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雜談]之所以北漂

作者:仿生鹿│2020-01-17 03:49:53│巴幣:64│人氣:1364
YouTube影片版:

  北漂,一個看似充滿鄉愁與無奈的名詞,對我而言卻完全不是如此。

  從台灣最南端的城市到最北端的城市,經過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搭客運需要五個半小時。按照邏輯,此時應該要矯情地放一首《向前走》或《漂向北方》。

  2018年的選舉,韓國瑜把「北漂」拿出來大作文章,將北漂這件事講得非常悲壯,要讓北漂青年回到家鄉發展。然而,所謂的北漂青年真的都是迫於無奈而離鄉背井嗎?

  我問老家在宜蘭的好友,他卻說:「其實沒想那麼多」;我問來自彰化的同事,他說:「如果有機會,當然想回家鄉工作。」;而我問同樣來自屏東的室友,他說:「北漂只是政客搞出來的假議題」,說完這些,他就漂到比台北更遙遠的新加坡去工作了。

  台北的空氣很糟,壅塞的交通令人感到心煩;路上的行人似乎都在趕時間、每個都踏著急躁的步伐;食物不是那麼好吃,但常常卻貴得嚇人。要我說出一百個台北不適合生活的理由很簡單,那麼,為什麼還要留在台北?

  南部比較不好發展、南部薪水較低、南部就業條件比較差,這大概就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原因。但我從來就不這麼認為,即便在南部領著20幾K的薪水,對比台北昂貴的生活費與房租,林林總總扣下來其實相去不遠。而我甚至不認為,政治人物應該為了年輕人的「北漂」而負責。

  發大財,從來就不是政治人物應該要幫平民百姓達成的事,他們該做的,是創造一個公平且合理的環境,讓人們有機會去追逐自己想要的一切。

  為什麼留在台北?一百個人有一百種理由,但「錢賺得多」絕對不是唯一的答案。放眼世界,哪個國家的首都不是國內最繁榮、擁有最多工作機會、匯集最多外地人的地方呢?

  打從高中開始,我就想著要到台北來,僅僅只是想要到個離家遠一點的地方。想要脫離父母的管控、想要看一大堆樂團表演、想要體驗獨自生活的感覺,但最令我在意的是,我不想要一輩子都待在同一個地方,因為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如同在陰暗角落腐爛、最後被遺忘的可怕感覺。

  去年9月我度過了27歲生日,曾經的我常常把「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這句話掛在嘴邊,甚至中二地覺得只要活到27歲就夠了。

  27歲,介於一個年輕與不年輕的邊界,我還是想在這個城市裡找尋著什麼,還是在思考著什麼是夢想,然後依舊處在徬徨與失敗的輪迴。

  但我並不後悔,不後悔離開家鄉來到台北,不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或許這麼想的我,還能稱得上是年輕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5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漂|韓國瑜|台北|老王樂隊

留言共 9 篇留言

射定之箭
人不中二枉少年

01-17 04:01

仿生鹿
但現在還是會覺得不堪回首[e33]01-18 03:43
惜霎
如果你只是想離家遠點,從屏東上去宜蘭才是最遠的喔~真的跟繁華沒關係嗎?(我可以吐槽嗎?)

01-17 08:34

仿生鹿
當初寫的時候只是很直覺地以物理上的距離來表達啦哈哈哈
除了離家遠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可以看很多樂團表演啊[e38]01-18 03:44
胖胖胖胖胖胖
北漂到台北的原因,主要也是學習經驗以及吸收更多資訊還有技術,不是說中南部沒有技術,而是比較少

01-17 08:45

仿生鹿
確實,有些產業中南部比較稀少,要找到符合技術的工作比較難01-18 03:45
inspirespeed
我是第一份就找台北的,看看有沒有可以追尋的機會,體驗物價是不是真的很高xdd,在這個房子不吃不喝二十年都不一定買的到的環境,北漂大概也沒啥好顧慮的,就是個嘗試/投資自己的概念

01-17 09:07

仿生鹿
我也是覺得趁年輕能夠多嘗試不同的產業會比較好,從畢業到現在換了幾份工作,確實都是在中南部比較無法接觸到的01-18 03:49
海之仇
如果是資訊科技業,南部和北部的職缺數量真的是差很大,外加南部老闆的想法都是想用香蕉請大佬。

01-17 15:32

仿生鹿
對啊,我的(前)室友就是科技業的,不過台北的薪水還是無法滿足他,所以就去了新加坡01-18 03:46
風と未来
當官的只需要把環境變得更利於年輕人就是超級德政了,發大財均薪5萬都是空話而已

01-18 21: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不管怎麼說 台灣體制算崩壞了吧

01-18 22:54

qoo400
勸你不要黑我韓總喔 待業17年買千萬豪宅是我一生所嚮

01-19 00:05

雲靖軒
這種議題真的是見仁見智,對想返鄉的人來說北漂是個議題,對想離鄉的來說卻反過來是個好理由。至於政治人物需不需要負責,這就要看對縣市首長的要求是什麼。是要小到清水溝、舖馬路、蓋蓋公共建築就好,還是要大到帶動城市整體的發展。首都不見得會是最繁榮的地方,就拿台灣最愛類比的國家來說,我想很多人不會知道首都是伯恩,卻聽過蘇黎世跟日內瓦。

01-19 1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我...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