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關於斷更

作者:老農│2019-10-24 09:37:16│巴幣:68│人氣:1130

  大家好,我是老農。

  今天要上架第八張的「和服」特典圖,角色是長篇小說「百異之端」中的姆醬,典雅的和服穿在滿是機械感的姆醬身上,激盪出不少火花,也是因為這麼火熱,所以才豪邁敞開了上半身吧。

  話說上一篇和大家聊到關於「特典活動」的簡單想法,感謝大家的留言回饋,若能在時間允許下,多多辦一些特典活動,相信可以增加人氣的。

  今天我們另外聊聊一個常見的話題:斷更。

  這話題是創作者都會遇到的,所以老農也在這邊和大家來聊聊這個話題。

  大家有看過電影「阿甘正傳」嗎?電影中,主角為了忘記情傷,開始了長跑的活動,美國東西岸一直跑來跑去,延續了很長的時間,直到某天,在某條無止境的荒野公路上,他就這樣停下來,無預警的結束長跑,留下一群跟在後面的支持者。

  斷更其實很常見,斷更的原因也很多,斷更可以說和呼吸一樣自然,所以老農也不用多做解析。而這篇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在「復更」上,因為如果不「復更」,就等於不是作品「斷更」,而是作品「完結」或「結束」,或俗稱的「腰斬」

  「復更」前,請創作者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況適不適合,因為老農看過太多「復更」一回合,又「斷更」的作品了。

(一)克服斷更的理由

  如上所述斷更的理由百百種,不管是考試、工作、出國、戀愛、生病等等,如果今天創作者想要「復更」,請務必好好思考,之前斷更的理由會不會再次阻擾創作。

  如果同樣的理由還是會影響,那其實不用勉強復更,即使是公告了幾月幾日會復更也一樣,再發篇公告說明復更取消就好了,畢竟硬要復更,作品內容的品質可能不像以往這麼好,復更後短期內又因同樣原因斷更,反而會失去更多讀者的耐性。(除非是以斷更出名的某漫畫,這實在太少見了)

  因此復更絕非是單純重新連載,而是創作者成功克服了上次斷更的理由,重新站上舞台,再次出發的重要里程碑。

(二)累積存稿的數量

  既然斷更了,就要好好利用斷更的時間,好好累積存稿的數量。

  譬如說,某創作者因為準備期中考而斷更,期中考結束後,其實不用急著復更,可以利用斷更的時間好好累積存稿,然後等到期末考後的寒暑假,看要慢慢更新存稿,還是一口氣把存稿都放上來。(老農建議慢慢更新)

  正所謂台上十秒鐘,台下十年功,創作者若想穩定更新,所付出的努力和代價,甚至犧牲玩樂享受的時間,絕對值得敬佩,因此請好好評估自己的狀況,需要有多少存稿才能繼續穩定更新,或者乾脆寫到完結再更新,都是可以選擇的方式,釐清存稿的數量後再復更,相信能走的更長更遠。

(三)想好完結的計畫

  為何要復更?當然是因為作品還沒完結。

  反過來說,若不滿意把「斷更」視為「完結」,那你內心對於這部作品的滿意完結,到底是什麼?

  你能夠簡單說出,作品的結局想要表達什麼嗎?

  再者,你計畫怎麼從「斷更」的部分,一路走向最後的「完結」?

  在「復更」前,一定要好好思索作品的走向與最終結局,原因很簡單,因為若創作者自己心中沒有結局,作品就很難走到結局,自然就容易再次斷更了。

  綜上所述,斷更能讓創作者獲得些許的時間喘息,而充電後想復更,就要好好思考會不會再次遇到同樣的斷更理由,能不能夠累積存稿數量來熬過斷更理由,復更後能不能順利讓作品收在自己滿意的結局中。

  以上就是老農自身對於「斷更」的小小想法,請大家務必留言補充一下自己對於的觀點,能夠順手給個GP,追蹤一下小屋,那就太好了,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98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妹子||閒聊|繪圖|特典|心得|創作|看法|和服|

留言共 6 篇留言


「斷更和呼吸一樣自然」讓我笑了XDDDDDDD

10-24 10:00

老農
感謝悠大大的留言!真的一不小心就會斷更了orz10-24 22:12
夜風196
沒看內文之前以為農大要斷更

10-24 10:11

老農
感謝夜風196大大的留言!老農這邊還可以再努力一陣子XD10-24 22:12
翔君
斷更真的跟呼吸一樣自然……(#

10-24 11:23

老農
感謝翔君大大的留言!換句話說,連載和憋氣一樣困難QQ10-24 22:13
書閣
這對我來說 太難了QQ

10-24 14:26

老農
感謝青炎大大的留言!對我來說也太困難了,只能繼續埋頭苦幹了10-24 22:13
絕怪
如呼吸一般戳到我的痛點啦!XDD

10-24 17:48

老農
感謝絕怪大大的留言!一起努力衝啊~10-24 22:14
蒼天落葉
只要有足夠的存稿量,斷更就是可避免的,畢竟斷更可是很傷讀者的

10-29 10:37

老農
斷更真的很容易讓讀者棄追~10-31 11: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farmcre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八張的「黑絲襪」特典圖... 後一篇:[達人專欄] [百異之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