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愛車小教室IV|爆胎還有命嗎?

作者:夏娜│2020-02-27 13:19:58│巴幣:22│人氣:621
前幾年爆胎事件層出不窮,許多人面臨爆胎當下,驚慌失措,而做出不正當的判斷。為了撰寫這篇「爆胎還有命嗎?」,家父特地向輪胎公司查證,整理出值得注意的事項,避免爆胎危險及意外發生。


[前言] 本篇為家父憑 30 年修車與開車經驗,提筆撰寫的「愛車小教室」系列文,如欲轉載分享,請註明原始連結


以輪胎而論:
1.胎面溝深低於 1.6mm。
2.胎面磨耗至安全指示點(極限)。
3.胎面或側邊變形、凸起。
4.製造日期超過十年,安全年份約六年,建議每 10,000km 對調一次。
5.輪胎材質過硬,遇尖銳物易穿刺破裂。


以使用方式而論:
1.長期擺放車輛至高溫日曬雨淋處,甚少使用會令輪胎老化/硬化加速,失去應有的彈性。
2.胎壓經常不足,或超負荷行駛。
3.使用來路不明的輪胎,耐用性有疑慮。
4.未依建議每 10,000km 對調一次。


爆胎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首先聽到震耳欲聾的爆裂聲「碰~~」,緊接著由於胎面失去正圓,產生皺褶,輪胎「啪!啪!」作響,此時若是右/左前輪破損,方向盤會自動向右/左轉動;車速愈快,扭轉力愈大,如果緊張重踩煞車,行車方向直行的比例馬上化為零,變成向右/左急轉彎,令車輛失去平衡,容易有翻覆的危險。

若右/左後輪破裂,除產生音爆,重踩煞車,後車尾會順時針向左/逆時針向右甩尾,車身失去控制,也有翻覆的危險。


爆胎時的最佳處置方式是:
1.直行狀態右前輪爆胎

將方向盤用勁回正(仍偏右行駛),鬆油門,不踩煞車,降檔(盡量)打方向燈或故障燈,令車身自動向右滑行至路肩。

2.轉彎時右前輪爆胎
控制方向盤,順沿著正常開車方式,路彎曲的方向,靠內側轉動方向盤前進,但不踩煞車。

3.直行時右後輪爆胎
方向盤會稍微向右偏移,此時立即鬆油門不踩煞車,減速,開故障燈或方向燈,讓車輛滑行至路肩。

4.如果經濟許可,建議使用「安全續跑胎」,即俗稱「防爆胎」。防爆胎不具有防爆功能,相較普通輪胎的材質幾乎相同,從地面接觸的胎面至鋼圈的胎唇材質加寬加厚。

一般輪胎斷面最薄約 1cm,安全續跑胎約 3cm,使得輪胎胎壓突然降低時,不會立刻與鋼圈分離,讓車身繼續行駛 6km,避免危險立即發生。



圖為輪胎剖面,左方為安全續跑胎,右方為一般胎,白色部分代表寬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9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爆胎|輪胎

留言共 3 篇留言

FIRB
實用

02-27 13:24

夏娜
感謝回覆[e1]02-27 21:10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對調是啥意思?

02-27 13:50

夏娜
因為驅動輪胎的磨損較快,所以將前後輪胎的位置互換,能平均輪胎的磨損狀況。02-27 21:10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哦哦 原來 我還想說是左右對調ㄇwww

02-27 21:31

夏娜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喔02-28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zhang23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夏娜看影集...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夏娜學攝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鋼彈W的同人插圖 傑克斯特尉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