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一部號稱花費了12年的國產機器人動畫看起來如何?--重甲機神:神降臨

作者:可樂殺│重甲機神:神降臨│2019-11-08 22:30:58│巴幣:30│人氣:1994
前言
  我還記得當時是2014,那時在巴哈新聞上看到這部重甲機神,打著台灣國產的機器人動畫,當時的我剛入動畫坑不久,剛開始喜歡機器人動畫的時期(雖然喜歡的契機是革命機,打鬥跟機設真的帥爆,可惜劇情......),聽到台灣會有一部國產的機器人動畫,我很期待,雖然也明白成果可能有限。
  結果2014過去了,原本的TV動畫變成了劇場版動畫,那也無訪,而FB專頁上每個月都會公布一點點訊息,但之後就突然沉寂好一段時間,我也就忘了,後來跑回去看,雖然還有在貼文,但都沒實際提到製作進度,而資訊欄中的預定2017年完成,哇,那什麼時候要上映,然後變成2018,之後變成2019,最後變成2020.....沒,這次真的上映了。
  雖然我早就已經失去當時期待的熱情,但對於這種小公司想在這種不友善環境下做出這種成果,我還是挺佩服的,所以今天11/8,首映第一天我就去看了,看完之後五味雜陳,不過還是來談論一下心得。


  然後在開頭先說一下,我看了這部電影不過不支持監督這種感覺在羞辱香菜的作法,要請她配中文我認為都沒問題,但問題是應該事前跟她溝通,而且香菜在電影中說中文台詞的量很多,這樣的話請個能講中文的日本聲優都比較好,而不是看人氣請她來卻讓她講完全不懂的中文還羞辱她。

註:文內的感想會有爆雷的可能,若還沒觀看請先三思


先說說優點

1.意外精美的畫面
  這部的畫面自然是不能比像是鋼彈之類的機器人動畫,但認為畫面至少也是一定程度上的精美,能夠感受到用心,例如說一開始的海底都市全貌,或者是重甲機兵,畫面的細節上沒有馬虎。
  而最後登場的霸律皇,登場時更是有其魄力,唯一可惜的是打鬥戲份不夠多。
  除此之外運鏡上不會覺得很卡,即便沒到那種高成本的動畫電影(例如鋼彈THE ORIGIN那種),但也不會覺得差。


2.還算有趣的玩梗,以及業配
  裡面其實有不少有趣的玩梗,增加了一些有趣。
  例如說EVA中的「不能逃不能逃」,或者是天元突破的「相信那相信著你的我」,其實這些還挺有趣的。
  最有趣的一點在於,其中一個角色,對著香菜配音的茉茉子說我討厭便當裡放香菜,結果讓香菜說出香菜很好香菜很棒。

  至於業配嘛,本作中最明顯的就是MSI製成的人工智慧,史上最強的人工智慧是MSI做出來的,抓到自肥,還有一包故意拿來宣傳的乖乖,其實這兩點看起來意外的還有點有趣(話說裡頭還有出現樂事,不過很明顯的它沒出錢所以沒商標)。

3.鮮明的角色性格
  角色設定上很鮮明,儘管部分角色的戲份很少,但至少還是能感受到獨特。
  拿主角雷鳴海來說,他的個性就是中二熱血,而且也很好的發揮到了最後。而女主角天音也有著絕對聽感這樣的BUG能力。又或者是重要人物之一的艾瑞克,他的冷靜跟臨危不亂的判斷也是加分許多。
  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博士,雖然外表上就是個瘋子,但其實是個深藏不露的天才,在劇中可以看到他各式各樣的盤算,算是整部最有魅力的角色。


再來就是缺點

1.一堆毫無用途的角色
  先不論主要的幾個要角,有幾個角色根本就是講幾句話就沒了,例如博士的兩個助手,整場只負責哈拉兩句然後最後拿糖給將軍,或者是另一名男性研究員(好像叫杜保羅,搞不好連10句台詞都沒有)。


2.無法感受出「角色是外國人」這點,以及配音上的問題
  先不論中國出身的天音,畢竟文化多少有點接近。
  美國的艾瑞克在劇中也是有美國人的樣子,至少以談論內容來說,有幾句台詞是談論到美國的事件,這樣就有凸顯出外國人的樣子了,可惜的是,私底下跟美國人談論時,還是用中文(你在跟美國人講話還是用中文,這點真的很怪,你都準備好英文翻譯了,讓角色多講說英文不好嗎),這點也牽涉到另一個問題,也就是配音。
  在這點上,最自然的是日本人組的航一郎跟茉茉子,航一郎在中文說得流利,茉茉子說的不流利,表面上跟大家溝通都說中文,而私底下對話則全程用日文,我認為這反而是最能體現出他們是日本人這點(但我要重申,我一點都不支持製作人嘲笑香菜一事)。
  但像是韓國出身的指揮官,他所說的韓文都是很簡短的那種,短到讓人聽不清楚。其他像是印度出身的或者是新加坡出身的,他們所說的全都是中文,而且所說的也完全與出身地無關,自然很難認知到他是外國人。

  嘛,至少這位指揮官姐姐我還蠻喜歡的。

3.劇情節奏問題,以及沒必要的情節
  說真的,前面的劇情其實算是有點糟,在真正跟外星人開戰前,前面實在太拖了。
  反正前面的重點只是,天音有絕對聽感,海底城市的設定,以及重甲機兵,結果這段我想拖了至少有20分鐘有了,然後進入外星人現身攻擊人類,這時才開始精彩。

  但就算是這樣,後面還是能感受到劇情節奏的問題,例如說有些橋段真的很多餘,例如說女主角花音的過去,那段感覺就像是硬加進來,在一個莫名的時間點就開始回顧了,而回顧的內容又跟主線沾不上邊,造成劇情不流暢。
  還有像是某一位駭客少女,原本說要讓他去解開氧氣筒的鎖,結果說做不到,被鳴海激勵之後,下一秒就打開了(所以我說很難嗎,又不是要你去現場解,也不說要做到這件事有多難)。


4.人物刻劃問題
  如果要我來形容主角雷鳴海,那就是中二過頭了。
  在劇情中說著「英雄就是要做英雄該做的事」、「我就是想要成為英雄」,而且這些話都能對剛認識的角色說,加上配音又努力想喊得很熱血,反而讓我覺得有點尷尬。
  而且鳴海似乎也只有中二這點比較讓人印象深刻了,人物刻劃上很糟,一開始看到被攻擊的飛機就很激動地想衝上去幫忙,結果被天音勸退,但後來在海底要救人時,卻說「我可不是那種會沒計畫衝過去救人的」,那你剛才喊心酸的嗎?最後還來了一小段放棄了被激勵的插曲,但在這邊突然放棄又跟前面描寫的形象不合了。
  
  其他角色則多半都是龍套性質,連天音也一樣,在整個故事中只有勸退鳴海跟最後激勵他而已,其他真的沒什麼特別的。

  而戲份特別多的,有些又很惱人。
  例如檢察官,檢察官就是那種,在關鍵時刻搞你的人,什麼怪獸來了我不信,反正你乖乖聽法律的讓我逮捕。雖然如果突然對我說世界毀滅了我也不信,但也沒必要讓他一直煩一直煩,或許製作組是想凸顯出那種甚麼都以法律為主的死板感,但很明顯的是反效果。

  其中還有像是艦隊的將軍,這個將軍真的很謎。
  他的艦隊遇到了無法對抗的敵人,卻不打算要逃跑,反而是堅持要回去快要被攻擊的船上,問題是你回去了有什麼用?而僅存的船艦遇到敵人時,也是堅持要艾瑞克回去救援。而在最後為了要打倒來襲的怪物,寧願選擇自爆也不想聽博士的B計畫,做事完全沒有深思熟慮,身為一個領頭的艦長卻這麼衝動。

  總得來說,也只有博士的人物刻劃比較完整,該瘋就瘋,而且就是瘋到底,但卻又感覺得出他身為天才的獨到想法。


5.不夠完整的世界觀
  外星人攻打了,幾乎所有的大城市都被毀滅了,好絕望啊。
  我一直覺得電影中對於世界的描寫很謎,一方面講到了世界大多數城市被毀滅,這點本該是造成大家絕望的點,但一方面卻又覺得沒那麼有真實感,劇中只有黑肉提到了手機一直連不上,擔心到流淚,這點讓我覺得有點世界毀滅的感覺,但其他幾個人其實幾乎都沒什麼提到這件事(大概是因為角色都在海底,他們對世界毀滅也沒什麼實感吧),但對觀眾來說不能沒有實感,可以多花點篇幅去描寫地面上被攻擊的事情。

  另外就是,這整個故事並不完整,曾經說過博士的人工智慧是外星人都會想搶奪的,但感覺上並沒有說的那麼誇大,另外外星人的BOSS也是最後一幕才露個臉而已,很明顯製作組就是衝著想拍續作的想法(雖然我估計很難啦,畢竟真的小眾)。


6.不夠精彩的打鬥
  身為一個機器人動畫,最重要的是什麼,打鬥嘛,看過鋼彈之後都知道鋼彈的打鬥要夠多而且要帥,才能讓你乖乖買模型回去組。
  結果這部的打鬥,說真的很少,前期搭載的重甲機兵只有做到救援艦船,雖然智取情節不錯,但少了正面交鋒,而後來透過引爆水中礦物來對抗敵人,兩段都是透過智取,但感覺不出有像機器人動畫的感覺。
  即使是其他戰鬥,也只是看到滿滿的飛彈打水漂而已,說真的不怎麼精彩。
  而後登場的霸律皇,本該是整劇中最高潮的戰鬥,然而卻感覺就是毆了一兩拳然後就結束了。


結論
  如果要把上面那一大串總結起來,大概就是。
  劇情不夠完整,多餘的劇情,不夠精彩的打鬥,還有人物刻劃真的失敗,感覺沒Key到角色的個性。
  真要說的話,就是製作組急著塞太多東西了,什麼都要塞一點,讓許多理念變成流於表面,而後又壓縮到其他劇情,結果沒細心處理角色的性格以及變化,感覺浪費了人設。
  以這部來說我覺得很難出第二集了啦,但如果真的出了,抱著製作組的熱情跟看個劇情,我想我還能支持,但至少要先搞定第一集的各種問題,經驗不足沒有關係,如果有機會就要改進,然後記得不要羞辱聲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5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重甲機神:神降臨

留言共 7 篇留言

李日立
剛從電影院走出來,這篇文太認同了

11-09 21:48

可樂殺
感謝回應11-11 01:36
山埼沒有疝氣
當初期待很久 那個預告片一出來真的...12做成這樣我不敢信..

11-10 02:06

可樂殺
那12年估計是包含一開始靠業餘時間做的部分 至少是最近幾年才開始認真製作(因為募資成功所以有經費了)11-10 04:10
伊尼翠的索霖
同感 ps.我是因為香菜配音去看的 卻只有在她講日文那段有感動一下

11-10 08:57

可樂殺
應該說那段就做得不錯了 有種對世界末日的不確定感 以及懊悔 也讓香菜發揮實力 而不是硬是想講一堆道理11-11 01:33
守財奴
在頭份幾乎包場,太多強制熱血,尷尬,冷場,重點霸煌機上的駕駛座我沒看到對外螢幕顯示器,嚴重以為摸黑打怪,讓天音一起駕駛卻在打怪時不讓她一直報敵位置。
然後用礦山脈炸怪真的讓我回想魯魯修炸富士山時一樣熱血。

11-10 19:15

可樂殺
天音的戲份真的很薄弱啊 不過劇中天音我記得有報位置 只是報的不多
礦山炸怪那邊我是覺得被前戲毀了 硬要搞個駭客女卻步不敢做的情節 雖然智取部分的確也能加到分11-11 01:36
坪圳氏共和國人
同意 我也有寫心得 真的好壞參半

11-11 12:34

可樂殺
推個 認真的心得11-15 01:25
崎虹
我個人覺得主角的配音太過普通,沒有凸顯出來,反而夏治世有把瘋狂科學家的精隨抓到,算是整個台配配得最好的。

11-11 16:23

可樂殺
我是覺得男主的配音算是突出了 只是中二過頭了 博士的配音真的是有帶出那種瘋狂感 算是整部的精隨了11-15 01:26
八八八八
可是 導演

11-18 20:24

可樂殺
我不是他想要的觀眾 嗚嗚11-19 1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為了拯救孩子,你... 後一篇:【心得】歷經幾年後的再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