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為了誰而創作

作者:Cecil│2019-11-01 02:04:44│巴幣:1,211│人氣:688

  剛才看到追蹤的繪師因為私仇受到惡意批評,一張好好的圖被曬在微博上從頭到腳批了一遍。以前就比較常看到這位繪師表示情緒低落,這次更是情緒崩潰,連暱稱都改成垃圾什麼的,粉絲都很慌張擔憂。

  與我無關,但我還是覺得心很痛──慰藉自己的喜悅、使自己維持生存動力的行為,竟反過來成為刺傷自己的利刃。正如卡謬說過:「所謂求生的理由,往往也是絕佳的求死理由。」以「創作」這件事去維繫自己的人,卻被「創作」這件事傷害,甚至不由得想到「假如我不懂得創作那該有多好」。使他產生那種想法的事情,該有多麼地殘酷。那時我可能會想,你恨的是我,所以你怎麼罵我都可以,說我母胎單身兼數理白痴也可以、說我料理無能又沒女人味更是非常歡迎,但是求求你,唯獨不要對我的作品下手,不要把它貶得一文不值,不要說它是沒有意義的東西。

  我不禁想起自己的事情。

  日前遇到一件事,讓我思索起「自己應當為了什麼、為了誰而去寫」,以及「在別人眼中的我究竟是怎麼樣的作者」。那次的經驗,使我花費了許多時間思考,想著身為作者,自己是否有責任為這世界的某種弱小去發聲、去拯救、去戰鬥。我的作品沒有實際效益,也並不能夠改變社會的什麼弊病,這點我是明白的,只是以往我從不去想這件事。然而,上文所說的事情卻使我懷疑起來。我是不是安於現狀,只是沈溺在溫暖甜美的地方做著夢,是明知這世界有痛苦卻總是幻想著溫柔的,虛偽的人。那一刻,甚至是在那之後的很多瞬間,我都對自己感到嘔心,我想要書寫的一切,不能拯救我之外的任何人,身為作者我沒有達到自己的責任,這樣的想法使我感到無比地反胃。

  然而同時我也很傷心,為什麼我必須因為喜歡我喜歡的東西而被批評呢?我曾經對別人做過這麼可惡的事情嗎?那些人只知道說自己想說的,說完拍拍屁股就走了,他們在乎我可能從此再也不敢喜歡這樣東西了嗎?為什麼我會被擅自期待去成就什麼呢?好不容易成長了的我,明明應該為了更能描繪想要的一切而幸福,卻反而感到沉重而羞恥──我的作品是小格局的風花雪月,沒能呈現人世間真實的傷痛與成長,沒能記錄歷史議論時事,沒能啟發他人或或引起社會運動,真的很對不起……

  ──才怪啦!

  至此我不禁憤怒了起來。

  我並不是要來跟大家討拍的。我已經發誓過,因為已經獲得了很多的力量,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先試著自己站起來。那件事情已經結束了,而我的思索也已經有了結論。想到這點的時候我甚至不小心笑了出來,這明明就是很簡單的道理不是嗎?

  時間可以重來的話,我真想對那傢伙這樣大叫:

  喂我問你啊,我寫這些從沒跟你收過一毛錢吧?格局格調水準邏輯什麼的,給我拿去檢視十二年課綱或是大法官釋憲之類的東西啦。哪怕我寫的東西有什麼技術問題,那又礙到你什麼了?一想到你那種態度可能讓某些剛起步的作者因為自我懷疑而放棄,我就超想搖你肩膀搖到你腦漿從耳朵裡流出來!一想到自己並不是被指責技術,而是更加本質的「題材選擇」,我就無法忍耐大叫的衝動──你喜歡推理懸疑寫實作品跟我喜歡的愛情作品,本來就是蘋果橘子不能比,好好的沒衝突,你為什麼非得在我家大聲宣告你看我的小說看得壓力很大?以為你的批評指教是想說我的寫作上有什麼值得改進的地方,結果聽到「其實我不喜歡愛情小說」,這讓我怎麼回話?為什麼要在 Mr. Donut 一臉苦大仇深地問店員「為什麼這裡沒賣法國料理」?走錯路的話出去就好了,非得讓全世界都知道你走錯路了到底是什麼概念?我的腦袋裡面只有麵團、糖漿跟巧克力醬,在這種情況下聽你發牢騷說「哎呀我對甜食實在是不敢領教啊,這種東西沒什麼營養真應該少吃」,我這邊才應該覺得莫名其妙不是嗎?我可以生氣吧,可以吧!!??

  一個人要怎麼發揮能力應該是他的自由,就算我可以去寫對這個社會更有益的文章,可是如果那無法讓我自己開心起來,就一點意義都沒有。沒錯,作品的一個重要價值,是為人們帶來喜悅。給我聽好了你這傢伙,可以帶來快樂的作品啊,可以讓人想到「那我就再活一天吧」的作品啊,就算是我所不喜歡的異世界轉生作,也是值得歌頌的寶物!只要不是讚揚邪惡,那關於「創作」的一切選擇都不是錯誤的,不需要抬此貶彼或去質疑它的意義,為什麼就是不懂呢?

  我寫作才不是為了說明什麼大道理,也不是為了拯救他人,更不是企圖針砭這個從古到今都很亂七八糟的社會,是為了活下去!聽不懂的話我就再說三次,我是為了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每次沒來由覺得好想死的時候,我馬上就想到老家的爸媽弟妹,跟我還沒有寫完的故事,我的生存理由什麼的,憑甚麼要被你說三道四?我才不管什麼性別平等、種族平等、宗教自由、政治正確之類的事情,如果像這樣為了好好活著,為了讓自己相信或許某處還有這樣的溫暖跟幸福而寫作的我,是不能夠被認同的話,就算這個世界立刻和平,我也完全不想要!

  有人討厭風花雪月的小格局故事,但很不巧這就是我最喜歡最擅長的東西。我從今以後都會繼續寫這樣的故事,我絕對不要再討厭只會寫那種故事的我自己,我要為了那個「想活下去」的我奮鬥。我絕對不會輸給有所謂的「正確」撐腰的傢伙,就算不正確,那也是我,而且我要用十倍於百倍於那種人的自信繼續往前跑。我會跑到底,我才不會輸。

  我明白到,一味的溫柔體諒只會讓別人對我抱有不正確的期待,所以以後我不會容忍有人在我家胡言亂語。不尊重別人的人,我會立刻趕出去,好聲好氣什麼的,我只會留給值得的人。

  最後,好想對著那個繪師說,他們知道他們毀了你,他們正為此竊喜,所以請你為了內心那個正在哭泣的幼小自己站起來。阻止你正常創作的邪魔外道都是你的敵人,你不能輸。虛張聲勢也好,強詞奪理也罷,請繼續用你的創作去戰鬥,去反抗這個只允許「不可質疑的正確」存在的世界。只有你才能描繪的景象,今天也存在著,請你為了自己的成就而喜悅,千萬不要因為這成就很微小而嫌棄。總有一天,這些微小的光輝,可以讓你在某個未知的存在面前抬頭挺胸,說:「我曾經活過,這就是我的證據。」

  懶人包:誰再跟我靠杯什麼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不要寫小格局風花雪月的愛情小說云云,我就拉黑他然後曬出來告訴大家「我家又出現一個連菜單都不會看的奧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80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燕子
我也相信妳不會輸。

11-01 02:08

Cecil
謝謝你相信我!https://emos.plurk.com/7bc2ff4e2abc2b450ba8dbb8f2bbf18d_w48_h48.gif11-06 22:38
晨星x
雖然不知道是誰,不過加油!

11-01 02:12

Cecil
我會加油!我們一塊加油!https://emos.plurk.com/a8586991064fe9554f8432c22d74f502_w48_h48.gif11-06 22:39
Hsin
「我曾經活過,這就是我的證據。」
整篇讀完通體舒暢,用自己最舒適的方式繼續創作下去就好了,真的。

11-01 02:13

Cecil
寫完以後才發現之前很像寫過這句話,不過一時想不起來(敲頭)
我很喜歡這句話。我一直相信,我在此世所創造的一切,會在我死後隨我前往彼方。
謝謝你讀完了我這篇發洩,我會繼續寫出讓我自己打從內心滿意的東西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9d36dcdd16debd7a0285d340dd4a61c3.GIF11-06 22: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收起你的筆,給他一拳。

古代文人投筆從戎可能就是遇到溝通不了的,所以選擇了武器。

11-01 03:51

Cecil
下次我會選擇給這種人一拳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
只守著自己的小小天地也會被冒犯,這點我如今終於明白,即使躲在自己家也避不了的話,就只好挺身去對抗了https://emos.plurk.com/1a0fdcb5ae82d73b1d57b3c2dddfbfe5_w48_h48.gif11-06 22:56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人們用道德評論規束他人,本身就是不道德的行為。

11-01 07:20

Cecil
有些價值觀談不上所謂的對錯高下,所以沒有必要用貶抑的態度去看待別人的喜好。我自認為對別人的愛好給予了相當的尊重,所以我會希望至少這裡的人也可以對我抱有同等的禮貌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1cbecbb20219f1368619554205b29d60.JPG?w=30011-06 22:59
柊貳男
又沒收錢,創作本來就是自己爽就好啦

11-01 07:26

Cecil
本來我也是這樣想,直到有人非常認真告訴我他看膩我的世界觀而且他不喜歡愛情小說。
我在內心讓這種言論爆炸一百次了以後,心情總算好多了https://emos.plurk.com/9bc4e004edeafe8e632ae71200521fdd_w48_h48.gif11-06 23:01
玥音
很兇 但我喜歡

11-01 08:24

Cecil
我脾氣不好,是花了很多時間改成現在這樣的 ._. 本來我並不想讓大家看到這面,感謝你們的包容QQ11-06 23:04
觀念很星爆喔
人2-身為創作者卻屢次盜取他人創意或構圖,先不說他畫的怎樣就算一堆人在嘴他他還是繼續畫繼續盜如果那個人知道人2這種人的存在他應該會好些

11-01 09:00

Cecil
我好久沒看人二了,把自己活成一個詞彙真的滿可悲的(人二:動詞,指抄襲構想的行為;名詞,指抄襲構想的人)明明畫功滿有特色的卻屢次盜用別人的創意,這真的很不 OK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4ebdb5d0b98544cd6631d1cd0d4dbc16.JPG?w=30011-06 23:09
藍染坊
老闆,妳們家的巧克力甜甜圈真的很好吃
可是有時候都會吃到碎玻璃,胃會痛
但我又好想吃,請問我該怎麼辦。

11-01 09:12

Cecil
我最近喜歡的是 Krispy Kreme 的海鹽焦糖甜甜圈!(離題
我會開發把碎玻璃跟糖分徹底混合的技術,這樣就可以一口痛痛一口甜甜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8/29919fb7f4bc1e864bd61a4b2edbd666.GIF
即使會胃痛也要吃,這就是專業主顧的精神,玻璃渣甜甜圈,今天也絕贊出爐中~11-06 23:12
傻不嚨咚
嗯!我看到了一個重點!



事實就是……



Cecil大的腦袋只有麵團、糖漿跟巧克力醬~好ㄘ



……當大家都很正經,只有我在歪樓,我會不會被趕出去啊?

11-01 09:31

Cecil
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我決定往後依然要做甜甜圈!
看在你平常負責正經而不是歪樓的份上,偶爾一次的歪樓我就當作沒看到https://emos.plurk.com/07b9e6bf6d9a67a14c7060233d7cd723_w48_h48.gif11-06 23:14
LOVe高橋李依
腦漿從耳朵裡流出來!<<--好兇XDD

11-01 10:19

Cecil
其實我脾氣不好(點手指)現在這樣是好不容易把個性改過來的結果qwq11-06 23:15
落葉幻想
遇到這種蠢材直接輾爆他啊!
就算是站穩腳步,擁有方向的人都難免因為埋於人海自我懷疑了,這樣到處踩別人到底是想得到甚麼?
伯樂是很缺啦!但是這類型的批評只叫就省了,一進門先踩人尊嚴的我真的不清楚創作者哪裡來的義務要符合他的期待。
我跟你非親非故還要對你賠笑服務,對不起我不夠好之類的認錯。 武裝好自己,給這種笨蛋一句:『滾,這裡是我家!』還真是作者必修課。

11-01 12:47

Cecil
結果我朋友最初的建議才是正確的:「簡短告訴他『愛看看不看滾』。」
以後我決定要聽你們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d2163eb09e82877ed84d9afc0adbff7.JPG?w=300
以後我會把兇兇留給這種人的ˋMˊ
作者真的要學習怎麼堅定意志,要時刻不忘「沒收錢就可以大聲」真的很難 ._.
謝謝落葉特地教我怎麼生氣XDDDDDDDDDDDDDD 你看起來真的 hen 氣11-06 23:20
黑江 明 / 黑江 鈴子
怎麼會有人這麼無聊啊XD

對我來說,我是很高興看到,台灣還有怎樣的寫作者

寫作說白點,除了少數情況外,絕大多數都是自我滿足為出發點。

為了誰而寫的情況反而才是特殊例子。

寫白色巨塔是為了檢討醫界?

寫某些金融經濟是為了讓別人能賺更多錢?

寫某些哲學小說是要傳渡哲學?

沒有阿,甚至更多小說多的是自我挖掘的完成型態阿XD

也有寫出來是藉著鋪露內心給社會達到自我療癒的情況。

到底為什麼會這種無聊人要指責別人選擇的寫作類型阿XD

11-03 12:59

Cecil
謝謝黑江https://emos.plurk.com/bc35f68cbc25367f458f639dc3b1e719_w20_h20.gif(希望你不介意我省略名字的部分)
在寫這篇文之前,我都在找相關資料,試圖支持自己繼續寫我那些以感情為主題的小說,但找到的更多都是「文以載道」的類型,所以曾經很迷惘。不過後,就像你說的,我想通了。寫不出能讓我自己高興的作品的話,那就不是「我的」創作了,這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你的分享讓我更加堅定了這樣的想法,非常謝謝你。
然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被說我選的類型有什麼問題,或是我喜歡塑造女角有什麼問題……https://emos.plurk.com/ac79cd6926d0b68264b5b63f517cfb7d_w48_h48.gif11-06 23:29
貓尾火花兒
果然是令人尊敬的創作者!看完這篇文更瞭解「初衷」這件事。謝謝Cecil大大的分享!由衷覺得能繼續活著,真是太好了。

09-07 19:33

Cecil
令人尊敬什麼的真是過獎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e2ca2598f1ba8528c0b08d05b45b56a.GIF 能夠將想法傳達給你我也很高興,我希望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地寫下自己想寫的故事,不要為其他人無謂的言語而困擾甚至質疑自己。我也由衷覺得可以活著真是太好了,只有活著我才能繼續寫下故事,這些故事要通過我的手來到世界上,為此我得繼續努力才可以。謝謝你分享了你的想法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09-07 2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貝殼與刺... 後一篇:[達人專欄] ◇貝殼與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