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E:【討論】正義為何物(超舊文轉貼)

作者:yau│2020-02-28 01:31:47│巴幣:0│人氣:202
2009-09-13首發

回應ruyi2210君

看過本討論中一些人的回文,其中什麼力就是正義或我軍就是正義根本毫無內容和意義,因為在問「正義」這個道德的問題,是對於有迷惘的人如閣下才需要人解答的,而閣下本就已經從我軍正義的幼稚中畢業,就不需要這種回答。

                        d0229039101君`BBB31515528君`mrw25227君的話才算是言中有物。

                        至於勝者為王之類,同樣無意義的原因是只有「事後」才有結論,力就是正義就更無聊,因為什麼才算力量?結果還是要打過才知道,就那些不分政權和國家的人說美國如何,它在伊拉克有打贏嗎?連美軍自己都不說打贏,而且伊拉克舊薩達姆政權都值得同情?根本無人願意為它犧牲。

                        所以我相信閣下不會認真看待這種「永遠正確」的回答,閣下要的是事前的指引吧。

                        那麼我便進入正題了,首先要明白正義是道德價值的一種,甚至是最重要的一種,但不能篡代其他道德價值,而不認同它是最重要的道德價值的大有人在。

                        知道自己迷惘的原因,便要搞清楚你要的是「政治的正義」還是「戰爭的正義」甚至「社會的正義」,在acg中主要是探討「戰爭的正義」好像天元的正義,而魯修路要的是「社會的正義」,你的問題便成為了假問題。至於政治的正義,我建議閣下看「王牌至尊」。而在愛情等私生活上正義是無意義的。

                        其中兩種正義是無爭論的餘地,便是「合法自衛」和「防止人道災難」,各位對美國的憤怒其實是因為各位無意識中,亦認同這兩種正義的價值,只是討厭現實中不少人如前布什政府違反它。可是實際上仍然有人反對的,其實是他們把其他價值篡代了正義,例如美國民主或機動戰士中人類革新之類。

                        而撇開了正義的範圍便是正義的學說,正義是很難實行的,所以才被視為諸德之首,如果以普通人自居,可以考慮消極性地「不違反正義」而不是「貫徹正義」。

                        完美正義:在魔法少女中的正義,就是像亞里士多德和尼采的正義,講的d0229039101君說以前哲學家認為完美的人格,除非真是超人否則就無意義,現實中執行反而會處處碰壁,最著名的代表就是「涼宮春日」,雖然有人堅持這種正義,但常被看成是橫蠻無理的人,實在不推薦這種生活方式。

                        功利主義:mrw25227說的維持秩序的力量,指強調結果的正義,通常是出於領袖的教條主義的權威性道德觀,其實說穿了和上述一樣難做,最大的問題是在必要時處罰無辜的人來殺一徵百,那麼被拆穿時領袖可能面對喪失權力危險,因為也只有領袖才會認真看待它,天元的敵人和one
                        piece世界政府都屬於這類,經常在acg中扮演黑臉的。

                        公平的正義:像富野的機動戰士和田中芳樹的銀英的正義觀,而jump系的英雄也是其原始形式,最經典的人物是北斗之拳的拳四郎,即d0229039101君說應報正義,經常和上兩種正義觀有衝突,可是卻是最簡單最易實行的正義觀。天元的主角也屬於此類。而我提到北斗之拳,而其中外傳雷拳的一位部下願意自我犧牲,做功利主義正義中被處死的無辜者,雖然這段也很感人卻和拳四郎的價值有根本衝突。

                        關於正義的專著,可以看看「正義論」這部經典名著,該書其中一大問題是權威是人類的社會狀態所必需的,例如父母的權力是當然的。諷刺的是前文的魔法少女卻多半本身就是領袖,甚至涼宮也曾經因為管得實久太嚴,幾乎被阿虛捧她。主要問題是傳統上認為領袖=最強=最好,但現在acg中宣揚反骨主流時,這在clannad和nana中當主角從別人的子女升級別人的父母時,便受到嚴重的挑戰,到底朋也和娜娜幼時的遭遇使他們很難自身成為適合掌握權力的人。

                        作者認為解決的方法是權威本身不是永久和以世襲的方式固定起來,成為了民主理論的基礎。而現在日本acg中的權威經常是預設的,所以為什麼給人很糟的印象便懂了!

                        其中大紅蓮團最厲害的地方,便是它雖然有掌握生殺的權力,但卻無絕對的權威,這點便是處於戰鬥系作品中頂峰的要素。

a204a218君
                        其實只要是志願參與戰鬥的人,都會自認是正義,所以正義對於他們來說,其實就是「戰鬥的理由」。

                        前文說過類似閣下的說法本身是無意義的,因為只是在事後才能說明又只限於戰爭中的正義,對於社會正義或政治正義無效,最恐怖的就往往不限於單一戰爭後,而是未來人判斷千秋功過,更反而使到人不敢主動發動戰爭。

                        但如果把歷史上的勝利者歸納在一起,其實都會發覺他們有很多共同點,這便是所謂的「基本正義」,通常在acg中的正義就是這樣。可是在現實中基本正義往往是不夠的,才需要各種有關正義的學說。

                        關於社會和政治正義的名著有「正義論」,如果涉及戰爭的正義,代表作有「正義與非正義戰爭」just and
                        unjust wars,作者是michael walzer,現時好像僅有簡體字版,isbn
                        978721404888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000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盲俠座頭市(新版)電影... 後一篇:為什麼一直不寫SD G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