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Life is strange2 奇妙人生2》波折不斷的逃亡之旅(有雷)

洗腳腳 | 2020-01-18 20:50:43 | 巴幣 22 | 人氣 776

影音好讀版


哈囉 大家好 我是蠢羊
今天要來聊一款虐心遊戲的續作:奇妙人生2

這次的二代,延續一代章節模式的設計,目前全部的章節都已經釋出,這系列一向以劇情取勝,今天這部將會爆很多的雷,想自行體驗遊戲的人,強烈建議不要觀看。

奇妙人生2的主題是親情,在遊戲中哥哥肖恩和他的弟弟丹尼爾在一場意外中展開逃亡之旅,逃亡的過程會不斷考驗你的人性,每一步選擇同時也會影響你的未來,比方說你在家裏面存了一些錢到存錢筒裡面,在逃亡的時候就會扼腕自己怎麼沒錢買東西,然後開始四處向人求食物,最後默默地去翻垃圾桶(哭)。

不同於一代,二代操作的角色是一位沒有任何超能力的平凡人肖恩,身為哥哥的肖恩在這場逃亡之旅中同時也身兼像是父親般的教育職責,適時的教育擁有超能力的弟弟,教導他正確的價值觀,價值觀會影響丹尼爾的社會化程度,同時影響結局,奇妙人生2一共有四種結局,想走出甚麼樣的結局,就看你想要怎麼教導丹尼爾。

在奇妙人生2推出前有一部免費遊戲,叫做超能隊長的奇異冒險,劇中的克里斯會在奇妙人生2的第二章登場,從第二章開始遊戲的步調會明顯變慢,在逃亡的過程獲得短暫的釋放,整個章節幾乎都環繞在和克里斯的互動,同時也會解釋克里斯超能力的真相,關於超能隊長的奇異冒險我有做一部介紹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點擊右上方的傳送門,這一個環節的克里斯有三條結局,想讓克里斯有好的結束,就看你想要怎麼教丹尼爾。

奇妙人生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把角色的興趣當作蒐集要素,一代的MAX喜歡攝影,在遊戲裡你可以藉由MAX四處探索拍照蒐集照片,二代的肖恩喜歡畫畫,旅途中你可以寫生,把經過的地方速寫記錄下來,除了畫畫外,也可以蒐集背包上的裝飾品,讓你不會只僅限在劇情上,算是小小增加了遊戲的豐富度。

說了那麼多,來說說最重要的劇情心得吧
老實說,玩完二代說不失望是騙人了,第一章的發展其實是有刺激感的,父親的死亡使得他們被迫展開逃亡之旅,我本來還期待逃亡之旅能帶來甚麼樣的驚奇或是賺人熱淚的故事,可偏偏故事敘述只讓我感覺有濃厚的政治歧視味,以及滿滿的狗血味。
在美國,歧視滲透於生活的各方面,肖恩爸爸因為是從墨西哥移民到美國的緣故,一家人是被受歧視的,在第一章你可以看到,鄰居對於兄弟倆的嘲諷,意外發生時警察對於肖恩家的不信任,爸爸死去警察悲劇,社會對於兄弟倆的不信任與黯淡輿論,當然這些歧視並不限於第一章,直到最終章都不停地在上演著。

整部劇情中最可憐的莫過於肖恩了,他不像MAX有超能力能改變過去,沒有超能力的他比弟弟還要盡心盡力,盡力的教育弟弟,弟弟所犯的過錯由他來背鍋,為此甚至瞎了一隻眼睛,
血統的關係讓他從第一章被歧視到最終章,奇妙人生2的四種結局,四種路線的肖恩都讓我滿鬱悶的,他幾乎沒有得到任何的救贖。

最終章有個彩蛋讓我滿驚艷的,一代的大衛登場,劇情甚至連動一代的結局,看到照片心頭暖暖的,甚至會讓我想再重新玩一次一代。

雖然二代的劇情安排我不太喜歡,但結局的觸發和一代相比我覺得是有改進的,一代因為經費的問題,最終章的二選一直接影響結局,前面的連動毫無影響,二代運用教育的方式鋪陳,除了自己的決定外,你所教育的丹尼爾也會影響你所選擇的結局,雖然結局的種類還不像變人那般豐富多變化,但我覺得至少是一份小小的突破。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