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與神同行(漫畫版)~善惡到頭終有報,可惜未必會在在人間報│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與神同行│2020-02-13 23:22:47│巴幣:45│人氣:485

分類:青年漫畫(靈異神怪類)

內容簡介:與神同行電影原著漫畫,共分為三篇,第一篇《陰曹地府篇》描述平凡小市民金自鴻與陰間律師陳基漢,展開死後49天的艱難審判,他們能通過各殿的審判,輪迴進入下一個好投胎嗎?其中還有冤死士兵逃離陰差的故事;第二篇《陽間篇》描述相依為命的爺爺與東玄,住在老宅裡,陰差要帶走爺爺,守護宅裡的家神出面對抗,三位陰差能達成工作嗎?或者家神能改變爺爺與東玄的命運呢?第三篇《神話篇》收錄了韓國神話故事,由作者重新詮釋的版本,前面兩部中出現的神明故事與淵源。

出版社:水靈文創

畫面:簡單線條勾勒出角色,偏寫實畫風,其中有些畫面還滿血腥恐怖的,讓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看中國童話故事裡面的地獄圖,但到了第二部後我才發現,人有時候比鬼或神還可怕。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的角色都很有特色,辨識度很高。故事附錄有放韓國的地獄、神明圖片,傳統圖與作者圖兩相對照,畫風迥異,卻果然都很恐怖啊。

內容:三篇方向不太相同,第一篇讓人大概了解到陰曹地府是什麼樣的結構,擔任什麼樣的功能;第二篇讓人理解人世間有多少不平的事情,以及傳統是如何的被人遺忘;第三篇講各個神明的故事,作者說是重新詮釋,但因為我也不知道本來是怎樣,就當作故事這樣閱讀了。只能說,唔,韓國文化和我們文化還是有些相互影響,神明故事像希臘神話一樣,也是恩怨情仇啊。三篇本身沒很大關聯,稍微相關而已。40%的背景介紹、30%的對抗、30%各篇差異。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沒想到台灣有進漫畫版,感覺很有趣,就借了。

之前就曾聽說過漫畫版與電影版差異很大,電影版像根據漫畫版設定與內容重新編排的版本,我就很好奇到底差異多大。

只是電影我並沒有好好完整從頭看到尾,看完漫畫版後去找電影版劇情大綱來看,真的改動很大呢。
 

漫畫分為三篇,三篇故事各自獨立,但是整個世界是連在一起的。

例如第一篇中主角金自鴻遇到的老婆婆,是第二篇中東玄爺爺的老婆,從老婆婆沒有錢(紙錢)買陰間保暖長褲來看,就可以看出東玄爺爺家裡其實沒什麼錢辦喪事。

 
如果問我最喜歡哪一篇的話,我應該最喜歡第一篇。

第一篇帶出整個陰間的設定,以金自鴻這位平凡的主角,搭配一位陰間新手律師,來挑戰死後的七七四十九天審判。

金自鴻的人生或許就像你我的人生吧,所以特別有帶入感,平凡的想不出來什麼事情的人生,沒做過什麼大壞事,也沒做過什麼大好事,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平凡的上學、平凡的找工作、平凡的努力達成公司與上司的指令,然後,或許你我沒有和他一樣,應酬喝酒喝到身體變差就死掉了。
 

地獄的設定很有趣,經過這麼多年的「進化」,地獄也變得現代化了許多。

例如像是台鐵一樣的列車載著靈魂入關、設有律師制度、審判殿上有跑馬燈(?) 等等設定,噢,對了,列車上還有販售人員。

你會覺得,啊,原來地獄也現代化了啊,為這份新奇感感到有趣。

 
但是地獄也很恐怖,自古以來,地獄就是審判在世罪業的場所。

審判有賞有罰,懲罰相當恐怖,警告人們不要為惡。

長大後對於這些傳說的恐懼之心有淡了一點,可能接觸了更多的文化與歷史,知道地域是為了勸人為善的目的。只是如果這是真的,還是很可怕啊。

我小的時候有看過地獄的故事,好像是目蓮救母吧,裡面還有附上小小的插圖,畫著地獄十獄的懲罰,例如拔舌頭、拔皮、炸油鍋、上刀山等等。

看與神同行的過程裡,我不禁把韓國地獄的故事和我小時候看的故事相對照,大致上類似,讓我有一種重溫的感覺。

※一點都不想重溫舊夢啊!
 

另一個有趣之處是律師的設定。

地獄也需要有律師幫助人們挖掘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在審判中取得優勢,人們不一定會記得自己生前做些什麼,也不一定知道那些對審判有利,基本上是相當無助。

裡面的地獄環境、地獄大王等等的設定都很詳細,你會覺得似乎真的有這樣的世界存在,然後心裡產生和主角金自鴻一樣的感想──

在世的時候,真的應該多做些好事。

對於現在人世的種種荒謬與不平,也大大嘲諷了一番。

 
第二篇陽間篇,該怎麼說呢,看的過程心裡一直感覺沉甸甸,作者自己在後記裡也是這麼說的。

但你可以從陽間篇裡面看出更多,你或許只在新聞上看到的韓國社會現況,那不是像韓劇偶像劇一樣的光鮮亮麗,而是自殺率始終居高不下,不平不義找不到出口的社會。
 

第三篇神話篇,可以看到許多前面曾出現的神明故事,滿有意思。

有些是作者以神話改編,有些是作者自創,不論哪一種都很有作者的fu

只是血腥的畫面很多,或許是三篇中最多的吧,明明作者的畫面線條是很簡單的(有點像四格漫畫那種感覺),但你會覺得那樣簡單的黑白構圖,卻彷彿看到血淋淋的世界。

抖抖。
 

我想這部作品之所以會受到很多人喜愛。

不光是他獨特的題材,而是其中蘊藏了作者對於整個社會的思考與嘲諷, 或許還有期盼善惡到頭終有報,對於在世時過得苦難的好人,能夠加以撫慰吧。

我還是希望能在人間就有報啊......

看第一篇的過程裡,有一點令我怵目驚心,有一殿是是否對父母孝順的評量,大王說這一殿已經人滿為患,即使沒達到標準但在水平之上,也只能讓你過了。

真的,孝順在現今社會,已經不再是備受重視的美德了。(PS 那個標準我也達不到啊!)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套漫畫。

無論你是和我一樣的好奇寶寶,想看看韓國漫畫是怎樣傳達韓國的價值觀、文化等等。

或者你是和我一樣的創作者,想看看電影和漫畫版原著有著什麼樣的差異。

或者單純想要看看神怪故事、想看看地獄恐怖49天,曲都十分推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41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與神同行|與神同行漫畫版|與神同行漫畫版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軍火師
與神同行的漫畫,其實是藉此諷刺現實社會,這個跟地獄差不多的社會‧‧‧

02-14 00:09

曲蘿幻
是喔
看作者後記,是沒有提到這件事情
不過第二篇真的有給我這種感覺.....我說錯,不是暗諷,是明著畫02-14 23:39
老農
很棒的心得,感謝分享

02-14 08:44

曲蘿幻
謝謝
02-14 23:40
雪風
也許就是大家都知道現實並非善惡終有報,作者才會畫成在另一個世界報應吧

02-14 16:58

曲蘿幻

哀傷
我一直覺得這種勸人為善,或者輪迴轉世,也是一種要人認命的觀念
02-14 23: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電影第一集我在戲院看了三次XD
至今次數最多
第二集就不優了 目前沒錢 不然我是很想買來看看

02-15 09:39

曲蘿幻
電影和漫畫版的劇情差異滿大的
應該說整個重做吧

現在很多線上租片,想看的話就再租來看看吧
02-15 21:36
軍火師
網漫原版第一部畢竟是用現代背景寫地獄,而這種描述方式好萊塢有玩過──只是上映的話為了政治正確,還是得照傳統宗教要素去演繹,修改也是不得已而為之;至於金自鴻人設方面,為了能將整部漫畫內容塞入電影內,全盤修改了‧‧‧
忽然想到謎漫改編的電視劇,也是把所有劇情都改過──嚴格來說已不只是把謎的部分砍掉,而是除了男女角名字還是跟原版一樣外,其他也算全改光了‧‧‧[e26]
http://hpp.live0756.com/manhua_list.html?id=14
↑這部改成啥電視劇,可以GOOGLE看看。

02-19 13:47

曲蘿幻
之前有聽說過整個改掉了
好像是看IP怎麼操作的部份的文章吧,所以大概知道
只是實際去看,還真是改到幾乎完全不一樣啊
02-19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