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尋找專屬你的BGM

作者:玄鳴神一│2020-02-21 13:52:01│巴幣:64│人氣:641
       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就是聽著某首歌,聽到想起某個人、某件事。我倒是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甚至會因為一首歌哭了好一會兒。

       先來賣一下專業。我們聊聊音樂進入耳朵以後,一連串神奇的事情。首先,音樂的物理聲波進入外耳道震動鼓膜,鼓膜的震動連動起三小聽骨(不是髒話,分別是錘骨、砧骨、鐙骨),最後砧骨把物理的震波轉為化學信號進入內耳,內耳初步解析進入腦內更深入解讀,例如節奏、音高、情感表達,連帶在各腦區間提取與這首曲子有關的各種記憶與思想⋯⋯於是你被一首歌所感動。

       人體的聽覺是如此神奇,在每個理所當然背後,是一連串細微的變化轉折,我們才能享受充滿聲波的世界,包含讚美、詬罵、安慰、音樂⋯⋯。事實是,人因著感官受盡各種精神或肉體的痛苦,也同樣因著感官而能感受世間的美麗與救贖。

       我是個容易被音樂挑動記憶的人。我常常在外出步行或通勤返鄉的時候,偶然聽見某一首歌、想起某一個人。於是,音樂使我陷入回憶。

       徐佳瑩的《言不由衷》讓我想起那個緣分已盡、但我應該祝福的人;原來,剛接觸這首歌的我,正在學習告別,告別青春、告別學生時代。小野麗莎的《Gentle on my mind》讓我想起那個陽光去看海的午後,那時是和朋友去北海岸吹海風。楓之谷的《Above the treetops》,也就是許多人熟知的維多利亞港的遊戲背景配樂,讓我想起準備轉職展開新冒險的新鮮感,一切都是新的,我可以去探索更高更遠的地方——和童年玩伴們。或是某一首哄睡古謠,想起那個已經不在世的親人,他曾毫無保留的寵愛與守候,可能是在放學牽手回家的路上、可能是在送去安親班的摩托車後座,或是來自廚房的叫喚。⋯⋯

       16歲時厭世的我(也是想死卻不敢死的中二年紀),曾經抱怨上帝給人這麼多感官,是要人受苦。直到逐漸懂得皮毛,才知道原來人的許多感官,並非只是使人受苦而已。我們的感官,比如聽覺,有更偉大的用途,便是透過音樂或言語的激勵,去喚醒沈睡已久的記憶與感動,讓我們能有繼續對抗命運與瑣碎日常的動力。

       去找找屬於你的BGM吧!可以不只一首,讓他們指引你之後該走的路。


[註]錘骨、砧骨、鐙骨是中耳極重要的三小塊聽骨,其中鐙骨是人體中最小的骨頭,比一元硬幣還小。

對於溝通障礙或心靈調適方面有興趣的,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小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26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音樂

留言共 6 篇留言

❖十代目霸王❖
在我的BGM裡沒人贏得了我(x

02-21 13:56


找到專屬自己的BGM 例如妖精的尾巴(?

02-21 15:50

芋頭OuO
我倒是有被朋友說過 聽到一首歌會想到我…

02-21 16:06

芊芊∣ㄑㄑ
之前解剖大體有開出三小聽骨,感覺比綠豆還小呢

02-21 16:13

杏咲
推薦這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xc4cxluzs
聽了會讓我心情平靜

02-21 19:11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是會這樣,只不過不會悲傷到哭就是了,總覺得越長大、心越硬。

02-21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天開始回醫院上班,祈願...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多種對生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HSN00000b0n大家
看了《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這本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