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口雜記(26)

大俠 | 2020-02-15 09:22:58 | 巴幣 76 | 人氣 386






  在我下定決心動筆以前,你問我寫不寫得出小說?我會說:不行,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

  在動筆寫作的這個當下,你問我寫不寫得出小說?我會說:可以,因為我正在努力當中。

  在面對未來的創作之路,你問我寫不寫得出小說?我會說:不知,因為我也不敢亂保證。


  經常在一些人的自我介紹中,會看見這樣一段:「小說新手,懇請高人指點」,其實我想對這樣的人講:

  如果你還沒準備好,憑什麼要別人浪費他們的時間在你的身上?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又何必一定要別人給予你建議呢?

  當然,我不是說請人來指點是不好的,只是你有沒有自己「主動」去請教呢?去找、去看、去問,去互動,而不是把文章擺在那裡就動也不動,你是否想過,你所謂的那些高人在你擺攤等人的時候,仍然在不停自我進步與埋首創作給喜歡他們文章的讀者,怎麼可能會像個無所事事的路人剛剛好看見你的文而且加以指點呢?

  想在網路上尤其是巴哈的創作圈裡混,運氣固然重要,但也應該講求主動不是嗎?無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哪一個不是先講求主動找機會的?雖然可能被無視,可能找上一堆奇奇怪怪的人,碰壁是必然的,但老是處於被動,機會自然就少很多。




創作回應

九方思想貓
同意你說的些。

而且其實有很多創作者都像我一樣,只是憑著一股傻勁,精神中心論的方式不斷前行。

持之以恒是好事,有堅持的毅力也值得讚賞,但到底有沒有一直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有時候就很難確定了。追根究底,沒有方法的持續創作本身是不是「前行」,都不好說。

我也自問不是一個準備好的人,也選擇靜待別人的批評、更多時間用於自評,因為我覺得憑自己的高度,真不能請創作者拿出寶貴的寫作時間來看我的東西、寫出評論。

謝謝你分享這些。
2020-02-15 09:45:26
大俠
不過有些人連開始的那一步都沒有踏出,就急於想要別人教導寫小說的方法,這不只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而是在心理準備上就沒有做好,無論什麼事,自己沒有察覺不足之處的話,哪怕請金庸再世來一對一教也教不出來。
2020-02-16 04:36:50
所謂的高人就是一個耐心師者。
要指點小說?問國文老師比較快哈哈哈哈哈哈。
2020-02-15 14:49:02
大俠
我覺得大部分都會先被指點寫作最基礎的行文排版問題,說真的,那些東西看教科書就好了嘛XD 還不如把心思放在怎麼寫出自己的風格和想要寫的東西上,像我自己就不認為有哪個人能來教我怎麼寫假面騎士題材的作品,而且我也有不擅長的領域,並不適合人人都教。

我常講,網路朋友不是專業的編輯,提出改進的點也拿不到薪水,找得到是幸運,找不到是命運。
2020-02-16 04:42:09
Vin
說的真好!!機會是自己爭取的!
2020-02-15 22:00:39
大俠
這篇也算我的經驗談,要不是我挨家挨戶去推銷打招呼,我的訂閱數就不會那麼高了
2020-02-16 04:42: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