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它碰了動畫界的門把 但也只是碰了 聊《重甲機神:神降臨》

作者:冰雪 霜華│2019-11-11 10:12:48│巴幣:200│人氣:3000


這部片我之前其實很期待的,雖然大家說中配很尬,或是製作貧窮,但這都不是個事,畢竟動畫界需要個起頭,讓國產動畫人員不再只是流失到亞洲甚至世界各國。

沒有一開始就好的作品,只要不崩到毀天滅地,那就有一看的價值,這是我進影院前的想法。


為什麼說它碰了門把,但也只是碰了門把?
因為這部在我來看,無法作為什麼作品的參考,自然也無法打入什麼活水,哪怕是日本動畫都會有哪部開山之作引起後面的效應,但這部開山作品不能太差,至少要能禁得起討論吧。

真要說參考,應該是看怎樣才可以不要讓作品塌成這樣,有好的機器人,有好的劇情大綱,但人設劇情爛的徹底也救不活啊。

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這部國產動畫電影,以下內容有重度劇透以及重度批評,不喜勿入。

※以下圖片皆取自重甲機神臉書粉絲專頁:連結

=========================================================


《重甲機神:神降臨》,是乾坤一擊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的原創動畫電影,於2019年11月8日上映。


故事劇情講述人類在人口爆炸的未來,因資源匱乏轉而追求海底資源,男主角雷鳴海就是其中一位海底採礦人員,配備名為重甲機兵的工業機器人。

天音是一位超級偶像,花了十年的時間終於成功舉辦巡迴演唱會,並將台灣辦為第一站。

此時,身處在海底深處的都市,鸚鵡螺市(由台美中日聯合的海洋探勘中心)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檢察官蘇薏嵐帶著同事侯鳳起前來逮捕涉嫌盜用公款的鸚鵡螺市主席,司空弦。

另一邊,美國環太平洋艦隊護送一個神祕物件前往台灣,之所以要大動干戈,是因為這個物件據說好到連外星人都會越過宇宙來偷。


而下一瞬間,外星人真的來了。
外星人的超高科技瞬間幾乎殲滅掉整支環太平洋艦隊,並毀掉了全球諸多的一線大國,也攻擊到了天音的演唱會現場,天音在搭乘飛機逃離途中,因為飛機遭到外星人的攻擊,意外掉落到海裡。

在如此混亂的情況下,劇情開始了。

※我負責任的說,故事一開始,至少前二三十分鐘一直都是多線進行。

=========================================================
【劇情‧過多沒必要的東西充斥其間】

其實就大綱來說,這個劇本的發展與設定是很有意思的。

包含為什麼是由台灣來成為救世主,海報上下了「當我們(台灣人)不得不成為救世主」,其原因是世界大國被滅了。

而一開始也拿了環太平洋艦隊祭旗,最後沉的是一艘名為「美利堅」號的兩棲艦,不知是否有暗喻的成分,但就一位觀眾的我來說是不錯的。

只可惜它的劇本,讓我懷疑是請學生代筆嗎?
這部電影老實說我本來就沒有太期待畫面上有什麼很宏大,讓我眼睛一亮的製作,所以大場景的製作是超乎我的期待。

我一開始比較期待的是劇本,沒有好的畫面至少劇情過的去一切好談,甚至能為國產科幻作品打開一扇窗。

實際看過後,以這部來說吧,國產科幻動畫如風一般飄過去了,它存在過,但很難永存。

我們來說說問題在哪裡吧,概括性來說,我們可以把一部作品拆出世界觀與人設兩個部分。

只要把握其中一項並輔助另一項,大致上至少不會太過支離破碎,好不好就是其次了,而《重甲機神》的問題就在於兩個都沒拿穩,互相影響是沒錯,只是是負面的影響。


我們在這部劇情推動上,可以看到似乎有打算塑造那種絕望的感覺,連個飯都吃不安穩,要找訊號聯絡家人,但完全沒有音訊。

但失敗的點在哪,主要有兩個,一是太刻意,另一個是劇情沒有足夠的鋪陳來帶出情緒。

一的太刻意是在說哪裡,第二波的生物攻擊首先瞄準了美利堅號,並讓生還的約翰陣亡。
一開始做得還行,突顯在這種大生物面前人類的脆弱,約翰要他爸,也是環太平洋司令不要前去救他,並喊快逃時,到這裡都還不錯。

但後面加了一段約翰大喊鋼條插身體了,不要我不想死時,我反而有種WTF的感覺。

重點是約翰先切斷後主動聯絡的,這段真心沒必要,把前面塑造出的種種全部匡噹一聲打碎了,這段還花這麼多時間。

二是後面艾希薇婭(印度人)因為沒有訊號,苦於無法確認家人生死而痛哭,特助朴英愛只能抱著她安慰。

這段應該要傷感的才對,那問題出在哪呢?


因為應該要鋪陳的地方要不塞給博士等人,要不塞給蘇薏嵐了。

有必要的博士就算了,我到現在依然不明白,設計這位蘇薏嵐的用意在哪,配角也就算了,她的劇情比重不輸給朴英愛啊。

重點是她的出現通常意味著劇情的前進又被拖累了,只要劇情有什麼大發展就會出來亂一下。

人設的部分後面細談,就結果來說,內心起不了任何一點波瀾,拜託寫這段的人對催淚戲是不是有什麼誤會,不是角色流淚並放的悲傷的音樂,觀眾就會哭鼻子好嗎,這淚點要多低才做的到啊。


要論元素有很多,瓦爾哈拉的設定與製作是好的,但是過多不必要的要素與橋段充斥在其間,而且有些我覺得有大人的理由在。

乖乖梗我就不說了,其實挺有梗的,理工科認證保證有用,後面的東海大學和台中港我覺得只是因為東海大學有協助科學考據的部分,台中港是因為台中市政府有參一腳。

為什麼後面沒必要,說實話你用成那樣你和我說霸律皇是秘密,是當政府是瞎子嗎,這部動畫電影黑政府調查單位黑的不遺餘力啊。

就算前面有一段似乎是總統有參與好了,問題來了,那檢調單位怎麼可能派蘇檢這種二逼來搗亂,壓根不會管吧。

果然蘇檢妳是沒必要的設定啊,我真心希望有人告訴我設計她的理由啊!

另一個是節奏問題,我們來看看這部劇情的推進:
一開始是天音來台開演唱會,接著帶到採礦的雷鳴海等人,之後是護送瓦爾哈拉的美國環太平洋艦隊,這樣三線的前進老實說已經耗掉很大的劇情篇幅了。

中段天音加入後,好不容易濃縮到二線進行,又終於可能進行到一線主線前進時,因為蘇檢的關係又變成兩線,甚至因為加入了朴英愛等人的劇情,有點推到三線的狀況。

而此時都是重甲機兵,這重甲機兵一直到後期才沒有,並點出後來的B計畫其實是霸律皇,然後快速的進行完結並埋下後續(第二部)的伏筆。

這個問題出在哪呢?

首先,這個霸律皇美其名為神,但為了這位「神」花了大把的時間進行鋪陳,卻極快就收掉了。

其中有一段,霸律皇外面再加上新裝(手)備(臂)時,雷鳴海表示:不行啊太強了我無法,天音上去表示再加上我的吧,這個橋段我已無力吐槽。

然後呢,然後在一句獅子就算是白兔也會出全力的超中二台詞之中,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
不是啊,你都讓霸律皇出場了,就出來像是捏餃子完就沒了,我巨大機器人的浪漫呢?

說實話影視戲劇作品不缺乏把怪搞太強,後面出現外掛極別的東西,但是多多少少會留一點伏筆,這部也的確有Plan B還有神的這類伏筆,但問題是整體牽連太薄弱了啊。

後面留給霸律皇的時間也只有這麼點,虧這霸律皇做得很帥很霸氣。


=========================================================
【人設‧沒有好好型塑角色】

這部電影的人設,算是我近兩三年看過的作品中,最失敗的幾個。

我前面說到,這部的要素很多,但其中有不少是沒必要的,蘇檢就是其中一個。


她的劇情比重讓我不覺得她是配角,但是她做的事又有很多的問題,想要讓劇情發展不下去很簡單,請她出來就完事了,想讓劇情變複雜很容易,讓她登場就行了。

這部的人設設定不少,但是電影中沒有表現出來,而其呈現的形式也讓我很難苟同。

舉個例子,用雷鳴海內心戲相關的介紹其實沒必要,這種方法更像是小說用的方法,因為小說本身的媒介適合這麼做,但不代表動畫影視可以用相同的手法,直接用劇情呈現就好。

例如學長航一郎的人設就很一目了然是個宅,還有歌聲不好聽,這類你再說一遍只會覺得浪費時間而已。

以人設來說有多種要素很正常,但是總需要劇情呈現,只是像以天音來說,大多散落在劇情之中稀釋掉了,沒有多加活用真的很可惜。


天音這個例子最經典,既然說以台灣這種島國為基礎,想要以海洋為舞台,那天音怕水這個要素應該是很好發揮的。

但全篇天音怕水似乎就當作是一個小設定,甚至是個性,我沒有太多的印象與感覺,出身漁村,身為廈門人的天音竟然會怕水的原因為何,好歹多露點回憶畫面啊。

記憶點沒有的其實還有男主角雷鳴海,雷鳴海的英雄性格挺謎的。


要塑造他很熱血,所以塑造出了哪怕是險境也要勇闖的感覺,但面對大怪獸,去了就是死,而且旁邊還有天音,就算你想死也不用把你的價值觀塞給天音啊,更何況去了也救不到人。

但後來又有智取的一面,這兩者互相矛盾之下,讓我真的很難理解男主的英雄觀,甚至是人生觀了。

男主的性格一直挺難捉摸的,老實話有幾段交給同在的航一郎更好,但不知道是要玩不記得還有他這個人的梗,救人其間神隱到底,配重沒做之下,有幾段真的很尬。


說真的只要好好做好這些,我自己是認為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其它東西或是梗,過多沒意義的東西只會讓這部變得很雜。

這部不是沒有好的人物塑造,例如博士就算成功,但就我自己的想法,博士這種暴力全能型角色也塑造失敗,這部作品的人設就真的太神奇了。



=========================================================
【結語‧辛苦的工作人員 無腦的導演(之一)】

老實說,我並沒有抱很高的標準在這部動畫上,一來製作經費比其它國家少了不只一點半點,二來製作命運多舛,花了多年才成功上映。

這部的確像是拓荒期的作品,但是是負面居多的,注意開創者不一定是好作品,這部塞的東西太多,還有些很像是強行打廣告,只是沒有太多而已,不然就變深夜食堂2.0了。

配音其實不算差,但是台詞太尬,日本有沒有類似的台詞,當然有,但是劇情有辦法襯托那種中二感,這部的劇情支離破碎,老是多線進行的分裂,很難真的駕馭這種台詞啊。

另一個是這部作品的香菜事件。
就我自己來說,台配支持是自然,環境太差,能撐下去就是奇蹟了,當然應該要尊重,例如連思宇(配朴英愛)和楊詩穎(配胡筱涵)就是我很關注並支持的台灣較年輕一輩的聲優。

但不是故意用劣勢與時間不足來壓迫日本聲優,以此來突顯台灣聲優,你一位導演怎麼會有這麼蠢的做法,還能用笑的講出來?

台灣的動畫界的確需要支持,就畫面表現來說已經做得很好了,只是人物比例還是要做好一點比較好,天音的經紀人瑪姬的頭身比例錯誤的太明顯了。

但不是花錢支持有這種愚蠢想法的導演,連道歉都如此沒誠意!

台灣的確需要第一步,大環境太差,沒有足夠的生存環境,光是有人才還不夠,還需要有足以支撐他們的舞台。

只要是努力想要把自身長才展現給我們看,當然是支持的,沒有一開始就好的,慢慢變好才是自然。

但重甲機神的上面問題太多,爛劇本幾乎可以說是毀掉這部作品,沒有好的節奏與情節等協助,製作如何都是神仙難救。

不是沒有劇本差但還是有一定評價的作品,但製作水平大多是高的飛起,台灣要做出那種水平的也不是不行,經費再多個5或6倍就有可能了。

哪怕是以最低限度來看也是如此。

=========================================================

做為一部機器人動畫,它的科幻設計成分做得很好,例如霸律皇的重量感有呈現出來,鸚鵡螺市的外觀也的確很有科幻感。

劇情的話,有看過我的動畫評論的人應該知道,對於爛作我大致上都是說只剩骨架,沒有處理好導致等於沒有的花花草草。

《重甲機神》以建築比喻,它有很好的設計理念,巧思與主題做得很好,但是負責支撐與穩固這部建築的地基、鋼筋結構七零八落,又塞了過多沒必要的元素進去,最終完工時,得到的只是一棟一碰就倒的建築。

這真的很可惜,它不是本質就有問題的作品,是有成為良作的潛值的,卻沒有把握好,成品就差強人意了。

(其實我還有點懷疑,寫這劇本的對我們這些看動畫的是不是有什麼誤解,不是讓男主吃女煮豆腐就會刷好感度,他的參考劇情莫非是霸道總裁愛上我?還是去網文網站隨便抓一部來看?

全部劇刷好感度除了鳴海喊中二台詞,天音說好帥就自動刷了,不然就吃豆腐,拜託你們有什麼問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這是雷片才有的東西啊!!!)

=========================================================

這部到底適不適合到電影院看,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參考一下就好。
不要把這部當多硬核的劇情向科幻電影,把這部當成是玩梗的大雜燴會好一點,另外支持台灣動畫,讓台灣的動畫請的起更有腦的導演。

對除了某黃姓導演外,所有製作這部動畫電影的相關同仁與聲優們至上敬意,台灣的環境這麼差,還能成功讓電影上映,你們真的辛苦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8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搭啦
這部電影我看得很開心,除了講笑話和玩梗的地方。光是看劇情怎麼演就想吐槽到嘴角放不下來,我認為為它遠遠超越了我心目中的神作《笑容的代價》。

另外提一下好像很多人都沒注意到,直升機的門被雷打爆了女主才會滑出去。

11-11 10:47

冰雪 霜華
你這麼說我才想起來,的確有一段是被攻擊到,飛機還有歪斜一下,原來那時門被打壞了。11-11 10:50
新井
覺得這部開頭起得很亂,嚴重影響我之後的觀賞體驗...

11-11 10:48

冰雪 霜華
開頭就開太多線了,想說的東西太多,沒辦法好好開場吧。11-11 10:53
火炎

11-11 12:00

冰雪 霜華
[e12]11-13 18:40
楓影
沒看這部,原因是對機甲類型的作品都沒興趣,不過大大分析的挺好的,所以進來給個讚。
沒拿中配打、沒一味的說日本的好,理性的從各角度分析,我認為很棒。
大大說的對,萬事起頭難,對岸動畫一開始也是爛的不想話,現在才開始稍稍有些起色了,只希望未來台灣也能有一些能上台面的作品吧,共勉之。

11-11 13:55

冰雪 霜華
大陸的話,雖然做得不好,但是也有持續的做,如果不要單看幾部,以整體而言算是有走出不同於日本的風格,只能說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不容易的地方,日本也有日本要克服的點。
不拿中配打應該是因為之到中配的辛苦吧,有些動畫的中配我也不喜歡,但是依然是尊重,光是要能待在業界就不簡單了,要待到讓人注意或記住更難,光憑這一點,他們絕對值得這個尊重。11-13 18:42
哈哈蟲蟲
其實我覺得如果是做那種單純無腦熱血的王道戰鬥作品,並在畫面跟台詞上加上一點台灣味,台灣特色的背景設定,就不錯了,沒辦法駕馭劇本設定的情況就挑戰這種大型世界觀很容易碰壁

11-11 14:22

哈哈蟲蟲
這部很明顯想訪日式動畫的風格,美國有部RWBY也是想仿日式風格,就很成功啊,因為導演加入了自己的特色,有趣的武器設定、鮮明的人物、誇張的戰鬥,有這些就足夠了,劇情深度跟設定剛開始也是很淺,之後才慢慢擴大

11-11 14:26

冰雪 霜華
RWBY和這部比有點差別,它算是跨國風格融合的成功案例,RWBY當然也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是光是劇情以及動作流暢度,那些不好的地方感覺也沒那麼重要了。
而且RWBY的劇情並非硬傷,有好好的把一個劇情呈現出來,無論是創新還是老套,能把故事好好講就有到點了,重甲機神的則是野心太大,結果各個元素沒串聯好。11-13 18:46
bb
開始的十分鐘就是這部的最大敗筆

11-11 15:04

冰雪 霜華
你含蓄了,應該不只十分鐘,十分鐘連雷鳴海和他的宅宅學長介紹角色的時間都還沒超過吧。[e29]11-13 18:47
霜月 紅花
我覺得這就和台灣的電競產業一樣是被環境和資源限制給扼殺了,真的很心疼[e3]

11-11 16:55

冰雪 霜華
這當然是一個點,1900萬放到日本,大概只能做3~5集的電視動畫,如果是動畫電影,這部的時間應該還要再砍六到七成。
不過這應該是原因之一,如果是這樣的話沒道理劇情會崩,反而應該是製作崩了,但大場景有些其實挺震撼的,有燃燒熱情的感覺。
(當然不能和日本、大陸等國家比,光是人才培育就差一大截,這個製作畫面我已經很滿意了)11-13 18:51
殺神浪客小馬哥
現時的台灣鄉土八點檔還懂得部分劇情留白,但是本片像是怕觀眾看不懂加了很多無意義殺時間的對白,突然很懷念20年前的魔法阿嬤...

11-11 17:55

冰雪 霜華
魔法阿嬤是經典啊。
有些梗感覺是想要融入硬科幻,但是沒把控好吧,例如尿布那一段我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傻眼,科學相關做的比較成功的地方應該是甲烷那邊的首尾呼應。11-13 18:52
一劍封邪兵燹
我是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11-11 18:51

joejoejie
看完我很好奇 男主怎麼跟博士接上線 知道機器神的??
雖然只有天選之人會成為主角 但一個熱血採礦工會值得博士把畢生心血直接交付??
不是應該在研發機器時就順便找駕駛員嗎??
(至少也像魯路修理的朱雀一樣花個5分鐘交代為何布丁會把藍斯洛特給他阿)

11-19 15:48

冰雪 霜華
裡面主角的設定是最強駕駛員,應該是這原因吧,但是槽點是男主最大的功績是把重甲機兵操到壞而已。11-19 16: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前天23: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