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鋼彈宇宙世紀40週年紀念系列最終章:我的鋼彈回想錄

作者:九無居士│2020-02-29 21:19:34│巴幣:4│人氣:487
作為一個不想玩模型純粹只是看動畫的鋼彈粉,發表創作當然是對喜愛的作品的最好支持了,其中我最喜歡的當然是「U.C.(宇宙世紀)」系列,

昭和時代的鋼彈我全都看了,除鋼彈 X、倒A還有G-Saviour(G救世主)以外,電視有播的我都盡可能看過了,自許為文創工作者的我當然也曾幻想過自己像異世界轉生一樣穿越各代鋼彈混戰的故事。

說真的,我覺得宇宙世紀鋼彈最大吸引人之處就是動畫中的每一個人物形象都塑造的非常鮮明,有血有肉,讓人腦中印象深刻。


相信像我一樣看過大多數鋼彈動畫作品的應該不是少數(不過我也只是走馬看花沒有探其底),俗話說:情人還是舊的好,對我而言動畫何嘗不是!

當然我不敢說只有U.C.才是正統鋼彈,我只想看U.C.其他沒興趣凸顯與眾不同,這樣不就容易被非理性的鋼彈粉視為公然惡意引戰嗎?不應該這樣掛鉤的!我們要有接納他人偏見的雅量才是良性的交流。

但是,不能否認鋼彈和鋼普拉都已經超過40年,可說是都已形成了一種文化了,那麼說U.C.系列從篳路藍縷到擁有今天得天獨厚的歲月累積的恩賜才顯得特別有質感也不過份啊,


相比之下其他系列鋼彈都顯得暗淡無光,並非說難看而是不少津津樂道的梗和角色屬性都已經被宇宙世紀給演出太多,自然其他系列就容易在故事演繹顯得吃力(例如某角色既視感很重或劇情容易在意料之中),

這也是無奈的事,好比說《新機動戰記鋼彈 W》我就覺得只是打著首部以美少年擔任主角的鋼彈偶像劇為幌子,出場人物太像舞台劇,也就是角色塑造過於浪漫主義空想和臉譜化傾向所以一點都不會有代入的感覺;


勉強全部看完才發現特列斯才是真正的好人,主角們幾乎每個都患了讓人想扁他的中二病(除了卡特爾我比較不討厭)彷彿都把恐怖主義當耍帥在玩,


裡面的和平主義也好幼稚,莉莉娜實在很想給她一巴掌打醒她,我感覺庫德莉雅、瑪莉娜、拉克絲、米妮瓦都比她好多了,


要不是為了想感受野原新之助和莉莉娜的差異的話,這部極端諷刺和平主義的動畫真是讓人無語(某個啟動強制世界和平的女軍火商都比她有腦,雖然也是被哥哥打臉…),我應該以後不會想再看第三遍了;

但《新機動戰記鋼彈W 無盡的華爾茲》我卻還會想再看個三四遍,真想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樣感覺?

不過無盡的華爾茲(Endless Waltz)這個片名,真的既文藝又比喻貼切啊!也許是莉莉娜推翻自己的完全和平主義讓我刮目才覺得好看吧~~


而《機動武鬥傳G 鋼彈》雖然角色塑造的拳拳到肉,劇情也很熱血,但世界觀塑造的太兒戲,這是可惜的地方;但也有可能是我看的時候年紀大了哈哈!


《機動新世紀鋼彈 X》我沒看過不予置評(我對少年+蘿蔔這設定真的膩了),《∀鋼彈》那鬍鬚造型實在太出戲了,我想我以後看總集篇就可以了XD


至於《機動戰士鋼彈 SEED》號稱〝21世紀的初代鋼彈〞其實並非浪得虛名,人物和世界觀都塑造的很好,可惜因為人設是我最不喜歡的判子繪人設瓶頸久司,


所以宇宙紀元鋼彈終究只能成為半部神作半部雷作(不是糞作喔!是指會被「雷」到);但我這人看動畫標準其實很簡單,第一人物設定、第二配樂、劇情或世界觀啥的排第三,

就拿《ALDNOAH ZERO》這作品來說好了,幾乎可說是爛尾作必備名單,但我不這麼認為,只要有輪椅公主還有侍女我就可以配三碗飯!


而配樂部份,「BRE@TH//LESS」、「Keep on keeping on」要是作為機戰(假如「正式」參戰的話,手遊那種炒短線的就不算了)的BGM都算上乘之作,片頭曲「&Z」和片尾曲「aLIEz」、「GENESIS」也都很好聽,

真要說《ALDNOAH ZERO》的缺點,那就是女主角婭賽蘭跟莉莉娜一樣一廂情願到想給她巴下去的程度,其他角色部份除了地球側主角過於冷靜讓我沒有代入感,


剩下的角色我覺得都比鋼彈W塑造的好,那這樣是還要嫌棄爛尾什麼?正如阿虛說的名言:會批評虛構故事合理性的人才是有問題,


還有像去年被多數人評價為糞作的龍之子55週年紀念作《笑容的代價》其實我覺得沒有那麼不堪,我看到的負評不外乎是公主太聖母、王國方太智障、侵略者太順利、戰爭太兒戲、尾盤收的太趕...等;

先不提男主角(笑)約書亞的死會被調侃,好歹人家幼女公主受了這麼多刺激仍舊保持初心沒有黑化(望向天使與龍的輪舞某女角)那麼就算最後的結局太理想化至少也勉強稱得上是佳作了。


如果只因為幼女公主的表現就認為這部是糞作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說鋼彈W也算糞作?理由是莉莉娜的完全和平主義就是指認為捨棄一切的武力來提暢完全和平是結束戰爭的唯一途徑,

這跟優姬的想法『反正我就是不想再看到有人死,所以我要停止克勞斯』本質有何差別?只是差在沒有一直在開無雙幫她擋刀的男主角們而已。╮( ̄▽ ̄)╭


坦白講,要是兵器的消失就能意味著戰爭的消除,那難道人類在平等協商中就能保證不會再次產生紛爭與戰爭?懷抱這種想法是否太一廂情願呢?

綜上我認為要是每個人在看完某部被很多人罵是糞作的作品,自己做功課分析分析,嘗試用不同的價值取向來重新評鑑,還是挺有意思的!

何況現在的觀眾都不會去想人家動畫製作的辛苦,只要看不爽一律打成糞作(我連《白銀的意志》都不認為是糞作了,玉置唱的ED很好聽),這樣的行為實在不是很好,特別提出來一下。


總而言之我對鋼彈SEED的結論就是:今天無論是種鋼跟種命,假如把平井臉換掉,那絕對可能成為鋼彈裏的經典!

前面提過SEED世界觀設定優秀,音樂部份更是好聽到爆,有徐若瑄、西川貴教、玉置成實、中島美嘉的神曲再加上拉克絲聲優本人的好歌聲,大概只有當年犬夜叉的歌可以媲美;


說到這就不得不提《鋼彈SEED C.E.73 STARGAZER》也就是觀星者這部外傳,我唯一認同的C.E.系列神作,光是人設換成大貫健一沒了平井臉這點就值得稱讚!

戰鬥也正常多了,正傳不是經常被戲稱為超級系偶像劇嗎?少了煌大和與阿斯蘭這樣無敵的主角和比起側重角色間的情感發展,外傳則是另闢蹊徑正因篇幅短所以更致力於探討不同人種之間的互斥與矛盾,

尤其是對幻痛洗腦的部份,那句『只有死掉的調整者才是好調整者』令人細思極恐,但到了世界盡頭,自然人和調整者的區別就失去了意義,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吧!


即使世界再怎麼醜陋,即使科技的發展把人類帶向滅亡,總會有一群人相信,科技會給人帶來希望,人類的天性也並不是猜疑,而是求知,嚮往星空的探索與未來的希望,我想這就是名為觀星者的用意吧!

我甚至想這麼說:觀星者地位在宇宙紀元中就如同口袋裡的戰爭地位在宇宙世紀中一樣!都是一部偉大的小品動畫;因此就C.E.鋼彈而言,平井久司是非常糟糕的!一部本來可以直逼宇宙世紀的神作就這樣被他糟蹋了,


半部神作讓這部動畫永遠也成不了真正神作;但半部雷作卻有可能會把這部動畫拖進永遠也可能擺脫不了負評的糞作名單。...(╯-╰)

扯遠了,剩下的《機動戰士鋼彈 00》、《機動戰士鋼彈 AGE》、《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給我作評比,

我會這樣排:鐵血孤兒>鋼彈00>鋼彈AGE,鋼彈00整體對我來說正大於負,雖然受限兩季集數限制又塞太多套路,但如果能學種鋼做成兩部年番處理細節那會好很多!

我甚至敢說如果鋼彈00是晚在鐵血後面出的話,絕對會是神作!好歹00算是政治戲非常有用心營造的了,放眼鋼彈各系列除了U.C.系列的政治是用龐大歷史來砌成,剩下的系列有哪幾個是有如此深度的?


再來談談鋼彈00的劇場版,老實講在看之前就耳聞這劇場版是首次鋼彈對上外星生物的故事,我一瞬間有點訝異,鋼彈一直以來不是以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和生離死別的心靈變化來探討反戰主題的嗎?

怎麼這次玩膩了,想把《超時空要塞》或《飛越巔峰》的要素放在鋼彈裡,這不是和傳統經典設定大異其趣?雖然創新是好事,但一個沒弄好不就弄成不倫不類砸了鋼彈的招牌?


但在看過之後,我覺得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我甚至覺得鋼彈00之於水島精二就如同鋼彈0083之於今西隆志和口袋裡的戰爭之於高山文彥一樣足以成為導演本人代表作!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認真去想鋼彈的內涵、鋼彈的歷史,你難道不會肯定這對導演而言真是一個冒險但重大的創新嗎?

試問鋼彈的內涵是什麼?鋼彈的核心思想是什麼?以我的理解,鋼彈是人們希冀根除戰爭,爭取和平的工具,鋼彈的世界裡人們無時無刻都存在著對戰爭的控訴和對和平的追求。

就拿U.C.系列來說,主角大多是以近乎悲劇的結局收場(ZZ的傑特例外,我還沒看過U.C.系列有主角比他更爽的),0079中阿姆羅與夏亞在決戰中錯殺了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人~拉拉•遜,


0080中則以小男孩阿爾的視角描寫了一場相愛的兩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刀劍相向的殘酷廝殺,Z鋼彈結局卡蜜兒最後精神崩潰,雖然最後在ZZ裡花的照顧下恢復,但是那慘痛的回憶只怕會永遠鐫刻在他心裡;


C.E.系列裡雖然我一開始跟大多數人一樣也討厭芙蕾,但對一個生在政治立場是深藍支持者家庭(藍色宇宙,夠藍了吧?)的女孩,她的高度與格局本來就有限,她所代表的恰恰是在「理想化的神劇」最真實的角色,比起拉克絲有血有肉多了,

有點偏題了;最後芙蕾死掉這段當年我在MY 101綜合台看的時候是真的挺心痛的,那種想全力守護仍失去的痛苦,不正是體現了歷代鋼彈的精神,合格的對戰爭的反思?


從這麼多部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鋼彈存在的世界向來都是衝突不斷的世界,每一部鋼彈都在控訴戰爭的罪惡,但是沒有任何一部鋼彈的劇情能夠真正提出根除戰爭的路徑並按之來行走,任何一部鋼彈的結束都只是戰爭的暫停,

在戰爭後,各種衝突鬥爭依然充斥著整個世界,鋼彈作為一種力量的存在應該如何作為?要如何徹底拯救世界?要如何創造真正和平?我想對鋼彈00的導演和編劇來說答案是呼之欲出的。

既然自1979年鋼彈誕生開始以來一直強調控訴戰爭的罪惡,那為什麼不直接想個真正根除戰爭的劇情呢?反正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已經在兩季劇情裡闡述夠多了,如果劇場版再持續以人類間的衝突為載體,必然會顯得毫無新意。

因此藉由外星生物之手,將人類再次統一起來,並引出昇華理解的主旨,既顯得能吸引人,也不落入俗套;雖然對於剎那最終變成金屬克維拉(メタルクウラ)看著實在覺得彆扭,但確實是有著不同於以往的內涵。


也許這劇場版就是差在過於強調〝相互理解〞這個概念導致觀眾產生免疫,覺得喂怎麼最後變了朵花就相互理解了啊?也或許是後來看到所謂和平也不過是天人不斷強行介入的結果,啊不就變革成功了好棒棒ㄏㄏㄏㄏ

可是在大量華麗的戰鬥場面結束後,不朽的少年抱著遲暮的公主,五彩的野花遍開的大地上屹立著晶化的高達,伴隨著字幕『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 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出現;這種有點俗套卻也以唯美的視覺美學呈現的ENDING不也是挺好的鋼彈結局嗎?


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啦!雖然透過人類進化成為變革者,使人與人之間容易消除隔閡,戰爭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這確實是不切實際到不知所云的地步,但正如前面提過阿虛說的名言,何必太在意虛構故事的合理性?<(‵▽′)>

而鋼彈AGE可能是原定觀眾年齡層設比較低的緣故,人設畫風比SEED還看不下去,我有時真懷疑我是在看數碼寶貝嗎?看完的感覺是這樣的故事我回去看《機動戰艦》就好,何必看鋼彈AGE?


沒邏輯+狂發便當+超級系,別以為多死幾個人就能成為經典(望向V鋼彈),深度實在不夠故事講得也太粗糙了,果然還是U.C.系列才符合我內心對鋼彈史詩的定義;

不過看到最後一話還是被我領悟出一個道理:所有懷著憎恨的人,其實內心一直無法原諒的是自己,說實話,尤琳死的時候我能深深感受到菲利特的悲傷和鳳死的時候感受到卡蜜兒的悲傷一樣,


假如AGE它不是鋼彈,那我會給它較高評價的,畢竟我小時候也是喜歡看《魔動王》、《絕對無敵》這些子供向超級機器人的啊!這些機器人動畫會有人批評它們粗糙沒深度嗎?不會嘛!但誰叫你是鋼彈?呵呵!(σ′▽‵)′▽‵)σ


一旦掛上鋼彈這招牌,享有眾所注目之餘也得背負過多的期待,如果沒有過人的實力,被罵也是情理之中;可是正如我前面講的鋼彈已經給宇宙世紀演出太多,想要做出一部可以讓新舊鋼彈迷都滿意的新作品本來就是不太可能的事,

因此鋼彈不管怎麼做應該都會被鞭,如果你是一個愛鋼彈的動畫迷,那麼請你放下希望有天能出現比U.C.更好看的作品的期待,因為這種期待只會讓你越來越挑剔,然後不斷的失望,最後就變成心中只有糞所以眼裡全是糞的酸民哈哈哈!乁( ◔ ౪◔)「

所以我想說那些罵AGE和鐵血糞作的人,你們估計大部份都沒看過V鋼彈吧?V鋼彈才是目前我心中最接近糞作的(要不是看在它是宇宙世紀系列份上)。


V鋼彈為何糞?這我在之前的PO文→最不爽的鋼彈角色一文中有提過,這裡我就不再多說了。最後我覺得鋼彈AGE就如同AGE這英文單字一樣,講了幾十年的故事,各種情感都包含了,總體來講這種以前鋼彈從未嘗試過跨越幾十年的故事還是很有誠意的,

如果有喜歡NHK大河劇的朋友,相信一定知道《葵 德川三代》這齣戲吧!我在看完鋼彈AGE之後再回想,真的敘事架構有給我這樣的感覺,編劇試圖在不到50集的篇幅裡,用祖孫三代的愛恨情仇,譜寫了一部火星—地球百年戰爭的波瀾壯闊史詩。


只能說日昇機關算盡反而作繭自縛,明明就有勇者系列和藍光人系列這兩種最適合打造成闔家觀賞的機器人動畫的IP不用,偏偏要拿鋼彈系列做實驗,拜託,如果鋼彈是可以隨便給小孩子看的動畫,那《伊甸王》也可以拿給小孩子看了!


所以日昇為了嘗試把沈重軍武改造成闔家觀賞的鋼彈,而陷入兩邊不討好的窘境,然後不得不做了很多的妥協,那會負評也是想想理所當然的事不是嗎?可惜了!

要是日昇當初把鋼彈AGE的故事做成藍光人系列新作(除了雷神王我童年唯一喜歡的機器人就只有金剛戰士)那該有多好?說不定又是一碗炒得真香的冷飯呢!


而鐵血嘛,我覺得還蠻符合我要求動畫的標準,人設比鋼彈AGE和平井臉好很多,配樂也很到位完全有把氣氛的感覺給帶出來(Uru的Freesia根本神曲啊);

至於最多人詬病的劇情部份,扣掉像用金手指作弊的ダインスレイヴ(破滅魔劍啦),剩下我倒覺得還不錯,不是一堆人說鐵血是黑幫片嗎?


那請問黑幫片不傳遞「歹路不可行」的思想是那是要傳遞什麼?看《美國往事》、《四海好傢伙》或是《艋舺》與《角頭》這種電影最後主角方大團圓這才離譜不是嗎?

雖然我多少也有第二季鐵血的麥吉利斯確實沒有第一季聰明的感覺,但既然製作組都說他是屬於那種當戰士一流,但指揮面根本不入流的類型;


那麼何必對第二季鐵血太多批評?至少鐵血知道它要傳達的是什麼,只是表達的方式太差,就跟我不會因為宋江這個角色最後接受政府招安我不能接受就認為水滸傳是糞作是一樣道理。

所以給那些還沒看鐵血的人,你如果只因為看一堆論壇留言就不想看或認為是糞作,那真是非常可惜的事。

啊!我都忘了還有《鋼彈 Reconguista in G》這部作品,但我連倒A都還沒看,乾脆等官方徹底釐清U.C.、C.C.、R.C.的時間軸(富野曾說過∀是在G復國500年前的故事)之後我再看吧哈哈!


但我實在不懂倒A的黑歷史到底是擴展宇宙還是平行世界或者兩者都是,在倒A播出之前除了初鋼的宇宙世紀還有G、W、X是屬於原本倒A的黑歷史,

那麼在倒A之後新的鋼彈:鋼彈SEED、鋼彈00、鋼彈AGE、鋼彈鐵血,它們難道也屬於倒A黑歷史的一部份嗎?

從2014年6月公開的官方設定(出處:MG Turn-X模型組裝說明書)上已確定今後所有鋼彈系列作品都會盡歸於正曆來看,答案是這樣沒錯(有錯請鋼彈粉打臉...)!


可是問題在於被涵蓋的作品中的設定除了UC是一脈相承外其他完全是各自獨立的,那這樣不就容易產生設定矛盾(歡迎提出見解)?

好比說在鐵血的世界月球已經沒了,但是明明在倒A和鋼彈G復國的世界月球都還完整的,那這要怎麼自圓其說(我沒批評鋼彈故事合理性喔)?

其實很簡單,套用機器人大戰裡的設定不就好了嘛!例如像在《超級機器人大戰Z》的多元世界,不就愛怎麼融合都行!哈哈!(≧▽≦)


但我覺得機戰Z的世界觀設定可說把平行世界給設定的太混亂了,我還是比較喜歡《超級機器人大戰A》的平行世界設定。


這樣想好像也說得過去:反正Turn X或Turn-A都擁有全鋼彈系列最外掛的能力,那麼有可以轉移平行世界的次元轉移裝置也不奇怪吧,

把UC、G、W、X的地球文明給毀滅後,再來毀滅SEED、00、AGE、鐵血的地球文明,這樣作為把所有的鋼彈作品結合在同一個時空下的設定就順理成章了!

哇哩咧!突然有種伊甸王的結局那個無限的伊甸之力最後因為爆炸直接炸毀一個星系的既視感了! Σ( ̄□ ̄


果然還是把倒A和鋼彈G復國當作鋼彈系列外傳而不是鋼彈系列完結篇來看會比較好,就跟不要把《羅根》當作《X戰警》最後之作而是當作同人外傳,感覺比較輕鬆喔!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那就是糞不糞作實在沒有一個公認評比的標準(也或許有,但我孤陋寡聞),所以我可以因為這動畫人設我看了覺得很可愛、配樂聽了很有氛圍而使我認為它是一個好作品,你也可以因為這動畫的劇情在你眼中平庸而認為此作不佳。

我其實也只是站在一個門外漢的角度闡述自己的觀點,反正評論這種東西本來就很見仁見智(為什麼我打字到這時,滿腦子都是雅量這篇課文哈哈),不是嗎?


如果單純以叫好或是叫座來作為觀看作品的標準,那麼真的會錯過很多作品的,所以多嘗試關注乏人問津或風評不佳的創作者與作品吧!也許哪一天你會跟我一樣發現新しい世界喲!

謝謝看完整篇的你,僅以此系列PO文送給廣大鋼彈粉或正要喜愛鋼彈的朋友們,願與同好產生NT共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19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賽亞人
鋼彈 X、倒A還有G-Saviour都不是昭和的作品

03-03 08:51

九無居士
我知道,反正我還沒看哈哈哈!03-03 2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rlittle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彈宇宙世紀40週年紀念... 後一篇:細思極恐的遊戲預告影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