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alive

作者:洛泠瀾│2019-11-12 22:57:51│巴幣:12│人氣:329
紀錄一個生活的小插曲,順便告訴大家我還活著。(雖然我也不確定這裡還有多少人就是了)


*


  「能把那個檔案傳給我嗎?」我在英文課的報告組的群裡標注了某位同學。

  英文課組員(前排):等我一下
  英文課組員(前排):我現在不在家沒辦法
  英文課組員(前排):現在在住院
  
  我看到他的回覆,感覺有點不對,但作為一個文明的人,我禮貌的詢問了。

  「還好嗎?」

  還好嗎?一句話,不涼不熱,就跟我們的關係一樣,不帶感情,一如他在我聊天軟體裡的備註:英文課組員(前排)。我過於健忘,過於不擅長記得人的臉和名字,得在幾個組員間做出區分。

  英文課組員(前排):還好啊
  英文課組員(前排):疑似癲癇

  ……哇喔。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就是傻眼。
  這傢伙某種程度上也是人才。

  我一邊傻眼一邊戳了我們家阿灁的私聊,附上了聊天記錄的截圖。

  「老實說我就只是盡到一個認識的人的基本關心,不要跟我講那麼多啊。」
  「這樣我要回啥啊,也太逾越了吧。」
  「嘖一部分覺得自己超偽善的。」

  灁:沒差啦,做人失敗的又不是你

  這傢伙也是直接到爆,完全沒有想要安慰一下我剛受到震撼的心。

  「是的嗎。」
  「是啊,根本不必放在心上。」
  他簡直開朗到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但老實說……
  「我也沒覺得我有什麼問題啦。」我實話實說:「可能就只是覺得驚訝吧,就是原來還有這種人這樣。」
  「當然有啊,但你就想他可能缺愛吧。」
  「真沒禮貌。」

  當然,我說的沒禮貌是指英文課組員(前排)。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大家都知道這類不痛不癢的關心只是社交辭令,大家都該知道。

  畢竟我們毫無私交。對於一個禮貌性的關心,一個文明的人應該是禮貌性的回應「還好」、「沒事」,然後我們就能粉飾太平的回到我們唯一的交集,小組報告上,而不是回答「疑似癲癇」或是「心臟病」或是任何一個大問題。因為我們不熟,交淺不言深。

  對,就是交淺不言深。

  我們沒有熟到你能跟我說這個,因為我基於人的基本道德,我不能說「喔是喔好喔」,然後對你的病情無動於衷,即使我就是無動於衷。你也沒有跟我索取我的關懷的權力和權利,因為你不是我的誰,不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熟人,你不在我的關心圈子裡,所以你不能跟我說啊,你不該跟我說。

  這聽起來非常偽善沒錯。我也的確就只是嘴上說著關心,但我實際上一點都不在意他的病情。只要他能在deadline前把報告生出來,其他我都無所謂。我只是表現的像個文明人,優雅,溫柔,關心。

  雖然文明並不是那麼美好啦。最近讀社會學讀到有點煩。


  某種程度上我應該慶幸自己身邊都是文明人,有能力判斷人與人之前的關係。在我關心圈子裡的人知道我要知道什麼,不在的人也多數……不對,我根本鮮少關心不在我關心圈的人啊。

  我甚至也很少行動關心圈內的人。大概是我深知關心完之後我什麼也做不到吧。

  我默默看著,知道,但不說,不接近,因為我無力解決。我不想對著我重視的人使用社交辭令,但也不知道說什麼他們會好受點,所以我選擇什麼都不說。

  不太值得驕傲,也不怎麼樣的選擇。

*

  就在幾分鐘前我突然覺得呼吸困難,我強迫自己呼吸,我知道我的鬱期要再次來臨了。雖然我並沒有被診斷出bipolar disorder(主要是沒有就診吧,我們總是對自己有太多信心和驕傲),但我覺得這個說法可以簡單的解釋我的狀態。

  所以在我再次感到對活著的不適之前,讓多一點人知道我還活著,至少生理上活著,而心理上等著再次復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98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洛泠瀾
btw這個貼文功能真神奇,有夠奇怪的設計

11-13 00:19

小佑_
好久不見 加油!

11-13 00:32

潤島 青
我覺得有時候大家都會說滿多的,因為你問,他們會想回答,認為你知道就會心安一點,但那種同學車禍住院集氣的文,我不確定你有沒有這種點頭交的同學,如果這種這種情況依然會覺得「不要讓我看到,我不在意你會不會死啦」嗎?就如你發這篇文,實際上也是要我們知道你的情況,但也有其他或許跟你一樣想法的陌生人看到,想著「我不在意你怎樣了」。這樣的情況你也可以做到心靈上不受傷嗎?
你發這篇文的動機也可能只是想獲得一些關注與溫暖,那你真的又如你所說,有那麼冷漠嗎?我認為是沒有的。

11-13 17:15

洛泠瀾
集氣文跟訊息是不一樣的,集氣文會有別的,在意那位同學的人去幫他加油,但訊息就是對著我發的ˊˋ
老實說在他告訴我他在醫院的那一刻就不對了,更不該到我問還好嗎
至於我發文是發給在意我的人看,一個路人看到,覺得「與我何干」,這是我和路人之間正常的關係,他若是回句加油那是他的善良,想著「誰管你死不死」或「喔是喔好喔」是本分
然後,我本來也就不冷漠,我只是只對我在意的人釋出溫暖11-16 2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iello09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rime commit... 後一篇:【存在主義唯心論】CH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