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操民隨筆]眾人中的孤獨,或許是難得的醍醐味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12-15 20:47:28 | 巴幣 158 | 人氣 239

剛剛看到有巴友公開談了幾句準備刪友的計畫。那個人,其實我也不認識,不知道為何會出現在我的塗鴉板上,但我一定程度可以理解對方的感受,尤其是關於「朋友」,或者人與人的連結,這件事情。

前陣子有個奇特現象。約兩個禮拜,訂閱數大概會有±2的幅度變動,但我沒什麼動機確認是哪些人取消訂閱,又或者是他們刪除帳號了。注意的理由是,由於訓練使然,我會隨眼掃一下看得見的數據。本來在電腦版巴哈,才能看到人氣或訂閱數的數值,最近改版,手機版也多了這些訊息。

前陣子負面文章多,數字也減少,我不禁假設那些訂閱者是不是終於發現訂閱了一個智障,趕快移除。不過,我也無從驗證。往好的方面想,雙方都默默維持「發什麼文」、「訂閱什麼文」的篩選機制。

結果上,對我比較輕鬆。在我印象中,平常會互動的巴友大概15人以內。感情比較好,聊得天比較沒距離的,大概7人內。換句話說,無論是好友數或訂閱數,將近700人左右,我是不熟,甚至毫無印象。儘管如此,我不認為這是甚麼問題,名目上的訂閱或好友,不見得與實質的狀態同步。況且真的與不熟的人社交起來,我不見得能應付超過5人。

好朋友當然是多多益善。不需要像社交時候如履薄冰,深怕冒犯到對方,踩到對方的地雷,對彼此都不好。試想,生活已經夠忙了,何必額外找事活受罪?在這種情況,找好朋友不容易。好朋友一定程度需要雙向交流與滿足。當然,只是單純看著訂閱的文章,沒有任何互動也很好,至少是符合所寫之文閱讀需求的大大。

文末,我重新思考那篇公開宣告刪友和清友的宣告文,是否就是一種網路科技世界無奈。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數值、快速收發訊息,但其承載者卻不見得有過去深厚。

更進一步說,我們越來越難用「金錢」以外的事物,證明我們真正在乎特定的人事物,因為傳遞快到幾乎讓溝通無成本———即使無成本只是幻覺,但難以證明在上頭費了什麼心。

或許有人是樂觀的。這個時代,仍能證明自己的誠意,想發自內心了解和認識其他人與社群。但我悲觀的是,也許對方不需要你的誠意。縱使你花了再多努力欣賞動漫、遊玩遊戲,沉澱體驗,使其深刻,對方不見得能接受到你的電波,無論你投入得再多。

是的,如何看待這時代的人之間的感情與關係呢?有人覺得,現代社會比過去冷漠,欠缺人情味,也許不是冷漠的人故意冷漠,而是接觸的人事物實在太多,既不知道如何回應,更不知道如何篩選。

樂觀的想,眾人中的孤獨,或許是難得的醍醐味。

創作回應

靜月名
像我就比較趨向看文不回話囉~
2019-12-16 08:39: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不太直接回話,都引用回來到自己的地盤講(等等
2019-12-16 10:32:14
虚ろな光
真的吶 有時候太多 也不知道怎麼回

所以 就慢慢沉默了

不過這也只是其中一種
2019-12-16 12:58:4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沉默是精(;´∀`)
2019-12-16 14:46:01
殺神浪客小馬哥
很多人網路交流與現實生活混亂在一起無法控制,要節制改善真的很難。
2019-12-16 14:19:49
兔二:滾你奶奶的
而且幻想網友是他姬友(;´∀`)
2019-12-16 14:45:49
柊貳男
>也許不是冷漠的人故意冷漠,而是接觸的人事物實在太多
完全認同這句話。
其實科技發達使交流變簡單,理應拉近人的距離而非疏遠,但不曉得是哪個人開始的,也許是某個作文老師突發其想吧?將「科技進步」與「人心疏離」結合在一塊,又能成為一個新點子了呢!
於是,潛移默化下,這個沒來由的概念便深植人心

之所以偶爾會出現交際冷漠的情況,其實反而是你認識了太多人的緣故
2019-12-16 22:00: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哈,其實讓我有這深刻連結的,是小島最近的死亡擱淺。
2019-12-16 22:39: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過少的選擇讓人痛苦,過多的選擇也消磨專注力。懂得捨棄,可能在這個時代,近似於如何得到。
2019-12-16 22:40:16
黑暗曙光
我可以請問一下那邊刪友文大概說了甚麼,以及理各自的理由嗎?@@
2019-12-17 02:17: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說清楚。大致上有一個朋友令他失望,接著他揚言要「整理」朋友名單,不熟就要砍了。
2019-12-17 07:53: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