都還盼望狐妖將這頁故事拼回書中。

如今撒手一揚,嘴上僅存未吐的殘念,半生的殘憾。

(完)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09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妖怪奇緣

留言共 3 篇留言

發財樹斷了怎麼辦?
我也沒看出老闆此詩的箇中含意
我就爛

03-28 10:16

空誠
不要爭,大家一樣爛03-28 13:14
路過的百合廚
誠哥的文筆也太好~

05-15 22:1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最後的詩,是不是對應到整篇故事呢?
招牌的聊齋,與狐妖的相遇。

1杯茶換1篇故事,然後狐妖為了活命,而說了特別豐富且多的故事。
雨天的話,我不知道...我只推測為當天的天氣。
第五句分析不出來。_(:3」<)_
最後的句子,老闆應該是發現到狐妖的真面目吧。

嗯...以上是我的分析,謝謝空誠的故事。


06-23 18: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taiwan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詩歌】石丸彈弓... 後一篇:[達人專欄] 被遺落的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