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歐美系列《冰島異獸故事:鬼貓》

作者:ღ茉律│2019-10-22 16:24:26│巴幣:4│人氣:218


貓,從拓荒的時代起,就被帶到了冰島。雖然我們可能永遠無法得知確切的日期,但早在瓦騰戴拉傳奇的年代,便有貓的蹤跡。牠們一共有20隻,守護著「大鎚」索羅爾(Thorolfurthe Hammer)-一名盜賊加惡棍-的農莊。傳說中也註明牠們「異常的巨大、和夜色一般的黑,而且非常兇猛好鬥。」

很有可能,早年貓是用來抓老鼠,或作為娛樂的存在。古代貓皮也是相當值錢的商品。在取代「鐵律」,於1281 年到1662年都沒太大更動的「法冊」中,提到一張雄貓的毛皮,該當等值於三張秋日採收的羔羊皮。

冰島貓的起源並不很清楚,但後世的研究有顯示,牠們和瑞典貓血緣關係特別的近。牠們也和法羅群島、謝德蘭群島和奧克尼群島的貓關係密切,但和愛爾蘭及英國南方的貓較為疏遠。

和狗相比,根除貓的野性本能是件很困難的事。有些貓,更會重拾了牠們的野性,變得非常兇猛,甚至會攻擊小動物、鳥類和羊群。

傳說中,雄貓更傾向於有這種表現。為了預防這樣的情況發生,冰島人會讓牠們去勢,並把牠們耳朵的尖端切掉。這樣下雨時,牠就會感到討厭的雨流進耳朵裡面,而更容易留在家的庇護之下。儘管如此,牠們有時還是會不管一切的奔向野外。這些貓,會終究變成「鬼貓」,毛髮蓬亂,令人生畏。有些資料甚至認為牠們是貓和其他動物的混種。

鬼貓當中最惡者會挖洞潛入教堂的墓地,留在那裡,撕開屍體並以此為食。在幾百年前,人們下葬時不用棺木或是裹屍布的年代,貓們的生活非常輕鬆愜意。牠們也因此長到極大的體型,能和犬隻、閹公羊甚至是牛相媲美。這讓牠們成了為禍劇烈的怪物。需要一大群壯漢,還要動用純銀的子彈和子彈鈕,才有可能擊倒牠們。此外,要發射前在槍托前比上三次十字,也是強烈被建議的一件事。

對於惡貓致命的凝視,鏡子也是絕佳的自保工具。即使是鬼貓本身,面對牠們的映像,也會殞命。若是牠們成了這等恐怖的魔獸,則可以被稱之為「屍貓」。

19世紀早期,一頭這樣的野獸在埃亞峽灣縣的蒙卡色拉農場建立自己的巢穴;在辛蓋亞縣穆里的教堂墓地及史基魯達勒的辛穆里農場,也曾各有鬼貓挖穴而居。此外,在瓊恩.阿納森(JonArnason)的書「冰島傳說故事:第五冊」的一條註腳上陳述道:「在地底挖到了一隻小狗和一隻貓咪。牠們該當會在明年冒出頭來。」這句話確切的意思不明,但顯然和鬼貓相關。

1870年代的冰島北部,殺死全白的小貓咪,免得牠日後變成鬼貓,是想當然耳的一件事情。在冰島的大多數地方,人們也相信出生便能視物的小貓長大後必然會變成鬼貓,並且牠會在三天內消失在地底下。牠會在那裡度過三年的時光,而當牠再出現時,便是前面提過的兇猛野獸。

有一天,一名來自斯卡加峽灣的旅人在胡塔峽灣地丘陵西緣的索羅斯塔熔岩平原遭遇了這麼一頭野獸。鬼貓撲到他身上,試圖要殺了他。但旅人經過艱困的搏鬥,還是成功佔得上風,並拿他的尖頭拐杖刺穿了貓,殺了他。但那畢竟是一頭不尋常的貓。牠要斷氣時,開口說了:「告訴巴卡史塔厄農場的虎斑貓,鬼貓『鬼貝西』今天,死了!」

故事還有後續:「旅人意識到這件事不尋常而且超乎自然。他趕忙確認鬼貓確實死了。而且,他還在相當安全的距離外,往貓屍上堆了一大堆石頭,讓牠不會再侵擾人。在他滿意之後,他開始思索鬼貓的遺言,並在想起巴卡史塔厄農場在哪時稍稍寬慰了一些。它在黑格史赫尼沼地的盡頭,是全胡塔峽灣地最偏遠的一座農場。但另一方面,他卻不知道有另一座「內巴卡史塔厄農場」,就坐落在胡塔峽灣的內緣,而且在向南穿越霍塔佛黑高原的必經之路不遠的地方。

旅人繼續前進,到傍晚時,他停在了最近的農場前,並問他們可否留他借住一晚。這個農場,剛好就是內巴卡史塔厄。

他受到了很好的招待。他們幫他脫下了被雨雪浸透而濕漉漉的外衣,也給了他恢復體力的飲料和食物。然後,他便開始講述這趟旅程中發生的事,尤其是當天發生的那件怪事。他的聽眾們似乎異常的動容。尤其是一隻貓。

那隻貓本來窩在床底板的橫樑上揣手,但隨著故事進展,牠變得愈來愈焦躁、不安。就在旅人吐出故事的最後一枚字時,他完全沒注意到,那貓已經撲向了他。貓把旅人的氣管活活的撕開。在其他人能把貓拖開前,那旅人就已經死了。

那隻貓,應該是被殺鬼貓的父母之一,或著有極近的血緣關係。

有些人相信,耶魯節的貓(YuleCat)(註)是這個物種中最出名的。據信,牠是女巨人葛拉(Gryla)和她的女兒所養的寵物。科特倫的喬翰(Johannesur Kotlum) 曾寫了首著名的詩來介紹牠。但是,人們還是對牠的何去何從,一無所知

------------------------------------------------------------------------------

19世紀,一頭貓襲擊了辛蓋亞縣穆里教堂墓園內的一具遺體。當時,有位史庫里牧師(Rev.Skuli)住在那一帶。某天傍晚,他打算要離開家,前往教堂守夜。但他才走到走廊的一半,就注意到有頭貓憑空出現,並狠狠的攻擊他。貓把爪子插進了牧師的手臂當中。很幸運的,牧師的手還沒有被凍僵,於是他勉力用沒被抓著的另一隻手掐死了那隻貓。儘管他的手臂還在重傷淌血,他還是撐著回到了自家的客廳,並在那裡把貓給甩掉。

-希古夫.希古夫森(SigfusSigusson) 《冰島傳說故事》

------------------------------------------------------------------------------

曾有那麼一個農莊,有隻貓咬食了一具屍體,就此變得狂野。牠屠戮農夫養的羊,也曾經追咬馬背上的騎手。那個人只僥倖逃脫。然後,牠鑽入了地底,在那裡待了三年。農夫,鬼貓的前任主人(奴才),在他知道鬼貓必然會出現的地點,蓋了一棟玻璃做的建築,並在一旁等著。當牠出現時,牠見到了自己在鏡中的倒影。鬼貓被嚇到,鑽進了地裡,再也沒有被見到過。希古夫.希古夫森(SigfusSigusson) 《冰島傳說故事》

------------------------------------------------------------------------------

註,耶魯節的貓:傳說中,唯一曾被馴養的一隻鬼貓-只是牠的主人是女巨人葛拉。牠是隻巨大的黑色雄貓,興趣是在耶魯節(即耶誕節)的時候,找人來吃。特別喜歡吃耶誕節沒收到衣服的邊緣人


鬼貓大多數地方和普通貓形似,但牠體型更大,也更加威風。此外,牠有突出的下顎。毛色非黑即白。


在雷克雅維克遇見的一隻貓貓,是哈爾格林姆教堂旁洛基咖啡廳(LokiCafe)的店貓。印象中是叫湯米?親人超給拍


冰島食物被美國人形容的很難吃,但這幾天下來,完全沒遇見雷。醃鯊魚像是有嚼勁的藍紋起司。黑死酒有茴香味,非常好喝。Loki Cafe也提供鮮美的湯當主食。如果有人到冰島,這家店非常推薦!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81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太平廣記之狄仁傑... 後一篇:【轉】歐美系列《我的S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