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自由象限活動《紅白對抗賽》紅組作品心得小記

作者:LanTern│2020-02-12 20:17:27│巴幣:10│人氣:237



  心血來潮參加了公會的大型活動,寫得蠻愉快的。雖然有很多詞實在很難用

  評選過程有組內互評這項機制,得給同組同伴的作品打分,我想這似乎是個能夠和大家交流的好機會,同時也興起了紀錄心得的念頭。

  多有踰矩還請海涵,至此,容我拜讀。





  月殼表面,〈狐仙建廟〉
  

  好驚人的文筆,這是我讀完第一個段落就不由自主發出的感想。

  這篇作品用字精簡,對於古風字詞運用嫻熟,雖然偶爾有過於白話的用字出現但無傷大雅,是再多潤飾幾遍就能處理的小問題。

  再加上採用類似舞台戲劇的表現型式,替這這部作品添上了濃厚的說書、軼聞色彩,除了符合故事背景之外也非常有趣,文筆和表現風格相輔相成之下,使得這部短篇從一開始就相當吸睛。

  其次吸引我的是這次「紅白大賽」的主軸,字彙運用。〈狐仙建廟〉使用的字彙並不算多,但都用得非常好,精妙而自然(這點我要好好學習……),而且選出來的詞都很符合作品方向,說真的,將「櫻桃」運用在「櫻桃小嘴」真的厲害,傑出的一手。

  故事方面引人入勝,雖然篇幅短、節奏快,但掌握相當好,用短短萬字內的篇幅就寫出精彩的劇情轉折,足見對於作品掌握之透徹。

  我個人覺得可惜的地方是衝突和詭計的塑造過於直白,氣氛還沒推到高點就掉下來了,讀起來稍微有點不盡興。不過我想這點應該是作者月殼兄受限於篇幅做出的妥協,情有可原吧。

  結論上,〈狐仙建廟〉是篇非常棒的作品,我已經迫不及待想拜讀後續了,全裸待機。

  為什麼洪家小姐那麼猛啊?哪裡可以找到這種老婆?






  
  我和邪羅兄有過一次合作的經驗,是前年的(我的媽,已經那麼久了?)活動【句情組合大作戰】,由我來說可能有點厚臉皮,但我真的覺得邪羅兄進步不少,希望我和那時比起來也有所成長。

  行文方面,這篇作品偶爾會出現爆棚的文筆水準,讓人眼睛一亮,但在一般的對話和描述的部份卻稍微有點生澀,冗詞和不必要的橋段稍嫌多了一點,造成重點很難抓。雖然不失為一種作者風格,但以有字數限制的短篇作品來說也許稍嫌不妥。

  故事方面,這篇作品只是個起頭,也不好全面性去做評斷。但作為故事的開始,劇情描述太過模糊,雖然後半部用了大量的內心獨白,但效果並不出色,如果要用這種方式,以利奧為第一視角展開應該會更加適合。

  最後,雖然我和邪羅兄之前(前年)好像有討論過,但我還是覺得標點和排版應該要再調整比較好。




  攝山棲霞,《天心月圓》-童年篇


  這個小屋背景配這個字體顏色,莫非是某種懲罰遊戲?不過琉璃很可愛,沒關係,而且我還有手機版。

  這篇作品是以歷史基準為參照的類傳記小說,選題上相當特殊,但以用來參加活動的作品並不算恰當。活動原則上還是以短篇為主,最好還是用能夠在篇幅內完成的主題為上。

  這篇作品的行文很有水準,文筆相當好,但對於「小說」這個體裁的掌握似乎還少了點火侯,不重要的描述太多,重點難抓,讀起來有點渙散的感覺。

  不過這篇似乎是作者攝山棲霞兄的第一篇小說作品,以處女作來說已經相當不賴了,編排上調整一下、多累積一點經驗、多參考一些小說,肯定會大有斬獲。

  另外由於載體不是紙本,排版最好再進行調整比較好,這部份可以直接效法其他作者的作品。







  有趣,異常的有趣,停不下來的有趣。

  了不起,有趣。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這篇我會用「屌」,兩個字「超屌」,三個字「非常屌」,四個字「屌到起飛」。

  能在這麼短的篇幅塞進一個推理故事,還是完整的「動機+始末+解謎」,佩服到不行,五體投地。

  不就是要膝蓋嘛,給你、都給你。


  如果要用非常非常吹毛求疵的方式來雞蛋裡挑骨頭,大概能挑出兩根魚刺。

  第一,主角兩人找資料突然就找到有用的資訊這點太不切實際了,不過受限篇幅,可以理解。

  第二,搞笑的主角側和嚴肅的犯人側描寫差異太大,閱讀時很難切換,但是這樣的反差某種程度上來說更帶感。

  就這樣,沒了。


  預告信真的好猛。

  「我」從頭到尾沒有名字、性別不明這點我非常中意。

  居家解謎系列只有一篇?能不能……那個……多寫一點……





  YukiYANG,〈發大財遊戲


  ……

  我到底看了三小……

  想說點什麼,但感覺認真下去就輸了……

  集諷刺、惡搞、時事於一體,還玩了紅白對抗的主題一把,不曉得該說無賴還是高招……

  還有這種操作嗎……
  
  那個……排版一下……

  
  市長的描寫蠻霸氣的,我喜歡。





  以上,大概是這樣。

  值得學習的、值得反省的、值得改進的都不少,謝謝各位。

  真是一次愉快的活動,下次再一起參加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2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由象限|紅白對抗賽|點評|評文

留言共 1 篇留言

YukiYANG
抱歉我這篇是在截止兩小時內想好的 就沒有排版校稿了orz

02-12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評】一...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