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常照寺,源光庵.光悅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11-10 15:12:19│巴幣:24│人氣:1531
       本篇所介紹的三個寺院,都位於京都市區北部被稱為「鷹峰」的地方。江戶初期知名的書法家本阿彌光悅,被德川家康賞賜這一帶的土地,因此便攜同他的家族與藝術友人創建了「光悅村」這藝術聚落,這藝術村的遺跡分別成立本篇的常照寺與光悅寺。這三個寺院距離都很近而且佔地都不大,僅要半天時間便可參觀完畢,不過周邊沒有鐵路,因此要搭乘公車,參考的搭乘路線是從JR二條車站搭乘市營巴士6號在「鷹峰源光庵前」下車,另外由這裡走下山便可前往下篇的大德寺,因此可以搭配一起參觀。



常照寺
人氣度:★★
推薦度:★★★★

       常照寺是上述本阿彌光悅所創藝術村的一部分,是由光悅的兒子延攬日乾上人到此,於1627年創建學堂「鷹峰檀林」,而成為該寺的開端。全盛時期這裡曾有大小30餘棟的堂宇,有幾百人在此學習,可見當時的盛況。後來隨者江戶時代結束,該學堂因為明治維新發布學制而被廢止,而以佛寺的樣貌留存至今。









       進入常照寺先通過赤門(又稱「吉野門」)後便是售票口,門票300日圓,售票口附近就是本堂,本堂就是以前學堂「鷹峰檀林」的遺跡,裡面還有本阿彌光悅所題「學室」的匾額。從門口到本堂的路上還有本堂附近的紅葉相當眾多,相當賞心悅目。另外本堂的旁邊有建築物播放常照寺歷史的影片,如果懂日文的話可以看看。









       本堂的附近有鬼子母尊神堂等建築,當時還擺放了茶席,可在紅葉下喝茶。除了創建者日乾上人以外,這個寺院還有一個重要人物,便是捐贈赤門的吉野太夫。吉野太夫本名松田德子,是江戶時代初期有名的藝伎,其美貌甚至聲名遠播到中國明朝,而且詩歌、音樂、書法、茶道等樣樣精通,因此成為藝伎中最高等級的「太夫」。她跟本阿彌光悅有相當交情,也歸依在日乾上人下學習,赤門就是在她年僅23歲時捐贈,後來年僅38歲去世時便葬在此寺院中。









       除了本堂以外與吉野太夫墓地以外,這裡附近還有一條小步道往下,沿途穿越許多紅葉外,可以看到白馬池與旁邊的白馬觀音,源自這裡曾有仙人騎者白馬往來的傳說。常照寺在一些旅遊書上是以櫻花聞名,但這次前來卻發覺紅葉景觀也相當驚艷,而且觀光客較少,因此是適合停留好好欣賞紅葉的地方。






源光庵
人氣度:★★★
推薦度:★★★

       源光庵是1346年由大德寺的徹翁義亨作為隱居所所開創,當時稱為復古堂,後來在1694年由卍山道白在此擔任住持時改為曹洞宗的寺院,今日所有建築都是在此之後所建立,所以他算是實質上的創立者。









       源光庵門票400日圓,進去之後以逆時針的參觀路線,可以看到改宗曹洞宗後所建立的本堂與其他建築,部分是由桃山伏見城移築過來的,這些建築都被枯山水的庭園所包圍,庭園紅葉也不少。






       源光庵最受人注目的,便是本堂中方形的「困惑之窗」,與圓形的「頓悟之窗」。「困惑之窗」以四角形代表人生中無法逃避的生老病死的四苦八苦,「頓悟之窗」以圓形代表大宇宙,表示達到圓融的頓悟境界。這兩個窗除了正面拍攝以外,用不同角度拍可以看到窗外不同的景色(有些角度的紅葉也很漂亮),十分有趣,因此很推薦前來的話多花時間嘗試用不同的角度,不過這裡也是觀光客大量聚集拍攝的地方,因此要有一些耐心。



光悅寺
人氣度:★★
推薦度:★★

       光悅寺就是創立「光悅村」的本阿彌光悅的居所,後來在此去世後,於1656年將原來居所改建成今天的寺院,他的墓地也在這寺院的角落。本阿彌光悅生前擅長茶道,因此這寺院有非常多的茶屋建築,但似乎今天這些建築都是近代的產物。






       光悅寺門票300日圓,寺院內除了可以看到附近山峰的茶室以外,境內紅葉不多,唯一紅葉最多的地方反而是售票口前。而且當時拍攝這些紅葉時還被阻止,境內也小到15分鐘內便可參觀完。雖然網路耳聞這寺院的紅葉很著名,但這次參觀感受卻不太好,反而前兩個寺院的紅葉還比較推薦。

(下篇預告:大德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7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京都|紅葉|鷹峰|常照寺|源光庵|光悅寺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忍者住的地方

11-11 17:16

河合艾梅莉
常照寺的紅葉真好看啊...

源光庵的圓窗和方窗好像頗有知名度

光悅寺拍紅葉居然被阻止,這會不會太過分了啊...[e14]

11-12 00:56

高望半糖檸檬紅
常照寺紅葉不錯歐
源光庵的兩個窗戶確實蠻有名的
光悅寺是因為參道實在太窄
工作人員不希望拍照時擋在路上
但當其他景點不會阻止觀光客拍照時
這寺院的行為多少會讓人感受差一點11-21 14:56
ノラ澪
大大好會拍照喔!

11-12 17:54

高望半糖檸檬紅
過獎了
我在旅行中幾乎都是亂拍一通的
只是把很多照片精選少數幾張放在文章中而已11-21 14:58
ノラ澪
就是覺得拍得很好,想用版主的照片當繪圖練習 可否?[e32]

11-25 16:40

高望半糖檸檬紅
抱歉現在才回應
歡迎使用12-29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 後一篇: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