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全境擴散】社會的崩壞來自於恐懼的總和【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20-02-01 13:46:20│巴幣:12│人氣:251



2011年上映的【全境擴散】,是由以【瞞天過海】、【天人交戰】等電影聞名的導演史蒂芬索德伯所執導的電影,在2003年的SARS與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的影響下啟發了這部電影的創作,電影的製作邀得了極多的一線明星參與演出,史蒂芬索德伯同時身兼導演與攝影,以多線敘事描述一場傳染力極強的新型腦膜炎病毒MEV-1在全世界造成大傳染的始末。

故事始於美國女商人貝絲(葛妮絲派特洛)出差至香港,回到美國後卻染上不明疾病,連帶傳染給自己的小孩,兩人在極短的時間內接連發病身亡,貝斯的先生米契(麥特戴蒙)忽然間要同時面對喪親之痛與自己可能也染病並傳染給家人的危機。




同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指揮埃利斯(勞倫斯費許朋)指派了同事艾琳(凱特溫斯蕾)到患者的事發地點調查並做危機處理,卻導致艾琳不幸染病,另一方面,由於病毒危險性過大,CDC研究員艾利(珍妮佛艾爾)奉命轉告協助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教授伊恩(伊利奧高德)為了避免病毒擴散,必須終止民間機構的研究。使得伊恩在即將解析病毒特性的前夕陷入前功盡棄的兩難。

而網路部落客艾倫(裘德洛)最早發現MEV-1在日本發病的線索,因此成為輿論意見領袖,艾倫在私下採訪伊恩遭到拒絕之後,不斷抨擊CDC發布的消息,並且散佈未經證實的偏方。

而在香港,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家李奧諾拉(瑪莉詠柯蒂亞)在調查病毒發生的源頭時被當地的公共衛生官員孫楓(黃經漢)綁架狹持,威脅世衛組織在疫苗研發成功之後能夠優先獲得以拯救自己家鄉的村落。

這場傳染病造成全球大流行,且無藥可治,民眾爆發恐慌,美國當地封鎖了各大州界,不僅是醫療資源,食物、汽油等民生資源在流動停止之後也產生短缺,四處都爆發了搶劫事故。全世界在艱困當中面對著這場千萬人感染,百萬人喪生的病毒全境擴散。




史蒂芬索德伯採用了過往在【天人交戰】當中所擅長的敘事方法,用手持攝影、實地取景製造出類紀錄片的畫面,採用多位實力派演員演出多部短片的方式,交叉剪輯出整個故事,電影本身採用較冷漠的觀點描述整個事件,把流行病發生後產生的民眾恐慌、社會效應與官方的懷疑與遲疑,乃至於主要人物本身的情感弱點一一交代。最後拯救全片絕望氣場的英雄行為還是歸諸在多位研究員身上,只不過不像【危機總動員】那樣戲劇化,索德伯所用的敘事態度刻意的平淡,然而就是因為是平淡的敘事,才更顯出劇中研究員無私的人性光輝。




史蒂芬索德伯會想執導【全境擴散】顯然有相當大的警世目的,電影的內容不斷警告病菌擴散時,人口與資訊皆流通發達的現代社會所會造成的影響,片尾在整個事件結束之後才告訴觀眾病原的開端,到頭來 病毒的蔓延還是來自於人類干預環境 收到自然的反噬,而且過於自大,沒有做好自我保護。

而為什麼要把病原的發生擺在最後一天呢?我覺得這意思是:只要人類不改變,新的病毒就會再度出現,成為一個生態循環。

史蒂芬索德伯應該也沒有想到,這部電影放映過後九年,片中所擔心的事件真的應驗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08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境擴散|麥特戴蒙|武漢肺炎|史蒂芬索德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C開箱】BenQ W... 後一篇:【女鬼橋】感染力到位的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