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螢火蟲效應》讀後雜談

作者:八千子│2019-12-10 11:34:13│巴幣:20│人氣:748

  ★文化部「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獲獎作家最新小說!

  ★【推理評論人】冬陽、【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前會長】杜鵑窩人、【博客來推理藏書閣專欄作者】栞、【推理作家】楓雨、【推理作家】寵物先生──驚嘆推薦!

  「蝴蝶振翅能使地球另一端颳起龍捲風,那麼,螢火蟲呢?」
  時空旅行X懸疑推理,推理界名人一致盛讚!

  全職作家/編劇主兒,繼獲獎小說《福爾摩沙‧血寶藏》後,
  再度挑戰高難度題材,在緊湊刺激的故事中,帶來巨大的驚奇與溫暖。

  沒有夢想只求安穩,公務員亞博被困在枯燥的生活牢籠內,每天都是前一天的複製貼上,直到一場意外闖進他的世界。

  他的母親慘遭謀殺,而他是發現屍體者!因案情缺乏進展,警方又態度消極,他決定自行緝兇卻徒勞無功。

  心灰意冷下,他找出日記閱讀,喚醒兒時的警察夢,並發現眼中的日記文字開始抖動。這使他想起電影《蝴蝶效應》的男主角在日記抖動後,穿越回到過去,藉著改變往昔扭轉不幸的現實,而他似乎遭遇相同情境。

  他決定回到過去,不顧一切成為刑警,親手挽救母親性命,並將凶手繩之以法……




  感謝主兒老師提供試閱機會。


  誠如杜鵑窩人先生於推薦語中所說,這本書的初始設定會令人聯想到一些過去的名作。其中最有既視感的莫過於電影《蝴蝶效應》,實際上,本書也不怕被讀者質疑,不但一再提起這部電影,部分情節甚至暗示讀者,直接把設定採照《蝴蝶效應》模式也沒關係。

  ──不如說,作者的布局希望你這麼認為,而隨著故事推演,讀者也會越來越有情節與《蝴蝶效應》緊密黏合、似曾相似的感覺。然而讓人驚奇的是,這種看似會引人微詞的做法,卻在故事中段以後徹底將本作昇華到了新的境界。

  除了《蝴蝶效應》,談起回到過去重複輪迴、改變未來結果,通常還會想到西澤保彥的SF推理(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最有名的那幾本啦)。這是個極為有趣的設定,古今中外有許多作品都有使用類似的橋段,而如何在前人架構起的設定裡玩出新花樣,就是往後作品的工作。或許這也是「推理」此外來文體於在地化過程中必經的歷程。

  《螢火蟲效應》成功做到這一點。



  幾個月前我曾讀過主兒的其他作品,《哎喲!這具屍體只有六十分:不思議世界》《福爾摩沙.血寶藏》,不論是《哎喲!》或是《血寶藏》都具有很強烈的在地書寫情致,前者有很明確的旅情意象,後者則是歷史人文的考據,而在本作中,又是介於現實與奇幻的佐合,是與前幾作截然不同的題材風格。作者不停嘗試新的題材意象需有非常厚實的閱讀量與生命經歷,非常讓人敬佩。




  首幾章很明確點出故事主線,此時全片仍籠罩在一片霧中,閱讀時刻意營造的混亂感一再提醒讀者《蝴蝶效應》裡時光交錯的情節,製造如同電影般運鏡的手法,同時也種下一個貫穿全書、最令讀者好奇的問題──什麼是螢火蟲效應?是為本書最吸引讀者的謎面。

  來到故事中段,正式揭露「螢火蟲效應」真實面貌時,全書達到最高潮,一改先前的所有不明瞭,許多疑惑瞬間得到紓解,然而小說中的主軸──命案依然未解,於是在許多懸念交纏下,本書的後半部以無冷場的方式讓各部情節、人物一再進行交鋒,最後以輕描淡寫卻令人暖心的方式收回最後的懸念,全書在恰到好處的地方迎來結局。



  本書花了許多篇幅在剖析「作案手法」,換言之就是「推理」的部分,在各種細節巧思的處理上,能看出作者相當用心在設計此次的詭計,同時,也因為佐以圖像說明的緣故,讀者能很順暢地循著主角的思路進行推理。這造就的有趣情況便是讀者能在參與物理詭計的同時,因為本書給予的「改變未來」設定,而思考(或說是提防)在時間軸排列順序上所造成的視野盲區,而「螢火蟲效應」的本質,也絕對能讓讀者大吃一驚。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點是,本書穿插不少兇手的獨白,這兇手說話的方式真是有夠靠北,如果這是作者激發讀者對兇手仇恨的方法,不得不說塑造得超級成功,成功到我看著看著都覺得自己比死了家人的主角還生氣。怎麼會這麼讓人火大啊!混帳兇手!但也幸好結局的處理方式,讓他獲得了比起傳統伸張正義、復仇等等更好的終局。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前半部看似依循前人道路,甚至在「時空輪迴」類型中還過於中規中矩的推理作品,但這一切!這一切!其實都是作者為了在後半部蹦蹦蹦,大肆展開前的鋪陳!而在這樣的設定下,依然執行著本格詭計繁複的特色書寫,是本書相當讓人驚奇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68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主兒|哎喲!這具屍體只有六十分|福爾摩沙.血寶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魚公主殺人事件》讀後... 後一篇:《推理要在殺人後3》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