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藝術的定義?

作者:JetBanana_X│2020-03-10 01:51:23│巴幣:0│人氣:196
  「何謂藝術?」
  這學期修一個門與藝術相關的課程,第一堂課教授劈頭就問這個問題並做為下禮拜的作業。我花費了數個小時爬了些文獻,並透過自我反問的方式嘗試邏輯推論。我不確定我有沒有什麼邏輯謬誤,但我認為值得紀錄,就紀錄在這吧。

何謂藝術?
   平時沒深入研究藝術的人,用刻板印象去思考:在美術館、博物館展出的繪畫、雕刻大概才是藝術,於是認為藝術與生活或社會很遙遠。
  然而以展覽做為登入藝術之殿的評判標準是否太過狹隘?若去思考展覽中藝術品的時代背景與文獻,可發現這些藝術品大多與當代文化有所關聯,無論是對其的歌頌、反動或創新。於是我認為:藝術是試圖以展現的形式去表達自身對某項事物的情感。
  但是,這種說法似乎僅限於繪畫、歌曲等有意識的創造性作品;那該如何看待務實取向的建築呢?先討論具有時代文化的建築(e.g.哥德式教堂):這些建築在建造時,可能並不具備傳達某種情感的意圖,但這些建築都仍有許多人慕名前往觀看欣賞。因此具備歷史意義的建築才能是藝術?那麼在現代才建造、卻經過設計且具有主題的建築呢?相信都具有觀賞與玩味的價值。
  難以否認建築也具有某種的藝術形象。但是界線又在何處?我在院子裡隨便建的一間狗屋算是藝術嗎?那如果是材質與顏色經過挑選、穩固而又細緻、且具有個人風格的狗屋呢?這應當歸類在技術還是藝術?
  綜上所述,說不定「美」正是藝術的解答;然而畢卡索後期的創作、達利的超寫實等等,不但無法說上美、甚至有些作品還感到噁心。可絕對沒人會說他們的作品不是藝術。
於是,藝術好像無法從單一方面去評斷,得透過畫面呈現、情感描述、歷史文化各種角度去分析,才能說上一個作品是否能稱作藝術。

  以上我都是以創作者的角度去思考,但是其中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這項作品得經過他人的評斷。即便自己做出了絕世大作,若沒有任何人去欣賞、瞭解,都難稱其為藝術品,頂多自稱佳作而沾沾自喜。因此,我想:能夠傳達給第三者從而感受與分析的作品,大概就是最為廣義的藝術。剩下的,就是根據各自的條件,去篩選出具備特定意涵的藝術了。
  
何謂藝術史?
  藝術史基本上在分析某個作家或流派的前因後果。哪些事件或文化導致此種流派?作者試圖傳達什麼訊息?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然而藝術史的定義並非如同「藝術」那樣寬廣。畢竟要分析藝術與社會的交互作用前,此藝術首先要能夠在歷史洪流中留下足跡,有足夠文獻供後人整理,藝術史才隨之誕生。故藝術史主要集中在各時代的主流文化中與部分次文化,彼此溝通的結果,潛藏在表面下的作品便很容易被忽略。

何謂藝術批評?
  藝術批評是由他人對作品產生的評價,從各種不同角度去分析作品,從而了解作品是何種藝術、甚至是否此作品是否可稱為「藝術」。如同上述「何謂藝術?」中,藝術批評是建立在有他人的前提下,沒有其他人,藝術批評也就沒有任何意義。
  然而此評價是主觀的,因此對於不同人,分析出來的結果、或稱頌的部分可能不同;但此主觀也是建立在龐大的客觀下,因此也有一定參考性。而相較於「藝術史」,藝術批評較追求「美」,而非去思考歷史文化的背景,或其對社會的影響。此外,藝術批評存在的地點也比藝術史來的廣,並非只有精緻或主流的藝術下,才會產生批評。

  仍何人都可以對任何作品進行「藝術批評」。

「藝術」、「藝術史」、「藝術批評」何者為先?
  我以為發生順序為:藝術批評→藝術→藝術史。
  藝術與藝術批評何者為先,我認為難以定論,在不同的立論基礎或邏輯可能就產生不同結果。但若要我從中選定,我想藝術批評為先。
  如同上面所說,藝術在有第三人對其感受或評論前,頂多只具有作者自身對其的評價,更甚者與路邊花草無異。但假設此時有另一人從旁路過看見這幅作品,嘗試對其評論、對其感受、對其藝術評論。只有當作品流露到觀賞者的思緒中,作品才可能被昇華為藝術。
  藝術史我想是此三個中最後出現的。藝術史建立在藝術被建立出來後,還得有多數人對同個作品的共識,因此還經過了散播的過程。

  以上也只是我這個沒受過任何藝術專業訓練的人的思想,不過藝術的定義從來不容易確立,現在不是藝術的事物,未來都有可能成為藝術。
  我們身邊可能充滿著尚未成為藝術的藝術。

宣傳圖改自:Shusaku Takaok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西海
同為設計群的背景,大抵上我蠻支持你的論點。在我看來,只要是傾注強烈心念,並以某種技法做出實體表現,從而能使第三方察覺而欣賞的,就具備藝術的潛質;至於如何使個人產生藝術的界定,大概是要能促使對方“產生活躍的心理波動”,所以藝術的定義才總是主觀的。[e6]

03-10 17:55

JetBanana_X
如同電影、漫畫等作品,同一個情節可能只打動一部分人,即刻就有了藝術與娛樂的差別。我也認為這個結論是一個很理想的定義,盡可能將所有藝術納了進來。
然而歸納到最後,我心裡其實有個疙瘩:我總覺得我將藝術門檻放得過低,心裡可能還是希望藝術應具某種崇高價值;而不是如此普遍,普世到似乎不必再去在意,也少了那份稀少與獨特性。可能得說很理想卻不夠漂亮。[e17]03-10 2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esfa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奧杜邦的祈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