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當牆越來越高【修訂版】

作者:掬月│2019-12-09 15:04:39│巴幣:5│人氣:100

 
 
 
這是重新修訂編撰過後的二版。
因為總覺得好像太過飄忽了,以論述來說感覺不成正統。
 
 
12月9日,我在自由時報看到一篇財經報導,標題是〈反擊美國!中國下令公家機關3年內換掉外國電腦及軟體
 

 
內文大致如下: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北京當局發布命令,要求中國所有政府單位和公家機構在未來三年之內,全面移除國外品牌的電腦設備與軟體。外媒認為此舉是為了反擊美國政府的行動。
預計明年將會展開大規模的電腦汰換行動,根據目標,2020年汰換20%,2021年50%,2022年完成剩餘的30%。(又稱為「2-5-3」行動)
 
 
 
因為對這篇新聞很感興趣,所以在網路稍微搜尋了關鍵字,想看看其他家媒體會怎麼解讀這則訊息,不過目前看下來大同小異。像是認為這是中共為了保護國產品牌進行的行政命令。或是認為中共想以本土軟體取代國外品牌仍有一定困難云云。
 
我認為這些媒體的觀點都是從經濟市場的角度切入,雖然不失為一個觀點,但我卻有其他的見解,比如說從中共的維穩層面進行觀點的分析。
 
 
眾所皆知,中共在維穩方面是不遺餘力的。
而為了使維穩達到最高效的手段,像是網格員,吹哨人,內部告發,社會信用制度,抑或是從12月1日開始實施的上網實名制,或者是近期的網路遊戲管制都可窺見一二。
可以這麼說,許多違反經濟市場理論的暴舉是遵循中共維穩的立場才推動。
 
 
 
當然,如果用分析的話就太無趣了。
 
我現在收集到的資訊有以下幾點:
1.品蔥網站,TAG翻牆
2.社會信用制度通知2020年到期並正式啟用。
3.中共打算用三年的時間全面汰換政府與公家機關的電腦設備與軟體。
4.小粉紅愛國抵制外國企業。
 
 
 
我知道中國人在沒有國家支持的時候,想要翻牆是非常辛苦的。不僅如此,看了品蔥的帖子,我發覺裡面的蔥油會謹慎於不使用國產品牌的設備、軟體,為的就是規避中國的防火牆偵測,相當戒備中共的嚴打。
 
然而現在假若這篇新聞是真的,那麼恐怕不用三年,中國或許不再存在個人翻牆的例子。因為中國恐怕境內都是使用國產品牌的設備、軟體,中國人將連翻牆的機會都不再擁有。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答案很簡單,雖然新聞報導的內容是針對政府單位和公家機關而非基層民眾,但恕我直言,當政府和公家機關都全面汰換外國品牌的設備和軟體,諸君認為中國還有為了基層民眾進口外國品牌的電腦設備與軟體的必要嗎?
 
我認為這毫無必要,到時候只要鼓吹小粉紅興起愛國主義抵制外國品牌,以及將使用國產品牌納入社會信用制度的評級分項,自然就能讓外國品牌的電腦設備和軟體挫敗。
 
當然,以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固然可以認為中國確實實現了對美國的反擊手段,但我個人認為並不僅是如此。中共在推動國產品牌的過程中將會實現完全監控人民的框架。

正因為是國產品牌,我們是否能推測中共會在其中安裝後門?比如說在硬體上安裝監測流量的後門,比如說在打字系統裡面裝設字詞監控,當涉及敏感詞彙就直接傳遞國安系統伺服器或相關部門。

我認為中國的防火牆將會越來越高,越來越穩。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解讀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知道的事情越多,就像拼圖一般連結起來,化為事件的脈絡,有其方向與進展。而這才正是所謂的預測與推論。
 
 
 
怎麼說呢,我個人覺得我的推論還滿不帶主觀情緒的吧?
因為我對我敘述的對象、中共,既不懷有善意,也不具備絲毫惡意。
 
我只是推測,如果中共直到現在仍以維穩作為主要方針的話,事情究竟會如何發展。然後在其中選了一個最有可能的結果。
 
 
如果有完整看完這篇文章的人們,如果不介意的話也請務必留言。
我其實有點好奇如果是其他人,會怎麼看待這則新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60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些不適合需要速戰速決... 後一篇:禍不及妻兒是否正確?...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