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寶可夢的之序樹與演化史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9-11-19 14:00:00 | 巴幣 6 | 人氣 345

A Phylogeny an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Pokémon 2012 Matan Shelomi 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

寶可夢的之序樹與演化史 2012 不該重複研究年報

Annals of Improbable 不該重複研究年報,專門刊登符合科學方法,但是很蠢,蠢到不應該有人重複研究這個主題的研究,是搞笑諾貝爾獎的官方期刊。]

前言:
之序分類在動物界植物界獲得大量成功後,研究的重點轉向了寶可界。
寶可夢的研究首先見於大木博士,其於1996年發表的Monograph中,描述了151種寶可夢。自此寶可夢的分類學一直都非常有活力,新物種持續不斷的發現。
寶可夢的新物種以3~4年的頻率,以大量波次的形式發現並描述。

本研究提供了首例試圖以之序分類解決寶可夢親元關係的嘗試。假設寶可夢是以達爾文演化,從與现存動植物不同的祖先演化來的。

研究的目的是用現代的之序分類學探討這個之前都是以前達爾文時代生物學研究的領域。

(光山:Monograph是指分類學上專門描述某一類生物,並且是超詳細的專門著作)
在達爾文之前的生物學家都只是抓動物起來,驗就他長怎樣,生態如何,然後放到圖鑑裡面。
達爾文開創演化論後,生物學家才開始思考生物之間的關聯。
寶可夢的生物學依然停留在抓起來看看的層次。



材料與方法:
自關都,城都,豐緣,神奧,招募10~16歲的訓練家在野外進行捕捉調查。(研究過程中訓練家可能會驅使捕捉到的寶可夢互相戰鬥)
一共收集到646種寶可夢。

由於寶可夢在生命週期中會經歷【進化】的現象,本研究使用的OTU(操作分類單元),並非傳統意義上的物種,而是用【寶可族】,將同一個進化體系的寶克夢放入相同的【寶可族】
IE:將皮丘、皮卡丘、雷丘被當成一個【寶可族】。

本研究使用的分析方法都以【寶可族】當作最小的單元討論分析。

由於寶可夢的分子生物學十分缺乏,本研究採用傳統的型態分類學。使用屬性(草水火等等..),蛋群(寶可夢雜交能力的限制因子),和14種外觀類群(大致上的外觀特徵,例如瓦斯彈只有頭。走路草有頭和腳等等...),可學會的招式和特性,作為分析使用的特徵。

資料以space-delineated file的形式儲存,並用Mesquite轉換為Nexus 檔案。用MrBayes3 進行貝葉氏譜系分析,用馬可夫鏈蒙地卡羅法。最後的演化數(圖一)是生成16萬次演化樹後得到的結果。

(光山的統計學不夠好沒辦法解釋這段,反政就是叫電腦去算這個隨機生成的演化樹是對的機率有是多少,算了16萬個樹後取最好的一個)



該研究分析了G1~G3的寶克夢,建構了寶可夢的演化樹。
最突出的特點是,寶可夢的演化樹友兩個根,這代表寶可夢沒有共同祖先。
而是有兩個祖先,分別演化出兩群寶可夢。

這點和地球上的生物很不一樣,地球上的生物通通都可以追逤到相同的X祖先。
寶可夢則有兩個,X和Y祖先。

創作回應

北投包子
你會po到不可思議版ㄇ,我還滿想看完整版ㄉ
2019-11-19 17:42: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