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短文】於世

作者:牧葵│2020-02-21 16:55:55│巴幣:16│人氣:263

  「遙遠之物的獨一顯現,雖遠,仍如近在眼前。靜歇在夏日正午,延個地平線那方山的弧線,或順著投影在觀者身上的一節樹枝──」
──華特‧班雅明《攝影小史》
 
  *

  與友人文換圖的產物。
  人物→麥田圈 家的孩子
  

  *
  拱廊街的玻璃頂,在天氣好時會讓人聯想到教堂的花窗。其實兩者之間究竟有多少關聯?微乎其微吧。只是這玻璃頂下有能讓芬覺得開心的東西──他在心煩時便往拱廊街跑。
 
  他喜歡看西洋景,數百年來,人類不遺餘力地試著留下事物影子,其中有些發明令人驚嘆。當然這中間有一段很長的故事,芬見證過,人們從描繪聖經到投眼於自身鏡中的模樣。當然,還有妖魔的畫像,隨著時間流逝那些「不切實際」的畫作紛紛蒙上灰塵,在暗夜不知名的大火中燒得精光。
 
  芬幾乎忘記那是自己這些世紀的工作,想起來時,他可以為他過去的積極感到震驚。不過非人的物種們走入神話也不完全是他的功勞,教廷的集權自行招來了毀滅。
 
  一切早有徵兆。
 
  當年東征結束以後,妖魔的倖存者已經所剩無幾,人類慢慢質疑起它們存在的真實性,對教廷的不滿亦日漸加深。聽說引爆點是有個人在教會門前的布告欄上貼了些東西,隨後的風波中,它們這群妖魔鬼怪聚在一起開了個會,決定趁此機會退到歷史背後。
 
  一切都像誰的旨意。
 
  他陰錯陽差地接下抹除歷史的工作,同類們躲入暗夜、或混進人群,於是它們也算由世上完全消失。可是作為代價,驅魔的故事與驅魔的人也一併走入了新時代的妄想──最近芬才開始意識到這點。
 
  芬走過拱廊街,在等著教堂尖頂的響鐘。自拱廊街建立以來他還沒等到過,不過他仍安靜而專注,那些熟識的陌生人走過、已經不會與他搭話了。
 
  他會隨便在一台西洋景機器前停下,讓那些操作機器的人給他放些早已看過的風景畫。他感嘆人類這種生物的耐心,想到自己最近跑去學了銅版畫、沒兩天便放棄了。
 
  想不到要給誰留影,所以缺乏動機吧。主要他根本不確定他腦袋裡記得的臉、是不是對方真正的樣子。他實在活了太久。
 
  一切發明皆有跡可循。
 
  是芬生鏽而缺乏潤滑的腦袋失去應有的敏銳,誰叫他的無所事事以年計算。那天他從穿梭拱廊街的流言中、聽說有個倒楣的人燒掉了他的西洋景。芬在心裡為那不認識的人默哀幾秒,很快忘記這件事,回到他的閣樓。
 
  日復一日的月落日出,讓這歲數無盡的妖魔,感覺世間也不過是機器中重複的圖畫。但失去魔法的人間是他見過最無趣的西洋景,藉著閣樓窗戶望出去的世界,再也沒有經過一個值得他注意的人。
 
  可這也只是芬一廂情願的想法。不久後的某天,巷頭巷尾都談起了一種新發明的魔術。他終於察覺時間流逝,遠方嘶鳴的不是馬蹄、而是吐黑煙的火車。
 
  芬見證了奇跡發生的歷史。
 
  後來飽受爭議的技術成功地留下世上的第一張相片。他們稱它為攝影,批評者視其為惡魔的產物,莫名其妙地讓這項技術在很早時便與芬達成了同盟。芬也有種錯覺,好像無趣的歲月裡他在等待的就是這麼一件事。
 
  他並未哭泣,僅是閉上眼睛,讓數十年的光景晃眼過去。
 
  這次世事如他所期,攝影蓬勃發展,未學習過魔法學的人亦運用起這種新興的魔術。經過機器捕捉的成像如此細膩,留住相異的思念之人、在家家戶戶的壁爐上凝目。
 
  啊啊,如若他交好的驅魔師也能站在這個世紀的街頭……
 
  雖然芬愛上了新魔法及它的產物,但他不曾試圖自己站到鏡頭前。也不是沒動過念頭學習攝影,可就像版畫的狀況,他缺乏足夠強烈的動機。
 
  等回過神早已不再到拱廊街看西洋景──西洋景就如他見過的很多事物一樣、消失在時間的長河中。
 
  芬漸漸連窗外也不看了,再接著乾脆眼睛都不打開,成日蜷縮在陰暗的閣樓裡。他好似體悟了什麼前幾世紀沒體悟到的事情,在一個特別安靜的早晨,心平氣和地做了決定。
 
  踏出閣樓,外面帶著煤炭燃燒味的空氣都讓人覺得親切,芬經過景色略為改變的街角、直直地走入最近的攝影店。他對著昏暗的室內微笑,暗中希望兩百年前的微笑方式還沒過時,一個缺乏表情的攝影師從黑暗中走出來。
 
  芬把自己口袋裡所有的財產放到檯子上。現在,那千歲的妖魔終於想在這西洋景裡留下點什麼。沒有人會把他留在壁爐上、此舉僅僅為了他自己。
 
  攝影師喊來他的學徒,要那孩子把客人帶到後頭去──
 
  他看見走廊處繞出一個矮小少年,有如黑暗裡有光緩緩掙脫、分出了世間層次,最亮的部分落在少年身上,是一頭白得像雪似的頭髮。
 
  妖魔想起他自身留影於世的理由。十九世紀的拱廊街彷彿傳出了鐘聲,一台老舊的西洋景機器緩緩地動了起來,這次放映的是他從未忘記、遲到百年的風景。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28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jo3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耽美】殺... 後一篇:[達人專欄] 【耽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