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迷宮系列小介紹

作者:爛大街紫色翔太馬戲團│2020-02-13 04:00:06│巴幣:8│人氣:175
這裡說的是寶可夢的不可思議迷宮旁支系列,製作公司是chunsoft,後來和製作彈丸論破之類的spike合併,除了寶可夢以外還有陸行鳥、風來西林、世界樹等等的迷宮。

總共有5組,共11片:救助隊(紅、藍、重製)、探險隊(時、暗、空)、冒險團(炎、光、嵐)、偉大之門與無限大迷宮、超迷宮。

救助隊重製目前還未知是否會有387~807甚至更後面的劍盾新種,雖然宣傳片有路卡或許還可以期待,以前無限大迷宮有砍怪過,但因為是旁支所以除了真的喜歡迷宮系列的以外沒人在乎。除此之外都是在這之前的所有寶可夢全數存活,時暗少謝米和阿爾宙斯、空探少阿爾宙斯、超迷宮少波爾凱尼恩都是因為電影未公布的關係。

故事背景都差不多,一名人類意外的來到寶可夢世界(前5作還附加喪失記憶),也變身為寶可夢,知道了由於自然變遷造成「不可思議迷宮」不斷增加,住在各地的野生寶可夢也更加兇暴,於是和偶然相遇的搭檔一起幫助被困的寶可夢。
(冒險團因為出在Wii上所以沒玩過⋯聽說只有這三個版主角從一開始就是寶可夢的)

(以下介紹全部忽略冒險團部分)

一開始會用心理測驗和性別判斷你是什麼寶可夢(無限大迷宮直接拔掉心理測驗),如果不滿意可以直接選(但最早救助隊和探險隊要重測),然後再配一個屬性和自己不同的搭檔,從歷代御三家到喵喵、小卡比獸、可達鴨、小小象等都有(無限大迷宮只有合眾御三家、牙牙和皮卡丘),選好後取名字就可以開始劇情了。

(以下捏他劇情)

救助隊:
前面基本上就是有人被困或綁架、去救、又有人被困或綁架、去救的路線,中間才會說要去問天然鳥有關自然變遷的事,但後來被反派團體阿柏蛇、恰雷姆和耿鬼造謠,於是只好展開逃亡生活,直至遇見九尾,回到鎮上才澄清。接著又是日常救人,直到天然鳥告知有隕石要掉落,只好找烈空坐幫忙,隕石清掉後耿鬼帶著昏迷的主角回去基地,在主角消失後一週目正式告結,接著在大家的祈禱下主角又再度回來。

二週目劇情都很瑣碎,也沒有固定順序,大概就是以收集神獸為主了,例如拉帝歐斯偷東西被抓,知道是因為拉帝亞斯出事來收集物資,主角就出發救人;遇見昏倒的晃晃斑得知彩虹之羽的傳說,前去會會三犬和鳳王;先前被烈空坐破壞的隕石碎片散落,出現了代歐奇希斯;反派的阿柏蛇來找主角幫忙救被困在許願洞窟20樓的恰雷姆(99樓有基拉祈)等等。

但一週目時主角做的夢卻會不時出現沙奈朵,這就是二週目最重要的劇情了,耿鬼也會牽涉其中。

探險隊:
一開始搭檔在進入胖可丁公會未果後來到海灘,遇見昏迷的主角,主角才剛醒來,就發生搭檔的寶物被超音蝠和瓦斯彈搶走的事件。東西搶回來後搭檔帶著主角去公會,公會由於負責守門的地鼠發現主角的腳印沒看過,胖可丁會長就決定見見主角,兩寶就這樣加入了公會。

接著主角意外發現自己有特殊能力,偶爾能夠稍微看見未來,但不清楚發生的詳細情況。也知道了「時之齒輪大盜森林蜥蜴」的存在,時之齒輪是負責一個地方時間流動的重要道具,被偷走的話當地時間就會靜止。靠著預知能力早一步到艾姆利多守護的沙漠卻阻止失利後,終於又靠著能力在亞克諾姆的水晶洞成功抓住森林蜥蜴,但主角和搭檔卻被一起抓森林蜥蜴的黑夜魔靈帶到未來去,這才知道了時之齒輪和森林蜥蜴的真相—原來森林蜥蜴和主角認識,原本也都是人類,為了阻止暗黑帝牙盧卡才偷時之齒輪。

主角一行經歷千辛萬苦找到森林蜥蜴的好友異色時拉比,回到現代和公會夥伴討論關於接下來的事,於是大家動身找尋能去到幻之大地與時限之塔的拉普拉斯,途中知道了搭檔的寶物正是前往時限之塔的關鍵,但卻在快抵達時被黑夜魔靈攔截,森林蜥蜴為了阻止就犧牲自我一起前往未來,最後主角打倒暗黑帝牙盧卡,在王座上鑲入時之齒輪,不論是時之齒輪被盜而靜止的地方,還是帝牙盧卡和未來世界,都恢復了以往生生不息的樣貌。但最後主角消失了。

搭檔回到公會後在海邊沉思,就在這時帝牙盧卡吼了一聲,主角又再度回到這個世界,開啟了二週目。

二週目有固定順序的劇情,但真正重要的只有最後一小部分。鎮上居民的露力麗突然沉睡不醒,於是主角只好求助之前綁架過他的催眠貘,進去他的夢境中一探究竟,遇見了發怒的克雷色利亞,在她離開後露力麗終於醒了過來。但當天晚上兩寶卻被帕路奇亞拉進他住的地方,打倒失控的帕路奇亞後又再次遇見克雷色利亞,這時才知道原來是達克萊伊假扮,真正的克雷色利亞追在他後面過來趕走了他,回到鎮上後拜託主角們一起去討伐造成暗黑帝牙盧卡元兇的達克萊伊,最後達克萊伊想穿越時空逃走之際被帕路奇亞阻撓,雖然還是逃掉了,但可能像主角一樣變成其他模樣又失憶,這時一切才圓滿落幕。

無限大迷宮:
主角一開始夢見三首惡龍在追殺食夢夢,於是受食夢夢所託來到寶可夢世界,抵達後遇見趕路的搭檔,後來陪著他一起走過迷宮,來到鎮上見到了沼王,搭檔向沼王買下附近的荒廢土地後邀請主角成立救助隊,並以那塊土地為基地。中間在經過自卑的鐵骨土人事件後,土地總算找到了能夠協助開發的人選。

主角與搭檔日常過了不久,遇見遍體鱗傷的太陽伊布和月伊布,得知他們從大冰山一路逃亡回來,但還有個朋友(凱路迪歐)仍然被困。之後終於遇到了向主角求援的食夢夢,並救了他,但這才發現他是住在大冰山某大惡人的手下,而他的手下全因為被世界唾棄無處可去而變成反社會人格效忠他,實際上呼喚主角前來只是為了除掉礙事的三首惡龍,而三首惡龍是大自然的化身,對自然變遷感到苦惱,於是決定和主角共同行動。

最後大家抵達大冰山,救了凱路迪歐,也明白了大冰山的真相—大惡人並不是有實體的寶可夢,而是「存在於寶可夢世界的惡意物質」,就是所有寶可夢們負面思想化成的怪物,最後又是一樣,擊敗boss,主角回到人類世界,一週目完。

二週目開始就全權由搭檔掌控了,可以問常駐餐廳大吃的三首惡龍關於主角的事,然後去找有沒有喚回的方法,主角也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再回去寶可夢世界,而且沒有即使選不要也強制回來這種事,不要就真的是不要了,雖然也是能一直來直到主角答應,也可以完全不管就繼續擴展救助隊規模,幾乎沒什麼劇情了。

超迷宮:
主角初來乍到就被一群大宇怪追殺,被長鼻葉所救,然後一起回到村子裡,主角就在村子的學校上課,過著安穩的生活。經歷過一連串事件,還有遇到大城市調查團團長的電龍之後,主角和鄰居的搭檔感情愈來愈深厚,而搭檔也一直想離開村子去加入電龍的調查團。最後兩寶因為村民反對,就偷偷地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離開了村莊,作為同學的妙喵來送行,才知道其實村民大家都知道了,也真心祝福兩寶在那邊能功成名就。

兩寶和調查團到各個大陸去攻略迷宮或救人,這時傳來了長鼻葉偷偷進入村子附近一個禁止進入地方的消息,之後曉得了長鼻葉和大宇怪們是一夥的,主角們在戰後被捲入進入了充滿惡意物質的虛無世界。

兩寶在傳說三犬和一些被捲入的調查團夥伴犧牲下成功逃脫,之後其中一隻大宇怪莫名脫離惡意物質的控制,和主角們一同行動,但卻在古代遺跡時倒戈,雖然依舊被石化,還伴隨著妙喵背叛的絕望消息,後面又說原來在扮演雙面間諜,幫著長鼻葉的同時也透露消息給電龍。

接著一行人前往哲爾尼亞斯住所,準備迎戰侵蝕了生命樹的惡意物質,最後贏了,這次卻不是主角,而是搭檔消失。

二週目時從無限大迷宮那隻三首惡龍得知以前主角和夢幻一同阻止惡意物質的歷史,於是主角堅信搭檔在使命完成後就變回了夢幻,三首惡龍也提議動身去尋找夢幻,但最後證實了這個夢幻並不是搭檔,搭檔在最後也有回來團聚。

從過往劇情可以看出他們並不想設計哪隻寶可夢為毀滅世界的幕後黑手,所以救助隊時編了一個隕石危機,無限大迷宮和超迷宮也編造出一個負面能量的黑暗物質當最終boss,探險隊大概是真的無可奈何才讓達克萊伊當吧⋯。

系統介紹

不可思議迷宮是個每次進入都會隨機生成一種地圖和道具配置的迷宮,雖然像救助隊的天空之塔中期也會讓你覺得怎麼好像一直都是四間房間的樣子,還是會有一點系統性的變化。

道具有裝備上去後直到拿下來前會永久生效的圍巾之類,或是消耗品的寶珠和種子,以及橙橙果、桃桃果等本傳就有的樹果,但種類只有能補血和治療異常狀態的那些,再來就是樹枝、石頭等投擲武器,石頭固定減傷但能飛越牆壁,樹枝系統的傷害很大但只能直線前進,超迷宮更是產生了擁有特殊效果的樹枝(那不就和寶珠差不多⋯)。

而在救助隊重製時還採用了無限大迷宮和超迷宮的技能成長,使用次數愈多會愈強。

自第一作就有了在迷宮行走時會逐漸下降的飽食度,一旦降到0就會每走一步損一滴血直到死掉,所以都需要買幾個蘋果系列道具來預防。中間在無限大和超迷宮時有被拔掉,只在特殊迷宮才會有飽食度機制,這次重製再度回歸。

一旦在迷宮同一層晃太久,就會開始有奇怪的訊息,如果不理會一直繼續在那層逛大街,最後會被怪風吹走,等同失敗。

前兩作還有聰明度設定,可靠著吃軟糖來提升,每屬性都有對應顏色的軟糖,增加幅度會有差異,提升後可以得到一些方便功能,像是原本只有水、飛行系或飄浮特性可以站上水地板,聰明度裡面就有一個能讓所有達到標準的寶可夢都能站水地板的功能,或是踩上陷阱只會現形不會立即觸發的功能,本傳的親密度進化也是改成聰明度進化,但無限大開始已經不存在了,而且聰明度進化也是變成親密度進化(不過摸半天還是不知道親密度提升依據⋯)。

前5作進化都要去特定場所,救助隊在鯰魚王住處二週目會破洞,達成條件的都可以去那邊進化,探險隊二週目過完第一個迷宮就能觸發進化劇情,但僅限招募來的種類,主角和搭檔因為穿梭過時間,要等帝牙帕路加入才能進化。後面則是變成在迷宮裡條件達成就直接進化,而且敵人打倒我方後也可能觸發敵人進化。

超迷宮前招募同伴都是打倒後加入,除了一些特殊劇情,還有探險隊和無限大偶爾出現的委託報酬,而超迷宮時是在連結珠接受委託(這也是與前作不同,唯一的委託管道,全解完後就只剩走迷宮了,沒有委託),完成就能找委託人幫忙,但偶爾會出現他們在忙所以無法成行的情況,然後因為每個編號的種類都只有一隻,所以像我一樣的人也用不到進化功能。

而和招募功能有關的,還有救助隊的好友區域和無限大的土地開發。好友區域能向胖可丁買或是接委託得到,除了一些神獸以外,如果沒有對應好友區域就會完全不加入,有些區域取得還鎖二週目,導致有些種類主線走完還不可能招到,而好友區域都有容納數量,剛好都是所有進化鏈能在裡面的數量,例如一個好友區域是對應芭瓢蟲和綠毛蟲家族的話,容納數量就是2+3=5。土地開發就很單純每開發一個地方就增加可容納寶口數,還可以造設施鍛鍊、抽獎、玩小遊戲或照顧委託得到的蛋等。

以上就是落落長的小介紹,希望能幫上這次打算入手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33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菜鳥+87
記得當初玩探險隊的時候在未來卡了很久

02-13 10:14

小鼬(=^ω^=)
謝謝大大的介紹 比以前更了解這系列了(=^ω^=) 以前只知道可以跟寶可夢們一起探險跟空探的一點劇情 還有帝牙的神曲

02-13 15:32

爛大街紫色翔太馬戲團
( ^ω^ )希望你之後如果買了也能玩得開心02-13 16: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iro2468gar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寶可夢投票(2/5)... 後一篇:229紀念又過了四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