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歐美系列《冰島異獸故事:海豹聖母》

作者:ღ茉律│2019-10-18 14:20:06│巴幣:2│人氣:149


這就是在上一篇「紅脊鯨」推文中,提到過會保護海豹不受人類和魔鯨攻擊的海豹媽媽了

------------------------------------------------------------------------------

全世界的海豹一共有三十五種,而只有其中兩種,麻斑海豹和灰海豹,會在冰島周邊棲息、繁衍後代。但有時,牠們北方的近親也會不定時的造訪,或留下來過冬(包括冠海豹、環紋海豹、豎琴海豹、髯海豹及海象)

打從有人定居開始,人們就會利用這些動物。一開始只是為了基本需求,為了食物或穿衣。但在十八世紀晚期,海豹皮的出口貿易就開始積極發展。尤其是那些麻斑海豹寶寶的皮最是熱門,因為他們可以在歐洲的市場中被賣到高價。

獵海豹,絕對不是毫無危險的。海豹在自衛時也會攻擊人類,比麻斑海豹明顯大上許多的灰海豹甚至會主動發起攻擊。公海豹可以長2.5公尺,並且重達300公斤。這種體型,代表沒有什麼敵人能讓牠們懼怕。

但如果,體型已不足以擋下攻擊,牠們還可以發動一個秘密武器:呼召「海豹聖母」。有時候,當海豹們被殘忍襲擊時牠也會突然自己出現。所以牠必然有某種內建的感知器官。這是一頭真正的怪物:不僅很醜,而且非常的大。這頭生物雖然和古希臘神話中海神波賽頓的妻子安菲特里忒扮演同樣的角色,但樣貌卻毫無相似之處。

我們並不清楚海豹聖母是在哪裡開始牠漫長的生命,但有時,牠確實會造訪淡水域。來自格倫納維克的瓊恩.歐拉夫森曾在他1737年的著作「本島地圖誌」中提及一頭「淡水海豹」,述說這頭在辛瓦拉法騰與希塔法騰湖區出沒的生物「身體呈深粉紅色,大約像異國的大狗般大小,腿甚短。」其後,東斯卡夫塔山縣的因斯他法騰湖區也出現了一頭紅脖子的海豹。

但最早的記載,屬歐德.艾瑞克森(16401719)所著之菲加詩篇。此書記載了14001712年間的事,並且在1607的條目,關於拉加爾河大海蛇的一節中,提及:「還有另兩種惡獸在此棲息:海豹聖母與鰩之魔母。」

1638年,大主教吉斯里.奧德森傳遞了類似的信息:「這些動物,或稱怪獸更為合適,在此帶出沒是眾所皆知的一件事。其中一頭被稱作海豹聖母,在拉加爾河畔出沒。

牠和普通的海豹一般形狀,只是異常的大。」還有,在17世紀末其,來自法拉涅農莊的副主教斯特凡.歐拉夫森,同時也是詩人。他在他所做的隆谷詩篇中,提到三頭危險的異獸。

詩篇分別節錄如下:

嘗聞飛流之下海豹棲息,
睡時的鼾聲達到天際。
牠的雙眼其耀如炬;
牠的背脊隆起如丘。

還有:

在偏僻角落與隱蔽水域,
牠舒展牠的鰭肢。
有毛從前額叢長而生,
就如枯乾的灌木叢。

後人指出,這段文字和聖經舊約中的一段經文有其相似。那是形容大海怪利維坦

「牠打噴嚏,就發出光來;牠眼睛好像早晨的光線。從牠口中發出燒着的火把,與飛迸的火星;從牠鼻孔冒出煙來,如燒開的鍋和點着的蘆葦。牠的氣點着煤炭,有火燄在牠口中發出。」(欽定版聖經,約伯記41 1821節)

之後,這一段文字也被用來形容路西法。

1730年,來自斯卡加峽灣的議會成員索拉卡.馬克森在他的書「敘寫冰島」中,提及冰島東部也出現了同樣的野獸。那頭海豹不僅「大的嚇人」,而且「隱匿於瀑布之下,鮮少被見到…兩眼間生了一撮濃毛,好像是灌木或石楠。」

然後在1745年,來自弗約斯達里爾谷維辛農莊的托斯坦.西古森對於穆拉縣北部一處瀑布下的生物做了詳盡的介紹。

由於三者對人類造成了重大危害,海豹聖母,以及其他兩頭拉爾加的猛獸都被封印成了石頭。資料對於是誰解決了他們看法不一。或許是一名會施法的吟遊詩人,可能是芬蘭裔或薩米裔的巫師,也有人認為是13世紀時的一主教葛辛門多.阿拉森所為。

來自德國的史學家與民俗學家康拉德.毛瑞爾(1823~1902)寫道任何有一大群海豹聚集的地方,都能找到海豹聖母。牠是種懷有惡意的生物,會吞噬任何接近牠子民的人。

其中一頭海豹聖母曾逆流遊上哈維塔河,但傳說中並未註明牠有否抵達上流的博爾加峽灣縣或是奧爾內縣。即使到了20世紀,人們也曾在庫阿飛河及其他地點見到這種惡獸。

來自伯恩霍爾地區的西古杜爾.托哈森寫下一筆雖然簡短,但是特別有意義的記載。故事是這樣的:

「在東冰島的穆拉縣,獵人們打算在海邊點火,引誘海豹們走上陸地。他們並在海岸及火堆間的地段,掘了深深的坑。入夜後,海豹果然受火光吸引,成群結隊的上了岸。但跟在牠們後的,是一頭從海中直衝而來的巨怪。獵人們驚恐萬分的趕回家。早上回去查看時,只有一頭海豹落入了陷阱之中。」對於是何種生物在這起事件中大放異彩,該當不用再多想吧。

------------------------------------------------------------------------------

拉加爾河畔還棲息著另一種怪物:一頭又大、又肥的海豹,做下了數不盡的惡行。牠藏匿於拉加爾河的大瀑布下,比「鰩之魔母」還要更偏遠的地方。牠,也終究被封印成了一塊瀑布下的大石頭,再也無法對人使壞。

-瓊恩.阿納森《冰島傳說故事》

------------------------------------------------------------------------------


蘇格蘭的海豹姬比較美


斯奈山半島– 一個理應有海豹出沒的海灘,但實在太冷,都躲起來了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8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歐美系列《烏鴉的禮... 後一篇:【轉】歐美系列《我在一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