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2020總統大選後感想

作者:藍風Pochafun│2020-01-12 12:59:21│巴幣:38│人氣:771
  這次選前氛圍讓我想起2014年,雖然民調與風潮等種種跡象都表明選舉結果已定,但人們仍忐忑不安。當年是因為大家不敢相信百年大黨會就此倒下,現在則是大家太怕韓國瑜當選總統。選舉結果則和當年一樣超乎預期,我本來以為票數大概會650萬:550萬,結果蔡英文得票數超越馬英九障礙並突破八百萬大關。

  看了幾屆大選,會有種詭異的感覺,好像國民黨和民進黨反過來了。以往民進黨選戰給人的印象就是激情、悲情與草根性,結果現在變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選戰主軸,蔡英文還比較像以前國民黨會推出的人選,學、經歷漂亮的菁英型人物,而且不擅長炒熱氣氛。會變成這樣還滿妙的。

  以前國民黨很愛笑民進黨支持者含淚投票,結果現在含淚投票的換成國民黨支持者了,必須要忘記以前是怎麼罵民進黨和柯文哲的,因為那些批評的點大多都可以在韓國瑜身上找到。韓國瑜還表現得更荒謬,根本不需要抹黑,天天自爆就行了,而且到後來變成死豬不怕開水燙,不管鬧出什麼笑話都不會再扣分了。我很感慨國民黨淪落到如今的地步,想贏想瘋了才會推出韓國瑜這樣的候選人,把穩贏的局面搞砸。

  當然這不能怪韓國瑜一人,人嘛,總是會有野心往上爬,他的判斷我也能夠理解,反正沒有治理能力,乖乖當完市長人氣早就消退,還會被幹爆,不如趁勢衝一波大的。要怪就怪國民黨無法推出更好的人選,只能依靠有百萬鋼鐵韓粉的韓國瑜,而且見形勢大好就得意忘形,錯估2018大勝的因素,以為只要靠厭惡民進黨的民意就可以穩穩拿下總統,結果醜態畢露,一堆人搶著當總統而內鬥,甚至與中共隔海唱和,營造出即將邁向統一的氛圍,把民眾嚇死了,驚覺下架民進黨後只會迎回更恐怖的國民黨。

  國民黨不僅不會打逆風戰,連順風戰也打得如此荒腔走板,從穩贏打到穩輸,這樣戲劇性的發展,精彩程度不輸2004年了。國民黨還笑著要讓蔡英文成為史上第一個無法連任的總統,結果反而造就了史上最高票,對於局勢的判斷與選情的掌握錯得離譜。

  之前我認為國民黨最缺乏的就是像柯文哲那樣的人,人氣高又有執政能力,是理想的能吏,可以幫助國民黨重塑擅長執政的形象。而且柯文哲的價值觀其實和國民黨接近。而現在我認為國民黨需要的是像蔡英文這樣的人。雖然國民黨看不起蔡英文,老是罵空心菜,但是讓民進黨從扁案後的萬劫不復之境地重新站起來,並且重返執政的救世主就是她。而陷入絕境的國民黨等待救世主等了好幾年,等到的卻是差點毀了全黨的韓國瑜。國民黨自家就是出不了人才,厲害的都變成害他們慘敗的對手,這是最諷刺的地方。

  雖然執政成績不理想,但蔡英文是我見過最擅長打逆風戰的人。2008的民進黨多絕望啊,可能二十年內都沒有辦法再挑戰國民黨。但是2012總統大選蔡英文就讓支持者重新燃起希望,敗選感言「最後一哩路」讓我覺得這個人很不簡單。而2018年民進黨遭遇重挫,還有人跳出來逼宮,可能連競選連任都沒有辦法。結果她一一克服難關,並迅速調整方針讓執政團隊走回正軌,這才使逆轉局勢化為可能。

  而國民黨處於逆境時則是廢到笑,2014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反國民黨聲勢越燒越凶,然後一敗塗地,至今仍爬不起來。當韓國瑜的支持度不斷下降時束手無策,撿到槍時就只會自爆。想要像以前一樣搞烏賊戰,結果被外媒先讀破哏變成鬧劇。我看不出來國民黨有認真經營的打算,也沒有試圖以論述和政見吸引更多的支持者(更糟的是還常和年輕人對幹),只能依靠越來越老的鐵票。

  反觀民進黨,派吳怡農挑戰蔣萬安,又派李問去馬祖這個真‧艱困選區耕耘,無法勝選很正常,但可以累積經驗和人氣,哪天不小心贏了,那國民黨的牆又被挖掉一角了。國民黨的根基一直被蠶食,我卻看不到上面的人有拿出什麼對策。

  國民黨持續衰微,現在只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而已。要國民黨制衡民進黨,我還不如指望現在第三勢力的小黨呢。國民黨三十多位立委大多都不中用,混吃等死的一堆,還不如寥寥幾位小黨立委。期待小黨持續茁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12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總統大選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黑龍神★
蔡英文會連任我不意外,覺得可悲的是,民進黨執政這個樣子,政黨票+區域立委還能過半!

藍營的人真可惜,不肯投給宋這樣的人才,宋對我來說,才有領導人的格局,可惜時也命也!

民眾黨會分配到席次我不意外,個人才投親民黨,
但親民黨這次徹底結束了,被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瓜分了,時代力量除了黃國昌外我想不到其他人那些有實質能力的,黃國昌因為排第四也沒有被分配到席次,所以我對時代力量沒有抱持著特別的希望
儘管比兩大黨好一點就是了。

但接下來還是內政問題,能源政策、長照問題、勞健保等真正的問題才要開始!

01-12 13:25

藍風Pochafun
民進黨在上次大敗後急轉彎,救回了不少票。另外也是國民黨實在太糟,相較之下民進黨的表現顯得正常。

宋楚瑜的確很可惜,都是連戰等人害的。不過說不定這也是李登輝的陰謀。我本來不怎麼信這個說法,但有人向李詢問為什麼要挺連而不是宋,李的回答是沒想到連這麼弱,突然覺得有一絲陰謀的味道XD只是我對當時政局不瞭解,到底如何不得而知,只知道1990前後的國民黨政爭非常精彩。

選舉結束,接著繼續面對種種問題XD01-12 15:04
那那美
看看四大地方派系已經倒了兩個(台中顏家和雲林張家),彰化的立委竟然清一色女性(對比kmt歧視女性言論何其愚痴諷刺)

台北內湖南港和新北汐止dpp也光明正大突破,但敗選者的格調完全分水嶺

最後政黨票方面民眾黨為新政黨(取代親民黨)而時代力量沒有因為部分成員跳船泡沫化反而更加尖銳(戰神退場,換成另一個台中戰神取代)

對於時代力量新立委小燈泡母親有很大期待,邏輯論述能力媲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01-12 15:29

藍風Pochafun
過去的鐵票區持續鬆動,這點也令人欣慰

雖然黃國昌沒上很可惜,但時代力量經歷跳船潮後沒崩潰,還得到破百萬的政黨票
我也很期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01-12 15:39
幻影夜月
上面說的可悲?
DPP政黨票有少阿,但是KMT更扯,那種名單還能接近最多%,真棒
至於你說區域,有的區域根本沒得選,候選人都很爛,但是能投誰呢?
這種才是區域麻煩的地方,看看那個花蓮(遮嘴
然後看到還有500W...哀,啥事都沒做 然後500W 某朱根本輸得莫名其妙

01-12 18:53

藍風Pochafun
花蓮至少還有蕭美琴,像金門那種才真的沒得選XD

朱立倫就輸在局勢不對與換柱風波,國民黨鐵粉嫌他太軟弱
不然他遠勝韓國瑜01-12 1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投票策略2020&對... 後一篇:新年過後的ACG週記7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