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君王的世界

小伽羅 | 2020-03-27 22:27:22 | 巴幣 156 | 人氣 854

  夜裡,聽聞窗外雨聲,直覺明日又是一朝陰雨綿綿,沒想到隔日清早,點點陽光曬入書房,沐浴暖陽之中,妝點更衣,步入書房。

  幾個小時過後,闔上書頁,默念那已翻閱無數次的段落。

  「不要畏懼野蠻的暴政,拿起武器,戰鬥將很快結束,
  因為祖先的勇氣,在我們義大利人心中,並未消亡。」

  西元1527年,一位老人躺在床上,床邊尚有幾卷紙稿,鵝毛筆散落一旁,墨水暈染純白的紙絹,老人的目光如炬,卻掩蓋不了逐漸枯朽的生命,他一生幾經波瀾,他曾權傾一時,也曾落魄下獄,在生命的精華歲月遭遇放逐,在智力巔峰時刻受到冷落,他飽經風霜緬懷豐功偉業,閒賦詩詞而逸樂無憂,卻怎也藏不住重返光榮的野心,於是縱筆揮毫,將一生赤誠奉獻祖國。

  他以毫不客觀的方式書寫客觀,以毫也不修飾的直筆刻劃人性,以縱橫朝野的經驗記下他的真知灼見,他筆下的義大利,並非美輪美奐的文藝時代,而是腥風血雨、充滿背叛與野心的世界。書是作者生命經驗的總和,經過淬煉與濃縮下的自白,是最好也最壞的一面,同時也可能是最虛假的一面。

  也許正是出於對作者信念的懷疑,才讓這本書充滿「熱情」的爭議,人們爭相闡釋書中的信念與理想,似乎唯恐幾百年積累的道德準則受到摧殘,然而在一片抨擊之中,書裡矛盾重重的信念與價值觀逐漸動搖了人們視此書為惡的觀感。

  「專們製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如此柏拉圖式的浪漫,美化了書中那進取過頭的功利與現實主義。

  需要的人,汲取他要的那部分,然後大力宣揚,一如《史記》曾記下漢宣帝告誡太子切莫過度熱衷於儒學的往事,原文的大意是:「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教,用周政乎。」

  我們經常流露對權威的嚮往,特別是聰明人最容易受到知識的蠱惑,他們的精神富足、知識涵養極高,卻很熱衷於闡釋文字和理想,過度的嚮往某某主義而不自知,也許這本《君主論》裡平易近人卻又難掩野心慾望的文字,最適合給予這類人當頭棒喝。

  試著閱讀它,進入一位落魄貴族的世界,循著它的字跡緬懷曾經榮耀的城邦與戰火紛飛的世界,尋求救世之道的他,以冷酷無情的字句書寫他的理想。「道德不能解決事情,但冷酷的智慧可以。」

  然後說了這麼多冷血對白的他,最終仍熱情洋溢的高喊義大利萬歲,在書的末頁一舉摧毀了苦心營造的智慧形象,人啊!就是如此矛盾又可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enSu
還沒看過君王論不太好評論這本書
如果就維基百科上本書的簡介來看感覺與法家的思想有些類似
這類書籍總是會吸引想要掌權或是已經掌權的人
另外,史記不是漢武帝時寫成的嗎?
應該是漢書裡面漢宣帝告誡太子的段落
2020-03-28 20:49:31
小伽羅
對,是宣帝,我居然寫錯了XDDD
謝謝你幫我除錯,如你說的這本書隱含法家治世當用重典的觀念,但其實內容有許多矛盾,或許這就是人性的一面,我們經常做出違反內心的事與話XDDD
2020-03-28 22:02:33
齊格琳德
其實 我曾經也是孟子的信徒 不過我現在光譜線已經跳到韓非子與商鞅了……
2020-03-29 11:37:03
巨木(近心)
義大利帶給世界的三大貢獻,藝術、飲食、JOJO~(咦)
2020-03-29 15:21:16
駱駝商旅
多虧佛羅倫斯是個政治鬥爭鬥翻天的國家才讓馬基維利這麼有題材@@
2020-03-30 00:44:42
夫風若雪
有點好奇小伽羅裡面說的老人是誰? 是指馬基維利?
2020-04-05 23:21: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