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柯迪亞克棕熊 - 被倖存的巨獸

作者:銘叔│2019-11-02 17:45:15│巴幣:282│人氣:1203
一、 外觀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柯迪亞克棕熊在大家可能相當陌生,較為常聽到的名字應該是阿拉斯加棕熊,牠的體重約為 270 ~ 630 公斤之間,四肢著地時高度約為 1.3 米,體長約為 2.44 米,而母熊體型則小上許多,而如此大小還不足以令人心服稱之為頭號巨獸。


  根據紀錄野外的最大個體約為 751 公斤,四肢著地時高度約為 1.5 米,站立時更可達到 3 米,這就相當駭人了,想想看 3 米高的巨獸在你身前,牠的高度近乎是你的兩倍,想想心裡都發寒,但這還不是最大的柯迪亞克棕熊。


  在美國的達科他動物園曾有一隻更加巨大的存在,其個體在最重時的重量為 1090 公斤,雖然沒有記載其身高,但以前文的例子看來,他肯定是更大又更高的,如此存在才是配得上巨獸的稱號。


  柯迪亞克棕熊,從名字中就知道牠是屬於棕熊種,因此牠的許多生理特徵上與棕熊差異不大,其毛皮的顏色常為棕色,但其實是偏灰褐色的,而強大的破壞力來自於牠龐大的身軀與尤為重要的背肌,這塊背肌隆起提供牠前肢強大的力量,這份力量足以讓牠一巴掌拍碎美洲野牛的脊椎,雖然牠也有爪子,但相較巨大力量而言,爪子卻是屬於輔助生活的道具。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柯迪亞克棕熊僅分布於北美的柯迪亞克群島,牠們主要是生活在較為開闊的地區,比如平坦的苔原或是高地草原,有時在海岸線也可以見到其蹤跡,而牠們的巢穴通常建在隱蔽性較好的山坡地上,或是大石頭底下,甚至是大樹的樹根之間,而較為勤勞的則會自己挖一個窩,並會鋪上一層乾草之類的東西作為床,讓自己可以舒舒服服的在裡頭休息,生活好不愜意。


  雖然牠的外型看上去如此兇猛,但卻是屬於雜食性動物,而且食物是以植物與果實為主,很少食肉,幾乎什麼植物都吃,甚至還會到海邊去吃海苔,也會找些蛤蜊來吃,另外在海邊時牠們也會去吃擱淺而死的鯨魚屍體,而這些高營養的海鮮來源便是使牠們高大強壯的主因之一。


  在鮭魚洄流產卵的季節時,熊群則會聚集到河流來享受這一頓營養豐富的大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棕熊在吃鮭魚時只會吃頭部,因為這部分含有大量的脂肪,而剩餘的部分則會被其他野生動物吃掉。


  而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則會開始獵殺其他動物,比方說小型的齧齒類動物,如鼠類,大型的有蹄類動物,如鹿類,而在極度飢餓的情況下還會冒險去殺美洲黑熊來充飢,而美洲黑熊的體型普遍小於柯迪亞克棕熊,在獵殺上雖然成功性很高,但受傷的可能性也不小,畢竟黑熊也不是好惹的,而這類型的生死之爭所受的傷可能導致死亡。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由於棲地位於北極圈,氣候極為寒冷,所以柯迪亞克棕熊大多是在白天出門覓食,減少熱量消耗,而在食物困乏的情況下,也會採取夜間覓食的行為,而在吃飽後則會會窩裡睡覺,或是就地找塊舒適的地方休息,減少熱量消耗。


  一般來說牠們並非群居動物,每頭個體間都有自己的地盤,公熊的地盤最大為 250 平方公里,而母熊約為一半為 130 平方公里,隨然各自有著廣闊的領土,但其實大多時候領土都是互相重疊的,而牠們也不會特別去驅離進入領土的另一頭熊,因此若要說這是地盤,我更將此理解為生活範圍。


  在夏季發情期時,柯迪亞克棕熊是奉行一夫一妻制的,盡管在一起的時間很短,最長只有兩周,而在此期間牠們會努力的交配直至受精,而此時的受精卵並不會馬上再子宮著床,而是經過數次分裂進入懸浮狀態,而到了秋天,此受精卵才會著床,而懷孕的母熊就會進入巢穴待產,母熊會一直到隔年的一、二才生產,通常都會生出成對的小熊,小熊剛出生時極為弱小約 0.5 公斤,眼睛無法打開,需要母親不斷哺育到五月左右才能離開巢穴,而剛離開巢穴的小熊相當的活潑好動,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可以說很調皮的。

  小熊會在母熊的照料下到三歲左右,此時小熊就會離開母熊開始自己的熊生,然而在此之前的小熊死亡率極高,主要原因是母熊在有小熊的階段並不會發情,而公熊為了想要享受翻雲覆雨的快感,進而將小熊們殺死,促使母熊進入發情階段,雖然母熊會誓死抵抗,無奈的是公熊的力量與體型都遠大於母熊,因此造成小熊死亡率居高不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文有提到熊群會一起到河流獵捕鮭魚這件事,在共同覓食時,熊群會以個體的強弱大小分配資源的站位,比方說最好捕獵鮭魚的位置是給最強大的熊,若有其他熊敢逾矩則會使用聲音或是肢體動作警示對方,從此可知熊群有著高度的社交能力,而這種能力可以大大降低爭奪資源時產生爭鬥的場景。


四、 悲劇的過往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遠古時期,人們敬畏著柯迪亞克棕熊,雖然也會獵食牠們,但無不帶著感恩的心將之作為食物,毛皮做活生活用品,牙齒或爪作為裝飾物,更編織一則則神秘感十足的傳說故事,此時的熊對於人們而言是神的化身也是恩賜。


  直到大殖民時代時,大量的歐洲人來到美洲大陸,瘋狂掠奪著這大地上的一切資源,而當時最早來到柯迪亞克島的是一群俄國獵人,他們看上水獺的毛皮,在此不斷的獵殺水獺,在毫無節制的獵殺下,水獺的數量終是供不應求,為了找到替代的毛皮維持獲利,俄國獵人便開始獵殺柯迪亞克棕熊,取其毛皮作為替代品。


  被人們獵殺還不是最糟的,更糟的是後來人們看上此處的鮭魚資源,在此設廠要做鮭魚罐頭,而以鮭魚為食的熊群便是頭號競爭者,因此許多業者會在溪流處大量捕殺熊群,使自身的利潤上升,這直接且嚴重的影響了熊群的生存,直到羅斯福總統時代,才建立起保護區,柯迪亞克棕熊才得以生存至今。


五、 被圈養的巨獸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如今柯迪亞克棕熊依然生活在此島上,但牠們的生活依然背人類打擾著,為了提倡自然體驗,便延伸出觀賞熊的活動,在島上許多地方被開發為觀熊專用的觀景台,也能租車租船到偏遠的地方徒步旅遊,也有機會看到熊,甚至有一個專門用於狩獵的獵場,每年都有許多獵人慕名而來,為得就是能夠捕殺到一隻世上最大的熊。


  而這些娛樂活動使此處的觀光人潮每年都有顯著的攀升,而人類侵入牠們的生活圈會使牠們的生活大受影響,大多數的觀景台都架設在熊群進食的場所,但許多熊看到人類會自動避開並遠離,這會使許多熊無法攝取到足夠的食物,導致冬天的脂肪存量不足最後餓死,另外獵捕熊只能在秋季獵捕,這一條也相當不合理,因為在秋季母熊們可能已經懷孕處於待產階段,而此時獵殺無疑是一屍兩命,也會影響到熊群的生存。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人類雖然保住了柯迪亞克棕熊的續存,然而這樣的生活真的算是活著嗎?牠們不再自由自在,看見人類除了些微的好奇更多的是畏懼,而撇除這些不談,牠們還面臨著另一個巨大的危害,那便是氣候變遷,北極圈越來越不寒冷,牠們將被迫遷移,去一個更加寒冷的地方生存,而那些地方資源將更加貧瘠,環境將更加險惡。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很久沒寫文章了,感覺很是生疏,這頭熊是真的很大,上網看了不少有關牠的影片,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母熊與小熊之間的互動,超級可愛的,有興趣的大家也去看看吧!

  柯迪亞克棕熊,世界上最大的亞種熊,強壯健碩的身軀使之無敵於自然界,在北美牠毫無天敵,山獅、狼群都不是牠一合之敵,當之無愧的霸主,在面對人類的大舉入侵時,卻如雪崩式的近乎滅亡,盡管人們為了牠設立了保護區,但身為霸主的尊嚴早已盡失,但尊嚴早已不是牠應該在意的了,因為有個更大的威脅仍步步進逼到牠面前。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95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棕熊||阿拉斯加|柯迪亞克棕熊|巨獸|生態|保育|銘叔|動物驚奇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推爆

11-02 17:47

銘叔
推起來啊!我回來了!11-02 17:50
阿草
如何創造讓人類願意留下牠們的利益,跟這利益如何儘可能不去干擾牠們,這是所有野生動物的難題

11-02 19:10

銘叔
感覺搞到最後會很像楚門的世界那樣11-03 12:16
Leviathan
那個....錯字(¯―¯٥)

11-02 19:38

銘叔
總算找到11-09 11:54
VStorm
整理的不錯

11-02 21:09

銘叔
不錯吧!11-03 12:16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11-02 22:11

銘叔
謝囉11-03 12:16
愛情絕緣體
木柵那隻看起來不怎麼開心...

11-03 00:51

銘叔
對啊 超可憐的感覺11-03 12:17
呱呱頂呱呱
好像有比較好

11-03 01:07

銘叔
什麼有比較好?11-03 12:17
沉默是金
想看鷹村跟熊對決[e22]

11-04 11:18

銘叔
我好像看過他打死熊了耶11-08 00:01
阿魯巴
現在一堆熊孩子,不用怕熊滅絕的 (X

11-04 12:25

銘叔
正解,但要先把蘿莉正太控滅絕了11-08 00:0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最喜歡的巨型猛獸之一[e35][e7]

11-07 13:35

銘叔
大的可愛11-08 00:02
也龍
1090公斤...吃得真好

11-10 15:19

銘叔
我也很好奇,到底是餵了啥

11-19 1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食論家]...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