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8 GP

[達人專欄] 病房知多少——瞭解那些名稱奇怪的病房與病床

作者:大帝│2019-12-08 00:23:44│巴幣:218│人氣:6877
  在經過這兩天的某個事件後,對於病房與病床的討論突然熱烈的起來。實際上,醫院裡病房與病床的種類非常地多,這些特殊病房往往是為了某些特殊的狀況而設立的,肩負著重要的任務,在調度醫療資源的時候佔據著重要的地位。

  「一般病房」是大家最熟悉的病房。實際上,住院的人大部分都是住在一般病房,無論是一人兩人三人四人房雖然價錢不同,不過都算在這個範圍中。這些病房會根據科別分成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或是其他科別的專門病房,在規模更大的醫院中,同科別下還會分成許多的次專科病房。這種分科方式是因為各科的病人需要的照護重點都不同,讓同科病人聚在一起,主治醫師查房比較方便,而護理人員在照顧上也能更加熟練。

  而在任何病房都會遇到一些有著感染症的病人,有些時候還是需要通報的法定傳染病,這時候「隔離病房」就派上用場了。隔離病房有雙層的門,並且還能夠在室內維持負壓,當有病患身上的病原體可能會透過空氣傳染給其他病患時,隔離病房就派上了用場,確保病原不會散播到病房其他地方。

  當某科今天需要多收幾個病人住院但病房已經滿了,而另外一科的病房恰好空著,這時候就會讓病患住到他科的病房,這樣的狀況俗稱「借床」。在一般病房中,借床是十分常見的現象,不過有一些科別的病人與病房是沒辦法借床的,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精神科病房」。為了避免病人消失的無影無蹤,醫院的精神科病房通常都設有門禁。除此之外,因為病房中有可能自殺或是具有攻擊性的病患,精神科病房也會對病人的隨身物品進行檢查,以免造成危害。這樣的特殊性讓精神科病房獨立於普通病房之外,無法任意借床給其他科或讓病患借住其他病房。

  普通病房一般收治狀況較為穩定的病患,而那些狀況更加危急,包括喘的非常嚴重而插管、嚴重低血壓、或是意識改變的病患,他們就會住進「加護病房」。在加護病房中,有著更為精密的設備、更多的人力與更資深的醫療人員來照護這些病況危急的病人。在一些醫學中心裡面,加護病房也有分成不同的專科,處理各種不同種類的病人,甚至有專門提供給兒童的兒童加護病房。在醫院中,加護病房是非常珍貴的資源,許多重大手術都要事先準備好加護病房否則不能開刀,而救護車將病況危急的病人送醫時也會先確定該醫院是否有加護病房可以承接這樣的病人。

  加護病房也有一些特殊的類型,其中最知名的應該是「燒燙傷加護病房」。大面積燒燙傷的病患照護與其他的重症有所不同,頻繁的換藥、水分與溫度的流失、還有傷口的照護,讓他們需要特殊的設備。在八仙塵爆時,燒燙傷程度嚴重的病人要送醫以前,都要先確定該家醫院是否有燒燙傷加護病房,否則送到醫院卻沒有適當的醫療資源反而會害了病人。

  「呼吸照護病房」則是另一個特殊的病房。對於那些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而無法住在普通病房,但其他生命狀況又很穩定所以不需要住進加護病房的病患,他們就適合住進呼吸照護病房,在這裡有專業的胸腔科醫師、護理師與呼吸治療師協助照顧這些長期使用呼吸器的病患。

  而對於那些腎臟失去功能、需要長期洗腎的病患,「洗腎室」則非常重要。一般洗腎病患一週需要洗三次,一次需要一個上午或下午,這些需要洗腎的住院病患就會在固定時間推床到洗腎室進行血液透析,排出體內的毒素。由於台灣洗腎人口數量居高不下,洗腎室的需求也非常地大,除了醫院之外,也有不少的洗腎診所專門服務這些病患。

  以上所說的各種病房都是收治住院病患的地方。不過在某些人滿為患的醫學中心,有許多的病患來到急診後卻沒有病房能入住,只好待在急診,而急診也準備了一些病床給這些病患,讓他們躺在「急診暫留區」,等待樓上病房有空床後將他們收住院進行後續治療。只是當急診雍塞的時候,暫留區的床也不夠用。就拿常常上新聞的台大急診室來說,在冬天病人眾多的日子,許多暫留的床位被推到走廊上,甚至會有病人一路躺到大廳,成為新聞的話題。

  不過急診也有一些狀況危急的病人,自然不能躺在走廊這種地方,照顧他們的地方就是這次的主角——「急診重症區」了。

  就拿這次上了新聞的台大醫院來說,台大醫院的急診重症區又分成了兩種床位,分別是急救病患的「急救區」「重症留觀區」

  急救區總共有五個床位,編號是T01到T06(沒有4號)。其中T01和T02都是保留給剛到急診室,正在進行插管、心跳停止需要壓胸、甚至是需要在急診室進行緊急手術的病人。當這些病人的狀況暫時得到控制,不管是恢復心跳、插管完成、或是裝上葉克膜後,他們就會被推到T05和T06兩個位置,等待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進一步檢查,或是準備送進加護病房。T03則比較特別,這裡有著淋浴設備,不過這設備自然不是給人拿來洗澡的,而是提供給受到化學藥劑污染的患者進行除污或是燒燙傷病人沖水。


  而留觀區則在另一側,總共有八間獨立的小病。對於那些狀況暫時穩定,但醫師仍覺得之後有突然惡化的可能的患者,自然不適合放到人擠人的暫留區,而會讓病人在重症留觀區的這幾間獨立房間進行休息。只是,當狀況惡化,需要插管或放置中心靜脈導管時,仍會把他們推到空間較大T區進行處理。而當某些VIP病患來到急診室時,也會讓他們來到重症留觀區休息,不過他們通常都只會在這裡短暫停留,等到狀況穩定後出院。而那些有更進一步醫療需求的VIP們則會盡快安排樓上的床位讓他們入住。當然,這些過程都跟住院醫師沒有太大的關係,會有神秘的力量來解決這些VIP們的問題。


  相信看到這邊,大家對於醫院的各種病床已經有了更多的瞭解,假如哪天不幸有家人住院,醫師告知需要轉入某個特別的病房時,大家就不會對這些病房名稱感到疑惑了。對了,為了維護其他病患的隱私與維持良好的工作環境,在醫療場所基本上禁止患者或家屬錄影錄音。不過假如你是權貴——對不起,我是說那些手指被夾到就能躺重症區的庶民——你或許就有機會在重症區躺一整個晚上,還能高調的拍照與開直播囉。

  對了,來躺重症的病患基本上都會接上那台monitor,隨時監測患者的心電圖、呼吸、心跳、血壓、血氧濃度,甚至是接上動脈導管即時偵測血壓變化。至於這台monitor為啥是一條直線,誰知道呢XD

  昨天寫到這邊就太累跑去睡覺了。對於VIP的部分講的不夠多。

  實際上各醫院都有一套自己處理VIP的流程,對於一些病人,例如政商關係良好的人物或是院內醫師的家人,醫院都會給予禮遇。這些VIP們通常低調地前來醫院,然後會有主任級、甚至院長副院長來處理他們的病情,並且幫忙協調出樓上的床位,某些醫院甚至還有VIP病房,專門提供給重要官員生病時使用。但是某些時候VIP也會造成醫療人員的困擾,例如提出各種無理要求、或是像這次事件中有大陣仗的親友團來訪影響到其他醫療人員的工作。在這種時候,受影響最大的基層醫療人員,也只能一面工作一面祈禱這位VIP趕緊好轉出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46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PGY日記|銀蛋日記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紅豬
只能說最近佔床的那位應該照我們偉大的黑傑克醫生說的應該直接電死

12-08 02:29

大帝
不要浪費電!12-08 17:39
L.O.R.D
很難怪台大,VIP病房待遇等在美國澳洲都蠻頭大的。
不過老實說掛2L/min就SpO2 100%的人真的需要氧氣嗎?[e27]
也是看醫生/病史啦,但很多情況(包括這類...)其實2L/min跟室內沒差多少

12-08 05:57

大帝
他心理上需要,所以我們給予心理治療12-08 17:41
大漠倉鼠
若真苦民所苦就應該就要當場往生,一年九百萬可以養活好幾個專業的喜劇演員XDD

12-08 06:46

大帝
他乖乖排隊也行12-08 17:41
夫風若雪
虧某陳姓立委也是醫生呢~簡直作秀。啊~我忘了他們都是庶民了

是說夾個手,心電圖就停了也挺厲害的,是要變成僵屍了嗎,快逃啊!!!

12-08 07:09

大帝
其實很合理--手舉起來後貼片掉了所以心電圖就變直線了
不過他們應該是一開始就沒貼啦,不要浪費貼片12-08 18:05
3water
最後是一直線是表示該火化了嗎-3-

12-08 08:06

大帝
表示人好好ㄉ12-08 18:05
冰鳩
漲知識了 謝謝分享

12-08 14:33

大帝
XD12-08 18:05
小玲兒
是不是要掛個精神科給她?

12-08 17:11

大帝
應該轉介戲院12-08 18:25
一劍封邪兵燹
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12-08 17:24

大帝
謝謝~12-08 18:25
Nic
寒導執導這部病房情緣負評如潮,演員的演技有夠爛,搞這齣浪費醫療資源

12-08 18:01

大帝
超級無聊12-08 18:25
Bryant。
真的長知識ㄌ~~~

12-08 20:38

大帝
棒~12-08 23:01
芭蕉葉
醬料現身說法讓我覺得這件事更可笑了

12-08 22:26

大帝
從頭到尾槽點太多12-08 23:00
Ksana
醬料大一朝聖一波xd

12-08 22:42

大帝
原來是吳興街醫學系的12-08 23:00
卯月
還有新生兒加護病房,那邊也有門禁

12-08 22:50

大帝
NI和NO的VS人都很棒XD12-08 23:01
哈酷那瑪塔塔
浪費資源= =

12-08 23:34

大帝
浪費資源作秀12-09 23:04
Roto
她手有瘀青嗎?

12-09 02:08

大帝
不知道XD12-09 23:15
蘿莉控小隊長
救護人員:「醫生!這個病患手被夾到傷得很重!!」
醫生:「快!!這個很嚴重,直接拿高壓電電!!」

12-09 14:07

大帝
浪費電XD12-09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8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生第一支... 後一篇:[達人專欄] 精靈的寶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