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點陣藝術」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作者:Roger│2019-11-11 00:45:43│巴幣:200│人氣:1701


馬賽克藝術才對?


  2010年4月11日,我在Facebook組了《點陣藝術》社團。殊不知……曾有幾次介紹給喜歡像素創作的「點友?」時,會因為「點陣」這個名詞而觸動某些敏感神經(?),敏感點在於:「是不是都把『像素圖』誤解成『點陣圖』了?」嗯……感覺……這還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呢!

  針對社團,初衷是想整合「點矩陣構成之藝術」相關的資訊匯集分享。範圍包括:像素、體素(Voxel)、磁磚拼貼、魔術方塊拼圖、LED矩陣、便利貼拼圖、螺絲釘鑽孔、十字繡、鍵帽、拼豆……。不論煤材、電繪、虛擬或實體的作品,只要是符合「點矩陣排列形式的(藝術或技術)呈現」都涵蓋在內,甚至連並排落下的水滴我也歸納了。起名那時也想過是否要叫「點矩陣藝術」,思考後還是選擇「點陣藝術」(關鍵字考量)。

  這麼多年來,一直也沒人對「社團命名」這個設定進行質疑或討論,但有人能討論確實也蠻不錯的。針對我的說明,也有人說:「那樣的話,稱作『馬賽克藝術』應該會更貼近主題吧?」這樣說來好像也並非沒有道理欸,但我還是喜歡「點陣藝術」(容後說明)。

  先說,我知道「Pixel Art」是「像素藝術」。

  其實,我也是最近才發現,原來有些「像素藝術家」對於作品的『名詞定義』上有一定的執著,有鑑於這議題冷不防又迴圈一次,於是決定來寫一篇文章……將來方便複製、貼上。因為每次臨時要解釋、討論時,就又會想:「乾脆寫一篇文章放著好了。」(這麼說來,搞不好曾經有人因為「點陣」這名詞而過門不入的?)


點陣圖不等於像素圖?


  像素藝術的「作品」該稱作「什麼」,其實一直以來我沒特別介意或去想過。因為在我開始敲滑鼠、刻像素的那時(約莫是1990年……),是幾乎沒有其它電腦繪圖創作方案可選擇的年代(DOS),有的話也不是窮人能選的方案啊!(老人茶),所以一直以來的認知,圖就是圖、圖型檔就是圖型檔,還沒想過是屬於某個特定藝術作品名詞。

  也或許因為我不是美術科班出身,所以才沒在意那麼多(?),早年繪師們還沒開始倡導職稱正名前,我能被稱作「美工」就已經覺得被哄抬身價而竊喜不已了,直到現在也不是很在意(但我知道別人在意),至今我猜這或許是「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作祟吧,一直以來也不覺得自己有多高明、美感有多好,要學的還是無止境。

  想想「Pixel Art」這詞彙的出現,會不會是致敬、懷舊以前的年代,那種逼不得已被種種限制下的風格。(謎之音:沒想到還有人喜歡、也有人創作這種低畫質的圖啊……那就給它冠個名吧:Pixel Art)(注意:謎之音不可考)

  認真說「點陣圖」這名詞,普遍是拿來跟「向量圖」作舉例、對比時,經常出現的參照對象。所以把「Pixel Art」(像素藝術)所創作的「作品」稱作「點陣圖」,確實似乎是有點偏頗,針對這一點我是同意的。而作品是否該稱為「像素圖」?我其實也沒特別執著就是,但認同它可以被稱作「像素圖」。在溝通上我可以理解對方用意即可,個人比較不會去強調「像素藝術作品」該用什麼名詞才是正確的。

  更久遠之前,針對「Pixel」這個字眼,比起「像素」我更喜歡叫它「畫素」,就中文字意,「畫」更有繪製與創作的感覺,只是後來人們似乎漸漸更常使用「像素」罷了。

  日常生活中也是常見某些名詞定義或發音有誤差,但也還能溝通的情況屢見不鮮。雖然說能夠理解別人的語意是不錯,但是能避免自己說錯什麼也是妥當的。

  雖然如此,但人們也阻止不了「約定俗成」的潮流湧進。也偶有使用「正確」名詞時,反而無法融入某些當下的環境,造成秀才遇到兵的狀況。常見的例子,像是「脂肪」的發音是「知房」但是跟長輩溝通時,還是用「紙房」更容易直覺些;「炸雞」要唸「閘雞」連主播都會唸錯;「正體中文」推行也不見成效,捷運購票機還是寫「繁中」……。

  針對像素藝術,我個人比較重視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也有拍些實際歷程影片來呈現與紀錄(沒人看得下去)。我比較會在腦內區分的是「像素藝術」跟「像素風格」。設定Youtube頻道時,我也查了些關鍵字,設定的關聯標籤是:「Pixel、Pixel Art、ドット絵、像素畫、픽셀아트」。主要也是從wiki上查到的日韓對應字,為了讓外國的同好能關聯到,所以才也放了日文、韓文關鍵字(還真有韓國人訂閱)。

  在「Discord」的「Pixel Art」群,倒是看過外國人是在爭辯怎樣的圖算是「像素藝術」感覺也是個有趣的探討議題……;我也發現像素藝術家好像也能區分一些不同的世代與系別……;我常說「刻圖」,什麼是我所謂的「刻」的精神?……更多我對像素藝術相關的種種議題,以後有機會再專門寫些文章來探討(欸這句台詞怎麼好像很熟?抄襲老高)。


為什麼要用點陣?


  其實我最初看到「點陣圖」這一詞,直接聯想到的是早期Windows小畫家的BMP圖檔格式(Wiki支援)。而我開設的社團裡稱之的「點陣」其實是『Dot matrix』(Wiki支援

  提到「Dot matrix」……又讓我想起,在開設FB社團之前,其實還有兩顆時代的眼淚,且讓我時光回溯一下……雖然好像準備離題,但這段歷史過程感覺需要提一下。

  在那個人人都想架構「烘焙雞」(Homepage)的年代,我試圖想開設一個叫:《刻工館》的網站。子網頁的名稱都會用諧音哏,比方「刻學面」講述一些刻圖技巧、「閒刻牙」一些日常大小事……。現在想想還可以有「刻博聞」跟「刻文擇」可以用。

  之後來到了「部落格」(Blog)的年代,我開設了《點矩陣工坊》在「天空部落」(當年的已經倒了,資料沒備份)而部落格的英文網址定義就是「dot_matrix」。終於扯回來了,因為Dot matrix 引來的時代眼淚……其實我還有開更多相關的Blog或分享平台站點(只是先搶名字就放著)那些就此略過了。

  直到現代,來到了「社群平台」(SNS) 的年代。比較過其它平台,FB的分享方式容易擴散,且翻找過往資料也相對方便,而且「不一定要我來貼」,可以匯集各方會員來提供資料,所以目前還在運轉的就是FB的社團了。

  接下來呢?影音分享平台漸漸開始升溫,也開始被創作者們重視。所以我也去湊了一腳了,歡迎路過的人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只是充訂閱數罷了,不用點小鈴鐺無妨)。


簡單結論?


  「Pixel Art」是「像素藝術」;《點陣藝術》是我在FB組的社團,只是妄想海納百川地收集各方相關資源的擅自定義。

  「像素作品」該被正名為「像素圖」嗎?我想「我個人」並不會太在意,只要在溝通上能彼此理解就好。我也聽過「點圖、點繪圖、點點圖……」概念應該是日本的ドット絵(Dot繪)延伸來的,搞不好有某小群要叫「豆豆圖」也不無可能。再重申我比較在意的是「創作的過程」其次才是「成果的表現」。
  
  如果我曾不小心使用過「點陣圖」這字眼來形容像素作品,那心裡所認定的「點陣」也只會是 Dot matrix……。(Wiki支援)←再貼一次,我覺得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定義。

Roger 2019/11/11



後記?


  搞不好有不少人是很難逐字讀下來,直接下來刷結論的(?),不過部份重點可能分散在各種離題的段落中(揍)。總之,冷門的像素藝術相關議題感覺本來就是小眾(國外比較熱切),真的有興趣的人或許有緣剛好路過會來刷一下看看我在胡扯些什麼。想知道我之後會瞎掰些什麼像素相關議題可以先追蹤關注,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或自由加入FB的「點陣藝術」社團。

  其實我寫到這裡,去找社團網址的時候,才又發現當初網址的命名也是:「/groups/dotmatrix」。前不久FB因為某原因鎖死我的帳號,要復活帳號還要我提交照片……那時我甚至一度想過乾脆拋棄FB了。後來各種評估之下申請恢復了帳號(社團也是重點考量之一),那次之後我就考慮該提昇幾個會員權限了,或將來移交社團主權讓其他年輕人繼續經營。

  我想到下一篇文章的標題了:《「像素風格」是不是搞錯了什麼?!》會寫多久不知道,請不要期待。



2022/04/18 補

應該沒有人在等《「像素風格」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寫論文花太久時間,這篇剛好有整合到一點想說的概念

2022/12/06 補
跟OpenAI(ChatGPT)聊到關於像素藝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79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像素|PixelArt|Pixel|Pixel art|點陣

留言共 10 篇留言

也龍
以前看到有人說點陣圖我也會想糾正他w
在華語區我也看過幾篇針對名詞定義的討論文 我個人是覺得統一名詞比較方便
而且個人覺得像素藝術這名詞比起其他名稱更簡單易懂

11-11 12:37

Roger
我不反對也不偏袒,留給大家獨立思考的空間。11-11 13:01
(๑˘• ¸•)˘〈影ヨ⁆
沒說的話,還真忘記「畫素」這講法了。 [e17]

11-15 02:20

Roger
還好「畫素」、「像素」沒有造成兩派爭論(欸)11-15 14:01
★唯獨★
長、長知識了Σ(°`д´°)!!!!!

11-15 07:48

Roger
其實是個人觀點居多,也摻雜很多不重要的訊息就是11-15 14:04
阿辰
酷!

話說我這90年代出生的小朋友,也有經歷過一點奇摩「烘焙雞」XD
(有段時間「家族」和「知識家」也很紅)

11-16 07:13

Roger
奇摩家族我也有開過……只是主題沒那麼純像素11-16 07:35
像素學徒
有點意思
我比較喜歡像素這個說法

11-21 08:19

Roger
推 像素不一定是正方形
https://youtu.be/9kaoiyAfQRA11-21 10:18
鬱兔
要稱作像素藝術比較妥當,確實如此呢QQ
受教了~
原來你也是老高的粉絲啊!(重點誤

06-23 11:01

研究
感謝說明! 很有趣!
這類型真的很花時間,能呈現的有限
要能夠讓人感受到那風格真的很需要技巧! 加油!

01-05 02:06

Roger
應該沒有人在等《「像素風格」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寫論文花太久時間,這篇剛好有整合到一點想說的概念
https://www.plurk.com/p/otk3k6

04-18 13:49

Roger
2022/12/06 在文末補
跟OpenAI(ChatGPT)聊到關於像素藝術

12-06 13:02

Àikhùn龜台文
0.0

07-26 03:50

Roger
?.?07-27 1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rogerji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些自製游標簡單分享(提... 後一篇:[已完成] 洛基游標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