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夯特大大的閱讀心得報告-生時間、極度專注力、抗壓韌性

作者:夯特大大│2020-02-27 16:33:45│巴幣:2,036│人氣:397
  先來聽首歌吧。
  

  不管什麼時候,肯定都會有人提昌「努力」,當沒有得到想要的成果,大多數人會把原因歸咎於「不夠努力」。

  但實際上,這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在現實生活中,十分的努力,卻並不一定能夠帶來十分的回報。

  在求學期間,永遠會有那種「明明付出好幾個晚上的努力,卻無論如何都考不好的人」和「只讀了一小段時間,把剩下時間拿去打英雄聯盟和魔物獵人,結果還考高分的人」。

  出現這種情況,很容易產生心情上的不平衡。

  我有幸體驗過學霸與學渣兩種截然不同的身分。當我還是學霸的時候,曾經想過「他們到底是在認真念書,還是坐在桌子前面發呆兩個小時?」而當我成為吊車尾,也曾把一切的責任歸咎在於「天分」和「運氣」,甚至產生「反正努力也沒用,那乾脆不要努力好了」的心態。

  有人寫了第一本書就成功出書,有人寫了好幾年的小說也沒辦法出書,比如說我。

  有人無論怎麼運動都無法減肥,也有人不管怎麼大吃特吃都不用減肥,比如說我。

  明明都是二十五歲,有人月入二十幾萬,有人只能領基本工資24K,比如說我。

  有人輕輕鬆鬆就可以腳踏四條船,也有人輕輕鬆鬆就可以收到四十幾張好人卡……絕對不是我,真的不是我。

  難道命運真的無法改變嗎?成功的人就是會成功?失敗的人就是會失敗?我不想、也拒絕接受這種觀點。

  我個人認為,成功與否跟努力並沒有絕對關聯,真正決定一個人能否達成目標的因素,叫做「效率」。

  有些人,就是能用半小時去做到別人花兩個小時才能夠做到的事情,然後他就可以用剩下的一個半小時去陪戀人、看動漫、刷手遊、打LOL和魔物獵人。他覺得很愉快,而且成績也比那些花兩個小時努力唸書的人還要好。

  相對的,如果沒有效率,再怎麼努力都是白費工夫。從古至今,這個世界就是以成果論英雄,歷史永遠是由勝利者所書寫的!為了成為強者,為了享受更好的人生,從現在開始停止毫無意義的努力,別再說什麼「我已經很努力了但就是沒有成果」的幹話。

  努力沒有成果,那就是方法有問題。

  發現問題,就要解決問題,換個方法試試看。如果換了方法還是沒用?再換另外一個方法啊。

  有幸的是,我們不需要等待什麼貴人、名師還是什麼人來幫助懵懂無知的我們,現在是知識時代,隨時隨地都買的到書,就算不想買書、沒錢買書也可以求助估狗大神,甚至去水管頻道求解。不怕想要改變卻找不到方向,只怕習慣失敗後完全不想改變。

  那怕我只是個普通人,也是個胸懷大志的普通人。而為了實現心中的抱負與理想,我開始看書。我曾經在某個水管影片中看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無論是誰,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
 
  人的一天花八個小時睡覺,花八個小時上班/上課,剩下八個小時用來通勤、吃飯、洗澡、上廁所,各種雜事弄一弄差不多剩下四個小時。在一天二十四小時裡面,真正受我們掌控的時間其實就只有這四個小時而已。

  為了在僅有的時間內創造最大的效率,我這次看了三本書,分別是「生時間」、「極度專注力」和「抗壓韌性」。

  有人可以用半小時時間創造出兩小時的效益,前提是「他要有這個半小時」,所以時間掌控能力是很重要的。

  而生出這個半小時後,要怎麼樣才能在這時間內發揮出最大的效果,所以需要「極度專注力」。

  現實是無比殘酷的,就算將自己所能做的做到最好、做到極限,也有可能會面臨失敗,所以這個時候就必須要有「抗壓韌性」。

  雖然這是三本完全不同的書,但我把它們當成一套組合技來使用。

  首先是生時間。


  生時間有兩個作者,一個是Google前主管,一個是Youtube前主管。他們兩人曾經沉浸於工作,卻疏忽對自己以及家人的關心,後來致力研發「生時間」的系統,創造更有效率、也更加有餘裕、更能享受生活的工作方式。

  書裡面主要講述「四大核心重點」以及「八十七個生時間技巧」。並不是說要全部使用他所給的方式才能生時間,而是他給你八十七種生時間的方式,建議你去嘗試看看。同一種方法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有效的方法就繼續使用,無效的方法直接淘汰也無訪。

  他的四大核心重點分別是「精華」、「雷射+提振活力」以及「反省」。


  所謂的「精華」,便是「以一天為單位,挑一件你真正想做或必須做的事情。」這件事情可以是完成某個重要任務,也可以健身、烹飪、陪家人看電影等等的事情,不過這件事情是你心目中真正需要的。

  在能夠自我掌控的四個小時裡面,你必須要確實做好這件事情。

  第二個是「雷射」。

  他所指的雷射,就是「心無旁鶩的去執行你的精華事項」,重點在於「心無旁鶩」四個字。為了讓讀者做到心無旁鶩,書裡分享了非常多的方法。

  第三個是「提振活力」。

  為了讓「雷射」能夠成功執行,我們必須在這個時間段讓自己維持在一個「最好的狀態」。書裡提供很多提升自己狀態的方法,以及在疲憊時恢復精神的方法。

  當我們能夠以「最好的狀態」去「心無旁鶩」的執行「一天裡最重要的事情」,那我們這天就可以說活得非常充實。

  最後則是「反省」。

  正如同前文所說的,「換了方法還是沒用?那再換另外一個方法啊。」照書中的建議去做,不一定能夠成功生出時間,去做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過那也沒有關係,依照自己的生活節奏去做調整,總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行為模式。

  其實生時間很簡單。

  不要看FB、不要看Youtube、不要打電動、不要看起點小說、不要追劇。

  我大四的時候肯定會覺得這種人頭腦有病,這樣子的人生有何意義和快樂可言?結果我從幾年前逐漸放棄FB,放棄LOL,放棄起點小說、放棄動漫,再加上原本就沒再看Youtube,現在就真的過著這樣的生活。

  悲傷的來了,我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

  所以接下來,就是追求效率的時間。


  極度專注力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叫做「極度專注力」,第二部分叫做「分散注意力」。

  它一開始先向讀者講解「注意力的本質」,說明一個人的注意力是有其極限的。比方說小明的總注意力值是一百點,他讀書時需要耗費八十點,聽音樂時需要耗費十點,與人對話時需要耗費六十點。

  因此,小明可以一邊讀書一邊聽音樂(合計九十點),卻沒有辦法一邊讀書一邊與人對話(合計一百四十點)。

  所以,當我們在執行某項目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提升注意力呢?這本書也是使用「減少干擾」的方式。

  干擾分成「內部干擾」與「外部干擾」,內部干擾就是腦海裡面會自然而然產生的雜念。比如說前幾天抓了什麼好看的影片,不知道那個暗戀的人現在在幹嘛,或是很在意追劇的後續劇情……

  出現雜念完全是正常現象。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意識到自己正在產生雜念」,然後「排除雜念繼續做正事」。雜念會繼續出現,然後我們繼續排除,一直到把事情做完為止。

  而另外一種則是外部干擾,比方說:

  FB跳通知會奪取小明五點注意力、Youtube跳通知會奪取小明十點注意力(以及十分鐘看搞笑影片的時間)、巨乳網紅的IG更新奪取小明15點的注意力(然後花三分鐘留言)、巴哈的夯大更新文章奪取小明20點的注意力(以及五分鐘的看文時間)……

  就這樣,在小明的注意力不斷被奪取之下,他就沒有心思去做真正該做的事情。就算去做了,也非常沒有效率,結果花了兩個小時才做好別人花半小時就能做好的東西。

  另外一旦「心無旁鶩」的狀態被打亂之後,也要再多花一段時間才能夠進入「心無旁鶩」的狀態,因此還會浪費掉額外的時間與心思。為了提高效率,減少被干擾的機會,我們可以……

  砸了你的手機,斷了你的網路。

  或是進入設定頁面,把那些會跳通知的APP全部轉為「關閉通知」模式。

  並不是要你完全不看,而是要你「認真把事情做完之後再看」。

  此書的第二部分叫做「分散注意力」。

  極度專注力是為了提高效率而「刻意專心」,而分散注意力則是要你「刻意不專心」。刻意不專心有什麼樣的效果呢?可以讓大腦放鬆,可以產生靈感,可以讓精力恢復……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洗澡的時候腦袋空空,結果出現源源不絕的創意與靈感。

  最後則是「抗壓韌性」這本書。


  這是一本教人「如何面對失敗」的書,裡面提供了七大絕招:

  一、擺脫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

  二、馴服無用的思維制約犬。

  三、培養「我做的到」的自我效能感。

  四、發揮自我優勢。

  五、建立心靈後盾。

  六、常懷感恩之心。

  七、從痛苦中汲取智慧。

  作者曾經在名為「寶僑」的跨國企業裡工作十六年,我自己覺得寶僑好像沒啥聽過,所以去估狗了一下:SK-II化妝品、潘婷、飛柔、沙宣、海倫仙度絲、吉列刮鬍刀、好自在衛生棉、幫寶適紙尿褲……這些品牌全都是寶僑的東西。

  書裡面講了很多,但我不想寫這麼多。我的計畫是一篇讀書心得只寫三千字左右,而現在已經達標了,所以我只講一點,那就是「有價值的失敗」以及「從痛苦中汲取智慧」。

  人人都討厭失敗,但也聽過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只是找到一種無法成功的方法。

  正如同上文所說的:「換了方法還是沒用?那再換另外一個方法啊。」當一次的失敗能夠成為自身成長的踏腳石,那就是一次「有價值的失敗」。縱然失敗的當下會很不好受,但這不代表未來會一直失敗一直不好受。

  重點在於從失敗中得取教訓,積極學習,改變自己,永遠不要屈服於失敗。當你越過失敗,開始嘗試改變做事方法,你會發現,你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優秀許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94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WP(投稿模式)
太神啦,竟然一次發三本書心得。

講到工作管理,順便推本老書「心流」。
從各種角度探討了人的快樂是什麼?積極的秘密是什麼?
最近有幸拜讀,相當不錯!

02-27 16:54

夯特大大
很多書也都有提到心流耶,其實有時候我寫小說也會進入這種模式03-03 21:06
鱈魚
看完之後的心得:或許我應該先把小說打好再看的,這篇文直接打我臉⋯⋯。

02-27 17:06

夯特大大
沒事,看夯大廢文有益身心健康03-03 21:08
水墨靜
行動連接工具無法選數字,為了這篇衝來開電腦GP了[e22]
夯特大大是超級勵志的存在,這是剛認識以來直到現在未變的感想。
因為你會去嘗試方法,會去閱讀一些人從來不肯花時間閱讀的書籍。
你可能只是分享自己的生活與心得,但你一步步實踐事情與價值的過程,卻能夠提振他人的信心。你的文章能對他人產生實際的影響,影響力足以讓人真實去執行,而不只是頹然地坐在電腦前附和。

02-27 19:02

夯特大大
我真的很想知道現實的我在你眼中能散發出什麼樣的顏色03-03 21:09
囧樣教主
你是說這雷射增強專注力?!

https://i.stack.imgur.com/rQZFg.jpg

某程度上也不能說是錯XD

02-27 19:39

夯特大大
03-03 21:09
走路跌跤
乾,受益良多
撇開別的不談,我覺得你這樣自我進取的心態和行動就很勝利了,加油!

02-27 22:58

夯特大大
一起加油吧03-03 21:10
David
乾、走路大!我老婆的頭髮修好了沒?我在那邊心痛阿你在這⋯⋯

02-28 01:23

David
抱歉夯大,我錯頻!

02-28 01:24

夯特大大
沒事03-03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夯特大大之旅 第五章 第... 後一篇:[達人專欄] 神想幻境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