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克效應的原始論文閱讀心得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9-12-06 02:46:26 | 巴幣 13 | 人氣 468

全文有版權保護,所以我只能作摘錄翻譯。

達寧和克魯格(1999)。
無能且不自知:發現自己無能的困難如何導致誇大的自我評估。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77(6),1121–1134。
https://doi.org/10.1037/0022-3514.77.6.1121

2000年的搞笑諾貝爾獎心理學獎。


摘要:
人類在許多領域常常高估自己。作者認為這種高估起源於無能的雙重效果,無能不只會讓這個人失去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同時也會讓他失去正確判斷自己能力的能力。
也就是元認知:知道自己知道的能力,在無能者中是較弱的。
其中一個受試者的成績使他排在最後12%(PR12),但他卻估計自己排在前38%(PR62)。
然而這種無能狀態可以靠教育改善,接受訓練後的受試者,評估自己能力的能力提高了。

元認知:
對思考的思考。我知道自己知道甚麼,我知道自己不知道甚麼。這是對於知道這件事情進行的思考,這就是元認知。感覺到他人的感覺,同理心,也是一種元認知。元認知屬於高層次的腦部功能。

方法:
實驗分成三個部分進行:
幽默感測驗
邏輯能力測驗
英文文法測驗

測驗部分都一樣,利用學分當作獎賞,從大學心理系找來65個大學生參予測驗。
利用設計的題目對他們考試,將測驗成績由低到高排列,再轉換為百分位數(PR)的形式表示。
PR60代表他贏過了60%的人,PR值越高,代表排名越前面。

同時也要求他們猜測自己的PR值應該是多少。
從0 我是最後一名 50我剛好在中間 到100 我是第一名


1.幽默感測試
要預測對其他人來說某件事情好不好笑,就必須擁有對他人心理想法的高度知識。這是需要高度技巧的元認知能力。因此實驗的第一部份以幽默感測驗進行,測驗這種元認知的能力。

研究者從笑話精選集中,抽出題目準備了一個笑話題本。並找來職業喜劇演員,把這些笑話講給觀眾聽,由觀眾的反應和喜劇演員的專業判斷,以1~11的分數,制定出好笑程度的"標準答案"。
舉理:

甚麼東西和人一樣大卻又沒重量? 影子    1.3分 爛笑話

如果小朋友問為甚麼會下雨
一個很可愛的答案是:因為上帝在哭
如果他又繼續問為甚麼上帝要哭
另一個很可愛的答案是:
大概是因為你做了甚麼吧?     9.6分 非常好笑

請受試者判斷30個笑話好不好笑,從1~11評分。
然後請他判斷一下自己判斷笑話好不好笑的能力有多好?以PR值表示。

幽默感測驗結果:
性別上沒有出現差異。主要的研究目標是【認為判斷能力有多好】和【實際上自己判斷能力有多好】之間的關聯。


排名最低的受試者,偏差最大。
PR25的受試者們,反而認為自己的PR值應該要有58。
中間的受試者雖然也有高估,但並不嚴重。
有趣的是排最前面25%,也就是PR75的受試者,反而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認為自己應該要排更後面。


2.邏輯測驗
由於PR值是一個相對性的評量,對於PR值的錯估也是相對性的。
期錯估有兩種,一種是錯估自己,一種是錯估其他人。
研究者這想要知道,到底是沒辦法正確判斷自己的能力,還是沒辦法正確判斷其他人的能力。因此在邏輯測試中,修改了一下。

受試者被通知說自己參加的是邏輯實驗,請他作20到邏輯題目。

作完後請他猜測自己的邏輯能力在所有人中排多前面,以PR值表示。
請他猜測自己的成績,與其他人相比,排多少?一樣以PR值表示。
請他猜測自己達對了幾題。
在不同受試這間這三個問題的順序會打亂。


結果一樣出現了高估現象。
排最後面25%的受試者還是認為自己應該有過60%。
排最前面25%的受試者認為自己應該只有60%
不過所有人都不會高估自己達對的題數。

也就是說受試者們可以正確評估自己答錯幾題,但是和全班比較時,就會認為自己答錯的題數應該碧全班平均少。而且實際成績越差的,估計就差越多。

創作回應

阿辰
竟然看了達克效應的原始論文~

真有"強者謙虛,愚者自傲"之感
2019-12-06 20:36: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