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天心月圓-求學篇2/16

作者:阿霞│2020-02-16 19:45:13│巴幣:1,012│人氣:104
   自從筱樓公歸西後,李家的家業及大小事都由文熙掌理。
    某日文熙坐在大廳,看著門外正在廣場玩耍的文濤,此時文濤已經是六、七歲的孩子。
文熙在思索著父親往生前所交代的遺言,就是要好好的照顧文濤這個弟弟。
「啊!我想明白了,我要好好的教育文濤,畢竟他也是父親的骨肉,要讓他能夠成為一個知書達禮的人,絕對不能讓他長大後跟隔壁王家的少爺一樣遊手好閒,不學無術。」此時的文熙心裡是這麼想的。
  文熙為了實現父親臨走前交代的遺願,於是開始給文熙上課,每天兩人關在書房裡兩個小時,文熙傳授《百孝圖》、《返性篇》、《格言聯璧》,這些童蒙教育,文熙採取八股式的教育,要文濤服膺一切古老的教條,而此時幼小的文濤心裡雖然不太願意也只好乖乖的接受這樣的教育。
     到了文濤八歲時,文熙請了常雲莊先生來給文濤授業,讀《孝經》、《毛詩》、《說文解字》。到了十三歲開始臨摹篆帖,日有進境,之後又讀了許多不同的經子史籍。
到了十五、六歲時,由於兄長督教過嚴,文熙此時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小孩子了,在思想上有很大的變化,對於兄長的行為不以為然,因而產生反抗思想。
   某日,看到哥哥待人接物的禮貌隨對方的身份貴賤而有不同。
文濤向文熙說:「哥哥,你不是小時候要我讀這些聖賢書,做人處事要有禮貌,怎麼自己對於他人的態度因對方的身份而有不同呢?」
文熙說:「這是一種交際手腕,小孩子不懂不要亂講,我還不是為了這個家的家業跟這些地方士紳來往,不然你讀書的錢從哪裡來。」
「整天仁義禮智掛在口邊,但是哪天不是去吃喝玩樂! 可憐哪~~~~」
 
  此時的文熙感到無地自容,默而不語,走回自己的書房,自我反省。
  十七歲時跟隨天津名士趙幼梅先生學習詩詞,又跟隨唐敬嚴先生學習篆及刻石,同時習八股文。
   此時的文濤在天津的文學造詣,無論是金石書畫、詩詞歌賦,文濤無一不精,雖然知識的追求已達上乘,但內心仍然有一股說不出的空虛。
   到了光緒二十三年,文濤已經十八歲了,在這年的冬天奉母親的命與俞氏結婚。
——————————————分隔線。
     這是本週的求學篇的部分,敬請期待下週的文藝青年篇,這篇能發揮的地方比較多,而求學篇,我能發揮的地方比較少,畢竟求學的過程比較苦悶。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都歡迎在下方留言,做為我能夠參考及進步的空間。



九月初四日晚上8時,弘一法師在溫陵養老院晚晴室圓寂,右肋而臥,神態甚是安詳,令人不勝景仰。

臨終前,弘一法師還將兩封事先寫好的遺書托妙蓮轉付性願法師及性老法師。並將《遺書》附錄“遺偈”二首,分别致生平友好夏丏尊及弟子劉質平。遺偈是十幾天之前就寫好的,除開頭稱呼不一樣外,內容一致: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執象而求,咫尺千里。

問余何適,廓爾忘言。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76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20|弘一大師|求學篇|佛教小說|天心月圓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時間過得真快,但主角的心態十分正確

02-16 20:39

阿霞
有嗎?只過了一個禮拜的時間02-16 20:4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我說內文的時間

02-16 20:41

阿霞
下禮拜的比較好發揮,但是不能發揮到兒童不宜02-16 20: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2/15悼念淨心長老... 後一篇:2/19恭誦妙法蓮華經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