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PS4 汪達與巨像 白金心得與攻略

作者:猛.龍│2020-03-24 00:46:03│巴幣:1,132│人氣:9451
汪達與巨像
日文: ワンダと巨像
英文: Shadow of the Colossus

白金NO.124
發售年: 2018年
系列作白金NO.1
原遊戲平台與發售年: PS2 2005年   PS3 2011年

100%獎盃數: 共38個
1白金
5金
7銀
25銅

[遊戲整體心得]
PS+贈送數位遊戲,這款從PS2原作,PS3的HD化,到PS4再HD化,畫面明顯進步很多,我上網看了PS2畫面和這PS4比差滿多,PS4算是不錯看的背景,細節做很棒。劇情一開始看不是很懂,到最後破關才比較清楚,就不劇透。

這款控制性彆扭,跳上馬跳空、從馬上跳很短距離、抓住會卡住、叫馬沒反應、馬跑卡住石塊等等,騎馬射箭還要同時壓住跑。遊戲目的就是爬上巨像,R2一直要按住,到弱點用長壓□,劍刺造成傷害,巨像有飛在空中、地底、水中等等不同樣態與攻擊模式,騎馬在地圖上找巨像,騎馬我個人覺得是比較差的操控,可能是當時PS2的關係吧,尤其打幾隻巨像要騎馬,那操控性與視角真的滿容易讓人抓狂。

PS4版比PS3版多了自動存檔及隨時存檔,死亡會出現在最近有R2禱告的神壇。白金難度相較PS3降低了,拿掉了幾個收集獎盃,因沒玩過,花比較久時間,如果有之前經驗,大概時間會少很多,整體白金難度不高,但有些很煩,個人覺得中等的作品,並非很神作。

100%獎盃難度評價: 5.0/10 中等
= [1]╳25% + [2]╳25% + [3]╳50%
= 6╳25% + 6╳25% + 4╳50%
= 1.5 + 1.5 + 2.0
= 5.0

[1]操作技術難度: 6/10 中等
[2]關卡設計難度 6/10 中等
[3]花費時間難度: 4/10 簡單
[註]
(1)分數分5等級:
1-2分: 很簡單
3-4分: 簡單
5-6分: 中等
7-8分: 困難
9-10分: 超級難

(2)花費時間難度分數算法:
1分: 10小時內
2分: 11-20小時
3分: 21-40小時
4分: 41-60小時
5分: 61-80小時
6分: 81-100小時
7分: 101-150小時
8分: 151-200小時
9分: 201-300小時
10分: 300小時以上

New Game (難度: Normal)-劇情
→ 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Normal)-Time Attack
→ 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Normal)-Time Attack
→ 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Hard)-劇情
→ 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Easy)-劇情(解『單方面』獎盃)
→ 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Easy)-劇情(重複刷第一個巨像)

[註1]注意先不要選Easy難度,會要多跑一輪,從此輪開始要讓存檔一直繼承,這遊戲第一輪破關後,可以一直用選存檔方式,再選New Game+,這樣就能讓進度與道具繼續繼承。

一、 New Game (難度: Normal)-劇情
第一輪熟悉玩法,只要能打倒BOSS巨像就好了,有幾個途中能順便解的獎盃就順便解,參考下面巨像打法文章:
https://www.entertainment14.net/blog/post/110947930-%e6%b1%aa%e9%81%94%e8%88%87%e5%b7%a8%e5%83%8f-shadow-of-the-colossus-%e5%85%a8%e5%b7%a8%e5%83%8f%e6%89%93%e6%b3%95%e6%8c%87%e5%8d%97

[註2]16尊巨像位置,打倒之後會標示在地圖上圖像,還有地圖上有25個聖壇,關係一個獎盃,聖壇R2禱告也會標示在地圖,建議邊玩經過就順便找聖壇,也是儲存點,紅圈標出24個聖壇位置(不包括神殿那個,記得也要),巨像標出16個編號位置,如下圖:

1.發現要害: 以劍使光聚集並發現要害 [銅1]
2.流浪者之谷: 擊敗第1尊巨像 [銅2]
3.龐然大物: 擊敗第2尊巨像 [銅3]
4.喚醒騎士: 擊敗第3尊巨像[銅4]
5.墓碑之地: 擊敗第4尊巨像 [銅5]
6.乘風遨翔: 擊敗第5尊巨像 [銅6]
7.巨人之墓: 擊敗第6尊巨像 [銅7]
8.雷光波紋: 擊敗第7尊巨像 [銅8]
9.追尋發光蜥蜴: 收集到發光蜥蜴的尾巴 [銅9]
10.征服競技場: 擊敗第8尊巨像 [銅10]
基本及劇情獎盃,發光蜥蜴PS4改簡單,只要殺一隻就好,我在往第8尊巨像路上,直走的時候有一個聖壇那邊有一隻。

11.亞格羅馬戲團: 騎乘亞格羅使出所有特技 [銀1]
隨時可以解這獎盃,照下面影片做:
https://youtu.be/H9BbQiCEAYI

12.大地之果: 吃下果實 [銅11]
樹上有果實可以用箭射下來,壓R2吃掉。

13.洞穴埋伏: 擊敗第9尊巨像 [銅12]
14.沙裡迷蹤: 擊敗第10尊巨像 [銅13]
劇情獎盃。

15.汪達與動物: 與鴿子、老鷹、魚和烏龜互動  [銅14]
我的互動順序如下:
(1)鴿子:
少女旁,等鴿子飛下來地面,跑過去壓╳跳+R2,我試幾次抓到,R2不放抓到後會在空中飛一陣子。
(2)魚:
在打第8尊石像前的池塘有魚,R2抓住尾巴一起游一陣子,我是沒氧才放開,下面找烏龜的地方也有魚,錯過沒關係。
(3)老鷹:
在第10尊巨像那個大洞穴出來會到一個懸崖,如下面影片的一個岩石上,後方每隔一段時間有一隻老鷹飛過來,壓╳跳+R2,抓住牠腳在空中,我是飛到撞牆。
(4)烏龜:
在過第9尊巨像那個噴泉後,往第10尊巨像走路上,如下圖有一個小湖,有烏龜,要和牠互動,我是走過去讓牠縮到龜殼裡幾次才跳盃,這邊也有魚。
參考下面影片:
https://player.youku.com/embed/XMzQyNDc1NzE0OA==


16.浪跡盡頭: 在隱藏洞穴中找到木桶 [銅15]
位置在神殿的西南方樹林內,有個洞穴,裏面有一個木桶,我在木桶旁弄半天沒跳以為遇到BUG,走出洞口才跳獎盃,位置如下面圖:



17.擺脫束縛的守衛: 擊敗第11尊巨像 [銅16]
18.湖中雷鳴: 擊敗第12尊巨像[銅17]
19.風暴中的軌跡: 擊敗第13尊巨像 [銅18]
劇情獎盃。

20.身經百戰: 以下躍突刺擊敗巨像 [銅19]
上面打第13尊巨像,最後剩一點血時用壓╳跳+□,最後終結,下面第14尊巨像也可以使用。

21.巨像之盾: 擊敗第14尊巨像 [銅20]
22.墜谷巨漢: 擊敗第15尊巨像 [銅21]
劇情獎盃。

[註3]在聖壇R2禱告,最後一個在打最後第16尊巨像門內,破關不能回去,所以把這聖壇獎盃解開,才去打最後BOSS。

23.魂之救贖: 於所有聖壇禱告  [銀2]
共25個,R2禱告過就出現在地圖上,有標記,所以在打最後第16尊巨像開門內,進入右方是最後一個,圖在上面。

24.最後的巨像: 擊敗第16尊巨像 [銅22]
劇情獎盃。

25.多爾暝之怒: 使用多爾暝的吐息攻擊 [銀3]
主角變身為多爾暝,記得壓△,會使出多爾暝的吐息,獎盃跳出。

26.詛咒使者: 以任一難易度完成遊戲 [銀4]
第一輪破關。

27.過往之事: 於回想模式中擊敗任一巨像 [銅23]
遊戲畫面選load game,選一個非破關前紀錄,然後去最近最簡單的第一尊巨像處,會看到一個殘骸的小丘,上去壓R2選是就可以進入回想模式,再打一次,打完獎盃跳出。

二、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Normal)-Time Attack
遊戲畫面選New Game+,難度選Normal,再來會問原世界或鏡像世界,鏡像世界是巨像弱點與原世界左右相反,所以選原世界就好,熟練流程最重要,這輪是解計時挑戰,不用到地圖去找巨像打,那個是真走劇情,到神殿石像前面,壓R2會出現是否挑戰這尊石像,選是,畫面會直接到對戰巨像,在時間內完成挑戰。

[註4]重要!
每打倒2尊巨像,會給一個道具,Noraml及Hard難度各8個,所以獎盃條件是要收集16個,有一個特別方法,不打Hard計時挑戰但可拿到8個Hard計時挑戰道具,這會降低難度及節省不少時間,如下面影片所說,先完成16尊巨像Normal計時挑戰,但完全不去池子裡拿道具,存檔,再來到遊戲畫面選New Game+,難度選Hard,會直接出現在池子裡,出現8次短動畫就成功了。參考下面影片:
https://youtu.be/HkFBH2mZYsc

下面Noraml難度的時間:
(1) Valus(2:30): 神殿右1巨像
(2) Quadratus(3:30): 神殿左1巨像
(3) Gaius(6:00): 神殿右2巨像
(4) Phaedra(5:00): 神殿左2巨像
(5) Avion(5:00): 神殿右3巨像
(6) Barba(3:30): 神殿左3巨像
(7) Hydrus(9:00): 神殿右4巨像
(8) Kuromori(6:00): 神殿左4巨像
(9) Basaran(5:30): 神殿右5巨像
(10) Dirge(5:30): 神殿左5巨像
(11) Celosia(4:30): 神殿右6巨像
(12) Pelagia(8:30): 神殿左6巨像
(13) Phalanx(12:00): 神殿右7巨像
(14) Cenobia(9:00): 神殿左7巨像
(15) Argus(7:30): 神殿右8巨像
(16) Malus(9:45): 神殿左8巨像

28.破天荒: 不破壞第3尊巨像的護腕,將之擊敗 [金1]
這獎盃有點難度,我約失敗10次,我的方法是一開始跑前,射弓箭讓巨像紅眼攻擊,注意牠捶下來,壓╳跳,剛好躲過地震波,然後趕快跑上牠的劍,抓住毛,等劍較平穩,下來往牠的最近大腿跳,抓住邊緣往上跳到腿頂,然後看準牠手手臂往下移動,當護腕低下來,跳過去護腕上,之後就小心往上爬,沒氣最好先找地方休息,到頭頂刺個幾劍,往回到脖子處休息,重複到頭頂弱點消失,往背後爬到腰部,再繞道前面腹部弱點,我約4分完成,滿足6分Noraml計時挑戰內,獎盃也跳出,居然是金盃。

[註5]上面拿到8個Hard計時挑戰道具後存檔,再來結束遊戲,再一次遊戲畫面選New Game+,選剛剛存的那個檔案,難度選Noraml。

三、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Normal)-Time Attack
進遊戲後,開MAP確認上面8個Hard計時挑戰道具,結果是還在,成功了,減少很多重試時間,Hard難度有幾關會很傷腦筋,拜這方法所賜,到我目前玩還沒被改掉,再來全部16尊普通難度計時挑戰再走一次拿8個道具。

29.最速汪達: 獲得所有計時挑戰道具  [金2]
再玩一次,就更熟練,會比上一輪更快與減少重試次數,但麻煩的還是那幾關,感覺運氣成份也滿重,全部打完,池子一樣有8個,全拿起來獎盃跳出。

30.特技箭術: 以特殊箭矢射擊蜥蜴 [銅24]
上面拿到道具裡面,有硝箭或閃光之箭,到地圖壓三角,把那個道具裝備上會出現╳,去找一隻蜥蜴,裝備地圖顯示蜥蜴的道具,看地圖哪有,我是往北跑道沙漠區有一隻蜥蜴,記得壓十字紐左鍵換成硝箭或閃光之箭,發射打死蜥蜴,閃光之箭是爆炸箭比較容易。

四、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Hard)-劇情
再來結束遊戲,再一次遊戲畫面選New Game+,選剛剛存的那個檔案,難度選Hard,因為到目前沒玩過困難難度,有些巨像會追加弱點,所以在打前先研究流程打法,否則不熟悉會花更多時間,可以搜索影片參考。此輪主要解Speedrun獎盃,如果可以順便解不死獎盃,建議常用USB備份存檔,每打完1尊巨像後,總共2個存檔,一個是進度,一個是統計資料(個人檔案那個),所以2個都要備份,打不好或是死去用備份記錄還原,如果覺得不死太難或反而多花時間,可以等到之後一輪再解,因為還有個體力與耐力達到最大上限獎盃,萬一這輪沒達成不死獎盃,可以在easy難度解,但建議最好這輪解會省不少時間。

[註6]把道具都裝備上,尤其女王之劍,會加速。

31.女王威嚴: 以女王之劍擊敗任一巨像 [銅25]
每個弱點大部份只要一劍,所以第一個巨像3個弱點各一劍,打倒後獎盃替出。

32.速度惡魔: 於5:41:28秒內完成Hard模式  [金3]
33.常勝汪達: 未經死亡完成遊戲 [銀5]
共341分鐘,除以16尊巨像,記住包括在地圖上走,平均一隻是21分鐘,當然每隻距離不同,越遠越花時間,注意備份,我是每打完一隻巨像就備份到USB,注意如之前所說要備份2個檔案,有女王之劍,基本上就是小心不心急,時間很夠。
下面影片是超快速解法,獎盃條件的時間很夠,有些特別跳躍法,沒時間抓不準是做不到,反浪費更多時間,建議還是照原本流程去打,只是參考騎馬的走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q8xnE8oQI
簡單說一下我的打法:
(1) Valus:
原本弱點巨像頭頂,困難模式追加右上臂後側,先爬腳刺1劍,往上跳,從背部爬到頭頂弱點,再爬到右上臂解決弱點。

(2) Quadratus:
原本弱點尾椎及頭頂,困難模式追加左側腹部,到牠面前射箭,牠腳抬起來用箭射左腳綠色底部,往左手臂毛爬上,這爬上去往後移動一定會遇到新增弱點,解決後往尾部弱點,解決後往頭部弱點。

(3) Gaius:
原本弱點腹部及頭頂,困難模式追加左上臂後側,這一樣先讓牠打中間圓環,護腕破裂可以抓毛,再來一樣爬上到頭部解決弱點,在來爬往左上臂後側解決弱點,再爬到背後往下到腰,在走往前復部弱點。

(4) Phaedra:
原本弱點巨像頭頂,困難模式追加前腳兩側肩膀,一樣引到最近小丘,讓牠站到小丘上,進那個地道,從另一邊地道出來,等牠蹲下,從尾部爬上,先解決前腳兩側肩膀弱點,在往中間頭頂。

(5) Avion:
原本弱點尾部末端及兩側翅膀外翼部份,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這流程就沒變,先解決兩翼弱點,最後尾巴,都是一劍。

(6) Barba:
原本弱點左側後腰部及巨像頭頂,困難模式追加左手掌背,一樣讓牠破壞3個牆,躲在柱子內,等牠蹲下來看,先不要走鬍子,先往右跳到牠的左手掌上解決新弱點,再跳下來,等牠第二次蹲下,這次照普通難度流程爬鬍子,剩下都一樣。前面時間沒紀錄到,到這邊時間00:34:27。

(7) Hydrus:
原本弱點巨像頭頂,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一樣先刺巨像發電背刺三處,出現頭部弱點要2劍,這流程就沒變。到這邊時間00:41:39。

(8) Kuromori:
原本弱點腹部二處,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先走旁邊樓梯跑到2樓,在缺口射箭打蜥蜴,馬上往前面另一個方向的樓梯跑,下樓到最一樓,注意他吐出氣,在氣中待太久死亡,出門口先確認蜥蜴在哪個位置,這邊很重要瞄準牠的腳發光的部份,打中後掉下來,有2個弱點,各2劍,沒拿到未翻身擊殺獎盃,原因我以為各1劍就好,多繞了一次,所以在巨像開始翻身動作時才擊殺,感覺必須在完全不動時才能拿到獎盃,最後在這邊重試一直到拿到獎盃比較好,我這邊犯錯把資料備份到USB,變成無法回到打倒第7尊巨像時,所以只好等到後面解體力極大值那輪。到這邊時間00:46:30。

(9) Basaran:
原本弱點頭頂,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一樣引牠到噴泉,之後一樣流程,射牠腳底的綠色東西牠會跌倒,從腹部爬龜殼,牠翻過來往前掉落到龜殼中間才不會掉下去,頭部弱點2劍。到這邊時間00:52:36。

(10) Dirge:
原本弱點背部二處,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騎馬一樣引牠在後設眼睛撞牆,之後一樣流程再一次,背部弱點各2劍。到這邊時間01:00:49。

(11) Celosia:
原本弱點背部,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一樣用火把牠逼到掉下懸崖,牠背後的盔甲掉落,露出弱點,跳上牠背部,等牠停止跑那瞬間跳刺弱點(╳後□)。到這邊時間01:07:11。

(12) Pelagia:
原本弱點腹部,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一開始一樣等牠發射電後,頭會靠過來,跳上去爬到頭頂,用□劍敲頭頂的像牙齒,控制方面往高台,跳上高台,等牠站起來,往腹部跳,攻擊弱點2劍結束。到這邊時間01:12:57。

(13) Phalanx:
原本弱點背部三處凸甲打開部位,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這關最煩,運氣取向,我好幾次不小心從翅膀掉下,然後牠的弱點在後面幾次上去後位置不確定,所以還是去看一下有沒有出現弱點符號,這關花了17分,還是比21分少,所以不重來,離獎盃條件時間還很多。到這邊時間01:29:17。

(14) Cenobia:
原本弱點背部,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一開始往後跳過溝到對面水道,走到最後,利用高塔突起台階跳到長形台階上,在跳到高塔,在跳到圓柱頂,讓巨像撞2次倒,倒前跳進入那個區域,爬上階梯,射箭引牠撞爬上去的台階那,牠背後的盔甲掉落,露出弱點,回到跳到長形台階上,讓牠撞暈,跳到背部刺殺弱點,在重複一樣流程1次。到這邊時間01:39:46。

(15) Argus:
原本弱點頭頂及右手手心,困難模式追加左胸,一開始往後,到樓梯下方,讓巨像踏地翹起,爬上去,讓巨像攻擊,產生方塊石頭可以往上爬,到中間橋,讓巨像破壞,跳往巨像身上,攻擊頭部弱點2劍,爬到左胸1劍,再來右手1劍,掉到地面,等牠揮拳打地面,跳躲過,到牠的掌心抓住,最後1劍。到這邊時間01:49:22,時間還很充裕。

(16) Malus:
原本弱點頭頂,困難模式無追加弱點,石橋斷裂那裡騎馬跑過去,一直壓三角不放,但不要動方向,這樣進入動畫。到打巨像那裡,流程就是開始躲飛彈,往右進地道,出地道,靠石板擋飛彈,進地道等後面一樣流程一直到牠正底下,往上爬到牠的背部1劍,跳到手掌,爬到正面,跑過手跳到左上臂1劍,跳到手掌,到掌背1劍,用弓箭瞄準左上臂射,跳到肩膀,往頭部,最後刺2劍破關。破關紀錄時間02:05:41,沒死也拿到獎盃。

五、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Easy)-劇情(解『單方面』獎盃)
再一次遊戲畫面選New Game+,選剛剛存的那個檔案,難度選Easy,如果上面沒有拿到不死獎盃,那只好重跑一整輪,我是要解單方面獎盃,所以玩到第8尊巨像。

[註7]建議把路線上的果實及蜥蜴都吃,尤其果實一定要吃,後面會省不少時間,我就是沒管果實與蜥蜴,後面多花時間刷,另打第8尊前存檔,避免萬一真的失敗,不用重跑一輪,雖說失敗機會很低。

34.單方面: 趁第8尊巨像翻身回來前將之擊敗  [金4]
流程再貼一次,先走旁邊樓梯跑到2樓,在缺口射箭打蜥蜴,馬上往前面方向的樓梯跑,下樓到一樓,注意他吐出氣,出門口先確認蜥蜴在哪個位置,這邊很重要瞄準牠的腳發光的部份,打中後掉下來,有2個弱點,各1劍獎盃跳出。

六、New Game+ 原世界(難度: Easy)-劇情(重複刷第一個巨像)
打任一難度增加的體力與耐久力一樣,故在easy難度刷。

35.猛將汪達: 使汪達的體力與耐力達到最大上限  [金5]
結束遊戲,再一次遊戲畫面選New Game+,選剛剛存的那個檔案,難度選Easy,刷第一尊巨像,打完結束遊戲,再一次遊戲畫面選New Game+,及選剛剛存的那個檔案,打巨像加耐力條比血多,一直刷到耐力條滿就停止。前面2輪32尊加8尊,共40尊,計算我自己刷了45次,總共85尊,其實多刷了不少次,耐久力早已滿,所以我停了,去地圖上找果實加血條比較快,果實加血條滿快,我吃約15個左右就獎盃跳出,滿耐久力與血量如下圖:

[註8]在神殿右上方有個藤蔓往上的地方,通往伊甸園,可以往上爬,我失敗5次才成功,先看下面影片,知道流程,注意有幾個地方其實可以跳到對面,之後往上或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FTCLC9XfE



36.伊甸園之果: 吃下有毒的水果 [銀6]
爬上去後,往樓梯上去,看到有樹,拿箭射下來,吃一個,等獎盃跳出。


37.禁忌之門: 過橋前往禁忌之地的入口 [銀7]
從伊甸園往下回到剛爬到地方,看到那長長的空中走道,就是要跑到對面,非常遠,跑很久,小心不要掉下去,如下圖:

很遠!

還很遠!

快到了!

到了! 真遠!

38.帶角少年: 取得所有獎盃 [白金]
白金達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7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攻略|PS4|PS3|白金

留言共 5 篇留言

胖次上的煉乳~
收藏後~接下來跟進這一部作品

05-06 21:32

猛.龍
這款還OK,免費的遊戲。05-07 00:20
狄奧
1號巨像左邊那個聖壇怎樣去?

01-07 21:41

猛.龍
我已忘了,應該不難找。01-08 00:02
狄奧
能進的地方都進,就是找不到!不知道是在樹林裏還是在山上?

01-08 00:04

猛.龍
可能要試看看,從我的圖來看,好像是在高地。01-08 00:16
4J
猛龍大你好,想請教計時器道具的部分,我先完成Normal16個巨像不拿道具,存檔選NEW GAME+進Hard,但動畫都只跑2次,並且去看水池結果只出現兩個道具,等於我只完成4個巨像的進度,有解嗎?QQ

05-14 05:24

猛.龍
這細節忘了差不多,我剛看我攻略所寫,我還真的不知道原因,從存檔重試看看。05-14 11:14
4J
好的,我再試試,感謝猛龍大

05-14 13:17

猛.龍
祝順利!05-14 1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brucedrag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S4 國夫君世界 經... 後一篇:PS4 4款機器人大戰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