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短評集】《賽道狂人》、《黑袍糾察隊》、《闇》、《阿拉丁》

作者:LanTern│2019-12-09 01:18:27│巴幣:56│人氣:1928




  哈裸大家晚安大家好。

  因為我寫作的速度遠追不上我看片的速度,所以就決定重新用這種大雜燴的型式來發表了。

  接下來預計會連發個三或四篇,把庫存一口氣清空,其實這些作品有好幾部我是想單獨抓出來寫的,但各方面衡量後還是作罷。

  順便說一下,希望各位走過路過可以多給點GP,算是幫小弟我補補血,以前掛日誌達人都能輕鬆上熱門,最近點擊率卻大幅下滑,大受打擊,如果能夠幫點個GP分享一下,我真的真的會很開心,也歡迎大家回覆討論ㄛ。

  好了,當乞丐就當到這裡吧,雖然心中很挫折是真的,但這實在不是我的風格,言盡於此。

  對這種心得總匯的模式有更多疑問的歡迎參閱這裡,老樣子,全篇無雷,各位放心服用。

  話不多說,開始。




  
  真正的速度與激情:《賽道狂人》



  由麥特戴蒙、克里斯汀貝爾主演,詹姆士曼格執導,為運動傳記紀實片,原片名為" Ford v. Ferrari",直譯就是「福特對法拉利」。





  我個人對於賽車一竅不通,就連對車子都沒什麼興趣,當朋友同事在聊雙turbo單體式後懸吊的時候我只能在旁邊負責陪笑,但是在電影院看到這片預告的時候,幾乎是當下就決定要進場。

  這部片講述的是60年代的真實歷史,一場由房車大廠福特和賽車王者法拉利,在世界三大車賽之一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所展開的對決,同時也是傳奇車手卡羅.謝爾比和肯.邁爾斯的輝煌人生。

  這是一部非常「專業」的賽車片,從車輛的設計、試車過程、零件調整、賽車團隊的磨合、再到賽事實錄,所有細節都以非常深入且扎實的方式來呈現。絕對不是《玩命關頭》系列那種近年逐漸走向動作片的浪漫型賽車可以相比的。

  透過這種將近偽紀錄片的拍攝格局,可以說是將電視上那些只看到表面的賽車比賽做了一次詳細的剖析。

  但這部片最大的特色絕對不只是一部硬核的賽車紀錄片,而是他那好幾段可以說是我近期——甚至可以說我電影生涯看過最棒的飆車戲。


  雖然文戲的部份對普通人來說稍嫌艱澀,但只要畫面一切到賽場、當賽車開始運轉,一切都截然不同。

  這部片的爽度絲毫不輸於檯面上任何的動作片,完全的血脈噴張、完全的熱血沸騰。

  這就是一部他媽的賽車片,毫無疑問、絕對純正的賽車片。


  導演運用運鏡和剪接營造出了無與倫比的速度感,再配上車子奔馳的聲音、引擎咆哮的聲音,能夠將觀眾完全拉進那個極速的世界,腎上腺素和腦內啡爆棚。

  最奢侈的是,這部片並不是吝嗇地只呈現出作為決戰的那場「利曼耐力賽」,而是幾乎從開片就飆車飆到收尾。

  每當煞車理論和公司高層勾心鬥角太過頭的時候,這部片就會適時地丟出一段爽到無以復加的賽車戲,提醒觀眾「睡你麻痺起來嗨,我們是賽車電影」。

  就連像我這種對賽車一竅不通、對機械毫無興趣的人,都能在看電影的當下體會到什麼叫做「男人的浪漫」。

  再加上賽車過程和角色心境的結合,將這段銅臭味十足的歷史轉變成一場痛快的競技電影,在福特GT40飛馳之際,醉心於「賽車」這項純粹的鬥爭之中。


  除了賽車之外,這部片對於兩位主角謝爾比和肯邁爾斯的塑造也相當成功。

  一位是身負舊傷而退役的前冠軍賽車手、一位是脾氣暴躁卻對賽車有無比執著的技師,兩人的性格和魅力都透過麥特戴蒙和克里斯丁貝爾的演出完美發揮。

  雖然似乎與史實略有出入,但透過劇本,《賽道狂人》強調了這兩位英雄惺惺相惜的感情,甚至還頗有一絲角色成長的味道。

  已經退役的謝爾比對於賽車場的嚮往癡迷,還有對於自身負傷的無奈和痛心。

  因為個性問題始終不得人待見的邁爾斯,在賽車場上實踐自我、逐漸成長。

  跟過往那些由肌肉猛男主演、情感激烈的賽車動作片不同,這部講述兩個中年大叔奮力追逐的類傳記電影,其中傳達出來的情感更加細膩,也更加動人。

  同時,因為這部片是以史實為基調所改編,所以結局並非一如既往的好萊塢式完美無缺,而是留有些許遺憾。

  這一絲淡淡的、輕輕的惆悵感,也替這場福特和法拉利的對決添上一筆諷刺又細緻的尾韻。




  真要說這部片的缺點,大概就是太過艱澀的賽車理論吧,畢竟這方面如果解釋得太過易懂,那種厚重感很容易就會喪失,而讓這場對決流於兒戲。

  除了這個問題以外,這部片的表現可以說是非常亮眼。

  角色的刻畫相當動人,最重要的是那種極具衝擊和速度感的賽車戲簡直爽到流湯。

  就像巨大機器人和紳士特務一樣,那是最純粹的男人浪漫,不論是男是女,只要身上還流有一絲雄性激素,都能用這部片徹底點燃。


  當車子到達 7000 轉時所有事物開始慢下來,機器變得輕盈,一切逐漸消失,只剩下肉身穿越了時間與空間,7000 轉就是這個交會點,你感覺到它逼近,你感覺到它攀升,接著問你一個問題,最重要的唯一一個問題:你到底是誰?


  我接下來要拿出來的庫存還有很多,這之中《賽道狂人》是我的最愛,因此我用它打頭陣。

  如果要說這些片子中,有哪部是我因為沒有單獨寫一篇文章而覺得可惜的,別懷疑,就是這部了。






  異色英雄詩篇:《黑袍糾察隊》




  改編自蓋斯恩尼斯和德瑞克羅伯森的超級英雄漫畫”The Boys”,由亞馬遜拍攝發行。


  身為一個英雄迷,怎麼可以不看過《黑袍糾察隊》?

  這部影集大概和HBO的《車諾比》並列為今年下半年最熱門影集了,在現今日益飽和的英雄片市場異軍突起,並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績。


  在《黑袍糾察隊》的世界中,英雄已經成為一種職業,而職業英雄更是幾乎等於偶像一般的存在,擁有極大的品牌價值和商業利潤,而沃特公司旗下的七巨頭則位於職業英雄界的頂點。

  某日,平凡少年修伊下班後與女友羅蘋一起回家,卻目睹了女友被七巨頭之一的「火車頭」急速奔跑而撞死,傷心欲絕之際,認識了仇恨英雄的英國佬「比利」,在比利遊說和現實的逼迫之下,加入了他的小隊,並向英雄的頂點「七巨頭」掀起反擊。


  很多人都說這部片是對於現在爛大街的英雄電影所做出的反諷,的確,不論是人物設計還是其中角色的所作所為,都在極端地奚落「英雄」這個形象。

  就我自己來看,我覺得這部片就像是《我的英雄學院》和《權力遊戲》的結合。

  設定上,《我的英雄學院》中所提到的英雄職業化、英雄品牌化在這部作品當中得到了更充分的發揮和延展,某種程度上應該可說,《我英》講述職業英雄培育和成長的過程,而《黑袍糾察隊》則更聚焦於職業英雄這個假想產業的黑暗面。

  劇情上,《權力遊戲》之所以大紅的主要原因之一,來自於第一季開頭激烈的權謀鬥爭、角色反轉,還有一波接著一波的爆點。

  觀眾好不容易寄情的角色可能在下一秒便當、表面上正氣凜然的角色在下一集卻露出本性、表面上看起來是個爛人的角色卻出乎意料討人喜歡。

  這些要素在《黑袍糾察隊》中全都有,而且甚至發揮得更加漂亮。

  英雄本身就是光鮮亮麗的人物,但這部作品卻賦予他們不同於過往的人性、賦予了他們比常人更加極端的缺陷,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再加上完全猜不透接下來發展的劇情——這點對於原作黨亦然,據說這片從中段開始就已經改得跟漫畫完全勾不著邊了,現在連原作粉絲都對後續發展非常期待——如此大膽的作品,自然能夠掀起熱烈的話題。




  毫無疑問,這部片的劇本擁有那種會讓人想不斷往下看的魔力,八集我只花了一個晚上就看完了,好看到一個不行。重點是第一季結尾還停在一個貫穿全劇的巨大懸念上,簡直毫無人性。

  雖然這劇的主角是以比利和修伊為主的黑袍糾察隊,但就連發行商也很明白,大家真正感興趣的是那些黑化的英雄,所以打從宣傳期就將這些英雄當作主要賣點。

  劇中不僅沒有淡化這些過激的元素,反而聚焦於此,將那些英雄們的人格缺陷更加放大了,這麼做非但沒有讓他們招人厭惡,這些英雄竟然還因此變得更加有魅力。

  開玩笑,有戀母情節的超人耶,光是這個就足夠當作我一個晚上追完的誘因了好嗎。


  但撇開這些製造話題、吸引觀眾的元素,在表皮之下,這部片的內涵其實也相當豐富。

  諷刺英雄,更實際點來說,是諷刺偶像文化。

  在那些經過經紀公司精心包裝的表象之下,那些名人實際上與一般人一樣,也會犯錯、也有喜怒哀樂、也有缺陷。

  在這個造神非常容易的時代,輿論只需要靠新聞和網路就能操縱,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商業手法,當面紗被揭開以後,那些塑造出來的形象都不再珍貴。


  但是,反過來說,那些英雄仍然是一般人,他們也有自己的煩惱、自己的苦衷,在那種虛假的表象之下,他們未必過得暢快。

  這部片花了一整條主線的篇幅,講述少年少女對於英雄的憧憬、再到真正成為英雄後,因為那些埋藏在光鮮亮麗之下的腐敗而痛心疾首。

  真要說,這可能才是這部片在暴力過激的表象下,真正試圖傳達的東西。

  向頂點仰望的憧憬是很單純的,但是當爬上頂點往下俯瞰的時候,看見東西往往不再純粹。


  到頭來,這部片是對「超級英雄」的諷刺嗎?也許吧。

  但在濃烈諷刺和各種英雄的惡搞之下,更深意涵也許是:英雄由人而來,只要起心動念,誰都能成為英雄。





  從戲劇性這點來說,《黑袍糾察隊》絕對是近年最有意思的劇集之一。

  善惡難辨的角色、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還有在道德底限邊緣瘋狂試探的黑色幽默,都讓這部片成為一部與眾不同的「英雄片」。

  而在獵奇和刺激的表象之下,這部片也有很大的思辨空間能夠挖掘和探討,毫無疑問是一部痛快與深度並存的作品。

  這部影集前幾天已經公佈第二季的預告了,就是一句話,全裸待機。


  我真的愛死祖國人的顏藝了。







  驚悚式時光旅行:《闇》



  由巴倫.博.歐達爾和香緹耶.芙里斯主創,Netflix發行。


  時光旅行一直都是科幻的熱門題材,因為人類對於時間的嚮往、也因為理論上的無法實現。

  設計出一套看似合理的理論、別具巧思的時間軸和錯宗複雜的因果關係,蹦,一部時間旅行科幻作品就此誕生。

  剩下的就是考驗作者和讀者雙方的邏輯能力了。


  故事主要舞台是德國的小鎮,名為溫登。

  在看似平靜無波的日常之下,突然有一名小孩失蹤,以這個事件為契機,拉出了牽涉四個家庭、橫跨百年的因果糾纏。


  我不會說《闇》是一部天衣無縫的時旅片,但我會說他是相當別出心裁的一部。

  這部片的步調很慢——承襲自歐洲片的優良傳統——我記得好像到第四還第五集才真正第一次穿越時間。

  前半段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建立角色、烘托懸疑、激化矛盾,幾乎是把時間旅行當作驚悚推理在拍。

  在追的時候是挺煩躁的,老實說,畢竟現在的作品都崇尚速食了。但也不得不說,這部片的氣氛醞釀得相當成功。

  隱隱約約能夠感覺到一絲奇怪的地方,不協調,總覺得好像能猜到什麼,但是又不是很清楚,只能隨著劇情進展抽絲剝繭。

  等到第一次爆點出來後才真正體會到真相大白的爽快感。


  不得不說,這部片對角色還蠻殘忍的。

  大多數的時旅作品角色通常都能夠往返於兩個時間之間,但這部片並不是如此,有些角色……好吧,大多數角色,穿越過去就回不來了。

  這也使得這部片能夠更聚焦在時間穿越者之上,那種必須在自己出生前三十年的時代孤獨生活下去的痛苦、還有以此發展出的亂七八糟的人際關係,例如鄰居家的小弟弟其實是某個角色的父親之類的。





  在細細鋪陳之後,那種因為錯綜複雜的因果所產生的糾結感得到了充分醞釀,隨之而來的反饋是相當大,胃痛到不行。

  雖然說這部片表面上有一個主要的主角,但實際上更像是群像劇,這也是這部片最突出的地方。

  改變因果的能力並不是只有主角才有,而是所有角色都擁有,這也讓這部作品多了更多能夠發揮的空間。

  各種因果關係纏繞在一起,時間跨度一跨就是上百年,角色因緣錯綜複雜,可以說比起「時間旅行」,每個角色在事件前後的行動才是這部劇最大的看點。

  看著其中人物拼上老命卻換來一切徒勞的那種糾結感,真的是又痛又爽。


  第一季中,全篇故事本來主要以「過去」來展開的,主要以因為莫名時間穿越而造成的影響為主軸,帶出四個家庭漸漸走向破碎的過程。

  但是在第一季收尾,時間跨度一下子跨到未來去了。

  作為收尾,這其實是一記猛藥沒錯啦,但是到了第二季後,編劇很明顯有點力不從心。

  本來《闇》那種糾結的感覺淡化了,驚悚也越來越少,反而變得有點像普通的時旅作品,什麼迴避世界末日啦、回到過去拯救女主啦、巨大組織的陰謀啦。

  雖然這些都還是建立在第一季就有的理論和劇情上,也沒什麼吃書的現象,但整體劇本的卻有點走味了。

  從各種蛛絲馬跡上來看,也許編劇在最初就打算將劇情發展成這樣了,但我總感覺這種故事走向有點流於俗套。

  當然這部片還是高規格的時旅片沒錯啦,這點毋庸置疑,即使是牽涉到巨大組織什麼的,有了前面的鋪陳,接下來的發展還是值得期待。






  其實網飛自家的片子一直有個毛病,至少對我來說。

  佳作不少,但是神作沒有。

  那些最知名最火紅的劇集要嘛是HBO要嘛BBC,現在Amazon還靠著《黑袍糾察隊》一炮而紅。反觀網飛早期最猛的《紙牌屋》最後直接炸開,只剩下一部《怪奇物語》苦苦支撐。

  這部《闇》同樣也是如此,佳作,但距離真正讓我喜愛還是差那臨門一腳。

  但是當然,他們對於劇集乃至整個影視產業的貢獻功不可沒,至少敢如此大手筆在全球投資就值得鼓勵了。


  目前消息指出《闇》會在明年的第三季完結,追我還是會追啦,頭都洗下去了,就希望最後不要爛尾了。







  童年,回歸:《阿拉丁》




  真有你的啊,迪士尼。

  長大後聽了邪惡老鼠帝國的種種惡行,對於他們的看法早就不像小時候那麼單純了。

  但每次只要他們丟新片出來,還是不得不承認他們真的很猛,真香。


  這部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吧,阿拉丁耶。

  梅納馬蘇德飾演阿拉丁、娜歐蜜史考特飾演茉莉、威爾史密斯飾演精靈,由蓋瑞奇執導。

  其實在上映前看到這片由蓋瑞奇執導,我心裡還真的有點怕怕的,我還記得上次看他的片給我留下了不小的陰影,《王者之劍》


  而在看完《阿拉丁》之後,沒事了,蓋瑞奇,一切都沒事了。


  我必須說我個人對這部片一直沒有什麼期待,頂多就是「喔,阿拉丁喔,好,看一下吧」這種感覺。

  之前幾部經典真人化都沒有到真的擊中我的紅心,雷神克里斯漢斯沃加盟的《公主與狩獵者》炸裂、裘莉的《黑魔女》雖然大家都很愛,但對我來說沒打到點、《夢境夢遊》更是……就普通,普通。

  比較好一點的是《美女與野獸》,但那部片艾瑪華森加分太多了,把她拔掉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喜歡,抱歉,我比較庸俗一點……

  真正讓我驚豔的真人版,就是這部《阿拉丁》。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之前威爾史密斯的精靈劇照剛出來的時候,網路是怎麼嫌的,嫌得半死。

  然而實際開片出來,威爾史密斯卻是這部片毫無疑問的核心和亮點。阿拉丁和茉莉都跟童年時代的印象有所落差,但這個精靈,真的就是當年那個樣子。

  威爾史密斯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看到他能夠憑實力讓網路閉嘴,我是相當高興的。


  這部片不得不提的還有音樂。

  其實很多人對於迪士尼真人版詬病最多的點就是劇情跑一跑突然開始唱跳,尤其阿拉丁又是唱跳成份應該是最高的一部。

  我個人對這種表演方式沒什麼成見啦,音樂劇本來就是其中一種戲劇方式,寶萊塢的成功大家也都看得到,抓著這點猛打實在沒什麼意思。

  但這部片的音樂做得真的很出色。


  經典的〈A Whole New World〉播出來我整個雞皮疙瘩直接炸開了,完全沒讓人失望。

  更不用說這部片新寫的那首。




  猛,猛到靠北。


  當然,如果真的硬要說,這首歌的意識型態還是很重,或者應該說,整部片的意識型態都超重的。

  迪士尼的片子變成女權樂園這應該也不是新聞了,看看他們找的演員和改編方式大概就能窺之一二。

  既然都已經知道了他們會這樣搞,那我覺得也沒必要特別去打這點,至少就坦然承認這首茉莉公主的主題曲是真的很熱血,火力全開。




  這部片做得比較差的地方大概就是賈方吧,很單純的臉譜型反派,沒寫好,但子供向嘛,也不怎麼意外就是了。

  除此之外,這應該是近年迪士尼改編的巔峰吧,是我會推薦給其他人看的那種,意外的黑馬。

  至於《獅子王》嘛……我來說可能不準啦,畢竟我是聽到「哪~機噴呀」就能眼眶泛淚的人。








  【後記】

  說一下對於《花木蘭》的看法好了。

  我還記得當年《黑豹》上映的時候,台灣人是怎麼酸人家政治正確的。

  然後現在《花木蘭》政治不正確了,就開始各種拒看,笑死。


  不是說不能拒看,但至少標準統一一下吧。

  怎麼人家就是政治正確,現在跟我們有關係——準確說是跟我們兄弟有關係——就變成拒看呢?

  搞得我好糊塗啊。

  唉,照現在這風向,大概又要被嘴了,我在這先被道歉。




  近期粉專重新營運,走過路過有興趣的看官,不嫌棄的話點讚追隨一下吧,我會盡力端好料給各位。

  ↓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5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拉丁|黑袍糾察隊||美劇|賽道狂人|影評|電影|藍燈

留言共 5 篇留言

唐鈺小寶
感謝藍燈分享
賽道狂人看預告就滿滿的賽車魂了
阿斯 真香 考慮要不要進戲院去看

其他兩部都沒看過
但裡面有一句話真心打動我哈哈
我也是聽到「哪~機噴呀~」
就噴淚之人www好愛獅子王噢!

12-09 11:34

LanTern
哈庫那馬塔塔,別猶豫,去電影院飆車吧12-10 08:51
PIU墨
阿拉丁~真的出乎意料之外
公主片尾那首歌,真的超好聽

12-09 11:57

LanTern
看完之後我那首RE了大概2星期12-10 09:00
荒唐放浪的-唐浪
黑袍糾察隊=SOD都是真的…

12-09 16:41

LanTern
應該說pxrnhub都是真的12-10 09:15
Leggo
人家也想要把妹魔毯QAQ

12-09 17:48

LanTern
=口=12-10 09:15
alice
QQQ黑袍第二季 預告已出

12-09 23:07

LanTern
全裸待機12-10 0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紅...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評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