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有感而發】我害怕寫作嗎?

作者:柚葉│2019-10-22 17:03:01│巴幣:58│人氣:429
  我害怕寫作嗎?

  擱心自問這個問題以後,我的答案是──嗯,害怕。

  我想……上述的答案是所有創作者都一致認同的回答,僅僅只因這是在不同寫作階段的作者們會不自覺在內心深處中浮現出的答案,以及目前該作者自身所面臨到的困境難題時而給予的答案。

  過去的我害怕寫作,現在的我依然害怕寫作。

  害怕使我一度不敢往前進,也不敢往後退,以致於止步,停留在原地徐久,又走走停停了一段時間,就這樣維持了十幾年。

  我不是害怕自己的作品受到讀者、網友們的喜歡或評論後,自己接下來的作品是自己想寫的還是讀者想看的,也不是害怕有了人氣後是否會有改變自己的決心,更不是自己害怕欣賞別人作品時,之後自己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是否為自己成長過後的作品,還是模仿他人之作。

  上述的情況都不是我害怕的。

  我的害怕或許跟大多數的作者們一樣吧,害怕自己的作品是不被人喜歡的。

  即使寫作斷斷續續寫了十幾年,我還是會有這樣子的害怕。

  這種害怕是隨處可見、無所不在的,無論是在寫這作品的哪個階段上面,又或者是作者本身不同的寫作人生階段上。

  每次我一有新的靈感、新的腦洞出現時,甚至是每挖新的文坑的當下,我都會去想:「這有人會喜歡嗎?還是只有我自己喜歡而已?」

  可每每不去想上述的問題,直接先把腦海中的靈感、腦洞還是畫面感、劇情記錄下來時(指寫作構思期間),我是很快樂的。

  快樂到邊構想著它時邊堅信著這個故事、這部作品真正完成後一定會有其他人跟我一樣喜歡它的!

  構思歸構思,設定歸設定,寫作歸寫作(言下之意這三種都是各一回事,而不是同一件事情),真正的困難與害怕又再次佔據了我的內心。

  害怕這邊使用倒敘法會不會很奇怪?還是用插敘?這邊事件發生點會不會很奇怪?那樣子的轉場會不會很突兀?還是通順的?害怕某一角色這樣的對白太過於廢話,不夠帶出關鍵字句或設定?害怕角色自己寫崩了,害怕這樣劇情安排不夠嚴謹,害怕很多很多……

  可再怎樣害怕,我還是喜歡寫作。

  就因為喜歡寫作,所以這些害怕都會一直存在著。

  即使把作品完成了,這些害怕多少還是會有。
  可……這不就是「過程」嗎?

  這就是「寫作的過程」,在構思的過程、在設定的過程、在創作的過程中,甚至在寫作這條路上都會經歷害怕、恐懼的階段。

  過程中的害怕是來自未知、來自想像力。
  只要把害怕的問題解開了,好好尋求解決之道,害怕便迎刃而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819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害怕寫作|恐懼寫作|害怕|寫作|寫作心路歷程|寫作的過程|寫作過程|心路歷程|我害怕寫作嗎?|你害怕寫作嗎?

留言共 4 篇留言

Mr.Onion_洋蔥紳士
真的,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樣,太過完美主義反而什麼事都做不到,而且不能去否定,最後還是要誠心地接受那個差勁的自己,才能夠慢慢進步。

我覺得自己對寫作的熱情也是起起伏伏的,大概每隔一段時間可以很開心地寫上一定的字數,接著就突然變得什麼都寫不出來。然後有一段時間就會變得很討厭寫作,同時也會變得很自我厭惡。然後過一段時間之後,又漸漸變得寫得出來。

每天規律的寫作,這對很多創作者來說是基本,但是對於喜歡的事情,要每天都規律的接觸,對我來說反而是很難的。

我在剛開始試著創作的時候,對於自己沒辦法規律寫作這件事情,一直都覺得有罪惡感,因為這好像就是我對這件事情不夠認真看待的證明。

不過後來比較了解自己了,我發現就我自己的情況而言,能夠每天都去做的事情,反而是那些不喜歡也不討厭的事情。

對於我來說,說故事這件事情,是很難變得不喜歡也不討厭的。

之後就比較看開了。

我想,這就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做法。同樣的一個道理,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說法。我覺得前進是需要理由的,只要找到能夠說服自己的理由,怎麼走下去,或許並不是重點吧。

10-25 11:18

柚葉
我就是完美主義者啊!Q__Q

我覺得可以去否定、去懷疑,但請否定、懷疑完自己後,試著去接納那個不完美的自己,然後可以把這種否定、懷疑化作前進的動力。>__<

否定不代表是放棄,它代表著可以接受、承認那個自己,承認自己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好。

只因每個人都不完美,但那都是在做自己本身,那也是自己的某一面。
這一面不好,那接受了它去慢慢改進就可以了。

每個人都是這樣子慢慢一點一滴從錯誤、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之中學習成長過來。

規律的寫作,對我來說也沒辦法。

這應該是每個作者的寫作習慣不同吧,有些作者習慣規律的寫作,有些作者就比較自由奔放派(我就是屬於自由奔放派 想寫的時候寫,有靈感有手感才寫,沒手感靈感叫我一直坐在電腦桌前我還是寫不出來 XDD)。

關於認真看待寫作,我想……最能體現的就是呈現在作品本身上面,以及看待寫作的態度上面了。O__O

不是沒有規律的寫作就是不夠認真看待,也不是喜歡就得要每天或規律地在做。
像我……我喜歡攝影拍照,可是我其實也不是每天都在拿著數位相機或單眼在拍,更沒有很規律地在拍照。XDD

喜歡是指自己做了這件事情後,自己感到很開心、很愉悅,並不代表它得要規律地做這件事情。

小O千萬不要有罪惡感。(摸摸)

最後一段話+1 [e16]
真的!超級認同![e12]10-25 14:51
月梅♪
我也有點怕,但是呢,我覺得我想要珍惜當下自己的每個想法,總覺得,我可以先把他們紀錄下來,如果哪天自己有能力將他們完善後再公諸於世。

然後我是有感覺才會寫的那種類型,所以其實也做不到別人的那種規律寫作,但至少我是覺得沒關係啦,興趣就是為了陶冶身心,要是逼急了造成心理壓力不就適得其反了嗎?

這是我這個路人的看法,有點唐突還請見諒。

11-17 20:18

柚葉
不、不、不,完全不會唐突喔!>__<
我很高興、很謝謝孤月月願意留言跟我分享妳自己的想法,與我交流。

別怕、別怕,這是所有作者都會遇到的事情。(摸摸)

妳的想法我很認同。
的確,逼急了自己就會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了。Orz

興趣是要做得開心、快樂才叫興趣啊!
做得不快樂,有太多壓力,令自己喘不過氣,有負面情緒出現那就不是興趣了。

珍惜當下自己的每個想法 + 1 !OVO
我也會先把它記錄下來,等哪天自己可以了再著手完整它。

有時候紀錄是個很不錯的方式,無論紀錄什麼,用什麼方法去做紀錄那都是自己走過的痕跡。
11-17 20:57
月梅♪
阿諾、柚葉姐,其實月月我是男生哦......?

看來是經驗談呢!XD

我們身為寫手就是要以寫文為樂嘛!

寫的不開心不但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自己筆下的那些孩子們。

還請柚葉姐加油呀,我只是個高中生,所以講的話可能略顯稚氣,抱歉嘿嘿。(吐舌

11-17 22:19

柚葉
啊啦?O___O!!
原來你是男生。
抱歉將你誤認為是女生了。>___<

是的,是經驗談。XD

謝謝月月的加油鼓勵。OWO
我會加油的!(握拳)
不會顯得稚氣啦,我覺得你說的話,甚至是表達的想法都很棒啊!
所以不用對我說抱歉,也無須抱歉。
11-17 23:17
阿狐八逼蹦
加油加油,我也只能說加油...Q_Q

相對於像大大這樣經常寫作,反而像我這種隨意寫個東西的人不太會遇到這種問題呢

11-27 12:32

柚葉
沒關係,在這裡不用一定要有什麼回覆才算回應,對我來說只要是你想說的我都可以,都很歡迎。
在這裡就大聲把你想說的跟我說就好了,真的不需要有壓力。XD

謝謝你的加油,我有你的加油就夠了!OWO

我滿羨慕你的隨意,我能隨意寫東西就是日誌了 XD
12-01 0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daisy08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天氣之子 W... 後一篇:【寫作社團已徵到】Be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