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Zean】【短篇】老師,能不能降八度。

作者:人一兌│2019-10-21 08:38:08│巴幣:48│人氣:237
  纖細的手影在黑白交錯的階級上舞動。指腹,軟弱而不堪一擊,卻在轉瞬間的墜落中,結結實實震盪出一記懾人的音浪。
 
  浪頭上站著一名衝浪客,但她臉上絲毫不見駕馭樂聲的快感。
 
  「You have come to show you go on…」
 
  衝浪客雙肩緊緊聳著;浪頭越來越高,她的腿開始顫慄。
 
  「Near, far, where ── e ──」
 
  浪未平,衝浪客倏然落水──與其說是意外,不如說是衝浪客擅自一躍而下。
 
  音樂老師瞥了小艾一眼,挑起半邊眉毛,推了推眼鏡,另一手繼續彈奏。小艾的嘴唇按照歌詞一開一合,但她的聲音消失了。同學們或補眠或偷偷複習下一堂課的考試內容,少數人一臉狐疑盯著台上莫名靜音的少女,幾秒後便加入其他同學的行列。
 
  音浪趨緩,衝浪客的頭浮出水面,四肢掙扎胡亂爬上衝浪板,勉強跟上洶湧的節奏。
 
  「I believe that my heart does go on…」
 
  音符層層翻滾,醞釀下一波高峰。眼看浪頭再次拔尖,衝浪客也擺出十足的架式。
 
  「Once more, you ──」
 
  十足的,落水架式。
 
  琴音悠揚,大夥兒靜默,埋頭享受各自的沙灘,無人抬頭多關注一眼失聲的少女,場面酷似KTV無人聲伴奏影片。
 
  國三音樂課期末考試,由音樂老師指定兩首歌曲,學生隨機抽一首作為考試項目,不得要求更換。許是幸運女神開玩笑,小艾就抽中了不符合自己音域的歌曲。
 
  好不容易勉強渡過最後一個音,小艾急急忙忙下台,不料被音樂老師叫個正著。
 
  「妳為什麼不唱?」老師壓低嗓門。
 
  她略為偏頭,視線如螢火蟲閃爍飄忽。「……我忘詞了。」旋即三步併兩步逃回座位,活像躲避海嘯。
 
  To sing or not to sing,that is a question.
 
 
  小艾始終認為,如果真有造物主,那麼祂一定不小心把男生的聲帶錯裝進她的身體。小艾娃娃一般的體型和容貌為她博得不少稱讚,即使如此,每當她一開口,稱讚往往變成驚呼:
 
  「妳的聲音好低!跟小男生一樣!」
 
  她不在意這些評論,倒覺得嗓音低沉挺帥氣,誰規定女生講話就要高尖、柔細?不過這份可笑的驕傲,被小一的發聲考試徹底擊個粉身碎骨。
 
  考試順序依座號大小排定。小艾的座號較後面,輪到她考試時,教室內只剩零星幾位同學。
 
  「小艾,接下來我會彈一些音階,妳就跟著我彈的音階唱出對應的音。」音樂老師解釋道,小艾點頭表示明白。
 
  第一個音階的起始音是C,也就是中央Do,還算得心應手;隨後是Re,然後是Mi、Fa……
 
  為求公平,男生的起始音比女生低三度。弔詭的是,老是被形容聲音像男生的小艾,仍然得跨越女生的標準門檻。
 
  小艾只感喉頭愈見緊繃,接著鐵鋁罐壓扁的嘎啞聲自胸腔傾洩而出。
 
  「唱壞了,再唱一次。」老師和藹地要求。小艾深吸一口氣,重複方才的音階,結果又在相同的音高倒栽蔥。
 
  「再唱一次。」
 
  她又失敗了。眼看下課時間逼近,老師索性先測驗其他同學。待小艾回到鋼琴前,教室內已空無一人。
 
  「Do, Re, Mi, Fa, Sol, La……」
 
  「還是不行。」老師搖搖頭,似乎在壓抑某種情緒,「再唱一次。」她的手指重重踏在琴鍵上。
 
  聽說有一句詩詞「大珠小珠落玉盤」,形容音色之清脆,那麼自己的歌聲大概就是一堆破銅爛鐵落在盤子上的聲音吧。
 
  下課鐘聲打斷小艾的歌聲,她暗自哀求這宛如凌遲的音樂考試能在鐘聲結束的霎那畫下休止符。
 
  「再唱一次。」老師不肯死心。
 
  不知反覆了多少回,直到上課鐘響,女孩仍沒能離開刑場。「噹」一聲,五指齊落,幾乎要把鍵盤踩出一個窟窿。
 
  老師生氣了。小艾握緊拳頭,她有預感下次流溢而出的不只是廢棄金屬。
 
  「Do, Re, Mi, Fa, Sol……」
 
  「你為什麼唱不上去?」老師停手,轉身面向女孩,面無表情,語氣不耐。
 
  聞言,小艾頓時像樂譜上的分節記號傻傻佇立。為什麼唱不上去?只因為她是女生,所以合該唱到女生的標準音高嗎?
 
  「再唱一次。」
 
  小艾強忍即將潰堤的情緒,歌聲一次比一次沙啞刺耳──為何奢望在一片廢金屬汪洋中找到金銀珠寶?
 
  「你為什麼唱不上去!」
 
  「我……」小艾聲帶裡頭的金屬海翻起滔天巨浪,她的臉頰已被淚水濡濕。
 
  「我……」她忍不住嚙咬外套拉鍊,鏈齒一格一格,琴鍵一格一格,對,她要把La以後的琴鍵全部咬斷,如此一來就不用繼續受高音的折磨。
 
  「再咬啊!」老師的臉皺縮成一團揉爛的樂譜。
 
  有那麼一瞬,小艾口腔裡傳來清脆的「喀噠」,音量細弱卻充盈整個空間。她嘗到鐵鏽味,兩粒鏈齒頂在牙齒背面的海崖。
 
  「出去!你不用唱了!」
 
  她收拾課本和文具,拔腿狂奔,沿途稀哩嘩啦流了一地破銅爛鐵,兩粒金屬碎片如沉船殘骸,在舌頭與牙齒間搖盪碰撞,框啷作響。
 
  音樂老師不喜歡低音的女生。
 
 
  小艾對於音樂課的恐懼和憎恨,直到國中畢業才告一段落。唱歌考試是刑罰,高音更是酷刑;面對酷刑的最佳方式,就是保持緘默。小艾不清楚生理性別是否導致她無法逃避酷刑,但她明白,音樂老師不喜歡低音的女生。
 
  與其傷害別人的耳朵,不如不要唱,反正分數都一樣難看。
 
  To sing or not to sing, that is a question.

<全文完>



嗨,大家好,這裡是正在趕遺傳學報告的人一兌。

本來要參加公會活動但是遲交,只好自嗨(喂

本文為個人親身經歷。高中音樂課考試只考樂理知識,因此主角的噩夢到國中畢業才結束。

性別論戰什麼的請到別的地方討論,因為我只是呈現親身經歷而已。別說低音的女生,男生唱太高音也有人嫌XD

時隔已久,對那位音樂老師的厭惡早已消失。現在碰到音調較高的歌曲就用假音唱下去,不過去KTV的話還是盡量選男生唱的歌啦

不知道各位音樂課的歌唱考試是如何進行的呢?

以上,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你們的回覆是創作的最佳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6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墨森
有些用自己喜好去要求別人的人真的很機掰
小時後完全不知所措
不過長大後就一個[你怎麼想干我屁事]的心情應對
尤其讀生物特別能了解某些性狀真的不是可以輕易改變的
#我的耳朵真的聽不出來這是哪個音不然咬我阿

10-21 09:15

人一兌
我媽說她碰到的音樂老師都不會要求學生一定要唱到哪個音階,一整個羨慕11-07 19:57
墨森
話說我是超低音控,趙鵬之類的超愛[e5]

10-21 09:16

人一兌
我也喜歡低音勝過高音,聽起來比較舒服[e12]11-07 19:58
章魚茶
這音樂老師一整個失格,不知道湊阿卡的時候Alto有多難找嗎?!

10-21 09:23

人一兌
然而國小並沒有阿卡(嘆
國高中有合唱比賽,但即使是第二、三部,對我而言還是有點吃力
好不容易現在假音有起色,不過也幾乎無用武之地了www11-07 20:01
大漠倉鼠
本位主義毀人一生XDD

10-21 09:34

人一兌
從國小到高中,自認歌聲像鴨子叫,只敢唱RAP[e6]11-07 20:03
白煌羽
辛苦了

10-21 10:34

人一兌
還好現在不必受那種折磨了(抹汗11-07 20:04
小天
這老師應該不懂因材施教吧...
...音材失教...(被巴)

10-22 11:13

人一兌
音材失教!!!說得太貼切惹!!!!11-07 20:05
姜月影
低音路過
唱林俊傑的歌處理音調問題XD

10-22 17:06

人一兌
JJ的歌聲好聽啊!!!
話說回來最近在試著唱蘇打綠和青峰的歌 突然覺得換氣很重要[e35]11-07 2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f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期塗鴉串(黑暗料理注意... 後一篇:[達人專欄] 您已經被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