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動畫心得】精緻畫風、想像無窮,《別對映像研出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別對映像研出手!│2020-01-27 15:30:31│巴幣:152│人氣:1632


  令人驚豔的一月新番,三名各有特色的主角,試圖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動畫作品的故事。

 
  開場就像極了《神隱少女》的開場,一樣是搬家,拍攝車子移動的角度以及主角厭世的眼神都充滿既視感。

 
  後面更是完全不隱藏地直接秀出《未來少年柯南》的捏它,而這部劇中劇在故事中就是讓主角浮現自己創作的想法的動畫。

  或許這也是在預告本部作品所說的要創作的動畫,並非時下運用電腦技術做出來的,而是宮崎駿時代一張張手繪之後利用機器拍攝讓它們動起來的連環畫。


  三名主角介紹:

  
  淺草,從小就喜歡在城鎮的穿堂巷弄中探險,某日在看了動畫之後深受感動,愛上了動畫,想要將動畫與探險兩者愛好結合,做出屬於自己動畫的想法油然而生。

 
  是個貨真價實的「設定廚」,認為作品的靈魂就是世界觀與設定,對於各種細節專注完美近乎苛求。

 
  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會變得比較膽怯,但一旦扯上了自己的愛好就會打開話匣子滔滔不絕,是標準的御宅性格。


 
  水崎,出身富貴的演員世家,但不想走上父母安排的演員道路。和淺草一樣熱愛動畫卻礙於家庭原因無法進入動畫研究社,就和另外兩人共同開辦了映像研。

 
  畫畫的重點著墨於人物設定與肢體動作,有濃濃的匠人魂,認為動畫就是要動起來。



  
  金森,淺草的老朋友,總是掛著一幅慵懶的厭世臉,實則是三人中最精明的一位,有高明的領導力和活在當下的行動力,率先帶著二人促成了新社團的誕生。對動畫並沒有特別熱愛或講究,腦中盤算的是如何節省預算與如何分工的專業問題,用製作人與商人的角度在看動畫。

 
  比起製作內容精細與否,更希望先做出能受到大眾歡迎的流行動畫,因為這樣也才能在日後的成果發表會上拿出結果,讓學校評鑑之後獲得預算,也才能讓映象研順利存活下去。

  這讓我想到某個MEME……
  
  我需要預算!

  你得做出成果!

  但我需要預算做出動畫!

  那就申請預算!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

  你的成果呢?

  我他媽要怎麼在沒有錢的狀況製作動畫!

  申請預算!

 
  幸好並沒有發生這種情況,三人順利找到前輩們遺留的大小工具,順利度過第一關,彷彿新手的豪華禮包。

 
  看來本作品的背景,應該是設定在還沒出現更先進的製作技術時的日本?

 
  淺草有無窮想像力,擅長觀察生活環境來聯想出各種奇幻場面;水崎有個人堅持,希望能讓筆下角色鮮活移動,做出精細的仿真動作,才能在淺草創作出的奇幻世界自由自在;而負責統籌兩人想法則是金森的工作。三個主角個性鮮明,各有特色、各司其職,分別做好引擎、燃油與方向盤的角色。

 
  本作畫風看似潦草但實則充滿細節,包括蓋得一蹋糊塗的校舍構造、三人有特色的後背包、蓋在游泳池裡面的教師辦公室等等,每一幕都暗藏著某些驚喜。人物畫風也並不美型,但這樣反而不會搶了背景的鋒頭,我真是超愛這種調調,而且儘管潦草,但人物動起來的動作可謂是流暢滑順,絲毫沒有拿定格PPT來偷工。

 
  還有很智慧的語音點餐和塑膠貨幣的交易方式


 
  當兩名作畫師在討論該做出什麼作品時,總是會被拖入淺草的異想世界,此時畫風迅速一轉,從校園進入了某個奇幻世界,充滿著淺草這設定廚腦中出現的飛行船、郵輪或是各種奇妙載具。

 
  淺草充滿創意的設計圖以及滿滿的註解,官方也很盡責地在每個地方都有翻譯,光是單單一個鏡頭就足夠讓人停下來看個五分鐘。當中的硬核設計細節讓人嘆為觀止,例如螺旋槳應該怎麼作畫才能順利受風旋轉,為了機體的輕便性而犧牲內裝舒適度等等,到處都是魔鬼一般的細節。

 
  而且在「紙上談兵」的時候,坦克履帶、螺旋槳或是爆炸等等的音效,竟然都是人聲在口動配音的,頗有小時候一股腦地在圖畫紙上胡亂揮灑的感覺,真是充滿童趣。
 
 
  說真的,光看她們優秀的作畫技巧、異於普通高中女生的交涉能力,要說這是一部三個在前世操勞過度而死的動畫師,轉生到異世界當高中女生,誓要在新的人生中做出一部內心真正的動畫這種智障設定,我也會相信。

 
  有幾幕根本是背後的動畫師們在配合劇情在揮灑自己的匠人魂和設定魂,動畫師就必須要讓動畫動起來這番話,根本是作者自己的心聲。但這也和時下多快好省的速食動畫相牴觸,現在精緻的動畫反而賣不了錢,吃力不討好了。

  雖然我是免費仔所以完全沒資格講這種話就是了,最多只能盡量支持網路上的正版平台。


  本動畫的主題曲也是魔性有夠強,完全捨不得跳過。

  總之這一部《映像研》真是本季的意外之喜,看似草率的畫風,內容卻有滋有味,對復古動畫製作的堅持、針對細節的精雕細琢、以及人物表現出的狂熱之情,都可以看出漫畫原作乃至動畫製作人員對「動畫」的熱愛。讓人印象深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6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

留言共 5 篇留言

任孤行
這畫風我蠻喜歡的
重點是故事有趣

01-27 17: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故事跟畫風配合得超讚02-08 03:30
別動肝火
這部畫面表現手法滿喜歡的

01-27 18: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超愛02-08 03:31
出人意表的基德
湯淺政明的作品都非常棒,紅極一時的乒乓也是他執導的

近年來很少見的擅長展現表現力的導演

01-27 19: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有看過貓湯和他參與探險活寶的那集,真的是很會02-08 03:3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湯淺政明的作品好像都這種風格,雖然不符合主流審美,但是畫面的表現力真的一級棒
每週都在期待他還能再如何放飛自我[e38]

01-28 22:3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超對我胃口02-08 03:33
吼搭啦
不是豪華禮包,那分明是寶藏箱
因為一般是都買不起的,除了某土豪外
看了這部才知道當時去看宮崎駿展時,那些東西的珍貴及運鏡G8處
晃來晃去要補超多張紙,看展當下以為沒啥,看了動畫
才知道原來是死人工程....

01-29 00:1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現在的動畫界都已經這麼血汗了,難以想像以前作畫工序更麻煩的年代02-08 0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言抒發】針對武漢肺炎... 後一篇:【動畫短感】混沌劇烈地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