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達人專欄] 十八歲了卻回到國小時光●續(第二十七課:幸福的終點)

作者:陽炎貓│2019-12-25 02:43:03│巴幣:116│人氣:1566
               第二十七課:幸福的終點


  「當兵啊……確實是很令人懷念,沒想到你居然知道這麼多啊。」

  阿公很難得一臉正經的模樣,看來陳老闆剛剛說得應該都是真的沒有錯,雖然還是有很多地方聽了很讓人難以置信就是了。

  「那個時候,我的確是非常生氣,差點就失去理智了。」

  沒想到阿公最後真的對長官出拳相向,不過那也只是一拳而已,跟開槍比起來也只是小巫見大巫。

  「……那些可惡的日本人!我絕不會饒了他們!」

  最後,阿公他握緊雙手的拳頭,憤怒地喊出這句話。

  怎麼又是日本人啊啊啊!不是啊!人家以前都跟你說過幾次敵人不是日本人了,為什麼你剛剛聽了那一長串故事後還是執著在日本人?你真的有認真聽嗎?你真的有當過兵嗎?

  大家聽見阿公的話後也跟我一樣都傻了眼,而他本人看見大家的反應後,反而是一副:『怎麼了嗎?我有說錯嗎?』很無辜的樣子。

  「就跟你說了好幾次,當時我們的敵人老早不是日本人了!是共產黨的那些人啦!你這呆瓜!」

  忽然老闆的秘書帶來了一位滿頭白髮身穿西裝的老先生進來,他一看見阿公就忍不住大聲吐槽道,這個吐槽……難道說這位老先生就是──

  「好久不見啦!阿武!還記得我吧?」

  「……你誰啊?」

  只見阿公一臉黑人問號的樣子,喂!他可是當你三年兄弟的人欸!你怎麼能就這樣把他忘了?

  「……我是潘文裕啦!」

  「潘文裕?誰啊?」

  「……玉米啦!玉米!」

  「喔喔喔!玉米喔!你早說嘛!你剛講那種綽號我怎會記得啊?」

  「那個不是我的綽號!是我的本名啦!」

  沒想到真的是玉米……不對,是潘文裕先生本人。

  兩人一交談起來就十分激烈,尤其是玉米先生這邊,聽他講話的聲音似乎越來越生氣的樣子,血壓應該也不停得再飆升,在跟阿公繼續講下去,我怕他可能會在這裡當場往生也說不定。

  「沒想到你這人過了這麼久,也還是絲毫沒任何長進,跟以前一樣,阿武。」

  「嘿嘿嘿,這也沒什麼啦。」

  「……我不是在誇你。」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潘文裕先生有點像是未來,年老後的我的樣子,也許是因為這幾年來一直是我擔任吐槽阿公的人的緣故。

  「各位!這位老先生就是剛才故事裡的潘先生,前陣子我聯絡他,向他打聽關於張先生的事情,潘先生目前就職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擔任教授,主要教導學生小提琴,他年輕時曾代表我國拿下不少音樂獎項。」

  陳老闆向我們介紹潘先生的來歷,看來他當兵結束後,很順利地當上了音樂家,苦撐三年脫離了那個生活後,重拾樂器的當下,我想他肯定都感動到落淚了吧。

  「……不過,陳老闆?你是怎麼知道潘先生跟我爸的關係啊?」

  爸爸此時提出了一個疑問,剛才我也想到這點,為何老闆知道要先找潘先生打聽消息呢?

  「嗯……原因很簡單,是因為遺書裡特別提到了潘先生的名字。」

  「遺書?」

  「是的,不瞞各位,其實我的父親正是陳元翰,他在前年罹患癌症去世了,在離世前留下了一封遺書,遺書裡撇除給親人的話之外,就只另外提到了兩位人物,這兩人正是潘先生與張先生。」

  ……老闆的父親是陳元翰?雖然他們倆個一樣姓陳沒錯,但沒想到居然會是這樣的展開,但這樣就能合理解釋為何老闆會知道這些事情了。

  「……阿翰,過世了嗎?」

  「是的。」

  「嗯。」

  阿公再次向老闆確認了一次,原本以為他會擺出一臉失望或是難過的表情,結果他卻意外的淡定。

  「因為潘先生很快就聯絡上了,所以就順便從他身上打聽了這些以前的事情,不然從小父親也沒跟我或母親提過這些事情,誰也不知道他原來是從對岸來的。」

  「……有些事情,不說出來反而比較好。」

  「嗯,也許吧。」

  一談到已經過世的陳元翰先生的事情後,老闆的表情變得更加凝重了起來,潘先生則是在一旁搭著他的肩膀。

  「經過那件事情後,阿翰被送上軍事法庭,被判處無期徒刑,原來應該是死刑的,但多虧阿武當時捨身相救,再加上那場事故無人傷亡,阿翰本人並沒有想傷害任何人的意思,上面也採信了他的說法,與其直接處決他,不如留下來從他身上獲取對岸的資訊才是上策。」

  潘先生推了推他那老舊的圓框眼鏡,坐在沙發上說著往事。

  「不知道過了幾年,就被放了出來,很順利地成家立業,住在這塊土地幸福的生活著,但他跟弟兄們也再也沒有往來,只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偶然在街上遇見他,稍微聊了幾句而已。」

  阿公則是坐在沙發的另一端,將妹妹抱在雙腿上,然後靜靜地盯著將聲量調低的電視機,誰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進去這些。

  「……不說這些傷感的事情了,張先生!我是想請你來我們健身房教導格鬥技!拜託了!請你一定要答應!」

  「我不要。」

  「只要一周上一堂課,兩個小時就行了!」

  「就像你看到的,我已經是個全身軟趴趴的老人家了,才沒有力氣去教導人那種東西。」

  「……怎麼這樣。」

  老闆將話題馬上轉回最一開始的正題,就是想請阿公來當教練這件事,不過卻遭到阿公立刻狠狠地拒絕,雖然阿公確實寶刀未老,但我也並不認為他適合擔任老師,也深怕他一氣之下就失手把年輕學生打死(?)

  「薪水,一堂課我給五萬!如何?」

  「不是錢的問題,我不會教、也無法教。」

  「去上班的途中我都會請專人來接送您!交通費跟伙食費也都免費!」

  「我寧願在家吃瓜子看怪醫黑傑克。」

  不管老闆開出多好的條件,阿公也還是冷冰冰的回絕了他,不過爸媽在一旁反而是流著口水等待阿公答應,一堂課五萬……那一個月至少能賺二十萬啊啊啊!阿公!你就不想多給你這個乖孫多一點零用錢嗎?你這樣還算是我的阿公嗎?

  「你這樣不行的,小夥子,看你這身壯碩的身材,看來也只有外表遺傳到你爸爸,『這裡』卻不像他那麼靈活,剩下的就交給我吧。」

  潘先生起身走到老闆身旁,還很嘲諷地用手指著腦袋的位置,應該是想說老闆的智慧不如他爸爸,但都已經開出這麼多好條件了,都無法成功擄獲阿公的心,難道還有什麼招嗎?

  「喂!阿武!你別騙人了!在場的大家都知道你還很能動!,我看你這樣子,就算去跑學校操場二十圈也都還完全不會喊一聲累吧?」

  「……」

  「關於健身房的事情,我作為股東之一,說什麼也必須找到一位好教練,不然怎麼吸引更多學生進來?你絕對是格鬥技教練的最佳人選,為了這個國家的未來著想,你必須培養出接班人!不然以後你不在了,該換誰站出來保家衛國?」

  「……」

  潘先生似乎想利用講大道理說服阿公,不過阿公還是一副死人臉呆呆盯著電視看,完全沒有想理會他的樣子,快答應啊啊啊!你不教,我都想過去教了!一堂課五萬欸!五萬!不是五百塊而是五萬!

  ……不過阿公向來就是個堅持到底的人,喜歡的東西就會喜歡到底,不喜歡的東西也就完全不會去理會,看來想要說服他當教練,這下子真的是無法了。

  「……算了!不要也好,像你這種腦袋空空的人,我也不放心讓你去教導別人,只是我已經為這堂課的教練特地找了兩位年輕漂亮的女助手,這下子也只好將她們兩位開除了,真遺憾。」

  「嗯嗯嗯──!啊啊!哈哈哈哈!一早起來忘記伸懶腰了!難怪剛才總覺得腦袋昏昏沉沉的,你說要當教練是吧?是禮拜幾的幾點?」

  ……太、太現實了吧吧吧!這個人!一聽到有美女助手就馬上回心轉意了啊啊啊!阿公!你都幾歲人了怎麼還這樣!雖然我常常跟你私下兩人討論胡老師的好,但是你也不可以這樣啊!

  阿公一聽見潘先生的這句話後,就從沙發上跳了起來作起了伸展操,而且不只是上半身,下半身也舉了起來上上下下的,這根本兒童不宜啊!剛才是誰說老了不行的?這不是還生龍活虎的嗎?尤其是下半身!

  「這麼說你是答應了嗎?張先生!」

  「嗯!哈哈哈!為了國家的未來著想,沒辦法!我也只好站出來幫忙!反正一周也只上兩個小時,我想不會太複雜吧?」

  「太感謝你了!」

  就這樣,阿公順利地當上了亞歷山大健美健身房的格鬥技教練,客廳裡瞬間充滿了歡樂的氣氛,開心的不只是因為成功招攬到阿公的老闆與潘先生,我爸媽更是一臉:『這個整天只會在家每天看卡通的傢伙終於肯出去幫忙賺錢囉!』的樣子,兩人感動得牽起雙手落淚著,這下子,就算我爸把工作給辭掉了,光是靠阿公就能養活我們全家了。

  太厲害了!阿公!

  記得以後過年紅包都包十萬給我啊!阿公!我是這個家的長孫!

  吾喔喔喔喔喔喔!

  「……對了,其實我還帶了家父的遺書來,裡面有寫了些關於兩位的事情,我想應該給你們看看。」

  「不必了,你收著吧。」

  「不用不用!」

  「可是……」

  老闆拿出了一張信封,原本是想要交給潘先生跟阿公看的,不過卻意外的遭到他們的回絕。

  阿公重新坐回沙發上,拿起電視遙控器,將聲音調成正常的大小,終於讓螢幕中卡通人物的聲音重新回到這個客廳裡,然後盯著電視默默說了一句:

  「我們三個人是同心同體的兄弟,所以早就沒有要跟對方說的話了。」


-----------------------------------------

  『致親愛的家人:

  感謝各位這段日子在醫院的奔波,就像醫生所說的,我存活在這世上的日子已經不多了,幸運的話可能還有一個月,不幸的話可能連明日的太陽都看不見了。

  我並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生在中國福建省,在我幼年時期,還懵懵懂懂的時候,雙親便去世了,我被政府單位收養,從事各種體能訓練與高等教育後,在成年時被送到台灣。

  在軍中也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我特別感謝那段日子裡,有兩位跟我形同手足的夥伴──張文武、潘文裕,因為有他們,我才沒有踏上不歸路,而是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

  親愛的惠美,感謝有妳,使我的人生更幸福。

  親愛的子翰,感謝有你,使我的人生更精彩。

  這是一段充實且有意義的人生,感謝一路上向我伸出援手的各位,是你們讓我沒留下任何遺憾,謝謝各位。』

  陳元翰筆。

-----------------------------------------

  聖誕節又到了,各位!

  生蛋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20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一分耕耘,沒有收穫
[e12]

12-25 23:43

博多豚骨拉麵
阿公最後的那句話莫名的感到鼻酸

12-26 02:18

話說
您好厲害,謝謝您願意創作

12-26 07:41

Bang你全家v
最後一句話莫名的帥

12-26 12:32


最後一句超帥

01-16 0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lovevm06ej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十八歲了卻... 後一篇:[達人專欄] 十八歲了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